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冠哲1.JPG 水溝裡的魚

 台南一中三年十五班 蕭冠哲

 

  

 

 

          

           天,陰雨。

  昨日延燒至此時的怒火,已被澆滅,不是得到解脫,而是如燃燒殆盡的枯木又慘遭冷水狠浸。考試,是如此惹人厭,不時會有意外的驚恐出現;老師,是如此惹人嫌,嘰嘰咕咕在我耳旁嘮叨我分數;天,也是如此,令人憂鬱。

  雨仍在我屋頂踢踏。手拈著拼圖,一片片,想拼齊它們各屬的部位,但不知是雨擾人心煩,抑或是修養不夠,遭人責難後的心總是難以拼全那一幅有著優美風景的拼圖,只因此刻的感覺差太多了。

  心,紛擾。

  氛圍是潮溼冰冷的,房內只有我,一張桌和一塌床。電暖氣,被扔到屋的另一角,我沒開,也不願開。冷,不只是帶來寒意,沉匿在當中的憂鬱更是此時我最想要的渴求,在我挫折於老師責罵的隔日。

  房內,烏沉沉,忽然有一絲莫名釣上了我。衝動拉著我往窗邊走。

  「刷—」窗簾被我拉開了。不出我所料,窗外果然陰暗,但卻仍比室內亮多了。大略看了一下,只見水溝水快溢出來了。此刻新鮮事兒一件也沒有,只有記憶中隱隱勾起那天我往水溝隨意傾倒各式果汁、清潔劑的趣事,才能稍稍撩動我心。

    突然一道黑影由水溝內躍起。是生命,是魚!我驚訝地望著窗外、望著牠。難道是我花了眼,還是我在房中沉靜太久有那麼點神經錯亂。我揉揉眼又看了看。

    接連幾道黑影又躍出。我沒看錯,是魚!在工廠廢水的攻擊下牠們存活了;在居民們生活汙水的荼毒中牠們也熬下來了;在我各式果汁、清潔劑的洗禮下,牠們拼了命,活下來了。

    意外,這真給了世界一個天大的意外。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牠們還能活著,這是多麼地不容易!我想,其他地方的水質再惡劣,在牠們眼裡可能也不過是爾爾罷了。

    牠們仍在水中悠游,而我望著牠們出神。是啊!牠們就算再艱困也生存下來了,我被責難這件事,在牠們眼中應該不過是小兒科罷了,如何能入得了牠們的心呢?我想就算天塌了下來,牠們肯定也會卯足全力求生存,絕不會僅是呆在原地等死。這才是我該學習的奮鬥精神。

  是了,奮鬥!

  為了夢想堅持下去,就算跌倒了,也要擺出最帥的姿勢勇敢往地皮貼上去,而爬起來無須多言,這是必然的,「吃苦當作吃補」,老師的責難就當作是激勵我的話語吧!帶著它們,繼續往理想奔馳吧!

 

──100年10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翁嘉瑩2.jpg 人性的光輝      

 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翁嘉瑩

 

 

 

 

叛逆少年因金錢問題對年邁的祖父母動粗;黑心商人為降低生產成本在食品中添加有毒藥劑;挪威右派狂熱份子不滿移民政策而展開屠殺行動……。報章雜誌中充斥著此類令人膽顫心驚的報導,讓人對所謂「人性」失去信心,彷彿世界已完全被黑暗籠罩。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幾個月前一場搖天撼地的日本大地震,震垮了數以千計的房屋,也震起人類心中最為崇高的一種情感──同理心。災難降臨後不久,各種物資和救護人員從世界各地抵達日本,提供災民最及時的援助。我看著電視轉播的畫面,救難人員嫺熟地為災民包紮傷口,忙碌之餘不忘微笑與祝福,藥膏治了身上的傷,溫暖的人性光輝更撫平了心中的痛。

某天早晨,我在時鐘長短腳的追趕下匆匆出門,到了學校才發現在倉促中竟忘了帶早餐。偏偏我又沒有隨身攜帶零錢的習慣,只能看著合作社中香氣四溢的早點流口水。「怎麼了?」好友注意到我的異樣,聽完我大吐苦水,她二話不說將手中的三明治分了一半給我──也許是餓得頭昏眼花的關係──我彷彿看見她頭頂上閃閃發亮的光圈。我發現:半個三明治有雙倍的美味。

三字經中提到:「人之初,性本善」孟子也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在在提醒人們:人性的光輝始終存在。神在人的心中播下愛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結出善的果實,人性的光輝將永遠閃耀在人間。

 

 

──100年10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你是否曾對這個社會失望?是否看著一條條社會新聞嘆息?是否祈禱自己,不會被惡毒的人性所殘害?這樣的你,一定更要找尋人性中的光輝,並且要將這個光輝發揚光大。作者年紀雖小,卻能夠以正面、積極的心態,找尋人性當中的每一個令人溫暖的光輝,我們還要執著於人性的黑暗面嗎?

文中舉出剛發生的日本東北大地震,災難令人傷痛,而傷痛之中我們更能看見「勇敢」與「付出」,作者透過電視轉播,從救難人員幫助災民的過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人性中耀眼的光輝。作者又再舉例自己的生活瑣事,好友一個簡單的舉動,一個連「完整」都稱不上的三明治,所傳達給作者的,是無盡感動。

文中的兩個例子,一大一小,一定是經過作者審慎的考量而取用的材料,她所要傳達的,就是要我們知道,人性的光輝處處可見,處處可尋,處處可感。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馨鎂1.jpg不過是一陣風

中山國中一年十二班郭馨鎂

 

 

 

 

 

我是一陣輕柔的微風

讓操場的同學們舒服

讓草地上的小花們涼快

讓天空中的彩蝶們愉悅

帶著幸福  吹完就走

 

你不用記得

不過是一陣風

 

我是一陣激狂的強風

帽子飛了

雨傘壞了

頭髮亂了

帶著咒罵  吹完就走

 

你不會記得

不過是一陣風

 

我是一陣涼爽的秋風

輕輕畫過飛鳥的雙翼

柔柔掠過秋葉的臉頰

輕輕擦過散步人的指尖

帶著秋意  吹完就走

 

你不需記得

不過是一陣風

 

我是一陣寒冷的北風

老到了在工作的爸爸

凍到了枝頭上的梅花

冰到了哥哥思鄉的心

帶著憂愁  吹完就走

 

你不必記得

不過是一陣風

 

只是,當這陣風撫過你的雙頰

為何臉頰就多了兩行似曾相識的

 

100年10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宏恩.jpg   望海的身影 
 
崇明國中二年四班 陳宏恩
 

        

        

 

 

       

        我知道,你是如此的愛我……

        每日清晨,你牽著我的小手,坐上機車,順著家門口那條路一路騎下去,聞著那股熟悉、來自大海的氣息,一如往常地,我與你一同到阿伯的船上。我總是望著你,身上沒有整套的潛水衣,只是戴著泳鏡與蛙鞋,穿著的是平常的服裝,我見你口中含著細長的黑色管子,就這樣「噗通」一聲跳入海中,我總是趴在救生圈上,望向大海,就這樣一直看,一直看,望著泡沫下的身影,直到你浮起的那刻,天真微笑地擁抱著你,在夜晚一同回家。

        然而,那天,一陣陣急促的敲門聲,劃破寧靜的空氣,我睜開雙眼,從家中唯一的床上起身,只見你拉開了門,門口站著兩位警察,說我該上小學了,而這簡陋的家竟是港口的倉庫;次日,你帶我到一棟建築物裡,你說要幫我申請戶口才能上學,我知道我沒有媽媽,然而,阿姨卻說要叫媽媽過來辦理,我孤單坐在你身旁,望著你的無奈,牽著我離開。

        幾日後,你帶著我騎機車到台北,去見一位你的小學同學,是立法委員。那日,下著雨,你用衣服罩著我,怕我淋濕而生病,在外面等了好久,終於見到他,他欣然答應幫助我們,但卻要找一些官員,後來你們談了好多事情,你展露了笑容,帶著我,騎著車一路回家。

        可是,過了幾天你又愁著臉,告訴我要再去台北一趟,但是這次,你帶著我跑來跑去,卻再也找不到他們,忽然,你牽著我走到天橋上,你抱著我爬出天橋,望著下方,車子好多好急,我感到好害怕,但你卻要我不要往下看,而是看著你的臉,直到那次,我發現你老了好多,滿頭白髮中摻雜著稀疏的黑髮,我看見淚水從你的臉頰滑落,我知道你是愛我的,你一心要我能夠上小學,然而卻碰到如此多的挫折;這時好多人看著我們,救護車和警車也來了,我聽見你一直大叫:「社會不公平!」但,在最後那次你朝著別人大喊時,那聲似乎化為好幾雙手將我們分開,我看見你被壓在地上大叫著我的名字,然而,我卻坐上車離開你。

       從此,我再也不說話,不管社會局的阿姨幫我轉了幾個家庭,換了幾個爸爸媽媽,但我已決心不再說話;儘管功課很好,愛畫畫,但我卻日夜思念著你。有時我會想,也許我再也看不到你了。直到一天,一道曙光刺進我的雙眼,茫茫中,我看見了你,正緩緩靠近岸邊。



                                                              100年10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邑豪.jpg          

 鏡子

建興國中二年三班 陳邑豪

 

   

 

 

   總是有缺點的,需要一面鏡子來幫你我找出來,當別人告訴你缺點時,他就是你的鏡子;當政治人物看見過往的歷史時,那便是他的鏡子;當人類發現種種災難來臨時,大自然便是我們的鏡子。

 

