李美萱脆弱        

臺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李美萱

 

 

 

至今我依然記得,牠那毛茸茸的雪白身軀,是如何在我的腳邊爬動的……

那是國三的暑假,我心血來潮地想要養寵物。寵物店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從人類忠心的朋友──狗,到看起來軟軟的蛇類,無所不包。當我正猶豫不決時,我彷彿被牽引般地看見了兩隻小小的生命,正瞪著牠們渾圓透亮的琥珀色大眼珠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看,彷彿是在邀約、在乞求,盼我能帶著牠們逃離那冰冷的櫥窗。因為被牠們的雙眸所蠱惑,我立即買下了牠們──兩隻才幾週大的雪白小兔子。

由於不捨將牠們從一個牢籠換至另一個監獄,我沒有將牠們的籠子上鎖,而是任牠們在我的房間四處闖蕩。在我熄燈準備就寢時,牠們會先撲到我腳邊磨蹭磨蹭,然後再跑跑滾滾地回到我為牠們佈置的暖窩裡,呼嚕呼嚕地沉沉睡去。牠們的乖巧,我在第一天與牠們相處的時候,就已經完全感受到了,而最使我驚奇的事,就在第二天早上發生了。

帶著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下床,赫然間發現有一球白白圓圓的東西在腳邊蠕動,我嚇得瞬間倒抽了一口氣又退回床上,直到狂奔的心跳平息下來,我才定睛觀察起那球不明物體。我鬆了口氣,這世界是沒有靈異現象的,原來「它」是我前一天剛買的兔子。比較圓肥的那隻尚在窩裡呼呼大睡,不過,較瘦小的這隻則緊挨著我的床。或許我的驚恐也嚇到了牠,此時牠正以那雙琥珀色眼珠水汪汪地望著我,頭上那兩瓣兔耳微微顫抖著。我憐惜地將牠抱起,牠小巧的身體站在我的手掌上大小適中,好不可愛。我逗弄地戳了戳牠的額,然後放牠回到地上,就去梳洗了。

當我走向浴室時,我發現牠竟然想以最快的速度跟上我的腳步,當我停頓下來,牠就會傻傻地不知剎車,撞上我的腳跟,真是可愛至極。不久後我發現,牠會跟著我到每一個地方,無論廚房、客廳,只有出門時牠才會依依不捨地留步、回籠。就這樣,我們一起過了一個極度幸福的暑假。

然而,好景不常,在我開學後,也許因我功課繁忙,疏於照顧,也許牠體質本就較弱,只見牠身體日漸虛弱,有時就連爬出籠子的力氣都沒有,只能以褐色雙眸無力望著我,而牠的主人,此刻竟也無能為力。某一個放學的午后,一切都結束了。就在牠的籠子裡,牠一睡就再也不醒來了。第一次面臨死別,我沒有眼淚,因為已經忘了如何哭了,懷著滿心的惆悵,我將牠埋在後院,呆佇在那裡一個晚上。或許是沒了勇氣,或許是懼怕再次失去,我將另一隻兔子送給鄰居飼養,因為我的心,已不能再承受更多生命的告別了。

一次的痛失,讓我了解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雖然還沒有重拾養寵物的信心,但我知道,我必須好好珍惜那些尚在我身邊的人。

 

101年12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莊斐然  一盤炒蛋的記憶

德光中學一年三班 莊斐然

 

 

 

 

       「燙喔!」小吃店老闆娘端來一盤熱騰騰的炒蛋,熟悉的香味和鬆軟的口感,讓我不禁想起童年那段溫馨、快樂的回憶。

         剛從幼稚園放學回來的我,肚子理那集飢餓的大恐龍早已餓得『咕嚕咕嚕』叫,提醒我該餵牠吃東西了。爺爺便將一顆顆雞蛋打到碗內,透明的蛋白和金黃的蛋黃間完美的弧度,讓我有種無名的興奮。爺爺請我幫忙把蛋打均勻,我拿著筷子,笨拙的又刺又戳。那時,爺爺總會握著我的手,慢慢的將不同色彩的蛋白和蛋黃拌在一起,形成另一種美好的顏色。他開始加熱鍋子,並倒入一些油。油就像跳高選手一樣「啪滋啪滋」的跳,爺爺便將蛋倒入鍋子,小小的泡泡在蛋的表面浮出、破裂,來回了不少次。

         我好奇的跑來跑去,纏著爺爺問東問西,但他總不厭其煩的一一回答我這個小麻煩的問題。儘管換來的是似懂非懂的點頭。在我又要開口的同時,陣陣香味塞住了我的嘴,望著那讓我垂涎三尺的「黃金」。我連忙拿起湯匙大快朵頤,我用那塞滿炒蛋的嘴,笑著對爺爺說:「你是最棒的一百分爺爺!」他呵呵的笑著,時間彷彿也為此幸福的畫面而停止走動。

         一盤簡單的炒蛋,有著祖孫倆濃厚的情誼;一盤平凡的炒蛋,隱含祖孫倆快樂的回憶;一盤便宜的炒蛋,卻是祖孫倆無價的寶貝。如今爺爺走了,再也沒有人能做出這麼好吃的食物了,但是我知道,我們的歡笑聲仍然藏在鍋子裡、湯匙上、盤子內和我心中。

 

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沁萱

大成國中二年十三班  鄭沁萱

      

 

 

 

失敗,使人傷心喪志,但失敗也讓人增長經驗記取失敗的教訓,累積的經驗就愈多,戰鬥力提升,促使生成邁向成功之路的動力

記得小學時,我曾經和同學參加雙人舞蹈比賽那天,因為是生平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我和同伴兩人都過度緊張,一站上舞台,心便砰砰的急速跳動、口亁舌燥、雙腳不聽使喚地不停顫抖,神情極度彆扭僵硬而不自然當音樂一播放,我倆都因太緊張而愣在台上,半晌才回過神來慢慢動起身軀跳到一半時,我竟然記錯動作迴轉重重地踢到同伴,當時,我們全傻住了不再繼續跳,錯愕地站在舞台上時間霎時好像凝結住了,頭腦空蕩蕩地,神經似乎不再相互聯結、傳遞命令,手足無措愣愣地等到音樂結束才狼狽離場結果成績可想而知是奇差無比的

回家後,我懊悔不已---明明練習時不是這個樣子的啊 ?是哪些環節出現問題? 撥開羞愧困窘之情緒,痛定思痛後,我發覺這次的舞蹈比賽讓我退到旁觀的角度來看清自己,它給了我一個寶貴的經驗--提醒我下次一上台時的表情動作都要自然大方,我可以先深呼吸緩和忐忑不安的情緒、心裡哼唱好似熟到不能再熟的比賽舞曲。而且上台前,更要多次模擬準備以及積極的內在自我惕勵,在舞台上才有自信、表現大氣於是,我和同伴相互討論、擬定改正缺失的方法,積極修正它們且多多參入情感元素,讓身軀能自然地和音樂融為一體,流洩出奔放的力與美 果然在下一次的比賽中不負眾望勇奪冠軍

 

每個人都期待精采、渴望成功,但失敗常常是不速之客、不請自來我們更該調整心情,坦然接受事實在這次失敗中,我試著多對自己進行內心的積極對話--失敗並不可怕,┌哀莫大於心死┘若被失敗擊倒而一蹶不振,那就不用指望會有成功之時失敗往往可能讓我們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帶來改變的契機從那起,┌失敗為成功之母┘便成為我的座右銘,常常提醒著我---成功往往是要經歷過失敗的磨練一步登天是妄想,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終究會嚐到成功的果實

 

                                     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胡婷涵感謝失敗

德光中學二年七班  胡婷涵

 

 

 

   在這世上,大部分的人們大都對「失敗」這個如影隨形的鬼魅退避三舍!只要你一不留神,牠就會像一隻貓,無聲無息地爬過來咬你。不過,怎知或許「失敗」這個夢魘,不是一個踏上成功之路的墊腳石呢?

        舉例來說,我曾經參加過字音字形比賽,比賽前我以為考的只是平常所見的那些基本文字,但當我首次練習模擬考卷時,結果可真是令我欲哭無淚啊!一看到考卷時,在那一瞬間,我可真是束手無策,考卷上都是些從未看過的千奇百怪的文字,分數更是從未拿過的超低分數。但是,經過此次的失敗經驗,激發了我對文字的熱情與求知慾,促使我每天不斷地充實自己的認字量,並大量閱讀相關書籍與練習試題。漸漸地,我的字音字形分數一次比一次進步,終於,正式比賽的結果,我得了冠軍,那當下我可真是欣喜若狂啊!並且真心感謝「失敗」帶給我的禮物對文字的熱情。

       還有,在歷史中更是能看到這樣的例子,像在「赤壁之戰」中戰敗的曹操,不但不因「失敗」而灰心,反而感謝「失敗」帶給他的激勵,藉機警惕自己要修正所犯的錯誤,終於他在下一次的戰役中捲土重來,戰勝了敵軍的攻勢。反之,項羽在戰敗後,卻認為自己已走到絕路,以自刎了結自己的生命。但是,假如項羽在那時沒有「無顏見江東父老」的心態,歷史可能會翻盤,最後的勝利,或許是屬於他的。

        俗話說:「失敗永遠是人們奮發的跳板,這樣認識失敗而又能努力的人,才是前途光明的人。」經由我的親身經驗,「失敗」果真是成功的墊腳石,但你若不能接受它的挑戰,那就等同於放棄自己成功的良好機會。所以,我們要感謝「失敗」這個邁向成功的最佳跳板。

 

101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3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翊寧壞習慣,快走

安平國小六年七班 黃翊寧

  

 

 

 

   一早,一陣高分貝的尖叫聲吵醒了全家人,「吼!要遲到了啦!」「便當盒呢?」「聯絡簿呢?」發出這陣慌亂聲音的主人,是我。我急急忙忙地騎著腳踏車衝往學校,雖然已經用飛快的速度趕到學校,但,還是遲到了。到了教室,仍免不了被老師臭罵一頓,想想,這已是這學期第三次遲到了,這樣不行,我決定要改一改愛遲到的壞習慣。

        首先,改掉晚睡的壞習慣,每次讀書都讀比較晚,不然就是玩太久,總是天天晚睡。第二,上學前一天都沒有先準備明天上課要用的東西,一直到早上才急急忙忙地準備,有時還會忘記帶東西或不知道丟到哪裡,而挨媽媽及老師的罵。

        要改善這毛病,就得先從平常作息開始改。像是前一天整理好明天要帶的東西,當然也要早點睡才行。第二,功課和複習也得早點寫完、讀完,規定回家第一件事是寫功課,而不是看電視,提早完成課業,才不會拖拖拉拉太晚睡。

       這些毛病修正之後,會有充足的時間睡眠,有充足的時間好好吃早餐,有充足的時間慢慢騎車……,改掉遲到的壞毛病之後,會發現多出很多時間可以運用。這樣不但可以照顧學業並做自己想做的事,還可以不用每天被爸媽和老師唸,真是兩全其美。我一定要挑戰自己改掉壞毛病。快走開吧,壞習慣!

                        101年11月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家源窗外花            

長榮高中三年七班 鄭家源

 

 

 

不知何時注意到那趁著窗縫,闖進來的一抹嫣紅,輕柔的花瓣淡淡地幾筆帶過,沒有過分的粉飾,輪廓,就只是輕淡地一描,在微風中款款搖曳。

那扇窗在祖父的房間總是開著手掌大的縫隙,任巷內的亂風恣意地吹翻書頁,或許是要讓這通風不良的老屋透透氣吧?伴隨著風聲的則是陣陣打在毛玻璃上的枝葉聲,若疏若密,一波接著一波激昂,似乎在演奏著某一種旋律,隔著毛玻璃向外看去,只是暗淡無光的色彩,沒有驚奇。曾想踩上阿公的書桌一探究竟,終究還是沒那個勇氣,只怕是哪種張牙舞爪的怪物,藉著喀啦喀啦的聲響,煽動著孩子的好奇心誘他上門,就這樣,一個窗縫及那持續不間斷的聲音,漸漸埋沒在我心中,我似乎就這麼忘了它。

直到一抹綻放開來的紅穿入窗,閃過我眼簾後,又輕巧地躍出窗,就這麼在風中一進一出,一閃一爍,夾帶著清晨露水的氣息,令我著迷。風稍微大了,花便這麼探身進窗,綿綿地鋪在書桌上,書頁也彷彿是一盤細土,輕輕地承接上了這美麗且意外的訪客。那抹特別的嫣紅,缺少一份出眾的外表,卻有這自己燦爛的人生,從幾片綠葉所襯著的深褐色枝條到頂端激放出紅豔的花色,稀鬆平常,或許她只是一朵巷裡窗頭的秀麗,路人往往無視地走過,儘管在那麼一剎那間看到了她,也只是不經意看看罷了。但她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活出自己的精采,自信地展現出美麗的姿態。

不經意瞧見她的我,這樣思忖:人生就如此吧?不應因別人的眼光使自己自卑,循著自己的腳步走出最有成就的路,或許沒有熱烈關注,因此短暫氣餒,但是背後所努力激放的成就終究會被讚揚的。

 

101年12月7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兆晴2  微小說─冬季戀歌

崇明國中二年五班    劉兆晴

 

 

 

 

 

 

聖誕節的前一晚,我緩緩地走回宿舍,在路過公園時,看見一個孤單的身影,靜靜地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腿上擺著一份小禮物,還不時地看向宿舍,似乎在等著誰。我看了一下手錶,才十點多,離十一點半的聖誕派對還有點時間,便繞到了一旁的便利商店買了兩杯熱奶茶。

我走到了他身旁,問:「熱奶茶,要嗎?」他抬頭,看到我時,眼裡閃過一絲失望。「好,謝謝妳。」我遞給他一杯熱奶茶後,就在椅上的另一頭坐了下來。於是,兩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就這樣靜靜地坐著,默默地等待什麼人的出現。

過了很久,奶茶冷了,我又看了一下手錶,該走了。於是我一口氣喝完剩下的奶茶,並丟進一旁的垃圾桶內。「加油吧!」我說。他笑了笑,但藏不住眼底的寂寞和失落。

隔天一早,我打著哈欠下樓買早餐,在那麼冷的天氣裡,理應在溫暖的被窩中多睡一下的,可惜我抵擋不住「餓勢力」,仍頂著寒風出門。經過公園時,我想起昨晚出現的那個人,便走到和他相遇的長椅旁,我發現,竟有一個身影──是他。

「還要嗎?」我問,並拿著一杯熱奶茶。他愣了一下,彷彿想起了什麼,笑了一下。

「好哇!謝謝。」他接過我遞給他的熱奶茶。

「還在等啊?」我問。

「嗯!」他有些失落地低下了頭。此時,漂亮的眉毛在他俊秀的臉龐上添了幾分英氣,才發現,那張面容似乎在哪裡曾經出現過,如此熟悉。

「你還沒吃早餐吧?對面有一家店,有賣很好吃的水煎包喔!」看他如此地難過,我趕緊把話題移開。

「是嗎?妳也還沒吃早餐吧?」

「對呀!」經他提醒,我才想起自己還沒吃早餐,只喝了一杯熱奶茶而已。

「那我請客好了,順便幫我買一點回來。」

「嗯!」於是,我開心地點點頭,火速地走到了早餐店。可惜,老天爺像是跟我作對似的,店前早已排了一條人龍。

「終於買到了!」但,當我走回原處時,他早已不見人影,地上只留下粉碎的包裝紙碎片,似乎在訴說,剛剛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

此時,我站在原地,只看見一條水藍色的絲帶在空中飄落,形成一個破碎的心型。而我才緩緩地想起,那張曾經出現在我心上的面容,是去年聖誕派對時,我曾主動攀談,卻因忙碌而失去聯繫的那位男孩。

 

101年12月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張瑜升改變世界的力量              

復興國中一年十七班  張瑜升

  

 

 

 

 

 

愛是美德的種子,她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成長,她就像是月亮般,在我痛苦的時候,帶來溫暖,讓我再站起來,繼續奮鬥。

  當每個人心中的愛都成長為大樹時,大家的心就能被一座橋連起來,傳達了無限的溫馨與和諧。就像南丁格爾,她在克里米亞戰爭時,推動了完善的醫療制度。這份愛,讓世界各地不再只有痛苦的呻吟聲,反而因為有愛產生了歡笑聲。

  又如陳樹菊阿嬤的故事,她雖然只是一個平凡的賣菜小販,但她將自己每天賣菜的收入,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每天省吃儉用,就為了讓貧困的小學生能有中餐吃,甚至因此而獲頒─­「美國百大影響力獎」。雖然她不是甚麼有錢的人,但卻還是默默的付出與貢獻,這正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俗話說:「愛人者之人恆愛之,敬仁者人恆敬之。」只要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彼此關心與體諒,那這個世界將會進入一種更美好的境界。當你為愛付出時,你將會感受到一種無形的愛,那種愛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

 

 

 101年12月3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昱凱為自己人生負責      

臺南一中三年十八班  黃昱凱

 

 

 

熹微的陽光悄悄地溜了進來,伴隨著一股清幽的芳香,將我從夢田中喚醒。雖然帶點兒倦意,但我提振精神,心甘情願地坐在書桌前,開啟一日浩瀚書海的航程。

如今的我,主動地學習,為自己人生負責,不再怨天尤人,自立自強。有別於國中小時期,總要父母千呼萬喚,師長再三叮囑,才肯心不甘情不願地唸點書。我想高中階段,是成長,亦是人生旅途上別具意義的里程碑。

憶起國小時期的生活,那是人生至今最為平順的階段。那時對於課業絲毫不放在心上,終日與三五好友混在一塊兒,不是嘻笑打鬧,就是沉迷於線上遊戲,漫無目的,渾渾噩噩地虛度光陰。如今回頭一看,才了解自己是多麼懵懂無知,為何不付出多點努力,為將來的課業紮好根基呢?「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早已琅琅上口,卻不懂得付諸行動。如今想來,懊悔、自責一時間湧上心頭,但再多的責難也無法挽回已殘的人生棋局,唯有將之視為借鏡,放眼未來,踏實當下,期許不再重蹈當年無知的覆轍。

國中階段,父母將我送進管教甚嚴的學校,希望我不要誤入歧途,也期盼我在課業上能有優異的表現。那時方才感到一股勢不可擋的學業壓力迎面而來。由於學校十分重視成績,要求弱科需強化,五科應並重。我彷彿身陷囹圄,被課業所束縛,終日哭天喊地,百般不情願地勉強自己唸書,為了父母期盼而唸,為了免於老師斥責而唸,為了學校約束而唸,而非為了自個兒的將來而唸,如此一來十分痛苦難熬。

上了高中,學校自由的學風,使我如同飛出籠子的鳥兒,恣意地翱翔於無拘無束中。但也因這突來的自由,少了過往師長嚴峻地要求、約束,我頓時迷失了自我,導致成績一落千丈。面對眼前一塌糊塗的成績,我驚愕不已,幸虧在一次糾察隊的執勤當中,與教官閒聊,不經意提及我國中的學風,教官語重心長地向我道,他看過許多和我一樣從私校到一般高中就讀的學生,往往無法適應,表現不大理想,並告訴我學校給予我們的自由背後的用意,即是希望能學習自我控管,而非放縱。

該是長大的時候了,不須他人再三囑咐,理當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書要為自己而唸,為自己而活,邁向光明璀璨的人生。

101年12月3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1.14~102.1.20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紙摺動物

臺灣時報1月14日

黃詩晴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我的寶貝玩具

臺灣時報1月14日

張禎益

臺南市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母女

臺灣時報1月19日

趙心慈

臺南市臺南女中二年九班

霧的聯想

臺灣時報1月19日

吳丞淵

臺南市後甲國中一年二十班

府城之美

臺灣時報1月19日

陳安喬

臺南市寶仁國小六年禮班

改變

臺灣時報1月20日

王登豪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九班

日出的啟示

臺灣時報1月20日

王維安

臺南市忠孝國中三年八班

松鼠學游泳

臺灣時報1月20日

杜育馨

臺南市佳里國小六年七班

想起摯愛的妳

臺灣時報1月20日

姚映辰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初衷

中華日報1月20日

林柔穎

臺南市臺南女中二年十四班

我的快樂來自於閱讀

中華日報1月20日

吳霽修

臺南市崇明國中三年雙語班

讀「滅燭‧憐光滿」有感

中華日報1月20日

林綸亮

臺南市後甲國中二年十班

開心果

中華日報1月20日

王梓安

臺南市海東國小五年十班

友誼未完待續

國語日報中學生報19期

戴鈺珊

臺南市聖功女中二年仁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吳杰叡 001 夜晚

寶仁小學五年禮班    吳杰叡

  

 

 

 

 

夜晚是一組樂團,

月亮是豎琴,

星星是大、小提琴,

他們所演奏的音樂,

成為我們的安眠曲。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博笙1億載金城鐵馬行

忠義國小六年五班  陳博笙

  

 

 

 

  台南府城的歷史景點很多,上週日下午趁著涼風徐徐,我們決定浴著運河旁騎腳踏車到億載金城,順便運動又能節能減碳,也可以悠閒的欣賞運河畔的風景,不像以前爸媽都是開車或騎機車載我們去,雖然比較方便,但因速度快反而不能仔仔細細的觀看兩旁的景色。

        一路上,看見有人像我們家一樣騎腳踏車出遊,也有人在慢跑、散步,還有人在遛狗。因為接近億載金城的路旁就是安平港,遠遠望去可以看到許多漁船停泊在港灣,我們還停在造船廠外面,看工人怎麼造船,我發現要造一艘船真是一件不簡單的工程呢!

        我們終於騎到了億載金城,它的外圍有一條護城河,幾隻黑天鵝在河面上優雅的游著,河上還可以划船呢!我們進城一看,哇!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四周還放了幾座大砲。另外還有人手持長矛、身穿盔甲扮成官兵的樣子出來巡視!這時我把自己想像成一位將軍,把億載金城當成是戰場,旁邊的大砲正「轟隆」「轟隆」的響著,我英勇地和敵人作戰,把他們殺得落花流水!