    常會有愛美的人們無時無刻拿出鏡子,他們在乎自己的外表,勝過於自己的內在,因為人們總會先注意一個人的外貌,之後才會去了解對方。所以鏡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反射出你外表的不完美處,使你能將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可是有個比鏡子更重要之物,卻同樣擁有告誡的效果,那就是人。

 

    爭權奪利,是世界上大部分的人的共同點,貪婪更是最嚴重的通病,所以當你身陷權力泥淖、貪婪漩渦時,給你建議讓你脫身的人不正是你身旁的親朋好友?他們幫助你、警告你,就像鏡子一般,找出你的缺點。可是有些人身處權力的囹圄,更被人性中最可懼的「慾」給迷惑了,那這時可解救他的,裡當只剩歷史這面強大的鏡子了。古往今來,多少人的死正是起於慾與貪?多少人的滅亡正是起於無法自拔?只要他能看清鏡中的自己,那便有機會將自己的心抽離那可怖的地方。

    古老祖先的智慧,造就了我們所處的現在。他們發明鏡子,使人可以隨時看清自己,只是地球上這無數被蒙蔽的人們,卻又怎麼可能完全看清自己,天災、人禍,許許多多的錯誤一一發生,是大自然在生氣?沒錯,它如同一面鏡子,要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只是最後,當它再也無法承受壓力,便會化成碎片,消失無蹤,當然,人們也將連同一併消失。

100年10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信妤1.jpg

寶仁國小五年仁班 葉信妤

 

 

      

 

        我,留著一頭俏麗短髮,櫻花般粉嫩色的臉頰,核果似的身材;我,喜歡打扮,穿著神祕的黑色POLO衫,配著牛仔褲,一派悠閒的走在街上,我愛漂亮,有時運用配件,戴條項鍊也挺時髦的。


        我,熱愛運動,喜歡慢跑,享受從前方吹來的微風;喜歡衝刺,享受快速的節奏,喘吁吁的痛快感覺。我,喜歡寫抒情文,寫出心中那交雜的心情,眼淚不斷湧出的感覺。柔情而美麗的景色,賞心悅目,也常是我筆下的題材。我,喜歡拉小提琴,那優美的音色安撫我雜亂的心情,讓我進一步了解「音樂美」,也讓我懂得跟好友分享音樂。我嘗試過滑冰,穿著銳利的冰刀鞋,在滑溜溜的冰上,不聽使喚的亂跑,跌了一大跤,但,我努力的練習,最後,終於可以隨心所欲的控制冰刀鞋。我想,我的優點,應該就是勇於嘗試,有自信,能把某些事控制得很好。


        當然,我也有缺點,不懂得惜福,也懶惰,我懶得整理房間,浪費資源,應趕緊改過。


        升上五年級,我希望能把缺點全改掉,變成優點。對了,我就讀「台南市天主教私立寶仁國小」,名字叫做――葉信妤。

                                                        100年10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鄧淯夫1.jpg極短篇  

崇明國小三年八班 鄧淯夫

 

      

       

 

        當我惹麻煩時,會害老師花時間處理關於我的糾紛;同學向老師告我的狀,感覺就像無數隻眼睛在監督我的所作所為,讓我心生警惕。

其實,我很喜歡老師,很喜歡同學,希望我能改進我的行為,天天大聲的說:「我很快樂,因為我有很多好朋友!」

 

                                                    100年10月20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薛瑭瑋1.jpg  

綠,環繞在我四周

慈濟國小五年感恩班 薛瑭瑋

   看到綠色,就讓我想到小草,它有堅強的生命力,就算颱風把它細小的身子吹倒,只要太陽再出現,它一定會再次站起來。還有滿頭綠髮的榕樹爺爺,它的鬚根就像一個有智慧的長者,陪伴過許多人度過快樂時光,還看過了許多的戰爭,就算再過幾百年、幾千年它也會繼續活下去。

    在生活中,我時常看見馬路上交通號誌的「小綠」每當看到它時我就很興奮,只要它突然變快也跟著跑了起來,它只要變慢我也會慢慢走,在我的生活中的「綠」不只有小綠人而已,還有郵差,只要他一把信丟進信箱我趕緊跑出去看,看看是哪個人的信,要是我的,我就會馬上打開看看有什麼好東西。

    在我自己的衣櫃中,有一件我最喜歡的統一獅的衣服,它是綠色的。每當我去看棒球時,我一定穿著它去現場為他們加油。在我的鉛筆盒裡有一枝我最喜歡綠色螢光筆,每當老師叫我們畫重點時,我都會拿起我的螢光筆在課本上仔留的畫上重點,當我要複習時我就會努力的看著重點。

    綠色環繞在我們生活四周,只要仔細的找就會發現,我最喜歡的就是綠色,因為它代表著天然、代表著平靜,也代表了健康,是一個很好的顏色呢!

100年12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逢甲分校口才班        楊為元(忠義國小)   

榮獲 校內國語朗讀比賽   第一名

海佃分校口才班       陳昱智(慈濟國小)  

榮獲 校內說故事比賽低年級組   第三名

逢甲分校口才班       呂家瑋(輔大幼稚園)  

榮獲 校內英文說故事比賽   優勝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2.19~100.12.25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到外星人家作客

中華日報12月19日

陳宣妤

台南市安慶國小四年一班

 

教訓

臺灣時報12月19日

陳怡心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五班

 

閱讀大自然

臺灣時報12月19日

秦玉潔

台南市崇明國中一年四班

 

可怕的一天

臺灣時報12月19日

巴政勳

台南市公園國小四年一班

 

時間的沙漏永不停止

臺灣時報12月24日

徐亦萱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二班

 

萬聖節的香甜

臺灣時報12月24日

李佩璇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領悟友情

臺灣時報12月24日

君懌

台南市德光高中一年一班

 

曾經無法參與的

臺灣時報12月24日

謝旭淮

台南市崑山國小六年六班

 

迷戀

臺灣時報12月25日

王舜薇

台南市家齊女中一年四班

 

讀自然

臺灣時報12月25日

范富舜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三班

 

黃昏悸動

臺灣時報12月25日

陳欣妤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思念

臺灣時報12月25日

李如軒

台南市永福國小四年二班

 

態度

中華日報12月25日

謝裕翎

台南市黎明高中二年愛班

 

我發威了

中華日報12月25日

陳弘穎

台南市文元國小三年八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祁廷霖1(左邊).jpg

   中秋節

大新國小六年甲班 祁廷霖

 

    

 

       

       整個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炭烤味道,空中不時出現五彩繽紛的煙火,咻……咻…… ,這歡樂的氣氛,就是中秋節。


        因為家人不喜歡烤肉的菸味,更重要是環保啦!所以,中秋這天媽媽都會煮一頓大餐。今年的料理是泰式風味,酸辣帶點甜的椒麻雞、香酥的月亮蝦餅、蝦醬空心菜、粉絲蝦堡……等,滿足了我們的胃。今天,乾媽也來我們家一起吃晚餐,一同過中秋節。


       傍晚下了一陣雨,因為如此,使我看不到號稱今年最亮的月亮,中秋節少了月亮,讓我十分失望。阿嬤剝了文旦,媽媽切了月餅,大家一同分享著。當我吃著月餅,望著天空,試圖尋找月亮的影子,唉!無聊的我,把月餅高舉當成月亮看著,這就是我的中秋節。


      忽然收到一通簡訊,內容是:「有位帥哥想要認識你,他的名子叫做鐘秋傑。」看完我哈哈大笑了起來,原來是哥哥傳來的玩笑簡訊,讓無聊的我開心了一下,這又是不一樣的「中秋節」。

 

                             100年10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君偉1.jpg

大橋國小六年五班 張君瑋

 

 

        

       

        幽暗的房間裡,囚禁了許多犯人,他們總是呆滯地望著天花板,只求看見窗外美景,呼吸新鮮空氣,早日逃出牢獄,朝向色彩的生活。


       窗外,會有什麼樣的美景呢?或許,你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一位「犯人」――總是不經意地拉上窗簾,厭惡著陽光,整天在家吃喝玩樂,豈不成了囚犯?與其在家成天上網,不如休息一下,開啟一扇窗戶,你可以看見花兒們爭奇鬥妍,聽見鳥兒們歌唱,甚至聞到露水一滴滴落在新泥上的香氣,這,都是窗戶背後的秘密。

 
        即使窗戶開了,心中的那扇窗不開,生活就猶如被黑暗籠罩,整天悶悶不樂。隨時感嘆著人生的不是,不願感激、容納他人,這種心胸狹窄的人,常常會被自己的心事遮蔽,喘不過氣;反之,心胸寬大的人,能體諒他人,總會期待未來的每分、每秒,且嘴角時時刻刻漾起笑意,面對著似錦的前程。


       終於,窗戶開了,囚犯們像長頸鹿般伸長了脖子,他們笑了,不只是因為看到了美景,更是因為看到窗外的親人,正在窗外等著他。

                                                                  100年9月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機構心算班學生參加全國珠心算檢定,

成績優異,高分通過!

 

心算

      四段 黃柏勛

      初段 林慧婷

    一級 陳韋橙

 二級 邱泓維、陳榮傑、陳韋橙

  三級 李佳筠、侯怡帆

 四級 李佳筠、侯怡帆、林鼎鈞、陳安喬

 五級 陳育珊、李明易

 六級 王翊錚

 七級 曾揚倫、王詩涵、何德祐、黃培鍵

 八級 李昀陽、王詩涵

 九級 林思嘉、朱天澤、朱天宇、朱天欣

 十級 曾泯茜、林思嘉、朱天澤、朱天宇、朱天欣

十一級 許禎真

珠算

 四級 黃柏勛、陳榮傑

  五級 莊士賢、林鼎鈞

 六級 陳韋橙、陳安喬

 七級 王翊錚

 八級 李佳筠、侯怡帆、何德祐

 九級 李昀陽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洪偉豪1.jpg

 

風雨無情

   文元國小四年二班 洪偉豪

     

 

        經過了一夜的狂風暴雨,一踏出家門,放眼望去,街道上滿目瘡痍,不復平常,一堆堆的垃圾令行人寸步難行,這些凌亂的景色,映入我的眼簾,實在怵目驚心。

       馬路上,黃濁的泥濘遍布了整條街道,路邊的行道樹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也些房子的屋簷也飛了起來,蟑螂從水溝裡不斷的湧出來,四處逃竄,看到這樣的景色,讓我深深體會到風雨的無情。

        美麗的花園,被風雨摧殘得只於殘枝敗葉;茂盛的樹,被風雨肆虐得東倒西歪;繁華的城市,被風雨颳得安靜無聲。風,一個頑皮的小孩,總是不分時間的來戲弄人類;雨,一個哀傷的孩子,一覺得傷心,就會下起傾盆大雨。風雨,不會手下留情的等待我們做好準備;風雨,給我們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風和雨,真是一對邪惡的搭檔。

       每一個人平時都做好準備,未雨綢繆,才能抵擋無情的風雨帶來的傷害。我們不能控制風和雨,但是,只要做好準備,風雨再大也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100年9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逢甲分校口才班        陳怡珈(寶仁國小)   

榮獲 校內英語說故事比賽   第一名

海佃分校口才班       洪辰維(安慶國小)  

榮獲 校內台語朗讀比賽   第一名

長榮分校口才班       許軒杰(東光國小)  

榮獲 校內英語朗讀比賽   第二名

永康分校口才班       林宛臻(永康國小)  

榮獲 校內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優勝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2.12~100.12.18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極短篇

國語日報10月26日

王政傑

台南市勝利國小六年六班

補登

活得精采,死亡何懼

臺灣時報12月12日

羅喬旎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三班

 

星空

臺灣時報12月12日

楊烜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最遙遠的距離

臺灣時報12月12日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爭吵過後

臺灣時報12月12日

蘇筠婷

台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通羅馬

臺灣時報12月17日

石傑宇

台南市港明高中三年美班

 

壓力

臺灣時報12月17日

葉文雄

台南市台南二中三年十七班

 

我的寶貝盒

臺灣時報12月17日

陳妍勳

台南市漚汪國小六年忠班

 

偏執與接納

臺灣時報12月18日

林揚荃

台南市台南二中三年十五班

 

關懷

臺灣時報12月18日

陳姿穎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一班

 

臺灣時報12月18日

洪新閎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四班

 

生命

中華日報12月18日

陳芮瑩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六班

 

鏡子

中華日報12月18日

許容綺

台南市後甲國中三年三十一班

 

秋天來了

中華日報12月18日

祁廷霖

台南市大新國小六年甲班

 

綠,環繞在我四周

中華日報12月18日

薛瑭瑋

台南市慈濟國小五年感恩班

 

我是麵包師傅

中華日報12月18日

劉瑄

高雄市福山國小四年一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甘倍菁1.jpg

 漫步南門
南科國小五年七班 甘倍菁

 

 

      

 

       來到了南門公園,溫暖的陽光輕輕的灑在我身上,我踏著輕快的腳步,慢慢的走向南門城。


       看著南門城,就感覺好像回到了古代,可以看到騎著馬,拿著劍、槍的英勇士兵。這時樹梢傳來了一陣陣悅耳的鳥叫聲,把我從幻想中喚了回來。兩旁的樹木被風吹得沙沙作響,白楊樹那蒼白的樹皮、細細的樹枝,感覺好像是個蒼老的老人一樣。小徑兩旁的大樹把天空都遮住了,彷彿進入了一條綠色隧道,我就像隻小白蝶,正在輕盈的飛舞著。
 

       我悠悠的走入隔壁的花市。放眼望去,一盆與眾不同的茶花映入眼簾,讓我為之驚豔。朵朵綻放的粉紅色花朵,就像故事中的茶花女般楚楚動人,好想擺一盆在我房間裡,去除悶氣,為生活增添些許色彩;架子上的蘭花,就像蝴蝶般有美麗的紋路;而小小的仙人掌,則好像迷你的綠巨人。繞過轉角時,我突然聽見清晰的水流聲,原來是一個大水缸。水缸上面有連接著空心的竹子,讓水流入缸裡,流動的水就代表生命循環不已的潺流著。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店家才會擺著小水缸,使店面充滿了生氣,希望生意興隆。


        步入孔廟的公園,我坐在長椅上,望著這片草地,綠意盎然,讓我心情非常輕鬆,沒想到早上的公園這麼的熱鬧。

 


                                    100年10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晟楷1.jpg

快樂之道 

佳里國小六年一班 楊晟楷

 

   

       快樂是什麼?快樂是人們紓解壓力的方法,如果少了它,就像是一朵少了花瓣的花朵,人生就會少了意義,自然也沒有活下去的力量,所以人們才會不斷去尋找如何獲得快樂,快樂像房屋裡的鋼筋,是人生的根本啊!

    對我來說,快樂出自於親人和朋友,只要一見到他們,我就能將所有的煩惱丟到天邊,心裡溫暖、踏實,又似白雲輕飄飄的,讓我感覺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好想要讓時間永遠停在相聚時候,使我浸泡在快樂泉之中,享受無比的快樂。

    得到快樂有很多的方法,我的第二個快樂的方法,就是到佳里國小騎腳踏車,那種追逐風的快感,是其他娛樂都無法比擬的,看到別人走路,更會覺得自己真幸運,有車可騎,否則走到腳快斷了還到不了目的地,也像是寒冬中只有自己獨享溫泉般的得意,騎車真快樂!

    每個人得到快樂的方法都不同,快樂很容易獲得,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若是跟別人分享,快樂更是加倍呢!

                                                 10010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榮-高薏茹1.jpg

 誤會

勝利國小四年九班高薏茹

 

 

       

 

       這幾天待在教室裡,看著自己的書本被畫得亂七八糟,我的心裡既生氣又難過,生氣得想要找出兇手,因為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國語課本,所以我發誓非得找出兇手是誰不可。

我走出教室,一邊走一邊想,突然,我想到很有可能是班上最調皮的那個男生,我快步走回教室,心裡非常肯定自己想出來的答案。等到第一節下課時,我氣呼呼的拿著被畫得亂七八糟的國語課本請他留下來,想要查問出事情的真相。

當我正想著該如何對他做出最後的逼問時,這時,另一位同學低著頭並且結結巴巴的對我說:「妳的課本是我畫的,對不起。」當時,我的心裡非常愧疚,趕快向那個男生說對不起,請他原諒我的魯莽,不該未查清楚事情的真相,就隨便誣賴別人。

這次發生的事,讓我心裡有非常深的感觸,我體會到事情的發生後,一定要查明事理,不可隨便誣賴他人,誤會別人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我以後在事情的處理方式上要格外小心,不應再隨便懷疑別人了,以免遺憾又再一次的發生。

                                                     100年10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長諺 右一1.jpg   

別再哭了     

 立人國小四年一班李長諺

   

       我們家有一個愛哭鬼,那就是弟弟。他常為了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而哭,媽媽和老師都拿他沒有辦法。

       有一天,弟弟在學校因為說謊欺騙同學被同學發現了,所以同學決定一整天都不理他,他難過的告訴老師,弟弟一邊哭一邊傷心的說:「老……老師,同學今天都不理我。」老師溫柔的回答他:「乖乖乖,不要再哭了!」但弟弟好像沒聽到一樣,反而哭得更大聲了。

       到最後,老師也安撫不住弟弟的情緒,所以就找媽媽過來,媽媽輕輕的說:「別再哭了,等一下買糖果給你吃。」弟弟一聽到有糖吃,就馬上不哭了。

       經過這次的教訓後,弟弟再也不敢說謊了,而且改掉了愛哭的壞毛病,同學也和他恢復了原本的感情。

 

100年9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聲鄭喬 飛越30週年 感恩送活動

每天用感恩的心出發   心靈富裕生命喜樂

 

刺激好玩的滑草活動

1-1.JPG  2-1.jpg  

各式有趣的活動,親近大自然

8.JPG 6.jpg 3.jpg        

4.jpg    

  DSC08131.JPG  

新鮮蜂蜜,香甜可口

9.jpg  10.jpg  

團康時間,散播歡樂,散播愛

11.jpg 12.jpg   

彩繪風鈴,留下紀念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一起大合照,大家都有張幸福的臉

18.jpg 19.jpg  

20.jpg  

DSC03265.JPG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聿文.jpg  布偶 

    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吳聿文

 

 

  二十三點。夜已深。剛洗好澡的我邊擦著濕漉漉的髮,邊走回房間。回房間的途中卻驚見往常早睡的媽媽竟尚未熄燈!心想:「怪了。媽媽連在忙教案時都堅持自身原則,從不晚睡,今天竟然……」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邁步走向媽媽身旁,問:「妳在幹嘛?」只見她突然驚跳起——媽媽被嚇到了!到底是什麼事能讓她如此投入,投入得寧願犧牲睡眠、投入得連我走近都毫無察覺?

  偏頭一看,媽媽面前是一堆粉紅色的布、針和散落一地的線。

  「這些是要幹嘛的?而且妳今天好晚睡。」我疑惑。只見媽媽不自在瞥了那堆布一眼,眼神飄忽地回答:「……沒辦法啊!教師研習要做的。明天要做好,只好熬夜了。明天還要上課,你快去睡吧!」

  雖然得到媽媽的回答,我卻仍是抱著疑惑走出媽媽房間。剛剛媽媽的遲疑、不確定的神情、不敢直視我的眼,怎麼那麼像個說謊的孩子般羞窘?平時的威嚴可說是蕩然無存。「可能是難得熬夜,累了吧!」我說服自己。

  隔天,疲累的我下了課回到家,準備像往常一樣將書包甩上書桌椅,甩下一身疲累時,卻見到墨綠的桌墊上多了個我從沒見過的粉紅色布偶。動作戛然而止。疑惑地拿起粉紅色布偶仔細端詳,愈看愈覺得這粉紅好熟悉……這不是昨天媽媽面前的那堆布嗎?今天竟成了可愛的布偶躺在我書桌上!