        媽媽突然說:「你在想什麼?」這時我才從想像中回過神來說:「沒事!」

        億載金城不但是台灣的一級古蹟,而且風景優美,是休閒觀光的好地方,騎腳踏車更是別有一番趣味喔!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江怡萱人生如水              

復興國中一年十六班 江怡萱

  

 

 

 

 

 

        水,總是讓人感到澄澈而明亮,就像一面明鏡,總是真實的反映出相映的事物。不管是蔚藍的晴空,還是天空中的一朵白雲;也不管是翠綠的草坪,還是草坪中的一抹殷紅的花蕊,它都會清楚的,反映出它們原有的樣貌。

  水,總是令人佩服,它就像個有「雅量」的人,懂得包容各種不屬於它的事物。有句話說:「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正因為它容納了每一條細小的支流,才能夠讓自己變得更深、更廣。

  水,總是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就像慈祥的母親,永遠不離棄我們,無論何時何地,它從來就沒有和我們分開過。就如同母親保護孩子一樣,它也保護我們免於不必要的傷害。正因為水是溫柔的,所以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才會從它的掌心孕育出來。

  不論水是像明鏡,還是像個有「雅量」的人,又或者是像母親,它始終澄澈明亮、懂得包容且給人溫暖。這正是人類該向水學習的地方,既然水都能做到了,難道我們不能嗎?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晨維  

 後甲國中一年七班  黃晨維

 

 

 

雪,

是一朵朵白色的花,

從空中慢慢地落下。

雪,

是一張張巨大的被子,

在寒冷的冬天,

給大地蓋上一層厚厚的棉被。

 

101年12月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宇恬在我心中的秘密                    

崇學國小五年二班   鄭宇恬

  

 

 

 

 

     在我的心中有些話想對老師說,因為過去有些愧疚,使我還無法忘懷,我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機會把悶在心中的話給說出來。

  那一天,我一如往常地去上學,一到教室,便看見教室裡多了許多未看過的教材,加上教室只有在專心補功課的同學,老師也還沒來學校,於是我就起了一個念頭,「玩」它。原先我只有到旁邊晃晃而已,但最後忍不住玩心,就先幫老師「試用」看看有沒有壞掉,結果拿著拿著「喀!」一聲,數學的教材被我玩壞了,這時,前面同學轉過頭來,我嚇得急忙將它放好並裝作踢到桌子一樣,幸好沒被他們發現!接下來我就以一副若無其事的模樣繼續上課。

  後來老師發現教材壞了,很懊惱地想辦法讓課程延續下去並把教材送修,我看見老師煩惱的樣子,不禁想把事實的真相告訴她,可是又想到說出來的後果,便猶豫不決,但最後還是決定把事情的真相告訴她。放學後,我等到只剩下我和老師時,才緩慢地走到老師身旁,將事實一五一十地告訴她,老師說:「沒關係!因為妳有老實地告訴老師,所以老師可以原諒妳!」雖然老師嘴裡說著沒關係,但我心裡還是覺得很難過。

  說出了這些話之後,我雖然安心了點,但還是想對老師說:「老師,謝謝妳的寬宏大量,原諒了我,使我的心裡得到了一些安慰。」藉由這篇文章把話說出口,也讓我的心裡從此放下了一顆大石頭。

101年11月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複製--鄭紫綾一+一+一=?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五班    鄭紫綾

  

 

 

 

一加一加一,當然等於三呀!聽到這個問題,你一定這麼回答,但這只是就數學的角度思考,就生活道理而言,這道題目的答案,可就是個未知數了。

 

  一加一加一,有大於三的時候。每當談起童年,媽媽的臉變會罩上一層亮彩,講起話也口沫橫飛。他曾說過外婆家旁的空地上,曾植有一顆土芒果樹,每當夏季來臨,她與兩個姐姐們總是玩起疊羅漢,同心協力的把能摘到的芒果一個不剩的摘下。我幾乎聽得出媽媽又時那酸甜的童年,也聽出了故事背後所隱藏的涵義。一加一加一大於三,這是合作的真諦。

 

  但若合作失敗,一加一加一也可能等於零。是否曾聽過「和尚挑水」的故事呢?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呵。為什麼會沒水喝呢?原因是三個和尚都希望能輕鬆依點而不想挑水,沒有人挑水,就算來了三百個和尚也沒有用呀!一加一加一等於零,如果人類不肯好好合作,就算個人力量大也毫無成果。

 

  要等於零或大於三,要合作還是不合群,一切都只能取決於個人。如果靜下心團結合作,那麼成功便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但如果人人堅持以見,總不肯互相好好商量,那不論如何墊起腳尖,成功用遠遠在天邊。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蘇庭誼我學會了    

崑山國小四年八班     蘇庭誼

 

 

 

去年暑假,我要求媽媽讓我學游泳,因為我們班很多人都會了,所以媽媽沒考慮很久便答應了。我帶著既高興又期待的心情前去上上游泳課。

      下水前,看到別人開心的在水中玩,讓我躍躍欲試,下水玩沒多久,教練來了,她先教我划水,原本覺得划水很簡單,結果練了才知道難,第一次游得很不順利,每前進一點點就想要立刻站起來,一直被老師罵,游完一圈後,游泳課告一段落,回去跟媽媽講游泳很難,但是我要繼續學習,下一次還要游得更好。

     第二堂課因為游過一次,所以我信心大增,但是我也按照步驟小心游,因為深怕一不小心,划錯手,又被老師痛罵。這次結果果然不同,我划得又快又順,毫無阻礙,同學和老師看到了,都說我是游泳高手,他們讚美我游的姿勢正確,還游得好,才兩堂課,我就學起來了,讓我開心的像有天使在我頭上飛來飛去。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覺得做每樣事情都要保持高度的興趣,而且學事情不能半途而廢,還要用功學才能成功,學會游泳不僅多了一項休閒,還能參加比賽。

 

                                   1011126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複製-劉柔欣 快樂之道    

大橋國小六年四班  劉柔欣

  

 

 

 

 

我以繁忙為「友」,以功課為「親」。當「親」、「友」佔滿體內快樂的空間,我會以課外書覆蓋我的思緒。少女小說、勵志小說,是助我將沉重壓力推出體內的幫手,是讓我有精神繼續與課業戰鬥的精神馬達。

  勵志小說,總是敘述一個破碎的家庭,讓主角懂得孝順、外出工作的辛苦以及照顧家庭的勞累,因此,了解親人的苦,自然而然得讓主角知道自己要分擔家計與照顧弟弟、妹妹。或許,真的如古人所言「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能吃苦,造就了有一番成就的人。能吃苦,使自己在工作上的一切不如意都能忍。升職,不是巧合,不是命運,而是苦,灌溉了成功的花朵,結出了成功的果實。

  少女小說,描述某個國中或高中的少女對社會的看法、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以及愚蠢的明星夢。少女,是青春階段的女孩。青春期,想法與兒童期大有差異,叛逆也成為青春期必經的過程。與父母吵架的情結,時常發生在少女小說中。父母,是我們精神的支柱。人人都說:「百善孝為先。」想做善事,必須將孝順的心培養完善,使自己的成熟懂事,造就多數人的幸福快樂。不用成為明星,幸福也會奏起美妙的樂音。

  閱讀了解人生的道理,豐富的知識,轉動了我快樂的馬達,填滿了體內快樂的空間。閱讀,我的快樂之道。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翁嘉瑩年輕        

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翁嘉瑩

 

 

 

年輕,是搖椅中髮白齒搖的老爺爺、老奶奶回味再三的「想當年」,是嘗盡生活酸甜苦辣的中年人記憶中最值得珍藏的一頁,更是稚嫩孩童心中對未來美好的盼望。

因為年輕,所以可以放手大膽嘗試新的事物,去嚮往的國度旅行,品嚐未曾品嚐過的料理,做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每個第一次,都帶來難以言詮的新鮮。這是不再年輕的人所萬分希冀的,因為他們看過的事物太多,走過的道路太長,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喚起他們的期待,所謂的刺激早已化作平淡。而對於尚未長大的孩童,雖然比起年輕人有更多未經歷的事物,但是他們卻沒有足夠的自由從事自己嚮往的事情。新鮮獨特的體驗,專屬年輕。

因為年輕,所以可以不必害怕犯錯。年輕就是一次次的探索,一場場的冒險,因為缺乏經驗,跌倒了誰又忍心苛責?過錯反而成為勇於嘗試的最佳證明,也是最珍貴的紀念品。年輕的失敗者,得到的是前輩的鼓勵和寶貴的經驗,由於來日方長,年輕人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只要持續努力,錦繡前程指日可待。相反地,上了年紀的人若一不小心做出錯誤的判斷,不但會被嚴厲指責,甚至遭受無情奚落,一次的犯錯便可能招致永恆的失敗,因為他手中籌碼已經用盡。犯錯的權利,只有年輕人才有。

因為有充沛的的精力,健康的身體,以及足夠的時間,年輕人得以享受人生無限的美好;但也因為年輕,血氣方剛,衝動莽撞,容易隨波逐流,為花花世界所惑,不幸鑄成無法挽回的遺憾。青少年集體飆車的報導屢見不鮮,他們迷失於高速之中,在享受刺激的同時,死神也在對他們招手,他們將寶貴的青春浪費在無謂的活動上,令人感慨。另外,由於年輕,青少年也經常淪為歹徒犯罪的工具,只要給予少許利益,他們便義無反顧地為其賣命,心想反正年輕,可以減輕刑責,有什麼好害怕的?然而,從此潔白的紙張已沾染無法抹去的污點,這並不是徒刑轉為保護管束可以改變得了的。避免誘惑,年輕人切勿莽撞。

年輕,也是人生中最徬徨的時刻。夾在成熟與童稚之間,年輕人只能被歸在「無法歸類」的那一類,處於青黃不接、半生不熟的尷尬階段;如果表現得成熟一些,就會被視為老成;若是保有兒時的天真,卻又會被譏為幼稚,真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年輕,有時有一些些尷尬。

年輕,最重要的其實是找到自己的定位,說自己的話,唱自己的歌,把握分分秒秒為夢想努力,築夢踏實。那麼有天當我們老去,就不會興起「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慨嘆了。

 101年12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人生有許多階段,其中年輕最為被人歌頌,常常有歌曲或文字在讚揚年輕的美好,哀嘆青春的逝去。你也許已經不再年輕,或許正在年輕進行式,又或者還是孩提,還未經歷年輕,這樣的你,對年輕有什麼看法呢?作者是一位年輕的高中生,以她的觀點,詮釋出她所認為的年輕。

在文章的一開始,作者先是闡釋「年輕」二字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意思,以三個對年輕不同的觀點進入正題。接著,作者闡述年輕的美好,可以大膽嘗試新事物,而且每次的經驗都是新鮮,年輕還可以不怕犯錯,除了容易被原諒,還有更多的時間去修正、改過;在此二段,作者結合反面論述,寫出上了年紀的人無法體驗生活新鮮,不能犯錯,用以對照年輕的美好。

接著,作者以另一個面向切入,年輕不一定是全然正面。血氣方剛而鑄下大錯、浪費青春,或是徬徨無措,處於尷尬的階段,作者在文章談及年輕負面的地方,是為延伸最後一段。在最後一段,作者申說了自己認為的年輕人態度,要保有年輕的熱情,也要懂得找到人生方向,更需要的是逐夢踏實,才能不枉青春。

      作者相當用心經營這篇論說文,緊扣主旨,用多個面向深入論述,使道理越說越明,想法越寫越清,而且思考周全,將年輕的好說得透徹,年輕的負面也說得清楚,還能融入自己的想法,可見作者心思細膩,寫作用心。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思岑(長榮)那年的秋景畫

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陳思岑

 

 

 

 

 

那天,一走進校園,便感受到風緩緩地往我身上吹,樹葉也慢慢地變黃,操場上也堆了許多的葉片,我心想:該是秋來了吧!於是,我拿起畫簿及畫筆,準備要畫下眼前這美麗的場景,但從我的畫簿中,竟飄出了一張紙,我拿起來一看才發覺,那是在我三年級時和一個轉學生一起畫下的秋景畫,那位轉學生曾是我的好朋友。

 

她是從嘉義轉來的。還記得,因為她很喜歡畫畫,便常獨自在走廊上素描風景,有一節下課,她又走到外頭準備畫下秋天的景色,我一時好奇,就走到她旁邊看她畫畫。她很會畫畫,我也喜歡畫畫,所以我便安靜地坐到她身旁跟她一起畫圖,在畫畫的過程中,有些景色我畫不出來,便請她教我創作技巧,我們邊畫邊聊,聊得非常開心,就這樣,我和她因為喜愛畫圖而成了很好的朋友。

 

後來,因為她的爸爸要回嘉義工作了,所以她必須跟著爸爸回到嘉義唸書,這個消息實在令我非常的傷心,雖然不捨,但卻改變不了她離去的事實。如今,我還是會用電話或臉書跟她連繫,偶而接到她的消息,才讓我不會覺得那麼傷心。 

今年秋天,跟那年的秋景很像,在我不知不覺中竟畫出一幅美麗的畫,我仔細一看,才發現,我竟然畫出了和當時一模一樣的秋景呢!也許,在我的心裡,還是希望她能永遠陪在我身旁吧!

                              

                                                                                                     101年11月29日刊登於青年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刊登於102年1月份南市青年304期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賞梅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王郁淇

臺南市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蝸牛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張念心

臺南市德光中學二年四班

曇花之現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林涵諭

臺南市復興國中三年二十四班

染髮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何冠儀

臺南市德光中學二年一班

讀心術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林怡妏

臺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班

因為孤獨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吳琮勝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墜落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翁嘉瑩

臺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鳥醒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楊舜同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三班

孤寂的滋味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林亞頎

臺南市台南女中一年九班

歲月的痕跡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楊淞普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遺忘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林秉文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小旗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李佩璇

臺南市台南女中二年七班

磨練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王語薇

臺南市聖功女中三年儉班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鄭沁萱

臺南市大成國中二年十三班

秋天的風

1021月份南市青年304

陳恩穎

臺南市後甲國中二年三十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郁淇  讓候鳥來去自如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讓候鳥快樂的來去

        伴隨著秋冬的腳步,候鳥也自遠處飛抵臺灣。因為四面環海,有海洋調節溫度,使臺灣的冬溫不致過低;又因為臺灣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讓候鳥可以在過冬時補充體力。在天時、地利兼備的條件下,每年吸引了不少候鳥過境、避冬,讓大家一飽眼福。

        每當天氣轉涼,可見到許多遊客攜著望遠鏡、相機,參與賞候鳥的盛事。有長尾巴,在樹枝上微微擺頭的紅尾伯勞、或是張著雙翼,在空中瞵視昂藏的灰面鷲,全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最受人們關注的,則是駐臺最久的黑面琵鷺。又名「黑皮」,帶著烏亮的黑面、像琵琶的扁平鳥喙,全身雪白的羽毛,更襯其名。頭上幾根上翹的毛髮,顯得更為俊俏迷人。成群在出海口覓食,或擺首、或振翅、或潛身、或戲水,非常可愛;在空中翩翩飛舞的身影,更為七股潟湖增添美感,成為觀光的景點。

        然而,獵捕候鳥的事件卻頻頻傳出,甚至還有商人想在候鳥的棲息地開設工廠。多少候鳥為了過冬,克服萬難才來到臺灣,卻慘遭人類的毒手。只因人類只求私利,恣意開設工廠而造成汙染,使候鳥的棲息地消失。

        候鳥遠來是客,我們是主,應該盡地主之誼,怎能隨意濫捕濫殺?

        讓我們以最誠摯的心,歡迎這些長途跋涉、短暫停留的朋友,給牠們一個潔淨、足以溫飽的空間,讓牠們能快樂的來去自如。

 

101年11月28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一:安親冬令營

(一):102121(一)開課

(二):冬令營-民俗「」課表

 

7:30-8:30

活力早點名(閱讀、補充能量、健康操)

戶外教學

1/24積木展

(高雄駁二特區)

 

1/31夕遊出張所

 

2/7市場辦年貨

 

 

活力早點名

8:40-10:30

寒假作業一把罩

寒假作業一把罩

10:40-12:00

語文(節慶的典故)

瘋狂達利秀

語文(民俗活動)

棋藝 楚河漢界爭霸

12:00-14:20

吃飽、睡飽活力旺

吃飽、睡飽活力旺

14:30-15:40

體育 追趕跑跳碰

華聲影城

妙手小廚師

圖畫週記

15:40-16:00

食 指 大 動

食指大動

16:00-16:30

經書選讀

加減乘除大挑戰

繪聲繪影說故事

華聲星光大道

班會

16:30-17:30

國語&數學 複習/預習

複習/預習

             

 

課程二:國小專業作文班

●不容忽視的思考教育,不容小覷的語文表達能力。有深化思維的人,他看事物一定會多層次、多角度、多面向,成就一定與眾不同。

●華聲一系列「專業作文教材」,有系統的引領,也有一大群最權威的作文老師,有方法的指導學生。

(一)對象:國小一到六年級學生,按年級分班。

(二)每週上課一堂,一堂上課2個小時。

(三)班級時段選擇多,歡迎來電洽詢。

 

課程三:圍棋入門班

  • 深化思考層次,品格塑造,培養大局觀,奠定卓越的思考模式。

(一)對象:兒童班:國小一到五年級

           小兒童班:幼稚園中、大班

(二)教材:由本中心精編專業「圍棋領航」。

課程四:出棋至勝冬令營

(一)時段:

第一梯次:1/22(二)、1/24(四)、1/25(五)早上8:30~16:00

第二梯次:1/29(二)、1/31(四)、2/1(五)早上8:30~16:00

第三梯次:2/5(二)、2/7(四)、2/8(五)早上8:30~16:00

(二)出棋制勝冬令營課程表:每梯所上專業課程內容不同,歡迎同時報名

 

星期二

星期四

星期五

8:30~10:00

名局細嘗

死活瞬間

兵臨城下征戰四方

(到外地,與其他棋院交流聯誼)

10:10~11:40

手筋機妙

官子錙銖

11:40~13:00

午餐及午休

13:10~14:30

圍棋三國誌

(趣味圍棋,遊戲中學圍棋)

圍棋拓荒者

(趣味圍棋,遊戲中學圍棋)

戰龍在野(戶外踏青)

衣錦還鄉

14:40~16:00

 

課程五:口才密集班

(一)  對象:兒童口才班:國小二到六年級

           基礎口才班:幼稚園大班、一年級

(二)  教材:課程領域涵蓋日常人際溝通、演講朗讀、說故事、培養孩子

思考、口語溝通、人際溝通、情緒管理表達知能,讓孩子不只會說話,進而說「好」話。

(三)  教學:著重孩子的體驗、練習、分享及發表,每期舉辦口才美喉王、  

成果發表會錄音作業評比,學習效果最佳,必能培養孩子成為未來的領袖。

課程六:國中口才訓練班

  • 12年國教,孩子面對資優甄試、大學推甄面試在在都考驗孩子臨場膽識、對自我的信心及獨立思考的表達能力。
  • 「國中口才訓練班」精緻設計4天課程,含即席演講、優美表達技巧、口語魅力、即席問答訓練、培養升學面試能力……等。

(一)對象:國小六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高中一年級

(二)時段:1/21(一)、1/22(二)、1/24(四)、1/25(五)

早上9:00~下午4:00

(三)地點:崇明分校(崇明路290號)

課程七:口才奧斯卡兒童戲劇挑戰營

  • 「兒童戲劇」訓練―容易激發孩子潛力的發揮,學習效果最大。

●培養未來領袖人才,「兒童戲劇」的口語表達,可同步訓練「聲音」、「表情」、「肢體動作」的技巧,建立孩子自信心、人際互動的表達力、情緒管理、快速獨立思考知能。

●「參訪有線電視台攝影棚」讓學生瞭解肢體的運用,在鏡頭前展現魅力。

(一)時段:1/28(一)、1/29(二)、1/31(四)、2/1(五)

早上9:00~下午4:00

(二)地點:崇明分校(崇明路290號)

(三)口才奧斯卡兒童戲劇挑戰營課程介紹

單元名稱

兒童戲劇(一)

我是奧斯卡小明星(一)

廣播劇小小配音員

三冠王電視台參訪

兒童戲劇(二)

我是奧斯卡小明星(二)

布偶劇

我是奧斯卡最佳配音員

面部表情、語調變化、聲音魅力、肢體等訓練

表演藝術

我是最佳小明星

 

課程八:美術戶外寫生營

  • 把美術教室搬到戶外人群中,走到文化區,認識古蹟,激發愛鄉土之情。
  • 培養孩子觀察、掌握取景及構圖要領。

(一)時段:三週三堂,每週三早上9:00~12:00

(二)地點:臺南火車站、臺南市文化中心、麥當勞。

課程九:插畫班

  • 給愛畫畫的孩子,透過塗鴉設計天馬行空彩繪夢想

(一)一堂2小時

(二)每堂指導一個主題,共個,計有人物篇風景篇水墨篇動物篇水果篇昆蟲篇等。

課程十:硬筆寫字班

  • 訓練手、眼協調專注、細心能力
  • 教師指導硬筆字有多年經驗、教學步驟明確、有效果

(一)對象:幼稚園、國小、國中、成人

(二)時段:三週

課程十一:低年級數學奧林匹亞班

  • 培養孩子數學邏輯、演繹、推理及解決問題能力,讓孩子擁有真正數學實力。
  • 有系統建構孩子數學能力,由佈題引起孩子動腦思考討論發表統整後,再透過練習題讓孩子去印證與熟練。

(一)對象:低年級生(一、二年級學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首       

臺南一中二年十一班 吳旻勳

 

  

 

 

     走過外婆家三合院前的柏油小徑,我嘆了口又深又長的氣,在小徑中間蹲了下來,隨手撿了一顆小小的石頭,重重地敲擊猶如冑甲般堅硬的柏油,試圖挖去文明對鄉野生態的無情摧殘;挖去這一路掩蓋鄉野純樸的虛假面具;最後挖起童年時期在這小徑中的回憶,和依稀迴盪在心頭的蛙鳴。

     小時候,這屋前的小徑本是覆蓋著沙土,一路上佈滿了坑坑洞洞,我想,這才是大地最真實自然的一面。

「衝啊!衝啊!」表哥、弟弟和我三個人自這小徑盡頭隆起的小丘上,繃緊了全身的肌肉細胞,和從頭頂貫穿至腳掌的每一條神經,使勁地把腳踏車踏板踏成一個快速轉動的飛輪。由於斜坡的關係,更加速了在這兒馳騁的快感,只覺得風從耳邊呼嘯而過,迎面而來的空氣猶如一個個巴掌打在臉上般,使我痛得不禁閉上眼睛,隨之而來的是小徑中間那段坑坑洞洞的關卡,我們一邊大聲疾呼,一邊緊緊抓著手把,沒有在坑洞中摔倒的恐懼,只有那份伴隨全身上下不停震動而來的快感,和一份克服難關的欲望,雖然有時不免破皮流血,但總無法停止我們征服自然的渴望。

      過了那段崎嶇的小路,我們必須緊踩煞車,因為在最後這一段路,我們各自埋上從樹上掉下來的楊桃,一不小心輾過的話,不僅要小心地上「綠色地雷」的爆炸後,楊桃汁液噴濺全身,也會因此輸掉這場競速比賽。

      回想那段時光,我深深體會到鄉野和都市的不同,不只在於馳騁小徑上的那分喜悅,更多的是我對這片土地上一花一草的熱愛和憐惜。誰知,幾年前這條屬於我們的小徑,竟被澆上一身污穢及罪惡的柏油,在這污黑堅硬的虛假面具下,豈容許我們再埋下一顆顆的楊桃和一份份美好的回憶呢?