  拿著布偶,我衝到廚房找媽媽。

  「這是妳做的嗎?」

  「……嗯。」媽媽的回答感覺有些害羞,又抱著某種期待的音調。

  「好可愛耶!」

  「妳喜歡就好。」眼神仍死盯著鍋裡的湯,就是不肯看我,語氣卻是如釋重負。

  剎那間,我懂了。媽媽昨日熬夜是為了做布偶給我!說是研習的作業也是因為說了實情怕難為情吧!畢竟平常媽媽在家中是扮黑臉,恐怕連她自己也無法想像自己柔情的一面。

  思及此,我不禁覺得媽媽其實也有可愛、天真的一面,笑容在嘴邊擴散開來。心中的感動太濃太烈,眼前的媽媽漸漸模糊了起來……

  「當然喜歡啊!怎麼可能不喜歡?」我說,微帶哽咽。不只是布偶,還有媽媽。

 

 

──100年10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3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揚理.jpg  明白  

    台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林揚理

 

 

  「答答、答答、答答……」,一顆顆如大豆般大小的珠子,在木桿上輕盈地滑動,擊在溢著柚木香的算盤上。我抬起幼嫩的小手,開始撥著有點兒重的褐色圓珠,算起一道道令人眼花撩亂的算數題目。小時候的我,不知道是否是上天忘了解開我腦中的那道鎖,以致我阿拉伯數字寫得亂七八糟。於是在母親的用心下,我從幼稚園便開始學習心算,希望能增進我的算數能力。在此,展開了我人生的另一條道路。

  「沙!沙!沙!」,我興奮地拿起新買的算盤,搖搖它細長的身子,沙沙聲不絕於耳。我興奮地數數有幾顆珠子,自我陶醉般不斷聞著那誘人的柚木清香。我像是破繭而出的彩蝶,急欲探索這心算的世界,殊不知我將陷於這黏重的網,扭了好久才脫身,也才明白這辛苦的意義。

  「大風吹,吹什麼,吹……」,窗外飄來一陣陣孩童嬉鬧的聲音,勾得我心中餘波盪漾。我停下撥珠的小手,央求媽媽是否可以出門,沒想到遭媽媽一口回絕了。細長的筆不知瘦了幾圈,短了多少截,一盒一盒的鉛筆屑和數不清的題目伴著我……。望向窗外,眼前一抹紅霞,幾隻黑鴉飛過,帶著些蒼黑,原來太陽都快下山了。再次探出我的小頭,只有灰暗的空地映入眼簾,彷彿那些孩童的嬉笑聲還留原地打轉。在我心中只有千萬個問號,為什麼連個小小的請求也不能答應。現在的我,像是隻小小鳥,怎麼樣也飛不高,飛不出這又高又堅固的禁錮牢籠。

  「答!答!答!答!」上了小學,對於算盤的使用更加地熟悉,心算更得心應手了。「鈴!鈴!鈴!」,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聲,劃斷了我打算盤的整齊節奏。我跑到房外側耳傾聽,只聽媽媽向朋友說我待會兒要補習,不能和她們一起出遠門玩。此時,這番話如敲了一番響鑼,在我心中留下一抹錯愕。心想,媽媽竟然為了讓我多算幾題,撒謊推掉了朋友的邀約。我開始對心算這害人精感到憎恨,只想快快長大,擺脫這煩人又乏味的枷鎖。

  「刷!」的一聲,我的作業紙被抽走了,是媽媽下的手。上了國中,繁重的課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追得我喘不過氣來。自以為是的心態,伴上小聰明的作祟,我開始用心算方式複製解答至我的作業紙上。正當我自鳴得意時,媽媽的舉動敲碎了我這短暫又虛華的美夢。撕紙聲不絕於耳,更弄碎了我「辛苦的傑作」,我耐不住性子地對媽媽吼了起來,認為不能如此,學心算根本沒有用。我回到房裡,只留重重的關門聲迴盪長廊。這空氣是如此地重,迫得我只能躺在床上才能舒緩。我把頭埋進枕頭裡,只覺得有些悶、有些濕……

依稀聽到媽媽說:「長大之後你就會明白我的用心……」

  「答……答……答……」,算珠聲在上高中前又停了下來,因著大考,我擺脫了這纏繞許久的禁錮。

此時我赫然發現,正當別人揮汗如雨地在紙上寫下密密麻麻的數字,我竟能不費吹灰之力便得到解答,難道,這是我多次嘗試飛出但受傷失敗的經驗所累積的成果?我心中自然曉得。

  終於明白,父母是世上最好的演員,灌注在子女身上的辛勞和付出我們竟毫無察覺。然而,時間是很好的闡釋家,總讓真相大白。

驀然回首,只見媽媽頭上多了些斑白。兩行清淚流了下來,心中滿懷對媽媽的抱歉和無限感激。

 

 

──100年10月份刊登於南市青年293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婷韻1.jpg  

青春無價   

港明高中一年信班  黃婷韻

 

青春是一把萬能的鑰匙,它揭開了夢想的地圖,開啟璀燦的未來;青春是一把利刃,它劃破了阻礙我們的荊棘,引領我們在未知的世界冒險;青春是一張白紙,一幅尚未動筆的畫作,它正等待著,要將一幅精采的藍圖,舉世無雙的畫作公諸於世人的面前。

孔子在十五歲時志學,十五歲,正是青春年華,所唯一擁有的,卻也是眾人所渴望的寶藏──青春。在二千年悠久的中國歷史中,朝代更迭,時間、黃沙漸漸掩蓋了前朝的痕跡,唯一不變地,正是那顆盼能永保青春的心!秦始皇、唐玄宗……各朝皇帝,比起遼闊的疆域,雄厚的財力,最吸引他們的,莫過於煉丹士口中的長生不老藥!倘若說掌握最多青春的時下年輕人,比起這些皇帝們更富足,似乎也不為過。「青春」,既非翡翠碧玉,更非無邊的疆界,它到底存在著何種價值,如此令人著迷?

其實,青春正如資本家手中的資金,它是和夢想交易的媒介,這無價的青春,允許你失敗,它讓你能不斷嘗試,不需有所顧忌。因為年輕,我們可以多方嘗試,錯了、迷惘了,隨時可以重新來過、再次出發,可以輕易地說::「放心,還有時間!」或許,這正是上帝送給每個人一生一次無可取代的禮物。因為年輕,我們帶了點暴虎馮河的衝動傻氣,我們可以盡情揮灑夢想,一切的勇氣,源自於對我們而言有如廢棄物,毫無意義,毫不在乎的時間。

青春,往往在逝去後,才懂得珍惜。

「逝者如斯,不舍晝夜。」青春是踮著腳尖的貓,牠優雅得令人著迷,卻也靜悄得往往令人錯過。也因為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才更顯出它的無價。人窮極一生在和時間賽跑,二十四小時非得運用得淋漓盡致,卻往往忽略了「青春」,成天嚷嚷「青春不留白」,卻往往用玩樂填滿這珍貴時光,就如同在白紙上塗滿修正液,的確是填補了所有空白,但呈現在眼前的仍是一片淨白,既沒有夢想的蔚藍,更無實踐的足跡,稍縱即逝的青春,就給這樣揮霍光。

成敗,往往取決於「青春」的「色彩」。一個擅於利用青春的人,夢想的畫布上早已佈滿繽紛絢爛的顏色;反之,任意蹉跎光陰者,往往只能盯著空白的紙,努力動筆追逐早已跑遠的時間。面對這無價又無情的青春,你是否已經準備好畫筆,打算不留一絲憾恨,放手一搏。

 

──100年10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3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映函.jpg  月    

   後甲國中三年十七班 吳映函

 

  夜幕低垂,只有一抹黃圓形崁在上頭……那是月。

 

  月似乎是花心的,喜歡左摟右抱,卻不願與星雲做分離。偶爾掩在雲後,偶爾長伴稀星,不捨得獨處於夜幕之中。誰說:「高處不勝寒?」我以為月是樂處於那不孤單的高處的。

 

  記得那玉盤在天上高掛,宣示自己是那「星羅棋布」的冠軍時,我們正過著名為「中秋」的節日。難得月明星稀,地上的我們卻舞著七彩棒子,試想自己是仙女,發出的光亮必強勝過「天上君主」──月,但卻敗下陣來,只好食著美味,邊高談闊論。聊得天南地北之際,還不忘以恭維的眼神向上仰看,只覺莫名開心。

 

  古代詩人也留意到那君主的存在,不同的是,我們欣賞,他們卻以詩詠此景,記錄下千年前的美景。離鄉背景的遊子,以「月」來思鄉,鄉裡的家人也以「月」來思念遊子,離愁濃厚。遙望同樣一輪明月,卻是相隔千里,不得相見。難怪蘇軾仰望那明月清輝,不免思憶起至愛的弟弟而滿心惆悵,祈願千里亦能共嬋娟。

 

  蘇軾被貶謫時,也因月色入戶而欣然起身,尋訪好友,他在貶官的狀況下,也可以閒適地在院子裡欣賞景色,這是何等灑脫的胸懷啊!