      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幾輛硬是擠入大自然的車輛,不只是這裡,外婆家附近的許多地區也由原先的三合院轉成了一間間工廠。沒錯,經濟是繁榮了些,人潮是增加了些,但,大自然原先的純樸,和我對鄉野的熱愛,又豈是經濟、金錢所能取代的。

 

101年12月1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如軒1 想念阿媽

永福國小五年一班 李如軒      

  

 

 

 

 

我的阿媽,是世界上最好的阿媽。

        每當我做錯事媽媽要處罰我時,她總是跟媽媽說:「小孩子不懂事,勸勸他就好,不要打他。」所以她是我的救星。

        阿媽很疼我。幼稚園時,阿媽常常接我放學,帶我去吃東西。上了小學後,我因為要補習,只能星期六去看看阿媽。這時,她會準備許多我愛吃的東西。成績進步了,阿媽會獎勵我;文章上報了,阿媽會拿起報紙一讀再讀,然後興奮的告訴親朋好友:我的孫子是小作家吔!

        阿媽很有同情心。有一次,我跟她上街買東西,有個殘障人士向她兜售彩券。阿媽馬上從口袋裡拿出五百元大鈔,買了五張彩券。阿媽也很熱心助人,鄰居都很喜歡她。

        三年前,阿媽因為腰痛到醫院檢查,當醫生宣布阿媽必須洗腎時,全家一片愁雲慘霧。她卻樂觀的告訴大家:「現在醫術很厲害,我不會有事的!」

        洗腎持續了兩年的阿媽,體力愈來愈虛弱,最後甚至必須坐輪椅。阿媽雖然勇敢的和病魔對抗,卻再也無法恢復原本健康的身體,不幸在兩年前離開了人世。和阿媽共度的歡樂畫面,時常在我腦海盤旋,種種回憶都是阿媽留給我最美好的禮物。

 

101年11月26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惠如  小老虎     

臺南女中三年十六班  古惠如

 

 

 

 

「嘟嘟!嘟嘟!」一個稚嫩的聲音用牙牙的兒語喊著她所認為的「姑姑」這二字。又是她,這隻討喜的小老虎今天又來家裡展現她的「虎虎生風」了。

這位虎年生的小姪女一點都不失為一隻老虎,看著她精力旺盛的模樣,總令人會心一笑。有次不曉得是從哪撿來的,她在手裡放上了一顆雲母石伸向我,從她那雙杏仁眼滴溜溜轉啊轉的模樣,我明白這是送我的禮物。「謝謝。」我說,並回以一個淺淺的笑。那笑容連自己都感到訝異,因為自己並非是一個慈眉善目的人。看來,小老虎除了會到處破壞,還會融化一顆冰冷的心。

自從她誕生後,家裡變得熱鬧。總是板著臉的爸爸變得笑口常開,一向冷淡的哥哥也對她愛護有加。而原本拒絕任何人住在心裡、一直用銅牆鐵壁保護自己的我也招架不住這隻小老虎,漸漸地喜歡上了她那紅撲撲的小臉蛋,又或是她口齒不清的一聲「嘟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牽住了她的小手,才發現原來人的體溫可以如此溫暖,就像是握住了太陽般帶來了暖意及我許久未從人們身上得到的喜悅。

走到了人生的十五歲,才發覺自己穿上了金鐘罩抵擋了傷害,也同時拒絕了人世間真摯的情誼。我變得冷酷、堅毅、難以親近、討厭面對人群,畢竟獨來獨往的一匹狼何需去與他人有牽扯呢?可這隻小老虎用她童稚時最自然、最純粹的情感向我襲擊而來,奇妙的是面對如此毫無保留的親近,我竟感到有些愉悅。年紀小小的她卻教了我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學著去愛。

現在,我總算明白,就在她飛奔朝我而來一個跳躍投入我懷抱,喊著「嘟嘟!」時,我想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悸動,就是最真誠的情感,而我們所要做的,是敞開心胸接納並試著將這份溫暖傳遞給他人。

 

101年11月26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2.1.7~102.1.13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真想見到他

臺灣時報1月7日

胡婷涵

臺南市德光中學二年七班

遙望星空

臺灣時報1月7日

郭馨鎂

臺南市中山國中二年十班

學習烹飪

臺灣時報1月12日

謝茗卉

臺南市臺南女中二年一班

有妳真好

臺灣時報1月12日

林弘傑

臺南市佳里國小五年九班

最難忘的一場表演

臺灣時報1月12日

邱冠哲

臺南市立人國小五年二班

故鄉

中華日報1月13日

陳緯宸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六班

遊民

中華日報1月13日

黃婷韻

臺南市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造訪中橫

中華日報1月13日

林郁晉

臺南市勝利國小六年五班

幸福的時刻

中華日報1月13日

莊斐然

臺南市進學國小六年一班

金門三日遊

臺灣時報1月13日

李佳筠

臺南市立人國小三年十六班

一百年後的學校

臺灣時報1月13日

陳思翰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四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逢甲)李鈺媗 校園巡禮

協進國小四年五班  李鈺媗

 

       

 

 

        我的學校是協進國小,它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是一所非常漂亮的學校。一走進銀色的大門,左邊是一間小小的警衛室,警衛伯伯每天盡責的看守校園,非常辛苦。

     往前走,到了學校的玄關,有兩幅畫掛在牆邊,十分美麗。玄關的左邊是校長室,右邊是大辦公室。下了樓梯,有一座小小的花圃,裡面有種了許多五顏六色的花,還有一些可愛的蝴蝶在上面飛舞。再往前,就是我們升旗的地方,旁邊有一個高高的講臺,校長總會站在講臺上發佈消息和頒獎。

     學校的後半部就是操場,操場上有大大的紅色跑道,中間有綠油油的草皮和足球場。操場的左邊是大司令臺和看臺,大司令臺是我們降旗的地方,因為校長把看臺佈置的很漂亮,而且又是在操場的旁邊,所以也是學生休息的地方。穿過操場,就到了遊樂器材區,下課時,我們都會在那邊玩「鬼抓人」,還會吊單槓,玩的不亦樂乎。合作社在遊樂器材的旁邊,裡面什麼東西都有,可說是樣樣俱全。

     學校是我們的快樂天堂,也是獲取知識的寶庫,所以我們要愛護校園,不能破壞它美麗的模樣。

 

 

101年11月25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複製 -徐苡宸    我想說聲對不起      

寶仁國小五年禮班  徐苡宸

  

 

 

 

 

 

對不起,爸爸!都是因為我一時口無遮攔,在你的內心留下創傷,害你忍受創傷所帶來的痛苦,這一切都是因為我不懂事,我只想做自己想喜愛的事,卻一點為別人著想的心都沒有……

  「我才不想跟你出去玩,太無聊了!跟同學一起出國才較有趣!」我固執的要求爸爸讓我參與學校辦的「香港之旅」,爸爸卻堅持不要,讓我心急了起來,所以才從口裡說出那句殘忍的話。那天老師宣布去香港的行程和時間後,藏在心底的興奮與期待,像瀑布一樣的湧出去,回到家裡時,迫不及待的向爸爸說明,卻遭到拒絕,原本開心的心情被大風大雨沖走,換來的是無情的拒絕和生氣的憤怒。「你不讓我去,我就不要跟你出去玩!」我憤怒的大叫著,電話那頭卻鴉雀無聲。最後他不想講了,我也氣得電話拿給姐姐……

  經過了好幾天,他不像以前跟我講電話時那般無話不談,反而變成無話可說,每次打電話回家,也只跟媽媽或姐姐談天說地,連見面時,都只是問一、兩句就轉身離開,我知道他的臉上表情不但嚴肅,還帶著一點悲傷。終於有一天,媽媽把我叫過去,柔聲對我說:「苡宸啊!你爸爸最近很難過,他不讓你去香港,是因為擔心你發生意外,並沒有惡意。要反省一下喔!」聽完這句話,我才清醒過來,發覺爸爸對我的用心,於是我才後悔的跟爸爸說:「對不起!」

   要是世界上真的有魔法仙子,我一定會請求他幫我把時間倒回,讓我把這個天大的錯誤改過來;如果我可以更聰明懂事,我就可以了解爸爸的用心,但一切都來不及了,所以我想再次誠心誠意的說聲「爸,對不起!」

 

                                 101年11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複製 -莊舒婷  開學新氣象          

永康國小五年十班  莊舒婷

 

 

 

 

 

 

 

      哇!又開學了!媽媽的手叉著腰大聲叫著我這隻小懶豬起床:「喂!你連『開學第一天』都要遲到呀!」我才從甜美的夢鄉中驚醒,急忙穿戴整齊,迎接美麗的早晨。

  一腳踏入學校,心裡就十分興奮,好像小鳥一樣快樂的自在飛翔,走進教室,看見一名擁有微捲髮尾的運動型美女,我們的新老師─林夷芬,她是一個十分健談、幽默的老師。一開始,她就和我們約法三章:「在開學後,麻煩各位多多配合,也希望我們可以相處愉快。」太好了!這老師看起來很和善呢!

  而同學們也都非常好相處,雖非每人皆俊男美女,但是都很搞笑,而且融洽合作,所以在幫全班同學或一年級可愛的小弟弟、小妹妹們搬教科書時,被老師在讚美我們是「合作的小螞蟻」呢!在聽課的時候,班上一同舉手搶答,讓我不禁感到是自己要努力上進的學習,才會又好成績。

  新學期新氣象;要用心努力,精益求精,才能達成目標,贏得勝利。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逢甲)蔡亞璇 尋找快樂

慈濟國小六年互愛班  蔡亞璇

 

 

快樂像是水一樣滋養我們,每個人的身體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快樂也佔了生活中絕大部分,少了它,生活肯定不完整。

當我和朋友聊天時,心情自然就會變好,因為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都可以和朋友分享,他們可以給你建議以及協助,不必顧慮太多,不須分辨哪些該講,哪些不該講,輕鬆許多!還有,說笑話時,朋友都會捧場哈哈大笑,處處皆有愉悅氣氛,又有誰會不快樂呢?

旅行也使我獲得快樂,看到美麗的風景時,我會先把所有的煩惱往後拋,暫時放下全部的壓力,盡情的去玩,當個無憂無慮的人,快樂就悄悄的來敲門囉!

另外,有句名言是「助人為快樂之本」,你幫助的人跟你說聲「謝謝」,自然就萌生了一股動力想去幫忙更多的人,當他們向你道謝時,心裡會湧上莫名的快樂,因此地球上才會有那麼多人在行善助人。不管是幫助以及關懷,都會讓人感到溫暖。

還在尋找快樂的人,不妨從生活周遭開始觀察,它能讓你找到與眾不同的快樂。快樂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雖然無形,但只要用心地去仔細感受它,它就會默默的陪在你身旁唷!

 

101年11月25日刊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偉翔 自信的奇蹟          

後甲國中三年一班   邱偉翔

 

    

 

 

    站在台上,我微微顫抖著,沒人發現我正害怕著,我以生硬的台語自我介紹,這是表演課的課題,上台用台語自我介紹。我雙眼用力瞪視著臨時擬的稿子,像是要將它烙印進眼瞳的最深處,閉上眼睛,調整自己的呼吸,冷靜下來後,體內出現一股暖流,如蛟龍般順行我周身百穴而上,在心中抓住那股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一字一句不算流暢卻十分有自信的將話語娓娓道出。這次的表演課像是熱鐵烙膚,令我永生難忘,也讓我看見自信帶來的力量和奇蹟。

    我一直都是有著充沛自信的人,這讓我受益良多,有句話這麼說:「你不信任自己、別人又怎麼會信任你呢?」所以我不會老是畏首畏尾,因為我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品德修養,相信自己能盡其在我,那麼遇事就不會退縮,班上的同學們也因此信任我,從此,我因為自信獲得了朋友的信賴。

  有一本書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主角雖自小牧羊,卻不像親戚繼承牧羊的家業,一心想出去闖蕩。他懷抱著自信帶來的勇氣,踏上旅途,最後,他聽從一位長者對他說過的話:「相信自己的心,信賴你自己帶給自己的提示。」甚至,還在家鄉的一棵樹下挖出了金銀財寶,他曾說了這麼一句話:「如果我當初沒有勇氣去做想做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自信就像船槳,如果奮力划動它,它就會帶你到更遠的地方;反之,如果不信任它,擱置它,它就會蒙塵,而你永遠都還站在原地。相信自己吧!別畏懼前方,相信自己吧!相信自信會帶來奇蹟與力量。

 

                                       101年11月25日刊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郁淇  對鏡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面對著鏡子,可以整理儀容,端正自己的形貌;面對著鏡子,可以看清自我,審視自己的言行舉止;面對著鏡子,它將毫不保留的將我們最真實的樣貌呈現在我眼前,它永遠是我最真誠的伙伴。

 

    「對鏡」時最常照的往往是自己的外表,這也是鏡子最原始的功用。如《木蘭詩》中:「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便是對著鏡子將自己的容貌打扮得更加出色。有人隨身攜帶一面鏡子,即是為了能對著它整理自己的容貌,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他人的目光。

 

    但卻有人總忘了隨時攜帶另一面無形的鏡子,遺失這面鏡子的人,即是不懂得審視自己的行為,無法將缺失修正,使自己身陷錯誤的泥沼中而不自知,要如何改進自己的缺失,力求上進呢?因此,記得時時真誠面對心鏡,用來檢視自我的表現,如此方能隨時改正自己的過失,使自己更上層樓。

 

    然而,有人卻為了符合社會期望,為自己塑造了虛假的形象,結果反而迷失了真正的自我。可是只要用「心鏡」一照,就能將自己最真實的面貌一覽無遺。「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隨時保持心境澄淨、時常對照,才是誠實面對自我的行徑,持優除惡,有助於進德修業,使自己內在更臻完善。

 

    鏡子不會說謊,對鏡時你所看見的即是最真誠的樣貌。善加利用各面鏡子,懂得誠實面對、虛心接納,缺失力求改進,便能更臻佳境,進而昇華。

 

101年11月25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沁儒(長榮)  友情殺手 

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林沁儒 

 

 

 

  

 

    在我的心裡,有一件事一直使我覺得很遺憾。那天,是我好朋友的生日,為了要給她一個驚喜,所以我想了一個點子,但想不到這個點子竟是我跟我好朋友絕交的──殺手。

 

  這件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我的好朋友十歲的生日到了,我心想:「那麼重要的生日,我一定要給她一個大大的驚喜,讓她開心!」所以,我就召集了班上的同學來討論,看有什麼好主意,這時,有一個人說:「大家可以買一個大箱子,裡面躲進一個人讓她嚇一跳,再趁機端出生日蛋糕,祝她生日快樂!」很多人聽了之後覺得這個點子不錯,但我總覺得還少了一種驚喜的感覺,所以大家又繼續努力地思考,突然,我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點子,便跟大家說:「我們可以先假裝不理她,忘了她的生日,等到她生日那天,再叫她來我家,給她驚喜!」這個點子經過同學們的熱烈討論下,一致同意了,我開心地說:「好!就這麼說定了,但不能跟她講,否則,就不是驚喜了!」

 

  但後來不知道是哪個大嘴巴,竟然跟我的好朋友說:「我跟妳講喔!林沁儒叫全班同學都不要跟妳玩,而且跟妳玩的人也要被排擠。」因此,讓我在班上時,都沒有人要跟我說話,我心想:「原本好好的事情怎麼會這樣呢?沒道理啊!」後來,我決定跟她說清楚事情的真相,但想不到,她理都不理我,一點也沒有給我解釋的機會,掉頭就走,讓我的心裡留下傷痛和後悔,我心想:「我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破壞我們之間的友情呢?」

 

現在,當我說出了這些話之後,心裡舒坦很多,而我也覺得,假如之前沒有做出這些事情,生日派對應該會進行得很順利,友情也不會輕易地被破壞,所以我好希望時間能夠倒轉,並讓我有機會彌補之前所做錯的事情,才不會演變成現在的僵局。

 

101年11月25日刊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若瑩  歲月的痕跡     

台南女中一年十班  鄭若瑩

 

 

 

 

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一張白紙,在歲月的塗抹下留下與眾不同的痕跡,在成長的路上留下笑顏與淚漬。白紙可以變成多彩多姿的──如果你願意在不可抗拒的歲月下提筆揮灑燦爛,設法讓這張紙亮麗搶眼。然而,白紙亦可以只是白紙,歲月會流逝,白紙依舊白,甚至只剩逐漸被歲月蠹蝕的蟲洞。

「大江東去浪淘盡。」歲月會流逝,眼前的良辰美景亦是鏡花水月,沒有任何的事物是絕對、永恆的;唯一不變的,只有你我在歷史上的評價、地位。在歲月的刻蝕下,幾十年、幾百年,當年絕對的信念,在歲月之下,真理可能不再是真理;當年不被重視的人與事、被批評的行為,亦可能在歲月的千錘百鍊下發光發熱,梵谷不也是如此?無數的畫作,在生前只有一幅賣出──而且是他弟弟買的──在失望及悲傷之下黯然死去。然在歲月的淘洗下,梵谷的作品在百年後才彰顯出才華,顯現他那美好、令人讚嘆的歲月痕跡。

美麗是短暫的,它會衰、會朽、會腐、會敗,永恆的是在美麗外表下的精神──精神可以被傳頌、延續;靈魂可以不斷被憶起,不斷被尊敬,不斷被效法。在歲月的洪流下能摧毀一切,然而精神、靈魂卻不能被歲月的洪水帶走。正當沉溺於眼前的花花世界,可否想過如何使自己流傳在永恆中?當臣服於物質享受中時,可否知道自己的靈魂正一點一滴在歲月的侵蝕下化成灰?時間會不停蹄地奔去,而我們是否也該留下有意義的痕跡?可以捐些愛心,讓那些受你我幫助的人留下感念;可以隨手拾起髒亂,讓路過的人因為你我的奉獻而留下美好的記憶……

生命的紙張,可以是充實燦爛,可以依然是留白,兩者都會在歲月的烈火下焚成灰燼,可是燒不掉的是你我的精神、靈魂、世人的評價及你我所做所為的記錄。

那些,是永恆的──在歲月的痕跡下。

 

101年11月25日刊於中華日報

 

你是否思考過生命的價值是什麼?你是否思考過自己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是否因為自己的平凡、渺小而懷疑自己的存在?如果你尚未找到答案,可以讀一讀這篇文章。 

作者將生命比喻成一張白紙,並開門見山地告訴我們,我們正如白紙般,可由自己畫出多采多姿的人生,亦可讓白紙只是一張白紙,而生命的價值,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而後,作者說明了歲月的不可逆性及光陰的短暫,並舉了梵谷的一生為例,

強調生命的價值決定在自身的精神、貢獻,即使身軀不在,但在有限的生命之中所創造的價值,才能永恆地延續生命。接著,作者在第三段中更進一步地以設問法使讀者思考,如何才能發揮生命的價值?作者還闡述了自身對生命的想法,並認為一般人只要謹守本分,把握時光,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哪怕只有影響身邊的一個人,那怕只是舉手之勞,這平凡的生命也能活得很有價值。

 

此篇架構嚴謹,每一段都可見作者的用心經營,層層推進,使得主題不但鮮明,更能擴延,加上文字簡鍊精準,不拖泥帶水,從簡單易懂的文句中闡述大道理,選材的構思及文字運用能力,都令人佩服。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冠儀  便條    

德光高中二年一班 何冠儀

 

 

 

 

輕輕打開國中時的行事曆,粉紅、淺藍、淡綠,圓形、正方形、星形的便條依序彈出,一張張都勾起了那揮霍青春且毫無顧慮的日子。

國中一開學,剛踏進教室,遠遠便看見了我桌上醒目的黃色便條。湊近一看,上頭寫著「新學期一起加油吧!」下面則是用色筆畫上的彩虹,和小巧秀麗的署名。霎時便將我剛入新環境的青澀與不安一掃而空。一張看似微不足道的便條,開始建起了一份份彌足珍貴的友情。

這小巧秀麗的字跡,屬於小婷。我和她,兩個害羞的女孩,便靠著便條這小小的重量,承起增溫的友誼。天晴時,總會看見桌上壓著被剪裁成太陽形狀的便條,「一起去打球嗎?」天雨時,會有一張張雨滴狀或摺成傘型的便條,哭訴著她又忘了帶傘的可憐遭遇。便條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那不多不少卻又能恰好呈現心情的字數。

漸漸地,我們的內容脫離了天氣,也不再僅僅為了特定日子而寫;我們不再費心於便條的形狀,而開始逐字細寫裡頭的內容。於是,班上同學便成了我們溝通時的最佳網路。上課時間,總會看見小婷和我低著頭看似努力「鑽研」課文,但仔細一瞧:兩人的手卻在便條上來回快速地移動,只為了給對方更多的「第一手消息」!接著同學便會小心地躲過老師的視線,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安全無虞地把便條送達。

一張張以倍數成長的便條全被我牢牢黏在行事曆上,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厚度開始減少,而頻率也開始下降。那是她和別班同學成為形影不離的朋友那天開始。於是便條的目的地不再是我的座位,而活動心情日記的主角也換了個人。就在我許多次畫滿圖案且寫滿趣事的便條只得到敷衍簡短回應後,我們真摯的友誼被硬生生打斷了,成了國中回憶中戛然而止的樂章。

盯著行事曆中滿滿的便條,我並不後悔。不後悔曾在上課時埋頭描繪心情,或在石沉大海的回信中掙扎努力。因為我曾付出,在這帶點遺憾回憶的便條中。

 

101年11月25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易駿1  年輕本性      

台南一中二年八班  李易駿

 

 

 

 

像野獸呼嘯過叢林,那樣奔放、那樣瘋狂;像魚群迴游至上游,那麼拚命、那麼努力;像倦鳥歸返故巢,如此眷戀、如此傾心。年輕啊!在我內心激盪!

閒來無事一把電吉他,插上音箱,放任搖滾在團練室翻滾,讓所有樂器聲撞擊,一輪又一輪的迴盪掩住我的眼、耳,不自覺間,在心裡升起一種「年輕就是熱血」的快感。在這個全身無一處安份的年紀,就是該竭力釋放,讓靈魂自軀殼掙脫,讓所有人感受你的熱情,跟著一起歡樂。

每天深夜,只有我的檯燈亮著,每晚人靜,也只有我的讀書聲響著;為了夢中的未來,就得趁著年輕發憤圖強,尤其身處滾滾浩蕩的世代洪流,要想不遭遇滅頂,不想屈服,就是須勤奮。也許念書真的很苦,但咬緊牙關力撐過去,就能實踐內心的藍圖,在未知的將來擁有自己的天地,而不會在老年傷感馬齒徒長、一事無成呀!

幸福的果實往往於不經意間,在年輕男女的心上結實纍纍,甜蜜的花蕊於兩人之間綻放燦爛;就是年輕,使毫無交集成了綿密交織;正是年少輕狂,陽剛的青春有了溫柔的註解。然而不免的,陡起的狂風暴雨開始襲捲那塊愛戀的樂土,使兩人的相處走味,瀰漫難耐的煎熬,也就因為年輕的不懂事,殘忍撕裂依靠的牽掛,但這段曾經,讓青春的結尾無憾,也成為爾後最有效的疫苗!

「人不輕狂枉少年」,所以多了不勝枚舉的莽撞經歷;「年輕就有本錢」,更讓人做了包羅萬象的傻事,但當你回首過往,缺了一次又一次的回憶,那才叫人惆悵啊!年輕的你,乘著青春的翅膀,翱翔吧!

 

101年11月24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宥ㄒㄩㄢ  夜讀              

聖功國中一年愛班  陳宥亘

 

 

 

 

 

窗外

一片漆黑

呼呼的吹

這是夜晚的孤寂

 

是媽媽伴著我夜讀

是媽媽給予我信心

一會兒

風停了

我也在不知不覺中

入睡了

遺留下來的

只有那更深沉的

 

101年11月19日刊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張翊瑩  心愛的獎盃

佳里國小三年六班  張翊瑩

 

   

 

 

 

 

      我有各式各樣的戰利品,其中,我最愛不釋手的就是一座獎盃,它是我苦練二年換來的成果。這座獎盃是我參加今年佛光盃全國書法比賽,榮獲第三名得來的,而且獎盃只有前三名才有呢!當時我的心情就像小鳥一樣,快樂的在天空中翱翔。它長得像酒杯,同學們都笑說可以裝水來喝,真有趣。它的顏色是銀色及金色的,上頭綁著紅、白、藍的蝴蝶結,閃閃發亮的,真是美麗呀!

    每當看到它,我就不禁想起學書法的情景。去年剛學毛筆時,我連筆都不會拿,寫字就像兩隻蚯蚓在紙上爬過來爬過去;現在,我的字就像電腦打字一樣整齊,這都是因為我勤勞的練習,才有豐碩的成果。

    到目前為止,我有二十多張的獎狀、二面獎牌,但是只有一座獎盃,所以我會更珍惜這座榮耀的獎盃。我也了解到,學任何才藝都不能半途而廢,要持之以恆認真學習,才會有好成績,我期許自己,讓這座獎盃趕快有其他的同伴。

                              

101年11月19日刊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婷韻        

小事情,大影響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黃婷韻

 

 

 

 

節儉,固然是千古不變的美德;孝順,無庸置疑為百善之首;為善,乃發自內心的慈悲;但,當一切美德成為政治的一環、教科書的一章,不免便有失真意,甚至於落入矯俗干譽之名。

選舉期間,不少候選人無不絞盡腦汁要想出個吸引「選票」的代詞,此時,「孝順」、「友善」等等美德便充斥於生活中:傳單、旗幟隨處可見。盡善盡孝本是該被讚揚的美德,但這稱讚是該宣揚抑或你知我知就好,實在矛盾!其實這件事的是與非,端看當事人是抱持何種心態,外表能包裝,但「心」不行,氣質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形成的,但卻可能在短期間內消失,如果一切向「利」看齊。眼觀慈濟,一樣透過宣傳,取得眾人推崇,上億的捐款未使其驕矜,仍是一貫地親自深入災區,誠心地付出。人若能不忘其本,不忘其心,美德的讚揚將是貨真價實的助力,而非一顆過度膨脹的氣球。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在極力強推品德教育的今日,為何莘莘學子們的品德不增反減?或許,就在於一切太過「表面」了,從小被教育的禮貌,好像說了就算,卻往往忽略了,禮貌是來自於心中的!吵架後,師長要我們說對不起,卻竟誤導了孩子錯誤只需三個字即可掩蓋,而沒習得最重要的反省,走偏了,便沒能再回頭;看著年幼的弟弟為了交功課而做善事,不禁有些感慨,難道這便是品德教育嗎?當倫理道德成了書面資料、成了語言學習,一切便已失真了。

璀璨的並不一定是鑽石,縱使科技發達的今天,每件物品都能仿冒得栩栩如生,但千古流傳下來老祖宗的智慧,可不僅僅是印刷得都一樣的四書五經,而是「心」的領悟和實踐,本質是不容複製的,並不是又快又方便就是好,或許,該是時候,把「心」留在古代,重新陶冶了吧!

 

101年11月刊於南市青年302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1.12.31~102.1.6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捍衛道德

臺灣時報12月31日

謝亦珊

臺南市復興國中二年十九班

 

衰老的英雄

臺灣時報12月31日

蔡彰佑

臺南市慈濟高中二年六班

 

有妳真好

臺灣時報12月31日

黃婉儀

臺南市東光國小五年四班

 

歲月的痕跡

臺灣時報1月1日

陳重佑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突來的限時批

臺灣時報1月1日

姚映辰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我長大了

臺灣時報1月1日

鍾昀真

臺南市寶仁國小四年義班

 

梅花

國語日報1月3日

王郁淇

臺南市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談毅力

人間福報1月4日

邱偉豪

臺南市後甲國中一年二十四班

 

志工有感

臺灣時報1月5日

黃詩晴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幸福的一刻

臺灣時報1月5日

薛念綺

臺南市建興國中二年十二班

 

賣豆花的老伯伯

臺灣時報1月5日

王媛卉

臺南市復興國小三年四班

 

吃火鍋

臺灣時報1月6日

蘇柏誠

臺南市崇明國小三年八班

 

珍惜失敗

臺灣時報1月6日

傅姵霖

臺南市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三班

 

看海

臺灣時報1月6日

楊淞普

臺南市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第一次看家的趣事

中華日報1月6日

楊羚

臺南市仁德國小四年三班

 

一個關於月台的記憶

中華日報1月6日

陳又寧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寂寞時分

中華日報12月30日

曾莉雯

臺南市民德國中二年五班

補登

城市裡的小人物

臺灣時報12月15日

謝維軒

臺南市建興國中一年五班

補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羅偉寧  清晨的邀約    

永仁高中五年一班  羅偉寧

 

 

 

 

灰撲撲的早晨,我在街頭踽踽獨行。

清晨的街頭,不同於晚上的喧鬧;不同於中午的嘈雜。清晨的街頭是如此地寂靜、冷清啊!沒有店家大排長龍的隊伍,也沒有老闆或老闆娘的熱情招呼,有的只是晨間運動的老人家,送羊乳或早報的人;沒有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有的只是店家開起鐵捲門嘩啦的聲音、一兩部車子引擎聲以及鍋鏟與鍋子來回摩擦的聲音。一樣的時間,不變的空間,卻也因為妳的離開變得不一樣了……

這條再熟悉不過的街道上,以前不時會多了幾聲我們的嬉笑聲,樹上的鳥兒也跟著我們為它增添了幾分活潑的朝氣。只是隨著政府拓寬馬路的政策,大榕樹消失了,鳥兒的啾啾聲也不見了,這樣的改變好像也暗示了我未來的一些事情;沒多久,我們就各自擁有了專屬的湛藍天空、蔚藍海洋及最自由的綠地。也許我早該習慣,身邊不再有妳陪我一起走過這條熟悉的街道,不變的格局,不變的擺設,變的只是我們之間淡化的感情。

「距離是澆熄愛情的一桶冷水。」妳說的一點也沒錯,考上北部高中的妳和在南台灣讀書的我,距離三百六十多公里,最後一次的見面、最後一次的交談及最後一次的道別都在這條熟悉的街道上結束了。這條街道有著我美好的回憶,也有著我不願再提起的回憶。最後一次的見面,我告訴了妳:世界上最遠最痛的距離是妳不在身邊卻在我的心裡。

寒風起,並不覺得冷,再厚暖的大衣也無法讓那顆失溫許久的心回溫,獨行於這條街道,是分開後的第幾次,第幾個清晨都不重要了;我走出了傷痛,也走過了寂寞,天天想妳,天天守住一顆離我遠去的心,把我最好的愛留給那個不再愛我的妳……

我的北極還在下著雪,在酷寒的心裡。是否能再次握妳的手呢?而此刻,晨曦漸透出陰霾的天,能否再次邀妳在清晨的街同行?

 

101年1月18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筱臻  我最喜歡的書包  

賢北國小二年六班  鄭筱臻 

  

 

 

我有一個書包,我幫她取名叫做:「小櫻桃。」還記得有一天,我要升上一年級,媽媽把我叫過來說:「你要升上一年級了,不要再使用幼稚園的書包了。」我說:「為什麼?」媽媽又說:「因為,你的書包己經破了一個大洞,背去國小不好看。」於是我就拿到了一個媽媽從國外買回來的新書包。

  小櫻桃的大小跟課本的長度一樣大,它的形狀是正方形的,顏色就跟蘋果一樣是紅色,上面沒有任何圖案。小櫻桃的特色是她並沒有任何拉鍊,不像一般台灣製造的書包有拉鍊,她有一個長方形的鈕扣是金色的,讓我可以很方便的打開她。

  小櫻桃可以裝書、鉛筆盒和口罩,她每天都可以陪我上學和讀書,她很堅固也很好用,她在我最愛的書包選拔賽當中獲得了天下第一名,所以我就很喜歡::「小櫻桃。」

  親愛的小櫻桃:「這一學期以來,妳從來沒有離開我。而且妳既堅居又可以裝我上課需要的東西,謝謝妳,我永遠都會把妳保存起來不會讓別人欺負,也不會用力的摔妳,因為妳是我最心愛的書包,也是我最親愛的好夥伴。」

 

101年11月11日刊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鈺哲  顏色的聯想 

和順國小五年六班  黃鈺哲 

 

 

 

顏色,是處處可見的,沒有了顏色,不管是大自然或城鎮,都會少了原本的色彩,不再明亮且優美,只會漸漸的暗淡‧顏色也帶給人們無限的聯想與想像,把世界點綴得色彩繽紛、五顏六色!

紅色,代表著吉祥,過年時,紅色的春聯象徵吉利,有驅邪、祈求平安的作用,是東方人眼中大吉大利的顏色,紅色,也是我國國旗的顏色之一,代表著博愛,不過紅色在西方人的眼中,卻是代表著警示標語、危險的意思,是很不吉利的喔,可見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多大‧

藍色,總是令人聯想到一望無際的藍天與白雲,又令人聯想到碧藍的大海,一波波的海浪拍打在沙灘上,好不漂亮,但也有人認為藍色代表憂鬱,令人沮喪‧

黃色,是正義的象徵,散發耀眼的光芒,它帶給人一種明亮的感覺,黃色的光指引夜歸人回家的方向,代表著溫暖,也宣示著一天的開始和結束,黃色,可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顏色喔!

我剛剛所介紹的三種顏色,其實也是組成其他顏色的基本色調,除了上述的顏色之外,還有更多更漂亮的顏色,俗話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相信只要你用心觀察,就能發現生活中處處充滿美麗的色彩喔!

101年11月10號刊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津源  鳳凰木              

台南一中三年19班  葉津源

 

 

 

 

鳳凰木樹梢的斑鳩又回來了,在剛經過冬天寒風洗禮而再次長出的嫩葉間穿梭。幾經摸索之下,牠找到了去年的舊巢。清出巢中雜物。塵土,枯枝紛紛墜地,與之一同落地的,還有一張沉重的信紙。

鳳凰木旁的荒野,是我和昔日那位好友的祕密基地。我們在這裡追逐、嬉戲、聊天,有時也一同討論功課。暑假時,甚至天天到這裡慢跑,享受微風的吹拂與烈日下大地一片鮮明的景色。能夠一同慢跑的朋友或許還有,能夠一同在赤日炎炎下,和我ㄧ起跑得滿面通紅,氣喘吁吁的,卻唯有那昔日的知心好友。鳳凰木的花,火紅地開著;當時的我以為,朋友間的情誼,比花更紅。卻忘了越是耀眼的花朵,越容易凋零。

當年,新學年開始,我們分別到了不同的班級,不同的類組。進了自然組的我,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而奮鬥;選了社會組的他,卻暗戀起班上的一位女同學。暗戀卻沒有膽量親口告白,便央求我去代他認識那位女生,等熟悉後再幫他轉交情書。

天真的我們卻都沒有料到,害羞內向的我竟也對她產生情愫。或許因為視覺上每天被她的美麗所刺激;或許是生理上被彼此的費洛蒙以及後續複雜的反應所擺弄;又或許是邱比特乘著秋風來台灣渡假時,小試了身手;總之,我愛上了她。到了轉交情書的時日,我把他寫的情書藏了起來,自己另書寫一份,簽名,拿給了她。

我在樹葉漸漸轉黃的鳳凰木下,告訴了好友一個不幸的假消息:女孩拒絕了。他悲痛地跪倒在一片爛泥土上。我蹲下來試圖安慰他,卻因為爛泥裡未分解完的鳳凰花而分心。風蕭蕭地吹,伴隨著微涼的雨絲。我撐起傘,想陪伴他,他卻說:「不要理我,讓我靜一靜。」雨漸下漸大,我留下他一人,獨自走了。

此後,我們鮮少連絡,只有在走廊上遇到時,才簡短地問好。我們的友誼就在他的失落、我的心虛中漸漸畫出楚河漢界。即使女孩最後心另有他屬的回覆也並沒有給我多少打擊。只因我心已如寒風中的鳳凰木,沒有花葉可以落下了。悔恨的我埋首書際,以黑白的字,抹去鮮紅的回憶。樹下的爛泥,在寒冷的風中,也化為乾燥的土壤了。

斑鳩仍在辛勤地築巢。我拾起信紙,抬頭卻見到亭亭如蓋的鳳凰木上,似乎隱約可見青綠色的花芽。或許,該是時候向那位昔日好友坦承自己的過錯了。然而我深知,即使得到他的原諒,我們之間也無法再開出那如鳳凰花艷紅的情誼了。

 

101年11月11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燕翎2.  投入吉他賽      

台南女中二年15班 曾燕翎

 

 

 

 

向窗外望去,那是一個剛下過雨的下午,天空出現一道淡淡的彩虹;教室內擠著四十幾位不同班級的同學,各自抱著色彩繽紛的吉他,又是社團練習的課程。

我永遠記得那個下午,在學姐詢問我們是否有意願參加比賽後,我提起勇氣問同班同學是否一同報名?就這樣,我們五個人組成一團,雖然只是高一,技術不太純熟,但我們早已在心中暗自許下「一定要成功」的願望。但在比賽前,必須先由老師及學姐篩選,評估是否符合參加比賽的資格,我知道,這將會是一條漫長的路。

距離驗收的日子有一個半月,我們花了兩星期,終於確定歌曲,之後開始了這段每天必須匆忙解決午餐,只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練團的日子。起初,團練室裡五雙眼睛互看著,不知從何練起,漸漸地,吉他譜寫好了,各自的工作及所需的樂器也都確定了,五個人的心繫在同一條弦上,為了同一個心願正努力著。又過了三星期,驗歌的日子將近,整首歌的模樣及感覺也越來越完整,團員們看著過去幾星期的成果,欣慰地笑了。最後一星期我們加強彼此的默契,一次又一次地練習。

驗收當天,團員們互相鼓勵,聽了其他組的表演,我們並沒有受影響,終於,我們也完成了演出,然而,針對演出的瑕疵,老師的批評及責罵深深地打擊所有人的信心,團員們流下眼淚,那淚水裡有過去這一個半月的努力。我們以為會落選,意想不到的是,當天下午收到了可以代表學校參賽的資格,果然努力是可以成功的。

之後的兩星期,我們將老師的建議及缺點一個個地修正,就這樣,我們帶著心中的願望去比賽。會場裡,來自各校的代表,按照抽到的順序輪番上場表演,此刻我無法想像自己竟也站在這屬於自己的舞臺歌唱著,看著台下三位評審及參賽者,我卻一點都不緊張,只想享受站在舞臺上為自己歌唱的喜悅。比賽結果當天下午馬上公佈,大家各自喊著自己的校名,個人組、雙人組,最後是團體組,團員們緊握著彼此的雙手期待卻又害怕希望落空,從第四名開始公佈,一直到第二名都未聽到自己的校名,團員們鬆開手,失落地低下頭,突然,「第一名,台南女中!」又將我們拉回現實,這一刻,我們為了過去兩個多月的成果流下淚來,相擁著彼此,我們做到了。

這兩個多月,我曾因唱出的歌曲中聽不出感情,幾度落淚,團員們也曾因歌曲的呈現方式而爭吵,但最後留下的,是彼此為了同一個目標所得到的勝利,這勝利會存在回憶裡很久很久,我們不會忘記;曾經,我們為了同一個目標,多麼投入地完成這件事,那首曲子,將會永遠在我們的心底繚繞。

經歷過這個比賽後,我才知道當自己用心投入一件事後,可以得到令人驚訝、佩服的結果。我想每件事都相同,喜歡它就不會覺得辛苦,不辛苦就會投入,投入後就會得到完美的成果;我更不會忘記,曾經,自己多麼地投入吉他賽而得到勝利。

 

101年11月10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佳筠  假如我是  

立人國小三年16班  李佳筠       

 

 

 

 

 

        假如我是蜘蛛,我會吐著絲到處去旅行,我還會佈下天羅地網,讓許多昆蟲逃不出我的手掌心,這樣我就不愁沒有飯吃了。可是我最怕的敵人就是颱風,颱風一來就會把我的家給吹毀了,所以只要聽到颱風又來了,我就提心吊膽的。

假如我是星星,我會像鑽石一樣,把夜空點綴得很美麗。如果人們迷路了,我就指引他們方向,讓他們平安的找到回家的路。我無聊的時候,就在月亮姐姐身上溜滑梯,傷心的時候,有月亮姐姐陪我談心事,我一點也不寂寞呢!

假如我是字典,小朋友如果有不會寫的字,只要來找我,就迎刃而解;如果他們不明瞭字的意思,只要來問我,就一切搞定,我是一位熱心助人、學識豐富的小老師。

 

101年10月21日刊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冠喬  讀武俠小說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黃冠喬

 

 

 

高一暑假,在漫長假期的催化下日子逐漸空洞乏味,平時最企盼星期五的放學鐘聲,現在卻厭煩二個月長的暑假,連電腦、電視也無法填補無底洞似的頹廢感。於是我翻箱倒櫃,希望在一堆堆零散的舊雜物中,找到一些驚喜,而金庸的武俠小說集恰巧不巧地於此時以如來無影手之姿出現了。

我拭去封面經年累積的灰塵,翻開第一頁,就此跳進金庸的幻想世界中。剛開始略嫌乏味,欣喜之情被一陣落空給淡化了,但第二章節之後卻漸漸隨著情節延續的高低而亢奮、緊張、失望,種種情緒一股腦兒全湧了上來,幻燈片般地一一呈現。金庸是漁夫,故事是餌,而我便是那被牽著走的小魚,非咬到它不善罷甘休。就這樣被東引西誘,時而上時而下,吊足了胃口,才讓我吃到這個餌。不知不覺中,郭靖已長成一個壯碩的男子漢,而天空也悄悄換上一身夜色。

自此,我迷上了這種不分日夜、不分現實與虛幻的時空交錯,除了功課,其餘時間幾乎都是捧著小說;也總是到了睡覺時間,敵不過爸媽的催促,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鑽進被窩,握著手電筒繼續挑燈夜戰。接續剛才的深奧武功,不禁心嚮往之。各種派別、拳路像櫥窗展示品,一一陳列眼前。隨郭靖武藝的日益精進,我也有種滿足,彷彿郭靖便是我調教出來的好徒弟。這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虛幻中的真實,自己游走穿梭在情節時空中,一如施展輕功遊走大江南北。

一個字接續一個字,串成起伏的情節,一章接續一章,架構起故事的骨架。我置身其中,走一段金庸筆下的人生。將喜怒哀樂、意識完全交給作者,讓他的筆帶領我體驗一切。

讀小說不僅是休閒,更是暫時逃離現實的藏匿點;躲在裡面暫時與世隔絕,像躲進一種虛幻的時空,除了自己,更無他人知曉;最重要是把自己的七情六慾留予書中,讓它洗去憤怒、憂鬱,待從書中走出來時便如練就一身武功──煥然一新。

 

101年11月19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甘翊廷  在那寂寞深處     

德光高中二年六班 甘翊廷

 

 

 

 

一股寒風無情地侵襲著大地,一個孤單的身影在一條小巷中獨自穿梭。「誰能了解我的苦呢?」我想著,背後尾隨著戲謔的嘲諷聲……

不曉得是來自遺傳還是過低的抗壓性,自小四起,我得了一個叫妥瑞氏症的怪病。它,纏著我長達了七、八年,病發時會使我異常眨眼或扭脖子,難受不已。在學校中,一開始同學不以為意,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已矇騙不了他們銳利的雙眼,一下課,同學們開始呼朋引伴,一起來「觀賞」我的「特技表演」。我曾經加以解釋、警告,甚至怒吼,仍無法阻止「觀賞秀」的蔓延。受到大家的冷嘲熱諷後,朋友們基於丟臉也逐漸離開了我。那段人生低潮的日子,我臉上的淚痕永遠無法拭去;太陽的赤熱,永遠無法熔化心中已然結凍的絕望,我輕輕闔上了心門,只有黑暗與我相處。

有一天我摸著黑,孤獨地步入家附近寂寞的森林中,沒有陽光,沒有鳥鳴,亦沒有蟬聲。但,我突然享受於那寂靜的氛圍中,讓原本混亂的思緒終於沉澱下來。在毫不起眼的角落,我瞥見一株豬籠草,張大著嘴,像個沉睡的嬰兒,可愛極了。在沒有陽光的照射下,自立自強,靠著食用蟲子的方式來維生,令我欽佩至極。突然,我恍然大悟,覺得自己像個草莓族而感到羞愧,怨恨自己因外在因素影響心情,而忽略心中那堅強的意志和永不放棄的聲音。

至此,我總算明白了,於是解開封鎖,面對現實。雖然情況仍如從前般邪惡,但我以微笑作為反擊之道,因為我不再感到寂寞,那堅強的自己,一直躲在身旁,不斷對自己加油著。

往後的日子,我面對燦爛的陽光,笑了。遇見困難,我不再選擇逃避,而是勇敢戰勝它。寂寞,在常人眼中,似乎充滿著悲愴而令人同情,然而,它卻是我最敬愛的恩師,因為它替我找到生命的出口,了解這一切的真諦。

 

101年10月14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吳得瑋  看家

勝利國小四年九班  吳得瑋

 

   

 

 

 

     一天下午,外面下起了大雨,媽媽出門去載妹妹,只留下我一個人在家。媽媽出門時,千叮嚀萬交代地提醒我說:「無論是誰按電鈴,都不可以亂開門。」媽媽交代完後,我立刻向媽媽說再見。

 

    待媽媽出門,我便興高采烈地跑來跑去,心想:「哈哈!媽媽出門了,現在家裡全是我的『地盤』了!」我打開電視,馬上轉到卡通台,看了一集又一集,突然,我的肚子傳來「咕嚕咕嚕」的叫聲,於是打開冰箱覓食,我挖出了冰箱裡可以吃的東西,開心地享用著,吃了又吃、喝了又喝,「哇!好飽喔!」我心滿意足的想著。

 

    「好煩的蚊子!」當我繼續看電視時,一隻蚊子竟然不知死活地叮我,害我不停的抓癢,最後實在是受不了了,我便咬牙切齒地追著蚊子打。突然「鏘!」的一聲,哇!慘了!這隻該死的蚊子竟然害我打破碗。顧不得蚊子還悠哉地飛來飛去,我趕緊收拾殘局。打掃後,我又不死心地再追打蚊子,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那隻可惡的蚊子被我解決了,看見那血肉模糊的蚊子,真是大快我心呀!