 

  同一輪明月,同樣有繁星作伴,唯不同的是賞月的人。經過一代又一代,擁有感慨與歡樂,心情各異,也告訴世人:時光易逝,若無心作些貢獻,那麼明月照映的世界,便不過只是改朝換代,重複歷史的輪迴,毫無進步可言。

 

  看著月,點滴溢上心頭,想著景同物不同的感慨,一道刺眼的光線映入我眼簾,看來又到了月衰弱之時──早晨。

 

                                                100年10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薛念綺.jpg   秋景

   建興國中一年級十二班  薛念綺

 

 

       今天,我依舊騎著腳踏車從補習班回來,經過我家附近的公園時,一陣涼爽的秋風拂過我的臉,同時也吹落幾片枯黃的葉子飄至我腳邊,我看著眼前景象,突然陷入了回憶的海中。

 

       我的眼前出現了一棵幾乎光禿禿的大樹,上面還有些殘餘的葉子,但卻搖搖欲墜,讓我的心又痛了一下,因為這棵樹原本長滿了青翠的樹葉,好像正值青春期,但時光匆匆,轉眼間,它的樹葉竟掉落一大半,如老年人一般,虛弱無力,但春天一來,葉子便會再長出來,可是人呢?人至老年,似乎得面臨死亡的到來,無法回到青春時光,這也是我心痛之處。

 

       在我五歲時,外公已經七十歲了,但依然老當益壯,常陪我到公園的樹下玩追逐的遊戲,因為我身子小,所以容易躲開外公的攻擊,而我正是躲在這棵樹後,所以才對這棵樹有特別的感情。當我十歲時,外公老了許多,再也無法像當年一樣陪我玩耍嬉鬧,頭髮也掉落了不少。某天早晨,外公不再起身走動、向我問早,那棵樹的葉子也掉得一片不剩,我抱著外公,痛苦的嚎啕大哭,因為我完全無法接受事實,難道那棵樹的葉子要連同我親愛的外公一起帶走嗎?我忿恨不平地想著,責怪老天為何這麼喜愛捉弄人。於是,每當我看到葉子幾近凋零,心頭就會隱隱作痛。

 

       現在的我,升上了國中一年級,凡事不能再用哭解決問題,否則外公在天之靈也會不安心,所以我要努力讀書,好讓外公知道,他雖然不在我的身邊,可是他有一個努力的孫女,希望長大後,可以讀間好學校,讓外公永遠驕傲。

 

 10010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玫伶.jpg  曾經我超越極限       

   民德國中三年八班  郭玫伶

 

       世上很多人都在挑戰不可能的極限,金氏紀錄,就是一種目標。對沒有任何特別專長的我來說,那是一種遙不可及的目標、挑戰。但,我也曾「超越極限」過。

       記得,那是一個涼爽的夏日,我參加了一個短期的夏日營隊,我和一群素未謀面的人一起到某個農場玩。剛開始,我就交到新朋友,相處十分愉快,那時我一點兒都未察覺之後會面對那可怕的挑戰。玩了一個又一個的大地遊戲後,我們來到了訓練場,領隊帶我們來到攀岩場的前面,頓時我整個呆住了。很久以前,我曾攀爬岩石而不小心摔下來,傷到了腳,整整一個月不能走路的惡夢登時湧進腦海裡,我嚇得直發抖。

       前面領隊的講解,旁邊同伴的嘻笑,我全聽不到、看不到,我完全陷入可怕的記憶裡,直到同伴搖了搖我,我才恢復知覺。只聽見領隊說的最後一句話:「加油!努力地超越你的極限。」這句話引我省思許久,於是我決定挑戰那隱形的牆,超過我的極限。

       我輕輕地、慢慢地攀了上去,照著領隊的指導,緩緩地移動、上升。當我爬到一半時,那痛苦的過往又盤據了心頭,我嚇得險些鬆開了雙手。這時只聽見底下同伴的鼓勵聲陣陣地傳了上來,使我再次提起勇氣,和心中的惡魔搏鬥。在大家的加油聲下,我又開始像蜥蜴般爬上去。眼看即將到達頂點,我的腿不自覺地顫抖,恐懼離開地表的距離,我的耳裡迴盪起「加油!努力超越你的極限!」使我咬緊了牙關,舉起痠痛不已的手奮力向上。

       突然,「嘩!」的一陣歡呼將我從努力的狀態下停止了動作。原來,我太過努力而未發覺我已到頂點,風在我的臉上輕拂,我高興到無法用言語形容。原來超越極限的果實是如此甜美,我降落在歡聲中,我愛上那盡力揮汗的滋味,我終於也能驕傲地告訴別人:「曾經,我超越過極限。」

 

100年10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琮穎.jpg  不讓生命留白  

      崇明國中三年三班 王琮穎

在一天二十四小時裡,偶然的放空、或茫然不知所措時,時間便這樣一絲絲地被抽離,生命也就多出了幾處空洞的白,如此下去,生命將變得不具意義,等到來日才來捶胸頓足,未免顯得不堪,因此,如何揮灑生命的彩筆,不讓生命留白,端看每個人如何創作。

如何令生命變得多彩?簡單來說:「把握當下。」多數的失敗和落空,都是未把握當下所致,也許我們有時會忙裡偷閒,小憩一會兒,但這些「一會兒」往往會如同疊樓般愈堆愈高,形成諸多的「留白處」,此因人性鮮有勤勞者,稍微休憩並非不可取,而在於能否適當控制:譬如學習,多數人會被外界的聲光美好所引誘,繼而讓休閒時間無止境地延伸,最後耽誤了本應達到的進度,可見每天多少時間被我們濫用,進而令生命一片空白。

古今中外,舉凡有大作為者,無不是野心勃勃、積極進取,從他們的生命史裡,無數的空白在他們不懈地揮灑下,成了一幅幅多采多姿的景象,呈現在世人眼前。也許是先天秉賦的差異,讓他們有了撼人的成就,但絕大多數還是他們懂得生命的不可回復性,然後奮起振作,因而功成名就。他們與常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在生命的彩圖裡,更懂得運筆、運色,致使生命意涵更為豐富,也活得更具意義。

唯有懂得替生命「上色」,才能令自己活得有意義、不虛此生、不枉為人。

 

                                      10010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恭賀!

100學年度第一期寫作資優班剪貼閱讀心得簿比賽得獎名單 

 

壹、        三年級組

      第一名:李叡儀(崇明)

      第二名:馬瑄妤(崇明)

      第三名:倪世樺(民德)

      第四名:劉騏安(崇明)

      第五名:吳純妤(民德)

      佳作獎:廖子安(崇明)、柯達璿(崇明)、鄧淯夫(崇明)、蘇政祥(崇明)            

      入選獎:陳弘穎(民德)、葉昕妤(民德)、王若恩(崇明)、陳采萱(崇明)、廖子平(崇明)    

貳、        四年級組

   第一名:陳品亦(崇明)

   第二名:鄧筑方(崇明)

   第三名:黃姵瑈(佳里)

   第四名:沈品甄(崇明)

   第五名:陳品妤(崇明)

   佳作獎:陳柏安(逢甲)、葉柔均(逢甲)、周惠敏(崇明)、 劉 瑄(崇明)、陳剛頡(崇明)、張琇涵(崇明)、林意富(佳里)、吳翎婕(佳里)       

   入選獎:余珮瑄(逢甲)、周柏仰(崇明)、吳佳霓(崇明)、賈雅妃(崇明)、黃紓瑀(崇明)、林佳穎(崇明)、黃薇庭(崇明)、邱靖棻(佳里)、黃新祐(佳里)                                  

參、        五年級組

   第一名:張婷羿(崇明)

   第二名:洪偉豪(逢甲)

   第三名:方俐晴(逢甲)

   第四名:胡鈞毅(崇明)

   第五名:黃郁婷(逢甲)

   佳作獎:顏郁珈(永康)、周芷暄(民德)、張雅涵(崇明)、蔡宗翰(崇明)、張雅晴(崇明)、黃奕凱(崇明)

                                     

   入選獎:陳柏瑜(逢甲)、郭芳妤(逢甲)、黃柏勛(逢甲)、李劻庭(永康)、陳琦眉(崇明)、鍾乙佩(崇明)、方舒瑄(崇明)                    

肆、        六年級組

   第一名:李詠涵(佳里)

   第二名:羅棋纓(崇明)

   第三名:沈斯涵(民德)

   第四名:林弘軒(佳里)

   第五名:吳依潔(永康)

   佳作獎:黃琪雅(逢甲)、吳旻儒(永康)、葉于瑄(民德)、陳宥亘(民德)、陳昱汎(崇明)、蔡侑澂(崇明)

                                        

   入選獎:江宜蓁(逢甲)、陳沛澄(逢甲)、蘇輊恩(民德)、吳俊霖(民德)、楊翔達(崇明)、劉士瑄(佳里)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語晨1.jpg

 

秋收

仁愛國民小學六年一班 林語晨

 

     溫柔的秋姑娘,趕走了暴君夏先生,帶來了舒爽的氛圍。走在鄉間小路中,看到一位又一位的農夫下田採收農作物,迎面而來的風涼爽而舒適,它在告訴大家:秋天已經來了。


     秋高氣爽的天氣裡,走在田野邊,一陣涼風吹來,映入眼簾的是一株又一株金色的稻穗,正低著頭害羞的向農夫點頭。一粒粒金黃的稻榖,都是農夫的汗水結晶;農夫看到飽滿的稻穗,不禁露出開心的表情。採收後,電線桿上的麻雀,趁農夫一個不注意便快速的俯衝而下,叼走了稻穗!

   「嘰嘰!喳喳!」麻雀在枝頭上唱著歌,彷彿也唱出了農夫快樂的心聲。
     走在果園旁邊,一陣陣舒爽的微風吹來,我驚喜的看見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飽滿的樣子,如一顆又一顆的紫水晶在太陽下閃閃發光,結實纍纍的掛在樹上垂涎欲滴的模樣,令人看了口水直流,果農看了豐碩的成果,笑逐顏開,嘴都合不攏。再往下走,一顆顆的水梨正掛在樹上,圓圓的身體,宛如在發出訊息:「我已經成熟了,快採收我吧!」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耕種時要流下努力的汗水,才能種出優質的蔬果。因此,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對待每件事都要以努力並認真的態度去完成,才會有好成果。

                                              刊登於100年10月20日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賴明佑1.jpg  

增一分信心,成功與你更近

        台南市民德國中一年班 賴明佑
   

 

 

      在遇到挫折時,有越多的信心,就等同於有越多的力量去扳倒困難,持續往成功之路邁進。而如英國哲學大師培根所說的「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動搖,動搖生失敗。」只要一不再有信心,就等同於自我承認失敗。


     在某幾次的心算考試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有無信心的重要性:第一次考心算時,我十分的沒自信,認為自己無法得到好名次,而結果正是如此;再經過一次的教訓後,我努力練習,再一次挺起胸膛,重返考場,成績一下就晉級全國第三名。由此可見,有無信心正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上台演講、考場考試、面對新環境……等,就連跨出一步,也都要充滿信心才能成功,如果對自己的能力質疑,做什麼事都必定會失敗。美國愛迪生曾說:「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祕訣。」海倫凱勒也說:「對於凌駕命運之上的人,信心是命運的主宰。」皆認同自信引領人生的命運,豈可忽視之!


     「如果一個沒手沒腳的傢伙也能在全世界最頂尖的海灘衝浪,那麼任何一件事對你都是可能的!」就連力克‧胡哲這位肢體上有障礙的人都可以有這麼大的自信,四肢健全的人為何不能呢?

                                    100年9月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廖子安1.jpg 

 頑皮世界之旅

崇明國小三年十三班 廖子安

  

 

 

     星期四早上,我們全家一起去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玩。那天天氣非常的炎熱,太陽高高的掛在天上,仍然不減我想玩樂的興致。在車子上的我,興奮得就像一隻兔子一樣又蹦又跳的,一刻也靜不下來。

  一進去動物園,映入眼簾的是巴布亞企鵝,企鵝們走起路來左右搖擺的模樣真可愛,看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裡面我最喜歡的動物是大象愛莉美,因為牠可以一次吹五顆氣球,還會用鼻子拿掃把掃地、剝橘子……等,牠的表演真厲害,難怪人人都拍手叫好呢!

  接著,我們去看猴子和鸚鵡的表演,節目內容有猴子騎腳踏車、猴子灌籃、鸚鵡溜滑板車……等。其中,最讓我目不轉睛的表演是鸚鵡在鋼索上騎腳踏車。車子下方有一個小平台,一隻鸚鵡站在上面,如果上面的鸚鵡沒有保持平衡,下面的鸚鵡就會摔下去,真是一個危險又驚人的表演啊!

  逛到下午,我們才依依不捨的跟動物們道別。這次的動物園之旅真是有趣,下次我還要請爸爸媽媽再帶我去。


                                                         100年10月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芷暄1.jpg

 

桌球體驗營      

                            公園國小四年三班 周芷暄

   

 

        去年暑假,我跟爸爸說:「暑假我想去學桌球,可以嗎?」沒想到爸爸馬上答應了。

        第一天來到桌球營,我既緊張又興奮。教練叫我們先做熱身操,才開始教我們打球。「正手要把上臂抬起來,這樣球才會進。」教練說,「反手要打手伸直,這樣防守才會進!」教練一邊說明,一邊示範。教過反手拍和正手拍後,教練教我們用球拍彈球,真困難哪!幸好我很快就學會了。現在,我越來越喜歡打桌球了。

        當營隊進入尾聲時,教練說:「你們想比賽嗎?」大家異口同聲說:「好!」於是我們開始分組對打。

         雖然我的對手很厲害,但是我也不遑多讓,最後使出了一記「殺球」,贏得了勝利。

        當桌球營結束時,大家都依依不捨。自從參加這個營隊以後,我對桌球越來越有興趣了,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參加有趣的桌球營。

 

100年9月11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聲文教機構第二十屆全國「金筆獎」徵選辦法

一、    主旨:激發學生寫作潛能,獎勵創作有成的青少年作家,以培養文壇新秀。

二、    主辦單位:華聲文教          協辦:兒童文學雜誌、國語日報台南分社

三、    參加資格:凡就讀於國內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學之學生皆可參加。

四、    獎額及獎勵:

1.第一名:一名,獎金五千元,獎盃乙座,獎狀乙只。

2.第二名:一名,獎金三千元,獎盃乙座,獎狀乙只。

3.第三名:一名,獎金二千元,獎盃乙座,獎狀乙只。

4.入選獎:若干名,獎金五百元,獎狀乙只。

五、    徵選辦法:

()應徵作品規定:

  1. 1.需為在國內報章雜誌發表之文藝作品或參加縣市級以上寫作比賽得獎獎狀。
  2. 2.有效期間為民國一00年八月一日,至一0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止,在此期間所刊登之作品(校內刊物作品不列入評審),或參加縣市級以上寫作比賽得獎之獎狀(校內比賽得獎者不列入評審)
  3. 3.發表之作品須將當日報紙或當期雜誌原樣保留,請勿由報紙、雜誌剪下(無法求證是否在有效期間之作品不列入評審)
  4. 4.發表之作品需具備文章要件,否則不列入評審。(詩不得超過五篇)

    ()徵選方式:

  1. 1.作品整理:

需用塑膠透明資料簿存裝整理,把每篇作品(獎狀)裝入透明袋裡,每篇一頁。

          注意:需當日報紙或雜誌原樣,影印或剪下無效。(繳交之資料,於活動結束後掛號奉還)

填寫報名表(如附件)及徵選作品登錄表(如附件)。

  1. 1.截稿日期:一0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截止(郵戳為憑),郵寄方式請用「掛號」投遞。
  2. 2.掛號郵寄或送件地點:

   華聲文教機構

   地址:台南市中山路70號3樓    電話:(06)2290231—2

    (三)評審辦法:審核通過之作品(獎狀)達十五篇以上,始得列入前三名評審,否則得以從缺,以篇數多寡決定名次,篇數相同時以最後一篇發表日期先後次序定名次,篇數(獎狀)達五篇以上者,皆列為入選獎。

六、    揭曉日期:民國一0一年八月上旬,頒獎日期另訂。

七、    本徵選辦法簡章索取,請附回郵信封,寄「台南市中山路70號3樓 華聲文教機構」,信封註明「索取金筆獎簡章」,或上網下載。

八、    全球資訊網:/http//www.whasheng.com.tw

九、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公佈之。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1.28~100.12.4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我不孤獨

臺灣時報11月28日

洪裕璋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炸醬麵的記憶

臺灣時報11月28日

謝裕翎

台南市黎明高中二年愛班

 

賞識

臺灣時報11月28日

黃秀剛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原來如此

臺灣時報11月28日

洪睿甫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九班

 

窗外風光

人間福報11月30日

黃亮愷

台南市崇明國小五年四班

 

老師不在時

臺灣時報12月3日

黃琮瀚

台南市佳里國小五年二班

 

夜讀

臺灣時報12月3日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我怎麼了

臺灣時報12月4日

謝明恩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心窗

臺灣時報12月4日

楊因因

台南市聖功女中二年良班

 

回味

臺灣時報12月4日

李欣蓓

台南市德光高中一年六班

 

領略

臺灣時報12月4日

陳品瑄

台南市新化高中二年十二班

 

永遠的女神

人間福報12月4日

黃怡寧

台南市南科中學一年二班

 

圓夢

中華日報12月4日

林柔穎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涼秋

中華日報12月4日

洪薏琇

台南市建興國中一年六班

 

拔牙

中華日報12月4日

李長諺

台南市立人國小四年一班

 

科工館之旅

中華日報12月4日

吳柏憲

台南市北勢國小五年甲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柔欣1.jpg  

愛漂亮的作文老師      

                        大橋國小五年四班  劉柔欣

   

 

        

       我有  一個愛漂亮的作文老師,長得高高瘦瘦的,頭髮長長的。每天都一定要把自己打扮成像楊貴妃,好像要去參加選美似的。

       有一次在上作文課時,老師發現她忘記擦口紅,於是便趁休息時,拿起隨身攜帶的口紅和化妝鏡,不停的塗呀塗,她的嘴巴就像剛吃過辣椒那般紅呢!還有一次,我發現老師的眼睛腫起來了,驚訝地大叫:「老師,您的眼睛怎麼腫腫的?」老師一聽,臉上露出緊張的表情,立刻躲到廁所不敢見人,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她拉出來,出來時她還用手遮著眼睛呢!

       還有一次,老師覺得自己的眉毛太淡了,於是把眉毛畫得如墨汁一般黑,她來上課時,我們全班都嚇了一跳,有人甚至認不出老師呢!

    我們作文老師在作文班裡是出了名的愛漂亮,真希望她改掉這個習慣,要不然有一天我們把她認成小丑,可就糟了!