 

    不知過了多久,媽媽終於回來了。我趕緊衝上前去抱住媽媽,心想:雖然自己一個人看家好逍遙,但實際上有點孤單,也有點無趣,所以,我再也不要一個人看家了!

 

101年11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嘉柔  包壽司

文元國小三年三班 蔡嘉柔

      

 

 

 

 

 

       安親班宣布要教我們包壽司,我怕包得不好,心裡七上八下的,不過我還是很期待。

  老師發下材料,有煮過的白飯、海苔──必需要大片的,而且不能買脆脆的,因為包的時候會破掉,除此之外,還有白菜、湯匙和塑膠袋。

  老師先教第一個步驟,挖一些飯放在海苔上,用湯匙把它壓平,壓平需要很多時間,而且飯一直黏在手上,不太好控制,不過我們還是完成了。接著,把菜放上去,老師提醒菜要朝向自己,也要把旁邊舖滿,我放了黃瓜、肉鬆、火腿……好多料,再來用手按住菜,然後抓住袋子,把所有的材料捲一圈,再將捲進去的塑膠袋抽起來,一直重覆到捲完,捲完之後,把塑膠袋包著壽司用力壓緊,直到它封緊之後,再把塑膠袋攤開,壽司就完成了。我們七手八腳的用心捲著自己的壽司,突然有人大叫,老師跑過去看,原來菜都掉到袋子上面了,老師安慰說:「沒關係,把菜撿起來再包一次就好了。」又有人大叫:「我看到一隻蟑螂在地上爬。」老師說:「把牠打死不就好了,那麼簡單也不會。」一陣亂哄哄之後,大夥忙得汗流浹背,但也完成了壽司。

    老師幫我們把壽司切一半,然後叫我們自己吃吃看,我覺得自己包得很漂亮,而外形長長圓圓的,軟硬適中,菜也沒有加很多,真是好吃。包壽司其實不難,只要有耐心,一定能包得很好,這次學包壽司我非常有成就感,回家後我還要教我哥哥呢!

                         101年11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1.12.24~101.12.30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排擠

臺灣時報12月24日

戴元揚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最期待的聖誕禮物

臺灣時報12月24日

白哲瑋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八班

讀書聲

臺灣時報12月24日

陳玟戩

臺南市後甲國中二年三十班

學長笛記

臺灣時報12月24日

孫藝臻

臺南市大橋國小四年三班

國語日報周刊931期(初階版)

劉博庭

臺南市崇明國小二年三班

存在計步器中的一句話

臺灣時報12月29日

林逸婷

臺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六班

喜歡不完美

臺灣時報12月29日

林綸亮

臺南市後甲國中二年十班

我們這一家

臺灣時報12月29日

鄭如言

臺南市復興國小四年十三班

熱衷分析

臺灣時報12月30日

蔡孟樵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四班

心上的太陽

臺灣時報12月30日

黃于倫

臺南市中山國中二年四班

馬路上的行道樹

中華日報12月30日

林湘玲

臺南市安平國小五年九班

教室裡的足印

中華日報12月30日

方俐晴

臺南市億載國小六年二班

「甜」的記憶

中華日報12月30日

鄭旭棠

臺南市臺南二中一年一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彰佑  想飛  

慈濟高中二年6班 蔡彰佑

 

 

 

每當天空傳來引擎的嗡嗡聲,我的頭就會不自主地往上望;不管是緩慢滑翔的民航機或者疾速馳騁的戰鬥機,心神也總是隨著視野移接至天空,享受那在空中自由飛翔不受拘束的感覺。

當然,喜歡飛機並非與生俱來的。生長在管教嚴謹的家庭,心中不自覺會產生一種飛向外面世界的渴望,而我只好將這渴望注入可飛行的飛機上。不管是紙張上的繪圖、精緻的模型或者停放在機棚裡的真正飛機,都讓我沉迷於其中。

小時候,課本空白處無不被一架架結構不整的飛行器所取代,儘管是重要的數學課,我的心還是投入在一張張畫紙上,心早已和紙上的飛機一同升空了,航行到屬於自己的世界。進了國中,不知是不是稍多的課業壓力,使得圖案上的機翼多出了幾枚飛彈。一樣地,每當考完試的試卷中,只要有留白,我就不會放過繪上飛機圖形。投入於其中彷彿自己就是坐在駕駛艙裡的駕駛員,操控著飛機,把我的心載到不被束縛的國境,而用那些飛彈將煩惱一一殲滅。

升上高中,從平面進階到立體,我開始組裝模型,滿足動手做的感動和享受。從機身組合到機尾,想像自己活在另一個宇宙,撫摸著機翼猶如風一般在雲中穿越,耳邊還會聽見劃過天際時的咻咻聲,往往不自覺地拿起它一起在家中穿梭,實現了遨遊於藍天的想像。

不過,飛機飛得再高、再遠,總是得著地,人也不可能一直孤獨。一生中總不能一意地孤單航行,還是得回到家、回到避風港;然而這些年所投注到這個想飛的夢想,還是使我享受了一段奇特的航程呢!

 

101年11月18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人的心靈一旦受到桎梏,自然就產生想逃脫的念頭,就嚮往自由。作者想像自己能飛躍上藍天,展開羽翼恣意翱翔,生活裡的不如意也就這麼隨著想像消散在空中。

本文由情境描摹起筆,藉由自己的想像,點出嚮往飛翔的主旨。接著,作者說明因家庭管教嚴謹,轉而將對自由的渴望投注於對飛機的喜愛。作者喜歡在紙張上畫下一架架代表自由的飛機;喜歡抬頭望向天際,彷彿心神也隨著機翼衝上雲端;甚至,還想像自己是戰鬥機駕駛員,帶著砲彈將擾人的煩憂一一殲滅。作者掌握主旨,舉出自小到大的例子,運用摹寫、比喻的技巧,使畫面具體而富有情感,並將想飛的心情、掙脫束縛的渴望,潛藏在字裡行間,穿透紙張渲染而出,是篇感染力十足的記敘抒情小品。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翔宇  啖美食           

台南二中二年16班  蔡翔宇

 

 

 

 

啖美食,我最投入其中。

坐在餐廳裡,撲鼻的香氣縈繞四周,其實這味道,早已在兩、三公尺外的巷弄中,懾服了我,使我沉浸於美食的氣息。樸實又帶有幾分裝潢與布置的店面,讓人第一眼看見它,便感受到輕鬆自在的新奇感,生活上的壓抑全在這邊宣洩了出來;另外,老闆為了讓享受美食的饕客,能保持放鬆和享受美食的心境,店裡寬敞而不擁擠的座位安排,加上牆壁上所掛的一幅幅壁畫,也使得店裡呈現出「小而美」的精緻氛圍。

菜單上,優雅的字體,賞心悅目極了,點了一份廚師嚴選的美式碳烤牛小排後,便被店裡所播放的輕盈旋律吸引,隨口哼了幾聲,看著隔桌客人大口大口地吃著美食,也讓我對自己的餐點充滿憧憬。前菜送來,一杯雞尾酒,清澈淡黃的酒,散發著微微的芬芳酒精氣味,甘甜而不苦澀;接著上開胃菜,一盤蘆筍沙拉,甘美青翠的蘆筍,配著爽口的生菜沙拉,清爽而不油膩;而隨後的濃湯──蘑菇清湯,軟嫩的蘑菇,搭上一口濃郁的湯頭,幸福洋溢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最後,只見服務生端著盤子,一手抓著鐵盤旁的木柄,優雅地送來正餐,上頭銀色的罩子,遮住了裡頭的美食。此時,我的心跳正隨著他每一步的步伐「噗通、噗通」地跳著,在他放下的那一刻,掀起了罩子,就像掀起新娘的面紗,牛排果然是出乎我意料的厚且大,上頭還印著一條又一條焦黑的烙痕,估計了一下,大概比我的臉還大,比我一截手指頭還厚。迫不及待切一小塊牛排含進嘴裡,特製的醬汁,配上軟而富有些許嚼勁的肉塊,正肆意在口中翻滾,沿著嘴角爆出的汁液,滿足感瞬間充塞於口中,這就是享受。

享受美食就是必須毫無顧忌地沉浸在當下,開心地大啖。

 

101年11月18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李子瑜  對妳說聲對不起

勝利國小五年八班 李子瑜 

 

 

 

在我的心中,有許多的話想對一個很要好的朋友說,她雖然已經知道我想表達的話了,但若說出來,她也許會真正地原諒我。

 

我想跟妳說:「很久以前,我們兩個一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是三、四年級時,我卻做了背叛妳的事。」一、二年級時,我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但是三、四年級時要分班時,我們並不是同一個班級,而我在安親班也交了一個大嘴巴的朋友,所以我跟他在討論功課時談起了她,在討論那個女孩時,一不小心我便說出了她的秘密,隔天我安親班的朋友卻在班上大聲宣揚:「小蓁喜歡小翰!」當時她聽了滿臉羞紅,非常憤怒,下課時她氣憤地說:「為什麼要說出我的秘密!」我們吵完架之後,就絕交了。

 

後來,我哭了一整夜,隔天我醒來想一想,因為我並不知道她會那麼生氣,會跟我絕交,我也不是故意要說出來的,本來也以為她會拼命地說:「不是我!不是我!」才會在無意之中做出這樣的行為,但真的沒想到她竟會跟我絕交!

 

現在,我希望她看了這篇文章後,能放開心胸原諒我。即使這樣的道歉對她來說,可能沒有辦法彌補了,但我仍然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來挽回這段友誼,也希望她能接受我深深的歉意。

 

101年11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秀剛.jpg  不可測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黃秀剛

 

 

 

她的雙手已顫抖得掩不住面,我看著那張扭曲而淌滿淚水的臉,彷彿聽得見幾近窒息般的抽噎,還有她央求我們別看她的微弱哭喊,心撕肺裂的聲音迴蕩在狹小的灰牆間。

她曾是支持我精神的朋友,我們曾經暢所欲言地談天說地,但長久與其相處卻不自覺地對她產生一股無法言喻的排斥感,有那麼一點討厭她的強硬、高傲,或者心中不願承認的忌妒。在逐漸轉為緊張的氣氛裡,往日的情誼淡化扭曲成心中的厭惡,所有的女孩團結一氣,不停在幽暗的背後道盡難聽刺耳的話語。有理的指責掩蓋情緒化的嘲諷,如針如刃割裂她與我們共同築夢的理想,劃破號稱最團結的伙伴情誼,我們將一切敘說得合情合理,讓那些用包容便可承擔的理由做為多數暴力的手段。

在一次看似公平又富含正義的冷靜辯駁中,團結起來的黑暗驅逐薄脆易碎的心靈,我可以看到每個人同情卻又冷血的目光毫不留情直射她那張不敢置信的臉龐,雙淚在不甘與灰冷的眼神中流淌而下,似乎還不願承認曾是同進退的戰友今天卻持刀重擊自己的事實。看著她心扉徹痛的哭泣,我心頭不禁起了一身冷涼,更因發覺自己的殘酷、發覺自己是地獄魔鬼的爪牙,殺死一個女孩的夢想,驚愕自己有著「反正不是我」的無情想法。看著她灰寂的背影,我很震驚,原來包容不是口中說的那麼一蹴可及,對立卻在人與人之間悄聲擴大,這種「合理」的暴力讓我對人際不再抱持天真與樂觀的態度,而類似的情況在未來卻誰也無法保證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經過這次事件後,或許多少學會一點包容,但卻讓我更加小心提防四周深不可測的人心。因為這種多數排擠的幼稚,誰也不能肯定會隨心智成長而減少,須更加小心慎行,以免自身也難保。

 

101年11月17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里)陳昱潔  我的布娃娃

信義國小三年二班  陳昱潔

 

 

 

 

  我有一個寶貝,它是一隻可愛的布娃娃。這隻布娃娃是我三歲的時候,爸爸買給我的。因為我在睡覺的時候,晚上都會因為孤單而哭鬧,所以爸爸特地買下它來陪伴我。

  它的臉長得圓圓胖胖的,臉上還有小腮紅,真像一顆小蘋果。它的身體長長的,像顆小小的橄欖球。它的手上抱著一顆大愛心,就算是非常傷心的人,只要看到了它,都會立刻露出笑容。

  只要按下它手上的按鈕,它就會和我說話。拉一拉它頭上的繩子,它就可以飛,還能黏在天花板上當吊飾。除此之外,我還有許多小配件,可以幫它好好打扮一下呢!

  我非常喜歡我的布娃娃,因為它長得非常可愛,而且抱著它,就能讓我好好入睡。我會好好的愛惜它,西讓它永遠在我身邊,陪伴我一起長大。

 

101年11月12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舜薇1  作客            

家齊女中二年八班 王舜薇

 

 

 

 

    所謂作客,該是主人熱情地開門歡迎,端上一壺清新熱茶,再打開話匣子,天南地北聊得透徹後,拉著你的手參觀他的房子,接著在庭院坐下,再打開話匣子,直聊到深夜才依依不捨地道別。但,同樣是熱情款待,我卻有著不同經驗,這位主人是──微風。

    清晨,我踩著輕盈步伐來到森林外,呼吸著新鮮空氣。這時微涼的風吹進林中,步道旁的草叢沙沙作響,如舞者穿著草裙起舞,歡迎我的到來。走向石桌石椅,一旁的花叢正鮮豔綻放;微風又起,將陣陣花香吹得在空氣中瀰漫,使我如身在花叢中,又如一壺花茶飄著香氣,濃郁芬芳,令人沉醉。在石椅上享受片刻,我起身沿著步道走進森林深處,微風喁喁細語地伴著我。

    在林中,我欣賞著每一棵樹,看著它們千變萬化的姿態;俯身撿拾葉片,觀察那特殊的形狀;蹲在池邊,伸手撥弄著浮萍,逗弄著小魚;駐足大樹旁,看著野貓如鬼影般無聲無息地在樹叢間穿梭。我漫步林中,微風一路陪伴著我。

    踏上一片草地,四周靜悄悄,靜得如這世界只剩我和微風。我坐在草地上,雙手滑過柔軟綠地。這時,微風也稍稍靜了下來,所有的思緒都沉澱了,此刻我聽到自己的心跳,聽到森林的心跳,聽到大自然的心跳,那是訴說著如何孕育豐富生命的心跳。我閉上眼感受當下生命的感動,微風仍然陪伴著我。

    這趟拜訪,招待周到的主人是微風,它領著我參觀它的家──大自然。感受濃濃花香、觀賞林間生態,以及對生命力的深深感動,這些經驗是我前所未有的,在風的家──大自然作客,那暫時脫離人世的感受,我永生難忘。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松玲  話別       

台南女中一年2班 蔡松玲

 

 

 

 

漫步於她平日黃昏時散步的小徑,模仿她以往的動作,欣賞著夾道而生的花叢,傾聽著傍晚倦鳥歸巢的啼叫,在這我鮮少伴她走過的小道上,她竟好似回到了我身旁。今日,我將用我的方式,與她話別。

這離別來得太倉促,連說一句「再見」的機會都不肯為彼此留下,留下的,只是自他人口中得知的,她已脫離了這世界,飛向了更高更遠,沒有我的世界。但那當下,我竟只是冷靜地應了聲:「嗯!」聽著他人說話時的濃重哭腔,我的眼眶乾澀如昔,沒有別人預期的嚎啕大哭,心中亦無自己想像中的波濤洶湧,「節哀啊!」類似的話語不停地自話筒那方傳來,而我只是麻木地聽著,回應著,好似那只是一段閒話家常的對話。看著家人臉頰上串串滑落的淚珠,我不禁產生了最壞的猜測:是否,我對她的感情未曾深刻過?

直至三日後,我回到她生前的住處,望著物是人非的種種,我才明瞭,這別離,來得太令人手足無措,連帶地讓我不願面對她已離開的事實。

心一瞬間狠狠地被撕裂成兩半,原本抱有著的一絲絲期望被毫不留情地抽離,就如落海之人失了浮木般,軀體無助地載浮載沉,心中卻已絕望,不願求救。在步入她以往的臥房時,眼淚,潰堤了。在那張老舊卻充滿了她的香氣的大床上,我彷彿看見孩提時期的我不顧她的勸導,一味地在上頭蹦跳,卻總使她得吃力地彎下帶傷的腰,為我收拾那些被彈落到地面的物品;望著梳妝台上那把梳子,她曾用它一次次溫柔地梳過我的頭髮,為我梳理令同學欣羨的髮型;衣櫃上的收音機,還能聽見她昔日最愛哼唱的歌謠,還有床頭上的玩偶、牆上的照片……一切都彷彿鮮活了起來。淚,一滴滴地滑落臉龐,那回憶點點湧上心頭,像根根細針刺痛了我,痛得我跌坐在地上,在這只剩我一人的房間,無助地哭泣……

再次步上這造訪次數屈指可數的蜿蜒小徑,我心中的淚,仍舊流著,但心情已稍微沉澱;我明白,有花開就會有花謝,人們有緣相聚,也終有離散之時,也許我該逐漸放開對她的思念,學著為她祝福,祝福她在那未知的世界中,有著更美好的一片天。

因為我知道,在這條小徑上的我,有著她永遠的守護與陪伴。是吧,奶奶?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亞頎  成長的足跡    

台南女中一年9班 林亞頎

 

 

 

 

足跡留在沙灘上,會被海浪沖刷掉,但足跡印在記憶裡,是永恆的。十五年,多少由淚水與歡笑交織的寒暑,我驀然回首,渴望尋那燈火闌珊處的過往。

離天空更近了­­──我坐上爺爺厚實的肩,興高采烈地漫遊在廣袤的田野中。爺爺指著戴頂斗笠的稻草人,說:「這是農夫的朋友。」我偏著頭問:「朋友是什麼?」腦後的兩條辮子搔得爺爺的脖子像被跳蚤咬傷地搔癢,他一面抓癢一面笑著放下我,遙望天邊的雲朵,語重心長道:「每個人認知不同,對我而言,朋友就是像父母一樣付出關懷的人。」爺爺蹲在我身旁,花白的髮和滿臉的皺紋,訴說著他曾有的滄桑。氣氛怎麼變得如此凝重?是誰搬來巨石壓在爺爺的眉上、心頭?年幼的我,尚無法理解大人世界的複雜,只單純覺得,爸爸媽媽就是我的朋友呀!

稚嫩的手打勾勾,「我們是朋友喔!」無聲的約定,面對而微笑,會心一笑的火種點燃我倆友誼的蠟燭。沒想到,一陣強風狠狠吞噬了亮晃晃的火焰,沒有警報的颱風使我措手不及。爭吵的熱帶低氣壓在我倆之間徘徊,逐漸擴大,「明明是你笨手笨腳!」「是你把水袋擱在畫架邊緣,擺錯位置啦!」叫罵聲因下課鐘聲而暫時停止,但戰火卻肆無忌憚地持續延燒。響雷擊著玻璃般脆弱的心,「對不起!」到底是誰先道歉的?應該是同時吧!愧疚伴隨著淚水,奪眶狂奔而出,闖入對方曾受傷的心──破鏡可以重圓,蠟燭能重新點燃,只要我倆再伸手,打勾勾。

而脫離了童年之後,我逐漸接觸到大人世界的複雜,原來,長大,必須背負著更沉重的責任……

「別責怪自己,你盡力了。」小菡遞來衛生紙,柔柔軟軟像雲一般,而小菡的笑容如陽光,努力引領我走出這已失去控制的海上風暴。段考已迫在眉睫,手中的單子上,卻有將近半數女生報名,一支大功像那伊甸園的禁果,誘人採摘。到市運會舉牌真的只是幫忙?老師言語間不經意流露幾分憤怒,雖然他壓抑得很好­,但也不經意在言語間透露有幕後黑手操弄,企圖一手遮天利用他人謀利的懷疑。老師耐心勸說同學別上當,無奈多數同學不但不領情,甚至公開指責老師。而我這負責人夾在中間進退兩難,成千上萬支利箭從四周朝我飛來。我試過作和事佬,但所有人的箭頭仍冷冷指向我。來回奔走於辦公室與教室之間,心力交瘁的我,如在海中漂浮的溺水者,急湍的水流沖得我搖搖欲墜­──是小菡,冒著風雨拉我上船,「走吧!一切船到橋頭自然直。」

成長,不會是一人孤苦伶仃的,「朋友是什麼?」我看著天空,問自己這孩提時的問題,忽憶起爺爺的面孔,雙目炯炯有神,眉宇間卻飄著憂慮,半開半閉的嘴似乎藏著祕密。我突然懂了,爺爺知道他若多說,我也只會呆呆地望著他;因為,要親身體驗生命,才能明瞭這些人生道理呀!

「朋友,對我來說就如兄弟姐妹,一起生氣、一起快樂、一起難過,一同留下成長的足跡!」我大聲地向天空喊話,希望爺爺明白,我已經長大了!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語薇  彩蝶    

聖功女中高中部三年儉班  王語薇

 

 

 

自習教室裡,透著溽暑濕黏的熱氣,我的心不禁有些騁騁揚揚,老舊的電扇喀啦喀啦作響,那樣的規律反而成了一種惱人,讓原本明晰的思緒變得混亂。這時,在空無一人的走廊上,忽地飛進一隻彩蝶,那麼優雅,翩翩然地歇在欄杆上,我忍不住被她的姿態引動,踱步走出門外……

一對美麗的蝶翼呈現完美的對稱,深不可測的黑映著豔澄澄的亮黃,高雅浪漫的紫紅更在翅上渲染出恰到好處的妝點,依隨著絲絲微風輕拂,她徐徐開闔迷人的翅膀,像位吸引全場目光的芭蕾舞者,在我的心尖起舞。我看得痴迷,她有股軒昂的氣韻,是一種渾然天成的魅力,攫取眾人的喝采及寵愛於一身,她飛經之處,再嬌美的花都顯得黯淡無光。

就在我出神之際,一隻嘈雜的小麻雀不帶善意地入侵,他急急地在廊上跳轉,擺頭弄腦,大概想展示他的古靈精怪。但,卻打斷了我的彩蝶短暫的作客,她有些受驚地翻飛起,彷彿在怪罪麻雀的不端莊。眼見她欲離去,我急了,內心火燎火燎地燒,著惱於小麻雀的打擾。我伸出手臂,想表達善意,她似乎帶點猶疑,還在空中拍動了幾下翅膀,才輕輕地、輕輕地落在我的腕上。距離她更近,發現她竟沒有我想像的傲氣,卻是種無法以言語形容的自信,我輕柔地愛撫她,她好像也享受如此的寵溺,那一瞬間,我們之間產生了默契,那樣的交流,讓我欣喜。

於我而言,這隻彩蝶的出現,並不僅是賞心悅目的展示秀,她不吝展現自身的美麗,更使我獲得了從小缺乏的信心,面對不友善的處境,我的膽怯,我的退縮,曾讓我失去很多機會。但在我心中,其實很渴望獲得旁人的賞識與認同,也希望有一天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此刻,彩蝶彷彿正代表著我的目標、我所追尋的夢,讓我興起從未有過的感悟。是的,從今天以後,我要為自己努力,在闖蕩磨礪間,茁壯我的勇氣,為了改變,而改變!