                                                                  刊登於一百年九月二十五日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馨鎂1.jpg 

薔薇      

        台南市中山國中一年12班 郭馨鎂

   

    薔薇,是我最喜歡的花,尤其是它那紫紅色的花瓣,從顏色最深最小片的花瓣,然後層層變深變大的花瓣,它的莖雖然都是刺,令人想愛、想碰它又害怕、又不敢,但我就愛它這一點。

 

    薔薇,它比玫瑰更野艷、更嬌媚,讓人情不自盡的陶醉在它的層層美艷下,可是當你想把它摘下進一步欣賞它的艷麗,就是踏進它佈下的網,它嬌艷的外表下,常讓人忘了它的刺,因而被它所傷;使人又愛又怕。就像最近很流行的「小三」就是利用她的美艷來吸引其它「人夫」掉進她的網、碰到她的刺,傷了自己的手。

 

    我喜歡薔薇,除了它的美,我更愛它給人的感覺,因為我覺得它跟我很像,薔薇的刺令人害怕,我的眼睛令人畏懼,薔薇的花瓣使人陶醉,我的肢體語言使人瘋狂,我能令人又害又怕如同薔薇,薔薇那種讓人不能完整的擁有它的愛,彷彿我有人愛卻無法長久的隱憂,像薔薇沒有心不需要人愛卻又不停的展現它誘人的美,我也需要人愛卻不停找人玩的感覺,我和薔薇都愛其中的趣味。

 

    做一朵薔薇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可是常常被誤解,如同我一般,但是我不覺得苦,因為我在做自己,我就是我,我就是一朵獨一無二的薔薇。

 

刊登於台灣日報100年9月30日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廖品維.jpg    看重自己,關心別人

                                 復興國中二年十四班 廖品維

 

  任何一個群體,都是由個人組合堆疊而起,相對地,人也不能離群索居,「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人就像一個大機器裡的螺絲,看似不重要,但是如果少了一個微小的零件,機器可能就因此無法運轉,所以每個人都是缺一不可的。

 

  社會如同一個大時鐘,可能其中一個小齒輪偷懶,時間就被凍結了,既然不能脫離群體,那必須要有勇氣,才能面對每一項事物;還要有毅力,否則前功盡棄徒勞無功;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它可以讓你更認真更鍥而不捨,也可能因為多這份自信,你能發揮更勝以往的實力去挑戰。若是自己看輕了自己,抱持著妄自菲薄的態度,會使你開始推卸責任,自甘墮落,而成為了那一個生鏽,沒有用處被遺忘的小齒輪。

 

  群與己,不只要個人的努力,有時候也需要別人的關心,當對方沮喪的時候,你可以伸出援手,拍拍他的肩。或許,對你而言,只是做不做而已,但是對別人而言,是心靈的安慰也可能是他最後的希望。反之,你對別人漠不關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當你跌倒時,就別怨天尤人,怪別人為什麼沒有付出愛心。

 

  對於一個群體,沒有一個零件是不需要的,牽一髮而動全身,當我們關心別人,獲得了感謝,就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重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看重自己,並去關心他人。

                                     10010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玫伶.jpg   那一年,我們在布農部落  

                 民德國中二年八班  郭玫伶

    平常我們都生活在喧鬧的都市中,閃爍著霓虹燈,林立的高樓,一點「大自然」的影子都沒有,因此,那一年我決定前往台東布農族的部落,希望能好好欣賞和認識我們生活的世界中最原始的風貌。

 

    一大早,我便在隊輔的帶領下搭上了火車,火車駛離了都市後,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水和蒼翠的大樹一一出現,美不勝收;在那綿延不絕的山峰指引下,我來到了布農族。他們的房子沒有深鎖的鐵門,厚重的鐵窗,是磚頭木板的古早組合,一大片的田地緊臨著部落,一條小何從中經過,清澈無比,和遠處的山相互映照,看起來就像名畫『拾穗』,是那樣的寧靜、祥和及美麗。

 

    接著,部落的老奶奶為我賜上族名「muya」,並教導我們捻線做手鍊,用蕨類植物邊花環……等等,材料明明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卻從來沒有如此原始的運用過。接著,部落的獵人教我們用石頭、樹枝和繩做陷阱,看似簡單卻有無比深奧的學問,令我十分佩服他們的智慧。

 

    我在部落住了一星期,在有限的時間裡,我盡力的去探索,體驗原住民文化和大自然的奇妙,美麗的瀑布在他們的運用下,成了實用的冰箱,我們當垃圾的竹片,成為結實弓,他們的巧手和靈活的腦下,所有的事物都物盡其用,十分厲害。最後,我們在族人熱情的祝福和悠揚的歌聲中離開了部落,「謝謝你們,下次見──咪呼瞇尚,烏莉娜。」

刊登於台灣日報100年9月25日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禹均.jpg       最深的感動  

                     崇明國中二年十二班       陳禹均

 

 

 

  早上,黃澄澄的陽光灑進房間,照在身上,翻過身又繼續呼呼大睡,感覺就一如往常地傭慵懶懶。一會兒,終於睡醒,一番梳洗後,瞥見餐廳的桌上有張字條,上面寫著:早餐自己煎蛋餅來吃,媽媽留。「又來了!」我嘟嚷著,自小以來我的早餐幾乎都是買來的,偶而親自下廚,很少吃到媽媽做的早餐。

 

  廚房裡,只見我手忙腳亂的揮舞著廚具,不時傳出了金屬碰撞、摩擦產生的刺耳聲響,最後端上桌的,是有著燒焦味的蛋花餅,我拿起筷子,夾起小部份未焦黑的區塊,「嘔!一點也不美味!」我鬧彆扭似地將盤子推到一旁,「好想再嘗嘗媽媽的味道。」想起媽媽為我做早餐的那天早上……

 

  「咦?媽媽今天不用上班啊?」一早,就被廚房傳來的聲響吵醒,走近才發現是媽媽在煎蛋餅。「是啊!今天工廠放假,我一時興起就幫你們做早餐。」站在媽媽身旁,從來沒看過媽媽下廚,總覺得媽媽和廚具處得不融洽,拿起廚具就彷彿手打結一般。不久,媽媽將蛋餅端上桌,乳白的盤子上有片薄薄的餅皮,米黃色帶著些褐色斑紋,上面覆蓋著一層我最愛的半熟荷包蛋,飄散著一股蔥香,充斥著鼻腔,我迫不及待地咬下一口,濃濃的蛋黃溢了出來,還有著難以言喻的味道――媽媽的愛心。當場,我差點流出淚來,一口接一口地吃著,吃著這樣令我溫暖、感動的愛心蛋餅,直到吃完,還沉浸在幸福的味道裡。後來,因為媽媽太忙碌了,即使放假,也累得無法早起、做早餐給我們吃。

 

  回神,不知何時,我早已淚流滿面,面對眼前同樣的蛋餅,心靈中最深的感動被拉進腦海,繼續播放著。

 

 

                                             1009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又寧.jpg      不讓生命留白   

                     民德國中三年廿六班       陳又寧

 

為什麼地下道的塗鴉遭人唾棄,而夏卡爾、米羅等人的抽象畫卻是永久流傳?同樣地,二者都是塗色、上彩,但差別在於態度。夏卡爾和米羅,他們是誠意的感動來揮灑,是用廣大的感染與影響力在彩繪生命。

 

不讓生命留白,對於即將成為國三生的我來說,是個十分重要且無法抗拒、逃避的課題。為了美好的前程,我會努力發揮,畢竟,任誰都不願在年老回首檢視這一生後,才驚慌地發現─自己的一生竟是如此平淡乏味。

 

米羅有一幅作品,它完全呈現了我要的生命情調:背景是淡綠,夾雜檸檬黃、以及咖啡和普魯士藍渲染而成。單是不起眼的底色,米羅就如此的細膩而周到,所以現在的我便打算以真誠積極的態度,認真替生命打好底色。這幅作品之所以出色,也是因為背景的細膩及層層堆疊;就是因為底色的豐富,才能凸顯最上層單純的明亮筆觸。

 

不讓生命留白,或許付出的過程比他人繁複艱辛,但相信在這樣的努力下,成果也相對豐碩,生命也更為燦爛繽紛。

 

                                       1009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皺眉與微笑    德光中學二年三班  呂學宜

 

 

    聖經有句話「喜樂乃是良藥,憂傷使骨枯乾」。皺眉與微笑分別代表著悲觀與樂觀。面對相同的事件,悲觀與樂觀的人,因想法、態度不同,反應也不同,造就了成功與失敗不同的結果。

 

    有個故事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一個人不幸落水,像一片落葉似的載浮載沉。那人很想抓住一樣東西,但他左看看,右看看,連個水草、蘆葦都沒有,他失望極了,放下求生的意志,任湍急的水流送他到死神的面前。突然,他回憶起小時候,這條河附近,有一根斜著長、粗大的樹枝,正好貼著水面,當他使勁一拉,沒想到那樹枝早已枯萎。還好,這時救難人員及時將他救起。事後他說,如果知道那是根枯枝,他根本堅持不到那。

 

    「希望」是人在逆境中的救星。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悲觀皺眉的人永遠找不到逆境黑暗中的那盞明燈;而微笑樂觀之人可不一樣,他憑著求生意志與樂天心態,相信自己一定能突破困難,迎向光明。悲觀的人不易開心,永遠往壞處想,不會轉換心境。好比一個甜甜圈,樂觀的人看到的是,外面灑滿糖粉、美味可口的麵包;悲觀的人卻只看到中間的大洞,自然不會快樂。

 

    俗話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世上沒有絕對的逆境,一定有出路。更有人說上帝既然關了你一扇門,自然也會為你開一扇窗。悲觀的人若能想到這一點,就不會在萬丈深淵中沉淪,心態改變事事也能迎刃而解。

 

                              刊登於一百年九月二十五日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苡竹.jpg    幸福   

               崇明國中二年十班    陳苡竹

 

幸福是一種感覺,是打從心底感恩惜福得來的。幸福嘗起來的味道是甜的,懂得感恩的人,會感受到生活的周遭處處充滿著幸福,那香甜的滋味,甜在口中,暖在心底,珍惜所擁有的,感恩得到的,便是種幸福。