腕上的彩蝶輕輕騰空飛起,飛向亮麗的藍天,望著翩翩而去的她,期待在人生下一個路口,我也能是隻翩翩起舞的彩蝶。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翰昇  慢活新化      

台南二中二年16班 吳翰昇

 

 

 

    上了高中後,每天不斷重複著相同的生活,使我開始麻木,開始對許多事物視而不見。暑假的到來,讓我開始放慢生活的步調,給了自己用全新角度去重新認識故鄉──新化的機會。

    早晨的陽光穿透窗簾,進入了房間。不再需要鬧鐘的我,緩緩從床上坐起來,伸了個懶腰後,拉開窗簾,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鳳梨田,新鮮空氣進入了鼻腔,使仍昏沉沉的腦袋,瞬間靈活了起來!準備好個人物品,背上小背包後,騎上腳踏車,經過一小段鄉間小路後,則是一些有點陡的斜坡,只得奮力踩踏,當我終於到達首站──中興林場時,雖全身早已汗水淋漓,但身心卻舒暢無比。進入林場後,舉目盡是挺拔的桃花心木林,戴上了耳機,以自己的步伐在林間小徑慢慢走著,平時,因父母親的催促而步調快速,現在的我,拋去了壓力、煩惱,靜靜享受這美好的一刻,享受如醍醐灌頂般的芬多精洗禮,平常不起眼的一草一木,都成為注目的焦點。有時,突然從草叢竄出的蜥蜴,如看見不速之客般睜大雙眼,隨即又隱沒於草叢中;而在這緩慢步調中,我更不斷思索著生活的目的,究竟為何?

    享受怡然的桃花心木林洗禮後,離開中興林場來到了新化老街,巴洛克式的建築散發出濃厚的文化氣息,使人不禁陶醉其中。在碾米的店鋪中,我看見了農村時代所使用的器具,並了解到種稻的辛苦,且收割後的程序也十分複雜,使我更了解「粒粒皆辛苦」的箇中涵義。呼吸著老街的氣息,我來到了鎮上最有歷史的糕餅鋪,品嘗了新化最引以為傲的「水果餅」,不添加任何化學合成物及手工製作,是它的堅持,在臺灣的塑化劑風暴中,它挺起了胸膛,使我看見其堅持的驕傲。踅到「楊逵文學館」,逐一體會楊逵在文學堅持奮鬥的心路歷程,再回想他的作品「壓不扁的玫瑰」,不禁為新化能培養出這麼一個令人欽敬的文學作家,感到無比的榮幸與驕傲。

    一天就這麼悠悠晃晃地度過,緩慢的悠閒步調,使我了解,原來「慢活人生」,是我的生活目的;慢活,才能仔細觀察家鄉的風景,才能不遺漏任何精采片段!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林郁晉2  攻頂的快樂                           

勝利國小六年五班  林郁晉

 

 

 

 

    何謂快樂?生活中的快樂隱藏在事物裡,找尋真正的快樂給勞累的身體最大的獎勵,所以,「快樂」是真心投入一樣事情時才感覺得到,而不是利用腦海中的記憶就能享受的。

    趁著假日,我來到了嘉義的大凍山。踏上步道,一陣陣的蟲嘶及鳥鳴編織成的樂音在山林間不停的演奏著,步道旁的小草隨風搖曳,像極了伴舞的舞者;大樹的婀娜多姿,為這山林的樂譜畫上了完美的記號。向上爬,是為未來扎下成就感;往回走,是為自己的成就畫下句點。一點一滴的汗水漸漸淌下,沉重的腳緩緩得向前行,高海拔的低氧以及遙遠的路程使得我喘不過氣來;肩上的行囊裡有著水以及能讓我補充體力的乾糧,掃視了附近的岩石,看可否有歇息的地方。在前方不遠處有顆巨石,我上前坐下,倚靠著後方的大樹,沉浸在山林的懷抱裡。

    重整行裝,再度出發,經過一番的挫折與辛勞,眼前的視線豁然開朗,終於,我爬上了大凍山,心中頓時百感交集,有努力,果然會有好的收穫。

 

101年11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淳皓秋的禮讚                                 

後甲國中一年十一班  張淳皓

 

 

 

 

 

    從街道旁聞到淡淡的桂花香,秋來了,微風輕拂,一片片落葉開始造訪腳邊,道早後,便又匆匆離去,準備眺望這一簇秋的美景,大自然的畫家又把這大地染成金黃。

    秋在哪?秋在那黃橙橙的稻田裡。每到入秋,農夫們紛紛彎下身子,收割稻穗,臉上佈滿微笑,說明豐收的喜悅。一整塊稻田,遍佈著稻榖形成壯觀的景色──風是威風凜凜的指揮官,指揮著這些謙恭的稻穗,時而側躬,時而搖擺,甚至跳起舞來,等待表演一結束,那「沙沙沙」聲,便是如雷的掌聲。稻田旁,一叢叢蘆葦,有如天女下凡,不時展露婀娜的身姿,舞弄著,與稻穗爭妍。

    中秋這晚,玉盤掛天,空氣中飄著柚香,家家戶戶相約一起品嘗月餅、剝柚子,欣賞一輪明月,看著那皎潔的月亮,不禁想起那吳剛是否還在伐桂?那嫦娥是否也在和玉兔相談?大家齊聚一堂,就如同月圓般。孩子們開心的放著煙火,欣賞那五彩繽紛的瞬間浪漫,一口一口津津有味的吃著月餅,享受文旦酸酸甜甜的滋味,有如山珍海味般,好不享受。

    秋天處處充滿金黃色的氣息,連落葉也想佇足,試圖成為秋天那最重要的主角。

101年11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方品月    快樂之道

南安國小六年乙班 方品月

 

 

 

 

    現在的社會講究「樂活」,人人都努力追尋著快樂生活之道,試圖讓自己在沉重的壓力下能喘口氣。你快樂嗎?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我很快樂!」因為我不但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快樂之道」,還能力行它,讓樂自心中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一生中不可能永遠平順的小秘方來調適自己的心情。考試考差了,我會打開電腦,開啟臉書,玩起「俄羅斯方塊」,隨著方塊上上下下的起伏,一排排的消掉方塊,最後得勝的快感,不是言語足以形容的!或者打開「開心水族箱」餵魚,看著魚兒們爭相搶食的逗趣模樣,總會讓我會心一笑,心情自然會撥雲見日。

    如果和好朋友或兄弟姊妹吵架,我就會藉著運動調整情緒,像是打羽毛球、籃球或是棒球。想像球是你所討厭的人,拿起球拍來個殺球,用力灌籃,或者拿起球棒,奮力將它打擊出去,這時心情就會像是雨後的天空,烏雲散去,燦爛的太陽再次露臉。

    如果是被爸媽或朋友誤會了,我會拿起隨身聽,開始播放音樂,隨著歌曲的節奏搖擺身體、跳起自創的舞步、將歌詞大聲唱出來。我最喜歡的是搖滾樂,跟著音樂用力的唱、大聲的吼,等歌曲結束時,所有煩惱都煙消雲散,心情自然十方暢快。

    快樂有什麼好處?笑口常開惹人喜愛,還有人研究發現多笑可以長壽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之道吧!

 

101年11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方品月  苗栗之旅 

南安國小六年乙班 方品月

 

 

 

    爸爸的公司舉辦員工旅遊,目的地是擁有青山綠水的美麗鄉村─苗栗。很快的,我們就到了目的地之一──蓬萊溪護魚戲水步道。

    沿著步道往上,苦花魚和石魚在水中覓食、嬉戲,身子反射陽光,整個溪谷一閃一閃的,美麗極了!溪蟹在大石頭上走來走去,蝦子在水裡游來游去,岸邊的植被生態也很豐富,這裡真是最好的自然教室。走著走著,導遊停下腳步,介紹一顆平凡無奇的大石頭。他說那顆石頭被大自然塑造成達摩祖師的樣子,仔細一看,還看真有幾分神似呢!終於到了玩水的時間,我興奮的走下水,哇!好冰好涼!有一種透心涼的快感。炎熱的酷暑,坐在石頭上,雙腳浸泡在清涼的溪水裡,吹著徐徐的微風,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接下來到了南庄老街。老街短短的,卻車水馬龍,熱鬧不已。逛到桂花巷,買了名產─桂花釀。桂花釀淡淡的清香,讓我很著迷。我們也參觀了百年老郵局、客家洗衫坑……等地,了解勤儉的客家精神。

    回到飯店,我們先預約家庭湯屋,整頓完行李,就去泡湯了。我看見溫泉有美容、改善膚資的效果,便迫不及待跑下水,泡到臉都紅了,還被弟弟說是紅蘋果呢!

    隔天一早,全家又前往戶外泡湯區泡溫泉,除了一般的溫泉外,還有冷泉、藥草浴、蒸氣室和紅外線烤箱,我最喜歡的是紅外線烤箱,裡面的味道很好聞,令我感到神清氣爽、心情舒暢。

    我最期待的地方─綠世界生態農場到了。「大探奇區」裡面有會跳舞的跳舞草、巨大的仙人掌和會捕蟲的豬籠草,而「可愛動物區」裡有可愛的兔子、土撥鼠和袋鼠、山羌。恐怖的來了!然後前往「爬蟲館」,一進到館內,就看到一大堆蛇在玻璃後方看著我們,有黃金蟒蛇、網紋蟒等,真是嚇人!

接下來是「鳥園」,園裡有很多珍奇鳥類,有一隻鳥的頭很像「爆炸頭」,超酷的!

難道鳥也會趕流行?最後到了「草泥馬的家」,我過去摸了摸牠的背,觸感很好玩!但是牠們有點怕生,紛紛往後退。

    這趟旅程很好玩,也讓我學到很多,真是不虛此行。

 

                                      101年10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于瑄  被吹毀的那一瞬間         

港明國中一年義班  葉于瑄

 

 

 

 

    森林裡,處處都生意盎然,有翠綠的草,有豔紅的花,有努力工作的螞蟻,有啁啾鬧人的小鳥,有筆直的樹木,陽光拼命的想竄進每一個縫隙,卻被層層綠葉擋住了。

    有植物就有動物,而且多得數不清,小狗斑斑便是其中之一。棕色的短毛上有黑色和灰色的斑點,是斑斑最引以為傲的,因為他能神出鬼沒,又能出其不意的嚇人。他總是偷偷得想:「被嚇了五年,牠們卻還大驚小怪,真膽小。」

    斑斑一如往常的漫步在林內,每一棵樹,每一株草,每一絲陽光都是他最要好的朋友。他喜歡沐浴在溫暖的陽光,喜歡嗅聞草地的芬芳,更喜歡趴在大樹的庇蔭下,享受小鳥的美妙歌喉,享受早晨的寧謐。他找到那塊熟悉又被壓平的土地,緩緩的放低前腳,伸了個懶腰趴在地上,抬起頭左看、右看便安心將頭擱在腳上,閉上雙眼,多麼愜意!

    斑斑夢見自己在烤麵包,空氣中充斥著麵包香,他等了又等,終於,麵包熟了。他起身走向烤箱,但覺得不太對勁,怎麼會有灼熱的感覺呢?他猛得睜開眼,對眼前撲來的不明物體瞧了又瞧,忽然,又一陣巨響,身後燃起火焰,劈哩啪啦劈哩啪啦……

    「我美麗的家園,我最好的朋友……」斑斑雖然想著趕快逃跑,卻被崩潰的情緒滯留了。其他狗兒眼見他滯呆的模樣,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手忙腳亂的合力扛著斑斑遠離火勢。斑斑想都沒想過,這座大家攜手建立的夢幻世界,竟然在一瞬間被堅不可摧的火牆摧毀。

    他努力思索了一番,隱隱約約看見一個個黑色軀體,他猜測那是麻雀口中得人類。他終於一睹人的無情,一窺人的邪惡,為了更多土地掠奪其他動物的生存空間,值得嗎?’

 

101年11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楊心瑋  我很想說的話

復興國小五年九班  楊心瑋

 

 

 

  在我的心裡,有些話想對某位同學說,因為這些話一直在我心中徘徊著,讓我無法忘懷,也找不到機會和他說清楚、明白,才讓他一直懷疑是我的錯,而今,我想藉著這篇文章表達我內心的想法。

 

  還記得這件事是四年級發生的,原本我跟他一直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不料,有一次,我們在操場跑步時,因為我跑在他的旁邊,他沒看到前面有一根樹枝,就被絆倒了,當時,他跌破了眼鏡,而且腳也扭到了,整個人跌在操場中央,而我一時心急,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就先扶他起來,但是他卻把我的手推開,跌坐在跑道上,並大聲的對我說:「不用妳雞婆!走開啦!」後來,體育老師急急忙忙的跑過來扶他到保健中心,便問他事情的原因,他竟說都是我的錯,當時我很想跟老師解釋,但是看他摔得全身都是傷,也不好意思跟他計較了,所以這件事,便成了一個誤會。

 

  這些話終於讓我說出口了,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可是,這件事卻讓我感受到有朋友的世界是多麼多采多姿,而沒有朋友就像汪洋中的小船一樣的孤單、寂寞。但他不分青紅皂白行為舉止,讓我變得更加生氣,雖然有的同學幫我說話,但是老師卻認為是我的錯,所以我也只好認了,因為再多的理由也解釋不清了。

 

  現在,我只希望以後不要再被他誤會,且能在未來的路上,重新開始,當最好的朋友。            

                 

10111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馨鎂1.jpg  善處逆境           

中山國中二年10班  郭馨鎂

 

 

一座山,一定有山峰,必定有山谷;在山峰時,看的風景,美不勝收,令人想多看幾眼,但沒有人可以永遠在山上;若是身處山谷,不要只是抱怨它沒有山峰美,可以換個角度想,欣賞它不一樣的好,吸收它的能量,重新往山峰出發。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在往成功的路上,必定會遇到一些困難,或許它嚴重打擊了你的自信心,或許它使你重重的跌落谷底,但都不要怕,「沒有岸邊的礁岩,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這是你必須正視的問題,仔細思考是不是哪裡沒做好,才造成失敗,發現它之後,快快把飛走的自信心找回來,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它,接著積極的去處理它吧!相信經過這些磨難後,開出的梅花,激起的浪花,必定更漂亮。
   現在很紅的韓國天團的成員們,每一個都是從國、高中開始努力,在其他人還在玩的年級,他們就在經紀公司裡當練習生,每次放學後,就是往練習室裡去,練到三更半夜,沒時間讀書,也沒什麼錢,有時候就直接睡在練習室的桌子下或鋼琴下,練習一整晚,只為了一個出道成名的機會。練習時,也會被罵,罵的詞難聽到了極點,有人被罵哭了不敢來,有人覺得累了不想來,有人一直等不到機會放棄了,可是他們都撐過了,他們堅定的努力,像狂風中的小草,當其他的花一朵朵的凋零、倒下,他們卻挺直了腰,不怕被吹倒,所以,現在才可以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不論,你是臥躺山谷,還是站在山峰,又或是正爬在半山腰,都要記得,面對風雨時,正視它,解決它,不要怕它,要跨過它,雨停了,前方還有更美的風景在等你。

101年11月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柏辰  府城百年木屐店      

忠義國小3年2班  劉柏辰

 

 

 

 

    今天我們來到了台南市的「府城百年木屐店」,你們有穿過木屐嗎?穿木屐的感覺如何呢?今天我要帶大家來認識木屐喔!這家木屐店是臺灣僅存五家木屐店中最古老的一家,這家木屐店從清朝末年就開業,從老闆的爺爺開始經營,傳承至今已超過百年了呢!

    你們知道木屐是誰發明的嗎?你們一定覺得這是日本人發明的,但是,錯了!木屐其實是由中國的秦朝人發明的,穿木屐的好處是可以按摩腳底,促進血液循環,我現在要介紹的木屐,全臺灣只剩下一雙,相當珍貴呢!這種木屐的功用像是「雨鞋」,鞋面是用椰子的纖維做成,泡水會變軟,但卻不會斷裂呢!你們一定很懷疑,為什麼我說他很珍貴呢?答案是因為編織它的師傅都已經去世了,而且編雨鞋時手常常會被刺傷流血,沒人想學,所以就失傳了,因此它變的很珍貴。接著我要介紹的是「天狗鞋」,它非常像高蹺,日本武士會穿著它練習平衡,厲害的武士跑步可以非常快喔!

    老闆還親自示範做木屐,真是太有趣了,現在我跟大家介紹怎麼做木屐,首先要將木頭削好鞋形,再裝訂好夾腳棉帶,這樣木屐就完成了,老闆還說:「木頭原色是米白色的,有些比較亮是上漆的,對人體不健康,有些看來是黑木頭,那不是上漆,而是經過煙燻的,不但可以保存比較久,也對人體比較健康。」最後,老闆送我們一人一隻製作精巧可愛的小木屐,令我愛不釋手。

    我發現臺南不但有歷史悠久的文化古蹟,今天這個木屐文化,更是獨樹一格與眾不同啊!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口才班再創佳績!

崇明口才班     李庭柔(東光國小)  

榮獲 校內英文朗讀比賽   第一名

永康口才菁英班          洪辰維(安慶國小)  

榮獲 校內國語即席演說比賽   第一名

校內英文說故事比賽 第二名

崇明口才班     陳昱智(慈濟國小)  

榮獲 校內說故事比賽   第二名

海佃口才特訓     黃鈺哲(和順國小)  

榮獲 校內臺語說故事比賽   第三名

安平口才特訓     高均寧(慈濟國小)  

榮獲 校內說故事比賽   第三名

民德口才特訓     林佩妤(賢北國小)  

榮獲 校內說故事比賽  優勝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晨  我在想 

後甲國中二年二十三班  邱晨 

 

 

 

在,我正坐在教練的車上,準備前往足球場比賽。

 

慢慢地,我們到了球場,換上了裝備,直到上場熱身,而熱身時幾球偏離航道的射門嚇著了我。「嗶──」隨著一聲清脆響亮的哨音鳴起,比賽正式開始。上半場,我們雙方勢均力敵,打成了平手,在下半場開始十分多鐘後的一次快攻中,隊友傳球給了我,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二十天之前的事。

 

當時的我也在場上,我拿到了對方守門員踢來的失誤球,起腳一踢,這顆快速的射門球不但連球柱都沒碰著,反而飛了個老遠。這一記射門是在對方空門下踢的,發生如此要命的失誤後,教練罰我做二十下的伏地挺身,雖然二十下對我來說易如反掌,但我的心情卻因此低落了好一陣子。

 

時間又推進了五天,我被教練誤會了。

 

我們教練是有名的「火爆教頭」,犯點小錯就會被訓得體無完膚,這天的情況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仍是被他罵得狗血淋頭,從那天起,我一直都很害怕他......

 

「嗶──」我回神到這場比賽中,我決定了,我要以這一分證明我的身價。我快速地上前,對著球門就是一腳,「哇──」球進了!我們的休息區爆出了一陣歡呼!此時,我高興地與教練擊掌,教練也給了我口頭支持:「幹得好!邱晨!」!我再次地回到了中場,我正在想,我永遠在想:我想證明自己!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回想著今日的精采畫面,我會把這畫面存起來替自己加油打氣。我在想,我隨時都在為自己做準備,那你呢?

 

101年11月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梁丞燿  不上課的日子    

德高國小51   梁丞燿

 

 

 

 

今天早上,我似乎聽到外面有陣陣的風雨聲,於是我開啟電視,看到下方的跑馬燈寫著:「台南市今天停班停課。」當我看到這九個字時,我快樂似神仙,心裡非常的開心。

我在心中盤算著該如何好好運用這意外的假期。首先,我先去打電腦,下載很夯的跑跑卡丁車,之後我和其他隊友一起比賽,然後我一直贏、一直贏,我玩得不亦樂乎,直到玩到眼睛很疲憊後,我才肯關機。然後我閉上眼睛睡覺,睡飽後,我再聽古典音樂,我聽到莫札特的美妙樂聲,心情就像在天堂上的神仙一樣快樂。

之後,晚餐時間到了,拜這意外假日所賜,今日全家到齊,媽媽因而大展廚藝,滑嫩嫩的油雞和滿桌山珍海味散發出誘人香氣,我忍不住滴下口水,所以我立刻拿起碗筷,挾起了媽媽的拿手菜,太好吃啦!入口即化,棒呆了,比外面的餐廳還好吃。

今天,我們雖然放假,沒有去上課,但是我在家裡也過得充實極了。今天不但令我的心靈放鬆,獲得滿足感,也讓我體驗白天在家的感覺,我很快樂,希望下次也可以再放假一次,讓我享受自在的快樂時光。

 

 

                                  1011124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1.12.17~101.12.23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只剩記憶

臺灣時報12月17日

林冠廷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我的聖誕生日節

臺灣時報12月17日

陳安瑜

高雄市文華國小五年六班

逛夜市

臺灣時報12月17日

黃博韋

臺南市安慶國小六年八班

冬天

臺灣時報12月17日

姚映辰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假日樂逍遙

國語日報12月19日

韓坤益

臺南市勝利國小二年一班

城市裡的小人物

人間福報12月21日

謝語哲

臺南市後甲國中一年十九班

回家

臺灣時報12月22日

張又驊

臺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五班

說謊的下場

臺灣時報12月22日

王振宜

臺南市崇明國小六年三班

我學會了

臺灣時報12月22日

蔣佳妘

臺南市仁德國小四年三班

生命的天堂

臺灣時報12月22日

李宇勝

臺南市勝利國小六年五班

困窘的一夜

臺灣時報12月23日

呂承霖

臺南市臺南一中三年五班

當耶誕鐘聲響起

臺灣時報12月23日

蘇品瑄

臺南市崇明國小四年一班

祕密

臺灣時報12月23日

謝語哲

臺南市後甲國中一年十九班

我的阿嬤

中華日報12月23日

李如軒

臺南市永福國小五年一班

一方小天地

中華日報12月23日

周昱

臺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在雨中

中華日報12月23日

林宏維

臺南市崇學國小六年四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陳剛頡  給媽媽的一封信  

崇明國小五年七班   陳剛頡

 

 

 

 

親愛的媽媽:

這是我寫給您的第一封信吧?今天上國語課時,老師要我們看到課文中間的兩張圖,這二張圖我看完後,有很多心得想和您討論一下。

這二張圖是在敘述一對母子,孩子幼年時,媽媽疼愛孩子,所以吃魚時將營養豐富的魚肉夾給孩子吃,自己吃沒有什麼肉的魚頭和魚骨,但是孩子長大成人後,誤認為媽媽喜歡吃魚頭和魚骨,所以吃魚時就把魚肉留給自己,剩下的魚頭和魚骨留給無奈的媽媽。我覺得孩子不是故意的,只是不知道「真相」,才會誤會。而媽媽,雖然對孩子用心良苦,卻喚回孩子的不懂事,心情一定很複雜。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我和您二個人,但只有一把傘,您不顧一切把傘讓給我,自己淋雨衝向車子,這時,我覺得您好厲害,不怕被雨淋到,但是長大後,我才知道您不是不怕被雨淋到,而是怕我被雨淋到而感冒。

謝謝您把傘讓給我,不讓我被雨淋到,您的犧牲真偉大,下次下雨時,換我把傘讓給您吧!

敬祝

                  平安健康

                                                   兒子剛頡敬上

                                 101年11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吳映函.jpg  秋雨‧秋語     

後甲國中317班   吳映函

 

 

 

 

夜晚,我把自己關在昏黑的房間,窗簾也一併拉上,因為我不想讓月光滲入我的心,加重自己的負擔。或許是此行為惹惱了月,不到片刻,我的耳膜被細碎的聲音震抖,「滴答!」這雨滴似乎是滴在我的心上,冰醒我全身的每一條神經,我坐起身的同時,外頭更加放肆,雨的旋律已到了我無法分辨任何一個節拍,甚至還找來了狂風助陣,在兩棟大樓間迂迴,以鬼哭神號之姿咆哮,在次撼動我那早已不安定的心,於是,我睡意全無。

輕輕拉開以沉重的心關上的門,踩著極哀怨的腳步到了客廳的落地窗旁,玻璃上早已綴上了會滑動的珍珠,與映照在上的臉龐相配得宜,自己的眼睛清楚的睜著,但眼前不是自己的面容,而是今早發生的點滴。從進入這個班級,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人緣最好的,但我清楚我是被班上的人所信任著。卻在今日,我得知我的好友們在私底下以不雅的語言攻擊我,而我是最後一個得知真相的人。在被告知前,我的好友們還若無其事的和我很要好,這叫人情何以堪?難道我做人失敗,得罪人卻不自知,才會受到這種表裡不一的對待?

就在我將怨懟全吐給自己的倒影時,我臉上冰涼的裝飾已幾乎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滑過臉頰那溫熱的兩行,眼前的昏黑隨著月的休兵減退了幾分,卻從地面演奏起頻率相同的蟲鳴,逐漸地,雨水頻繁的拍子已近尾聲,零零散散的打在眼前的芭蕉葉上,「啪!啪!」似乎是想拉去我的心音,我才驚覺自己瞌睡蟲早在兩甫落下時,就被將要形成的泥巴吸引而離我遠去,徒留我一人倒吞苦水。

我始終不明白,好友們的叛離和假裝沒事的那種雙面情感是何以造成的,唯一能懂得是,我的心籠罩著剛剛的烏雲,外頭的烏雲因月的休憩而天青,但我的心情又哪來的月呢?不過經歷了一再的反思,我知道,秋風早已替我訴盡一切,替我揮去大部分的不快了。

 

                                              101年11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詠蓉  活得精采       

建興國中三年13   王詠蓉

 

 

 

 

  「嗶!」晚上十點整,眼皮沉重得蠢蠢欲動,目光前的白紙黑字在搖晃。打了個哈欠,疲憊的身軀不自覺地走向陽台,一接觸墨黑的空氣,幾呎外的一處霎時攫住我的雙眸。那是五、六十朵的曇花,白中帶紫,紫中是透徹的明,彷彿是從天幕落下來的嬋娟,渲成一灘無與倫比、透白的顏料,我愣住了,懾於其美、其優雅、其高尚。

  望著朵朵曇花,我不捨眨眼,深憂下一瞬間,它即被暗夜吞噬,隨旭日東昇永遠消逝。不禁悲嘆:它的生命極其短暫,所佇足於大千的時間甚至微不足道,它的動人,唯巧能和其邂逅的有緣人方能欣賞。愁緒竟開始蕩漾,不禁要為曇花掬一把眼淚之際;一轉念,它的生命價值不亦可貴、精采於此?在數個小時內盡其所能展露光彩,縱使在最後一刻,仍凋謝於眾人的讚嘆,不也活得極有意義?

  童詩詩人楊喚在二十多歲時英年早逝,儘管生命只有他人的四分之一,其成就卻遠勝於凡人,曇花似的一生結束於無情的火車,然以短暫的人生,他創造出耀眼的光采。相較於渾渾噩噩、虛度漫漫生命的蠹蟲,宛若平凡的野花,究竟誰更具生命內涵呢?

  南風仍拂著我,而我混沌的心靈霎時瞭然,不再感嘆於曇花的乍現即逝,反倒感佩它不同於繁花的凜然,及它無比璀璨的生命。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長,而在於如何活得好、活得妙、活得精采!

 

 

101年11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薛念綺    日出

建興國中二年十二班  薛念綺

 

 

 

 

 

穿著厚重的衣服,在霧茫茫的阿里山頭上,我和朋友們正滿心歡喜地期待日出,四周的雲海似乎就輕飄在身旁,也準備拉開早晨的序幕,終於,一道曙光跑出了一條黃地毯,接二連三地,太陽緩緩升起,景象美得無話可說,同時,這也是我第二次和朋友看日出。

 

三年前,我還是個小五生,人際關係並不差,生活也很快樂,但──外公卻突然生病而回老家了!這件事深深地影響我在學校的表現,平時與同學閒話家常的我不見了,變得沈默寡言,同學們雖很努力地安慰我,使我的心情好轉,可是,爸爸這時卻在家養傷,家中的經濟便全落在媽媽身上,而舅舅當時也不爭氣,成天抽煙、喝酒,造成媽媽不少的負擔,使我的心情頓時跌落谷底,成績退步尤為明顯,媽媽也因太操勞而脾氣暴躁,把怒氣遷到我身上。在學校的我變得更加安靜了,後來,同學建議班遊,媽媽根本沒錢讓我去玩,是當時的朋友們為我籌錢,才讓我有機會去散心,那時正是我和朋友第一次看日出,也是他們不斷地鼓舞,我才能重新迎向陽光,不然,我可能會從此墜入無限的深淵。

 

現在,我轉頭看著身旁的朋友們,他們雖不是幫我大忙的人,但每一次段考後,若沒有他們的加油打氣,我也可能因害怕受傷而放棄了一切。笑一個吧!我還要往前走,繼續擁有著這群朋友們的鼓勵,日出更是我心中那波永忘不了的漣漪。

 

101年11月17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宇晨1  路燈

崇明國小三年一班   李宇晨

 

 

 

 

 

路燈照著大地

是個盡責的保全

努力保護我們

當壞人來時

保全總是保護著我們

隨時隨地照亮壞人的臉

讓我們看清楚他的真面目

下次才不會被壞人抓走

 

 

                        101年11月17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博笙1  戰勝自己

忠義國小六年五班   陳博笙

 

 

 

 

   上台是我最怕的事情之一,以前我有多上台的機會,但都因為害怕而溜走了。我也曾經想過,我若踏不出這一步,是根本不會進步的。媽媽對我的膽怯也十分苦惱,正好,佛光山台南講堂要舉辦三女兒童英語演講比賽,媽媽覺得這是訓練膽量的好機會,於是瞞著我幫我報名。

    那天一回家,媽媽就對我說:「我已幫你報名了演講比賽,你可能不願意,但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呢?」我很訝異,不知如何是好。回房間後,我冷靜想想:如果勇敢上台,得了名次,不是很好嗎?就算沒得名,也能訓練膽量啊!於是我決定拿起稿子,一句句念了起來。就這樣,我每天不斷背稿,一有空就站在鏡子前練習,漸漸的,我把稿子背得滾瓜爛熟了!

    比賽的日子終於來了,台上選手有的口若懸河,有的結結巴巴,眼看就快輪到我了,心裡真有說不出的緊張,媽媽不斷用眼神鼓勵我,當主持人叫道:「十號選手請上台!」我故作鎮靜的走上台,起初講得很順暢,後來卻因緊張而愈講愈快,該做的動作全忘了,最後甚至忘詞,呆立台上,真是好糗喔!下台後,我十分失望,媽媽安慰我:「不管有沒有得名,我還是以你為榮!」

    第一次演講,雖然沒得到名次,但我很高興戰勝了自己的膽小,將來若再有機會上台,我一定會更有勇氣的!

 

                       101年11月15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鼎耀  戲如人生      

台南一中三年17班 鄭鼎耀

 

 

 

 

播放腦海中泛黃的幻燈片,我們用微笑、用嘆息來看這齣舊戲;翻動手邊的行事曆,我們又嚴肅緊張地規劃著未來。是啊!人生就是在演戲與看戲之間來回,而我們是觀眾兼演員。

家庭、經濟、娛樂、學業、工作……等,凡塵瑣事充滿了我們的人生,不得不去面對。面對諸事,積極、勤勉使我們有所成就,並享受於其中,家庭帶來了溫馨,友誼給了我們信心與勇氣,學業事業讓人活得充實有成就感,娛樂更帶來自在的歡樂,而這些層面,我們均要認真看待,用心地搬演這齣生活大戲。是的,在演戲的過程,要認真、積極才有趣味,因為踏實的過活讓我們體會人生,使我們生氣蓬勃。然而在演戲的過程,太過入戲而鑽牛角尖也未必是好事。「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若把每件事看得太重,那最後受傷的往往是自己。遇到逆境,勇氣與決心是必要的,一旦事情結束了,就得放下,何不以看戲心態,一笑置之呢?

一代才子蘇東坡先生在其詩詞中,不免流露遭貶謫的哀傷,然最終他總能以豁達、豪放之氣,疏解於胸,因此他的詩詞讀來雋永清新,成就曠達高遠的詩詞大格局,為後世所推崇敬仰。梁實秋先生曾困頓居於殘破小室中,但他總能以幽默看待生活的不完美,更創作有關「雅舍」的經典小品文,成為現代散文一代宗師。梁啟超的「飲冰室」不也如此嗎?人生在世,何必嚴肅地將自己困在抑鬱中呢?懂得跳脫,才能理性地看待,如此一來生命才得以高致。

人的一生都在演戲,必須把握與投入,使之高潮迭起,精彩可期;但也得適時地跳脫情緒,以更恢宏的眼光看待一切,那麼你將成為一位高致的演員,能更有活力地演出一段絢爛人生。

 

101年11月11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作者將人生比喻為一場戲,緬懷過往是看戲;展望未來是演戲,每個人都是這場戲的觀眾兼演員,簡潔的開頭明確帶出文章主題。

接續於第二段中提出分析,生活因認真、踏實的參與而能體會箇中美好滋味;生活卻也因過度投入,鑽營、苛責不必要的小細節而丟失體會不完美的美。接著,列舉蘇東坡、梁實秋等文學大家為例,由正面去說明人生難免不如意,處於困頓時,若能懂得跳脫鑽營的窠臼,以理性的角度笑看逆境,反而能擁有更恢宏的眼光,為僵局注入活水,將人生經營出更高的層次。

作者緊扣全文主旨,巧妙的以演戲為比喻,並結合舉例、分析及論證的手法讓文章讀來有條不紊、精鍊緊實,文字凝鍊準確卻又平易近人,是深具說服力的優質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莊斐然  遙望夜空      

德光中學13  莊斐然 

 

 

 

 

夜幕緩緩升起,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寂靜的夜晚,只有那懸吊的掛鐘,低聲呻吟著。捱不住夜色茫茫的邀請,我掀開了被褥,套上一件大衣,獨自走向院子裡的長椅,坐了下來。

銀灰色的夜幕,有著幾顆碎鑚點綴,還有一輪五盤掛在布幕上,散發出迷人的月光,那輪明月也像是姑娘圓潤的臉蛋,偶爾有幾片白雲飄過,將那羞澀的女孩隱藏,星辰像她華麗衣裳,使她更加高雅脫俗。有時也有流星劃過天際,從天際線到地平線,美麗的拋物線,令人嘆為觀止。

我發覺,人生就想流星般短暫,情形與否,取決於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你要以什麼樣的亮度劃過天際?看你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人生。人生中苦樂交雜,但如果沒有單調的銀灰,星星會耀眼嗎?沒有爛泥,花兒還會燦爛嗎?

千萬不要隨意下定論。今晚的月雖然圓,但是明天呢?後天呢?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月亮不可能每天以圓滿的呈現在眼前,花兒不可能永遠盛開,它總會凋零的,但又何必哀傷,明年春天,它依舊會恢復滿樹的微笑。人也是,人總會有挫折,但是經驗會使人更成功,花樹的養分會使它開得更美。

我將思緒拉回現實,一次遙望星空讓我領悟到更多人生的道理。我走回房內,脫下大衣,安心入眠。

 

 

                                           101年10月28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威  回報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黃 威

 

 

 

 

回報,是發自內心的感恩,無需過多的言語或矯揉造作的舉止,一個真心的回報,會在人群中把真善美傳開,讓愛蔓延,此時名為「恩惠」的水滴,所激起的波波漣漪,是漫長且美麗的。

父母撫養我們長大,其養育之恩昊天罔極,或許因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求好心切之下難免有所責難,但為人子女的我們,畢竟得懂得體諒,雖然暫且沒有經濟能力奉養父母,也要善盡孝道、恪守本分,將來才能以成就與榮耀,加上發自內心的感恩,一點一滴地回報那份無私的愛。

人與人之間的回報,都該是充滿溫暖的,除了父母,對老師、對朋友,甚至是社會上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都應懷著感謝的心,那份真誠,將能使一個淺淺的微笑,或一句簡單的「謝謝」,成為無價的回報。所謂「人情味」,就在這樣相互關心,互相感謝的回報中,散發出了久而不散的芬芳。

然而,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類有時會忘了自己只是如粟米般的存在而妄自尊大,「人定勝天」的想法,讓對大自然破壞的案例層出不窮,打亂了生態的平衡,而在其反撲之時自食惡果。天地萬物,本應相互調息,對大自然的回報,不過就是將心比心,相互尊重才能共存共榮。

回報,不只是感恩萬物給自己的恩惠,也是虛懷若谷的表現,懂得回報,也代表我們懂得謙卑,才能看見他人對我們的好;於是,會回饋他人恩惠的人,他的格局是寬大的,視野是遼闊的,他眼中的世界,也會更加美麗!

真心的回報,讓世界變美了,而名為「愛」的漣漪,將在這廣大的世界,一圈又一圈,深遠地、不斷地擴散開來……

 

101年11月4日刊於中華日報

    在文章第一段,作者對「回報」二字作了註解,認為「回報」是一種愛的傳承、散播,並用漣漪來比喻,將「回報」的概念說明得清楚、明瞭。第二段,作者以子女回報父母的觀念開始論述,說明了子女應當回報父母,並且提出具體的方法,因此更加深文章說服力;接著作者將概念擴大,從家庭擴展到社會之中、人與人之間,回報、感恩的心能有強大的力量,使社會更有情味。

筆鋒一轉,作者在第三段以反面申說,自私、自大的人類以不正確的心態和方法「回報」大自然,沒有感恩的心,結果自食惡果,也從中提出人必須要能「將心比心」,才會懂得回報;接著,作者從另一個面向切入,說明懂得回報的人才有謙卑的胸懷,有寬闊的視野,讓讀者更能認同作者的論點;最後一段,再回應到第一段,使文章的架構完備。

    「回報」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作者運用聯想力,將簡單的概念從更深更廣的面向論述,文章具層次,也藉由最後一段的呼應,有完備的架構,最特別的是作者的用字遣詞平易近人,流暢如行雲流水地將道理論述得簡單易懂,更能獲得讀者的共鳴。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威  畫中畫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黃威

 

 

 

 

在畫布前沉思了一陣子,靈感突然如光般乍現,於是畫家拿起了畫筆,調好了顏色,在腦中印象依然鮮明之時,他想畫出他的格局、他的視野與他的偉大……

真正投入一件事情的感覺是很瘋狂的。有時候,那股狂熱造就了突破,卻也可能如脫韁野馬般,不受控制,甚至一毀全局。因此,投入是過程,它與結果是兩回事,幾乎不受影響的兩回事。

畫面感被築建起來了,但是不夠強烈,只能是朦朧的印象畫而已,畫家琢磨了一會兒,決定加重細節的描繪,畢竟模糊的感覺不是他想要的,他要的是更濃烈的情感!

要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熱情,如果只是按部就班,雖然也能達到效果,卻總是少了一點屬於自己的感覺,哪怕那種感覺有那麼一點桀驁不馴,甚至偏執。這就如打球得分重要,但打出自己獨特球風或者做個贏球後的招牌動作,似乎更能彰顯自己的熱情與自信;創作音樂好聽重要,但有著特殊唱腔或者極具個人風格的詞和曲,似乎更能被觀眾記得,也更能傳達真正屬於自己的音樂精神。不求標新立異,但求不隨波逐流!

畫筆揮著畫筆在畫布上疾走,畫家近乎忘我地呈現腦中的靈感,隨著色彩愈用愈大膽,內心的激昂似乎也跟著逐漸擴大,突然一不留神,一個不對的顏料點在了不對的地方,畫家幾乎崩潰地向後跌坐,然而這一坐,他看到了一切……

人生是無常的,下一秒會發生的事誰也不知道。於是,細節中的魔鬼有時與人作對,原本自認滿意的作品,可能因一時大意而有了汙點,而那汙點便是人生的挫折。但誰能無過呢?有時就是因為過度主觀的投入一切,才遮蔽了自己的眼睛,何妨偶爾暫緩腳步,跳脫於外,客觀地檢視自己,或許聽聽別人的意見,從善如流會比執著己見還好。挫折,需要客觀理性的克服,而不是主觀的意氣用事與自暴自棄。

此刻的畫家正是如此。他退了幾步,看看自己的畫與汙點,他看到了可能,一個扭轉一切的可能。他迅速地加上最後幾筆,終於滿意地笑了,並且轉身離開畫室。

畫布中,是個畫室,畫室裡有幅完成的畫和一個轉身離開的人,而那完成的畫中又是一樣的畫中畫,形成了複沓的美感,但最讓人注目的是──轉身離開的人,鮮豔卻又有些不協調的穿著,是不想影響作品才離開的吧?那離開的畫家與消失的汙點……

 

101年11月3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崇明)李冠霓  又見秋天

崇明國小五年四班 李冠霓

 

 

 

 

最近的天氣漸漸轉涼,農作物也熟了,大地慢慢地換上金黃色的大衣,一片片的綠葉有的變成咖啡色,有的則是掉落在冰冷的地上;這時我突然看到我的桌底下有一張已經泛黃的老照片,我拿起來一看,在一剎那,便讓我聯想起四年級時的往事。

那一年的秋天,我是四年級的小學生,在學校裡,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名叫黃鈺庭,她是個善良的小女孩,是因為家人工作的關係,而轉到我們班;我第一眼看到她就想跟她做朋友,後來我們也成為最要好的朋友,不過到後來,我們吵架了,只因為一些小小的誤會,但卻因為這樣,我們冷戰了很久,我本來想跟她和解的,但一看到她那種令人討厭的冷漠表情,就作罷了。

不料,過了沒多久,她又因為家裡的因素而要轉學,到了她要離開的前一天,我始終都沒開口和她和解,直到離別前的最後一刻,我才走到她面前,主動的和她道歉,而我,也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了。

我非常開心能和她和解。雖然不知道她現在人在何處,但至少我沒有留下任何遺憾。

 

101年10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彰佑  人生的冬天    

慈濟高中二年6班 蔡彰佑

 

 

 

 

人生中總會發生許多不幸的事,而這些事情時常以過客的形式進行,悄悄地來,也在寂靜中離去。

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八月天裡,媽媽由外面回到家裡,我突然發現她的神色異於往常,臉上充滿著滄桑與驚恐,彷彿從地獄十八層走回來一樣。在我不停地追問下,才知道,媽媽得了重病。

從那刻起,家裡有如梅雨季節一般顯得溼涼,平常的說笑聲都被按下靜音鍵。媽媽開始接受治療,頭髮也日漸稀疏;每接受一次治療,臉上的凝重就多加一層,家人看了都十分捨不得,畢竟媽媽是打理家裡一切事務的重要人物,沒了她的操持,平常的炒菜聲不見了、掃把摩擦地面的聲響也消失了,屋子有如空屋一樣荒涼……

不過這段治療期間,媽媽也很努力,奮力與病魔對抗,也從低沉晦暗的心境走出來,不再自怨自艾。經過了一連串的化學治療,她的身體逐漸康復了,生理和心理的障礙也一併去除了。

家裡有如冬天剛結束一般,那些凝結的氣氛一一融化了;打掃聲也如花兒一朵朵地冒出來;媽媽,像隻冬眠的大熊在春天暖陽的呵護下醒了過來。我想,生命的無常往往是一瞬間的變化,我們無法預知,卻可以運用過往經驗去克服人生下一個無常。媽媽的病,讓我明瞭到生命的脆弱以及「親情」的可貴,我決定,往後的日子,要加倍孝順她、關心她。「生命的冬天」是人生無可避免的一環,但我們仍要積極面對,因為,春天一定會來的。

 

101年11月3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翁嘉瑩1離別的曲子     

台南女中二年17班 翁嘉瑩

 

 

 

 

夕陽西下,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隱隱約約,一串音符斷斷續續飄進了我耳裡,那旋律,熟悉得讓我的雙手不自覺地顫抖。心中那絲被牽引出的綿密情緒,纏住了我的雙腳。恍惚間,我彷彿回到了那天,在那扇周圍攀附著藤蔓的白色大門前……

站在門口,我伸手按了門鈴,已記不清這是五年來的第幾次了。心中默數:一、二、三,白門輕啓,在第三秒結束的瞬間。我知道,老師總不會讓我等太久。

步入琴房,趴在鋼琴上方那隻咧開嘴笑的小狗布偶,依舊在五年前我初次見到它的那個位置,每次看見它,總會被它可愛逗趣的表情惹得輕笑起來;然而這天,我的嘴角卻如被石膏黏住般,僵硬得無法上揚。

「來吧!複習複習上回的曲子。」老師親切地笑著,聲調不自然地高了半度。我的雙手擺在相應的琴鍵上,在手指按下的那一瞬間,忽然想起自己適應這架鋼琴適應了三個月。因為和家中的鋼琴廠牌不同,初彈這琴,軟弱的手指總敲不出水晶般清亮的音色,那時,是老師溫柔地執起我的手,帶著我,一次又一次體會指尖觸擊琴鍵的最佳力道。我想問:離開了這架琴,離開了親愛的老師,下一架琴,我該適應多久?

圓舞曲,本該洋溢著輕柔和浪漫,如今奏來卻似在為誰送行。左右手,原本是兩位默契十足的舞者,在黑白交錯的琴鍵上優雅地跳著美麗的雙人舞。這一天,彷彿有人關閉了二個舞者心靈相通的門,他們總對不上節拍,右手像脫韁野馬般疾馳如風,左手落得在後苦苦追趕望塵莫及──「嘿,妳的右手要放慢一些。」老師左手也上了鍵盤,以固定和弦穩定我的節拍,但是我的心卻無法隨著這愈趨正常的節奏般規則跳動。老師懂我,知道我討厭節拍器的呆板沉滯,一向親自敲著鍵盤,引領我至正確的速度。可是我就要離開了,從此只能乖乖設定節拍器,忍受它秒復一秒的單調。

哀傷跟著我踏入了琴房,如影隨形附到了雙手上,它或濃或淡地感染了自我指尖流瀉而出的琴音,悶悶地迴盪了一室的灰色悲傷。一個小時,既快速又緩慢,既漫長又短暫,最後一曲終止在淚珠即將溢出眼眶的那一剎那。聯絡簿上不再記錄著下次上課驗收的曲目,那一片反常的空白好刺眼。默默地收拾物品後,在步出琴房時,我回頭再看最後一眼,那隻小狗布偶臉上仍掛著憨傻稚氣的笑。用力轉頭,我加快了離開的腳步。

「等等,我送妳下去。」老師跟出門外,我的雙腳被她的呼喚繫住了。我們沉默地走入電梯。物理課本告訴我:人搭乘電梯下樓時體重會減輕,但為什麼此刻我卻覺得自己變得好沉重,彷彿壓著電梯直直向下墜落?

「老師,再見。」我站在白色大門外,看著老師向我揮手道別後,大門砰然緊閉。綠色的藤蔓攀附著門框,猶如此刻縷縷感傷纏繞糾結在我心頭。一陣鋼琴聲傳來,跳躍的音符似乎是為我奔騰、悠揚,祝福著我未來旅程一路順遂。我的眼淚終於滑落臉龐,但我同時微微地笑了,因為我可以帶著一顆平和的心離開這扇白色大門了。

那首飄揚於風中的曲子,在一串優美的音階中結束。C大調,和我第一首學會的樂曲曲調相同。離別,是結束,也是開始。

 

101年11月5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育伶  當我靜靜佇立    

忠孝國中1年6班  劉育伶

 

 

 

 

  當我靜靜佇立在垃圾堆前,心下無限悵然,這裡曾是一座景色優美的公園,我和朋友會躺在草坪上談天說地,當晨曦在樹叢若隱若現,動物、昆蟲們也開工了。個個大顯身手,拿出看家本領,一旁小溪為我們輕輕歌唱;太陽西下,大地變得十分寂靜,只有月光和星子陪伴。那曾是我最愉快的地方,但如今卻成了垃圾堆,再也無玩耍之地,朋友也離去了,現在只留下了遍地的悲傷。

  當我靜靜佇立,佇立在工廠前,心下憮然。這裡是一座小山丘,是人們出遊的聖地,鳥語花香,就算再多的樹木擋住去路,也擋不了人們要去的決心;就算再大的雨,讓人們成了名副其實的落湯雞,也澆不熄人們對那地的熱忱。但漸漸遊覽車進來了,動物們紛紛搬家,再也沒有昆蟲幫它們開花,它們枯萎了,樹木也一棵棵的被砍掉,一天一天的過去,這兒被移為平地,一間間的工廠也在這裡住下。那曾經是我玩樂的聖地,如今成了白煙升起的工業區,成了憤怒之地。

  曾經美好的地方,被人類開發及被遺棄了美麗,大地給我們如此好的環境,我們卻如此對待它。如果有一天,大地憤怒了,傷害我們,那請不要怨天尤人,因那是我們所應得的。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芷伶  皺眉與微笑

建興國中二年六班 葉芷伶

 

 

 

 

  俗話說:「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由心發出的微笑的確能使人看起來朝氣蓬勃;皺眉的人則會讓人不敢靠近。每個人臉上的表情不但會影響週遭的氣氛,更會連帶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

    我有一個朋友,他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能正面思考,並且時常帶著燦爛的笑容,讓人不知不覺因為他的笑容也變得開朗,我曾問他說:『為什麼你總能那麼樂觀、那麼開心,難道你都沒有煩惱嗎?』他的回答是我前所未聞的,他說:「我當然有煩惱,但是我總以笑容面對,如此可使頭腦的思緒清晰,一切事物也變得簡單。不過,當你煩惱、不停抱怨時,你只會專注於你的不滿之處,簡單的事情也會被怒火傳染,事情變得比登天還難,更恐怖的是,當你正唉聲歎氣時,愁雲慘霧的臉甚至會讓朋友離你而去。」

    我頓時恍然大悟,原來微笑和皺眉會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它們就像染劑一樣,當你微笑時,明亮的色彩會沾染周遭事物,驅除你的煩惱;當你皺眉時,黯淡的色彩會使你起來冷漠、鬱鬱寡歡,更使你煩躁,怒火中燒,思緒將會像亂絲ㄧ樣,雜亂無章。

    像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看到她甜美的笑容,你的嘴角會不會也跟著上揚?這就是微笑的影響力。微笑也是你生病時最佳良藥,它比任何健康食品還有效,更能使你長壽,它也是最好、最有效的化妝品。揚起你的微笑吧!拋開使你皺眉的煩惱,由心發出快樂的訊息,為生活增添光彩!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刊登於101年12月份南市青年303期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秋景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葉于瑄

臺南市港明中學一年義班

校園生活的苦澀與甜美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王郁淇

臺南市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信差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周昱

臺南市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緣分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劉姿麟

臺南市家齊女中二年二班

漩渦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王舜薇

臺南市家齊女中二年八班

離開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黃婷韻

臺南市港明中學三年信班

排擠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戴元揚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心網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黃鈺琪

臺南市臺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代溝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林冠廷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迷失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陳又寧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贏家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何冠儀

臺南市德光中學二年一班

那次失敗教我的事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鄭沁瑄

臺南市大成國中二年十三班

感謝失敗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胡婷涵

臺南市德光中學二年七班

發現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黃秀剛

臺南市臺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父親的菸草香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黃威

臺南市臺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一盤炒蛋的記憶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莊斐然

臺南市德光中學一年三班

禱告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蔡孟樵

臺南市臺南一中二年十四班

她那樣對我說

10112月份南市青年303

黃怡寧

臺南市南科實中二年三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1.12.10~101.12.16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未來

臺灣時報12月10日

林于傑

臺南市臺南一中三年十八班

那年的秋天

青年日報12月13日

姚映辰

臺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出與入

臺灣時報12月16日

陳泓誌

臺南市臺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我的聖誕禮物

臺灣時報12月16日

游順誠

臺南市寶仁國小五年禮班

攝影記趣

中華日報12月16日

葉乃馨

臺南市臺南女中一年五班

能飲一杯無?

中華日報12月16日

劉友安

臺南市港明中學三年信班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中華日報12月16日

洪葦

臺南市復興國中二年二十班

參觀木屐老店

中華日報12月16日

陳弘穎

臺南市文元國小四年八班

運動會真有趣

臺灣時報12月16日

謝鎵丞

臺南市慈濟國小二年善解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俊佑(崇明)

 原諒

南大附小五年丁班  郭俊佑

 

 

 

 

 

  「好了!大家快去掃地。」老師一說完,教室裡頭就一個人也沒有了。我在掃地時,發現今天的落葉比平常多,樹兒偶爾也飄下幾片落葉,就好像為了秋而下了一些小雨,其中有幾片掉落在我的頭上,於是我把葉子拿了下來,發現葉子是金黃色的,大概是大樹把綠衣換掉,改穿上褐黃的秋服,這時,我不禁想起當年我和我的「麻吉」一起玩的美好時光。

 

  我和我的好朋友偉盛是很好的「麻吉」,下課時,我都會和他一起玩,我和他常常一起踢球,並用我巧妙的過人技巧射門,所以他常輸給我,可是,就算他輸了,他仍然很努力的繼續練習;我也一樣,就算輸了,也會努力練習,並時常和他切磋踢球的技術。他和我的個性幾乎一樣,而且很了解我,所以我覺得他不僅是我的好「麻吉」,也是我的「知音」。

 

  但後來,他卻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必須轉學,當時,我竟渾然不知,甚至還和他因為一點小事而大吵一架。他離開前,我最無法放下的事便是我和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我要和你絕交!」每當想起這句話時,我真的好後悔,也好希望我的最後一句話是:「你是我永遠最好的『麻吉』!」之後,因為沒有他的陪伴,加上我非常的想念他,所以有時在睡夢中都會夢見我和他一起踢球的美好時光。

  唉,又到了秋天,也令我再度想起了這些回憶,我真希望他可以一直當我的好朋友,也希望他,可以原諒我當時不懂事而說出口的最後一句話。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顏郁蓁1  水的聯想       

海東國小六年3班  顏郁蓁

 

 

 

 

 

    孔子曾說:「隨心所欲,不踰矩。」水就是這樣!能方、能圓,融於萬物,不受拘束,是所有人所嚮往的境界。

    水的聲音,千變萬化。可高可低、可長可短,就像大自然的鋼琴家,彈奏一首首動人、美妙的樂曲;就像水的交響曲,不斷洋溢出輕鬆、愉快且舒暢的旋律!曾經有人做過實驗:準備若干個玻璃杯,並在裡面裝入不同分量的水,再用棒子敲擊,就能發出高高低低的聲音,也可以透過力量的大小而發出大小不一的聲音!人們可以藉由音樂抒發自己的情緒,而由水聲組成的旋律,更是特別!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不應該為環境的優劣而受到影響,而是應該要用自己的好去感染別人!就如在一桶墨水裡,放入一瓶用寶特瓶裝的清澈山泉水一樣,可是千萬要切記不可以將瓶子打開,不然後果一定不堪設想,因為潔白的泉水也會變黑。

  我們要學習水的溫潤和滑順,在為人處事中,這是一件重要的特質。我們也要學習它滴水穿石的毅力與決心,更重要的是,德雷莎修女曾說:「我們雖不能做什麼偉大的事,但卻可以用偉大的愛,做很多的小事。」所以,就算你只是一小滴水,但落在平靜的湖中,也能激起美麗的漣漪,並傳到更遠的地方。

 

 

101年11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荋惟(復興)  我愛秋

南大附小五年丙班  吳荋惟

 

 

 

 

 

在所有的季節中,我最喜愛的季節就是秋天,你知道為什麼我會喜歡秋天嗎?因為,秋天,總是會讓我想到既開心又難過的事情。

每到秋天,我就會覺得越來越冷,就要多加幾件衣服保暖,原來,是秋精靈在搞鬼,將天氣變得越來越冷,讓人不得不帶外套出門;早上起床時,明明已經六點多了,天色卻還是暗暗的,如果床頭沒有時鐘,還真不知道現在到底是幾點,讓人還賴在暖暖的被窩裡呢!

走到街上,行道樹上的樹葉大部分都掉光了,剩下的樹葉也都不是原本生氣盎然的翠綠色葉子,而是紅、黃、咖啡色帶著悲傷味道的葉子,道路上,佈滿了掉落下來的葉片,宛如剛下過一場「樹葉雨」,樹啊!你不要再哭了好嗎?地上都是你的眼淚。

秋也不一定都帶著悲傷。每當我抬起頭看著那一輪皎潔的月亮時,就會想起每年中秋節全家一起在戶外烤著香噴噴的烤肉、吃著即甜又酸的柚子和方型、圓型的月餅情景,那溫馨的畫面,總令人想回到過去。

啊!這就是我所愛的秋,靜謐的秋,又帶些悲傷、溫暖,這麼特別的秋天,令人想不喜歡都不行;連不喜歡也會變得喜歡呢!

別走啊……秋。

1011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欣妤  愛不只是口號                

長榮國中二年七班 謝欣妤

 

 

 

 

 

 

    在這世界上,愛心是如此的重要,但愛是什麼呢?真正的愛是要關心別人,尊重別人,尤其是要有惻隱之心,俗話說:「愛人者,人恆愛之。」只要有愛心,人也會喜歡你,但有些人誤會愛真正的意思,愛不該只是口號,而是實際去行動,才能把社會變成充滿愛的世界。

    愛心是很重要的,假如沒有了愛,世界會變的如何呢?例如:有些人亂丟垃圾,只要吃完、喝完東西,就隨處丟,根本不把環境整潔放在眼裡,根本不把地球上的人們放在心上,尤其是不愛惜地球,這些人將會糟蹋這世界,使世界變成一個大型垃圾桶。塑化劑事件也是,那些人只為了討自己的利益,不關心世界上的人,讓人們受到傷害,這些可怕又可惡的事,都是因為缺乏愛心才會做出來,所以說愛心很重要,人人都必須有愛心,才能使世界變美好。

    而愛心的重要,要靠行動來實現,例如:那些器官捐贈的人,把自己的器官送給需要的人,讓這世界領悟,愛是要行動的,因為他們的愛心,讓生命延續下去,他們這種人,發揮了高度的愛,使人們懂得什麼是愛,並知道要如何去做,所以說愛要行動,才算是真的愛心。

    愛對這世界上的人很重要,而愛心也必須行動,所以我也會向器官捐贈的人一樣為這世界、為人付出一份力量、發揮愛心。

 

101年11月3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啟維2  一心佛珠    

台南一中三年17班 陳啟維

 

 

 

 

十三歲的新年,也是我踏入國中後的第一個春節。在家族聚會中,老中少三代的臉上閃動著喜悅,尤其是第三代的晚輩,每個人都在等待著長輩送的紅包與禮物。那天,我從爺爺手中接過的是一小串佛珠,用條沾喜氣的紅繩綁著,上頭刻著小小的篆書:「一心」。

這一小串佛珠從此便擱在我的書桌上。「一心」的字樣剛好朝著我,一動也不動,深邃的刻痕凝視著我,瞧得我的手不得不移往書架,取下一本本厚重的書冊,在讀書上實踐這「一心」。我曾試著掛在手上,但就是有一個怪異的念頭,促使我擱在眼前,以「一心」的那一面望向我。

這串佛珠,似乎是個隱形的師者,降臨在國一的時候,希望我不浪費這三年的時光,為未來的高中紥實地慢慢鋪路。但人總是也有厭倦、想忙裡偷閒的時候,被迫面對眼前印滿文字的書本,怠惰便生。我曾想偷偷摸摸地逃避眼前繁重的課業,但古樸的「一心」,卻是隱隱約約地在一旁望著我,帶著樸實但冷淡的眼光瞧向我,似乎是以嘲弄的姿態回應著我的怠惰,但從未說出任一句話。往往,我會心頭一震,懊悔慚愧的心突地湧現,只好再次回到再熟悉不過的油墨香中。

三年之中,這「一心」從未腐鏽,佛珠的檀香味仍飄逸著,回應著我的凝望。每當亮麗的成績單發下,心頭的感謝往往如排山倒海,將這一切歸功於它冷淡的督促,使我不感到無聊,而是感到無限地欣喜。三年中的辛苦,是建立在無聲的督導之中。追溯我這三年的努力,「一心」無疑是我最重要的佐臣。在知道第一志願達成時,我曾緊緊地握住這樸素的大功臣,雖然冰冷依舊,但我的汗水卻浸潤在這篆字:「一心」中,熱情而感動。

這串佛珠,直到現在仍在書桌上凝視著我;「一心」二字,常駐在我心頭。

 

101年11月4日刊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念臻  快樂之道

大港國小六年九班   蔡念臻

 

 

 

 

 

  人人都渴望得到快樂,那快樂又是什麼呢?有些人渴望的快樂是物質上的滿足,也有些人能快樂是因懂得知足,而我的快樂則是來自於心靈上的滿足。

  週末時,我喜歡待在充滿書香氣息的書房閱讀,有時連續看幾個小時也都不覺得累,因為只要靜下心,融入書中的角色裡,我就會覺得很快樂,自然就不覺得時間漫長而難熬了。有時侯,心情不好時,我會躺在草地上,聆聽著大自然譜出悅耳、動人的音樂,就能拋開心中所有的不愉快,放下惱人的重擔,心情自然就開朗了,心中也充滿了無限的喜悅。

  此外,做家事也能令我感到快樂。有時回到家,看到爸爸和媽媽辛辛苦苦的為工作忙碌,心裡就會生出一股幫他們分擔家務事的衝動,於是,我會帶著愉快的心情,一邊哼著歌,一邊手拿著吸塵器吸走地板上的灰塵與髒東西,雖然流的汗水已經溼透了背,但看著自己努力的成果心裡卻是充滿了快樂、幸福的感覺。有的時侯我會趁著假日到醫院當義工,為行動不方便的人服務,看他們臉上露出的笑容,心中也會嘗到快樂滋味。

  要讓心情快樂的方式有很多種,一定找到讓自己的心真正可以快樂的方式,並且身體力行,付出行動,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101111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六屆聯合盃作文大賽台南區初賽成績公佈

華聲鄭喬子弟成果豐碩,再創驚人佳績!

 

恭喜以下同學獲得殊榮:

 

高中職組

港明高中 黃婷韻 第二名

台南二中  李智堯  佳 作

 

 

國中九年級組

後甲國中 藍勻孜 第一名

建興國中 王詠蓉 佳 作

後甲國中 郭芸彤 佳 作

崇明國中  魏瑄誼  佳 作

 

國中八年級組

後甲國中 黃士玹 第三名

崇明國中 陳沛慈  佳 作

崇明國中 楊乃臻  佳 作

 

國中七年級組

建興國中 吳鎮霖 佳 作

昭明國中 莊承勳 佳 作

崇明國中 房佳潁 佳 作

崇明國中 黃筑筠 佳 作

 

國小高年級組

永信國小    周允心  第二名

忠義國小    藍翊庭  第四名

東區勝利國小 林慧婷    佳 作

南科實小     甘倍菁    佳 作

永福國小     張瓅云    佳 作

 

國小中年級組

大同國小     洪翊瑄   第二名

東區勝利國小 吳得瑋 第五名

大灣國小      王思婷 佳 作

文元國小    陳弘穎 佳 作

安慶國小       陳宣妤  佳 作

協進國小       吳純妤  佳 作

東區勝利國小   吳苓儀  佳 作

寶仁國小       李  婕  佳 作

 

恭喜以上26位優秀的同學,旗開得勝,獲得再度晉級挑戰的機會!

能夠自我挑戰,並且獲得佳績,值得掌聲喝采

 

華聲語文中心 、鄭喬文理 再度為你們感到驕傲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翁嘉瑩2.jpg  享福與吃苦    

台南女中二年17班 翁嘉瑩

 

 

 

 

炎炎夏日,如果能夠舒舒服服地窩在冷氣房裡,有誰願意頂著烈日揮汗如雨?

大部分的人都愛享受快樂,而不願意吃苦;然而一個人的生活中若僅存有快樂,而沒有經過苦痛洗鍊,那麼他不會明白何謂真正的快樂。因為當快樂來得太理所當然,人便不懂得珍惜與感恩,生活中的安逸會成為蛀蟲,將其靈魂啃蝕一空,徒留麻木的軀殼;這樣的空洞、虛無,令人怵然,也讓人了解:一味享福所得到的快樂,其實是痛苦與墮落的化身,惡魔喬裝的天使。

曾聽過一則故事:一個富家子弟從小嬌生慣養,不知人間疾苦,於是他的父親要他自食其力,憑其本事賺取金錢。但他的母親不忍他吃苦,便偷偷塞錢給他。他轉手將這筆錢交予父親,父親將它擲入火中,而他卻面不改色,父親便明瞭那錢不是他賺到的,於是再度將他趕出家門。這回,他做盡所有粗賤工作,體會現實的殘忍,才賺得父親規定的金額。當父親將這些錢投入火堆時,他立即奮不顧身地撲上去搶救它們。因為他吃過苦頭,才終於明瞭到「福從苦中來」的道理,也才體會到由汗水澆灌的稻米,吃起來會更加美味。

「若人們總是以幸福的土堆來填補不幸的坑,到最後,幸與不幸會同時消失。」這句話意味著只有享福的人生有多空虛平淡啊!因此,「吃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經歷過苦,才能深刻體會幸福的甜美。若一個人整天無所事事,只顧享樂,他的生活必然空虛貧乏;但如果吃過了苦,他不只可能得到亮麗的成果,一定也擁有富足的心靈。想想,若沒有「十年寒窗無人問」,何來「一舉成名天下知」?

甜蜜的糖果嚐多了總是會膩,不如啜飲一杯好茶,品味苦澀之後,淡淡的甘美讓人回味無窮。人是一定要先吃苦的,沒有接受過豔陽毒辣的熱情,又怎能體會冷氣房的涼爽舒適是多麼令人愉快?

 

101年11月2日刊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冠儀  成績單          

德光高中二年1班 何冠儀

 

 

 

 

我真的很討厭成績單。

我一直覺得外公有特異功能,能在成績單寄發當日,從一堆如山高的信件中,準確地挑出我裝著成績單的信封,然後在炎炎夏日把我從冷氣房中叫出來,「順便」強迫我坐在一旁,看他緩慢地戴上老花眼鏡,唸著我的成績單。我聽外公唸一字、停兩字;唸兩字、停一字,往往唸完就得花上不少時間,遑論還得將我的分數再三比較,而後指導點評一番。

我當時總是不太耐煩,外公一字一句的朗讀聲,在夏日高溫的催化下,更讓我煩躁。每當這個時候,衣服脫落的線頭總能吸引我莫大的興趣,彷彿一輩子也沒看過如此新奇的玩意兒,使勁與它奮戰;又或者總將椅子搖得作響,測試它噪音的極限,是否能打斷那枯燥的朗誦聲。

外公看似毫不在意我的舉動,他只要我在一旁聽他唸一字、停兩字;唸兩字、停一字地唸完成績單。而後我便會快速從外公手中抽走成績單,閃入冷氣房中,躲進我的小小世界。我那時一定沒看到,他老花眼鏡後,先前懸起的愉悅正在墜落,然後不重不輕地著地。

我沒看見的事情太多了。

我甚至天真地以為,人的衰老死亡,如同鳳凰浴火還能重生,如同秋葉凋零還能再有新芽。

最後一張成績單,外公並沒有靠他的超能力幫我挑出來。他的超能力可能在消毒水氣味瀰漫的地方,與那些細菌、病毒一同凋亡殆盡了。那天,我挨著外公,央求他再一字一句地唸給我聽。他的聲音在吵雜的冷氣聲中飄得很輕很輕,飄到我心上時,卻壓得很重很重。

我才明白,外公不是鳳凰,也不是秋葉。

外公的東西收拾得很乾淨,事情辦得快速俐落又果斷,連一點藕斷絲連的氣味也沒有。我坐在外公慣坐的位置上,看著家人一個個不曾停留又匆忙的背影,如此熟悉卻陌生無比。我想,只有在唸成績單時,才是他最貼近我的時候。

桌上裝著成績單的信封愈疊愈高了,我更加討厭它了。因為我已無法再聽見外公唸一字、停兩字;唸兩字、停一字了……

 

101年10月31日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