幸福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它就像是杯熱咖啡,一喝下去,整個身子都暖了起來。有時我們感受不到幸福,它像微風一般,輕輕地從臉上拂過,淡淡的涼爽,要用心去發現,努力去找尋,原來幸福就瀰漫在周遭。

人的一生會經歷很多事,或波濤洶湧,或風平浪靜,起起伏伏,但排除一切困難後便是幸福。幸福是困難和美好交織而成的,當我們克服了困難,面對了錯誤之後,嘗得那甜美滋味的成功果實,是洋溢著幸福。解除了一切困境,從中得到勇氣和希望,便是難能可貴的幸福。

我們知足常樂,對一切的事物感到滿足,所得到的,所承受的,像大海般的盡善盡美,所有的已足夠,那時我們便擁有了幸福。

幸福是無所不在的,它可以輕如羽毛,重如石頭。它是一朵雲,可以任意飄移;它是棉花糖,輕輕的,軟軟的,有甜甜的滋味;像蜂蜜,要經歷過困難才能得到香甜而可口。幸福是快樂的,只要努力尋找,便能發現幸福就在身邊,暖暖的包圍著我們。

 

                                       100年9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徐筱婷.jpg    一輩子的好朋友  

                                崇明國中一年八班 徐筱婷

 在我們的生命中,可以感動的事太多了,就算是一株不起眼的草、花,都可以帶給我們超越成功的喜悅。因為那是生命,是宇宙最美妙的歌,最快樂的詩。那麼你呢?我曾遇過一件事,那件事為我帶來靈魂的悸動,生命的喜悅,也為我打開了封閉已久的心靈之門……

在一次搬家後,我進了崇明國中就讀,陌生的環境中,使我「安靜」的個性,成為大家的熱門話題。「喂!妳們看,長得矮矮的,又不愛講話,跟她講話,一定不怎麼有趣。」一群女生七嘴八舌聊了起來。久而久之,我就像空氣一樣,大家也就自然把我當作隱形人,就算功課再好,反而會讓人覺得我很驕傲。這樣的行為好像讓我被排擠,讓我的心永遠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光明,只有黑暗,直到……

在一次的上學途中,我騎著腳踏車,滿腦子都是大家厭惡的眼光,沒注意突來的車子,這一撞,連人帶車子飛了出去,又重重地摔下,接下來,我完全失去了意識,昏迷了三天三夜。一睜開眼,看到的是白色的天花板,柔軟的病床,還有……老師和全班同學!我張著銅鈴般大的雙眼,想爬起身,看清楚,卻一陣痛傳遍了全身。「小心!」老師連忙幫我坐起,這時我看見了被子上放滿了禮物,還有一張大卡片,上面是全班對我的祝福,這讓我感動地落下斗大的淚水。原來全班總是把我當作他們的一份子,只是不敢和我講話,卻在暗中幫助我,關心我,我卻沒發現過。

經過這次,全班將我從谷底拉了上來,使我打開了心靈之門,我不再是一個人了,因為我身邊還有要陪伴我三年的同學和老師啊!

                                                 1009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秉勳1.jpg

 走入大自然  

崇明國小六年雙語班 蔡秉勳

 

 

走在深山裡,蓊鬱大樹跟著微風,訴說大自然的美,我放慢腳步,試圖從中得知些不為人知的奧妙;但我不能,只能停住腳步,緩緩地靠向咖啡色的樹幹。坐下來,感受土的溼潤,想像著它的養份使得大樹茁壯,就如同母親無怨無悔的辛勞,涵養我漸漸長大。

 

走在森林間,聽著唧唧蟬鳴,蟬聲此起彼落,彷彿很急切地想跟我分享大自然的美,我也期待想得知其中的奧妙;但只能蹲下來,觀察沿路勤勞的螞蟻,搬運它們準備過冬的糧食,枯葉搖搖擺擺地前進,我佩服地心想,連自然生物都懂得勤勞,人類應該以它為榜樣,勤奮地努力上進。

 

走在湖邊,欣賞著悠遊於清澈水裡的魚兒,牠們搖擺自己的身體,使得水面泛起一波波漣漪,我多麼渴望自己就是其中一條魚,悠閒地在湖水中穿梭,體會大自然的美;但我不能,只能把雙腳伸進水裡,讓湖水的涼意,由腳傳送至全身。我感覺到了,附近的蝴蝶在五顏六色的花瓣上飛舞著,彷彿深深地眷戀著它,這一段戀曲將持續永生,直到生命結束。

我終於領悟到了大自然的美。美無所不在,但是大自然的美,卻是其中最奧妙的,它教導我們一些看似簡單,卻極為重要的人生大道理。 

 

                                           1009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旻暄.jpg                   幸福     

                             黎明中學國中部二年級愛班  陳旻暄

 

  有人說:「幸福是深刻的東西,要慢慢的刻在青銅鑄成的心上。」幸福總是充滿在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出現在你我身邊,每個人都活在幸福的世界裡,只是看人有沒有用心去感受這如同熟鐵烙膚的幸福好滋味。

  除夕夜,全家人團聚在同一個家中,大人們在餐桌上邊吃著年夜飯邊聊著離開家鄉後各自發展的生活趣事,孩子們玩著遊戲在屋裡跑跑跳跳的,整棟房子吵吵鬧鬧的,卻到處洋溢著溫暖,像這樣全家人共同享受著天倫之樂,天底下還有比這更幸福的事嗎?

  下課時間跟好朋友一起去福利社,買了一包餅乾,一起邊吃著邊討論著校園中的八卦事件,傷心難過時,有人安慰;受了委屈時,有人聽妳傾訴,一起被老師處罰、挨罵,大家乘著同一艘船,有難同當、有福同享,這種身邊有人陪伴你共度風雨的感覺,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大部分的人認為所謂幸福就是住在豪宅裡,裡面充滿了金銀財寶,戴著頂級的鑽戒,背著名牌包,穿著名設計師的衣服,不過這都只是幸福的假象而已,如果有豪華的大房子,卻沒有家人的關懷、陪伴;如果有上百億的財產,卻不知足,沒有愛心,那種人總裝作一副幸福的樣子,其實內心滿是空虛,只是虛偽的幸福罷了。 

  真正的幸福是不抱怨、不計較,是包容、寬恕,幸福存在於任何地方,等著你我去發現它,一旦發現了,要牢牢的抓住它、珍惜它,並且推己及人,替別人帶來幸福,讓人間福滿盈。

 

 

100814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和布丁         德光中學一年三班 呂學宜

    「布丁」是我的好朋友,因為非常喜歡吃布丁,所以朋友間都暱稱她「布丁」。「布丁」喜歡捉弄朋友,不過每當看到那無辜的眼神,就會跟著她一起笑了。

    我們相識於遊覽車上,那時去戶外教學,我沒找到人跟我坐,她也是一個人,就在這偶然的機緣下,我們成了好朋友。之後,我才發覺她的個性十分活潑外向,我們一起玩、一起讀書,互相學習。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從她身上學到幾招耍人的把戲。

    愚人節那天,我打算給她來個「驚喜」。於是當她一走進教室,我就用食指指了指外面,她毫不猶疑地向外看,當她正努力尋找是什麼東西時,我突然大叫「愚人節快樂」,她才恍然大悟,無言的看著我。看到她一臉無奈,不禁令我感到十分得意。沒想到下午,她一臉正經地對我說:「你的櫃子沒關好喔!」我不疑有她,跑去檢查,沒想到她竟悄悄地尾隨在我後頭,當我發現被騙,正想轉身破口大罵時,她也大叫一聲「愚人節快樂」,我的氣消了,我們倆就這樣相視而笑,笑了好久好久……

        我感謝她為我帶來快樂,減輕生活壓力與負擔。她時時幫助我,教我讀書、考試技巧、方法。她就像調色盤與水彩筆般,為枯燥的國中生活增添色彩,希望我們的友情能持續不斷。

                                       刊登於100年8月14日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乃馨.jpg                    談慎言

                       台南市忠孝國中二年十八班      葉乃馨

   慎言並非不說話,而是將所說的話經大腦思考後,以婉轉的方式表達出來。「禍從口出」,一句無心地謾罵,使雙方產生爭執,兩敗俱傷。人透過說話溝通,如何適宜地說話,是一門不可忽視的學問。

 

    所謂「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好話能令人如沐春風,但一句惡語,讓人傷痕累累。所以我們要懂得察言觀色,在適當的時機,說出適當的話。在憤怒的當下,不可輕易將心中不滿的情緒表露出來,應冷靜處理。或許當時的心直口快,能讓爭端平息,但事後卻會讓雙方處於尷尬的氛圍。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天,主人請老朋友到家中用餐,殊不知,有些人不準時,情急之下,說了一句:「該來的都還沒來。」到場的朋友聽了,臉色起了變化。過了不久,還是沒有全部到齊,主人便沮喪地說:「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都來了。」這時候,忍無可忍的朋友,便一個個起身離開。主人著急地說:「不該走的,怎麼都走了。」於是剩下的人也離開了。雖然主人真正的意思並不是如此,但就這麼不經修飾地說出來,造成對朋友們的傷害。

 

    說話,直接影響到人際關係,說得好、說得漂亮,人際關係也會變好。誠實地把心裡話說出來未必全是好事,以比喻的方式,旁敲側擊的方式,讓對方明白,也是種說話的技巧。說話是種藝術,慎言就成了最美也境界最高的藝術。

 

                   1008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洪薏琇1.jpg                         

 六年的回憶       

                 台南市安順國小六年七班   洪薏琇

                 

       

 

        驪歌響起,眼淚也跟著音符的旋律,如洩洪般流了下來,不知怎麼的?原本很擔心鼻子會紅腫的,現在卻已不把它當一回事了。平常的蟬叫聲,今天忽然特別大聲,好像在提醒我那不願面對的事實──畢業典禮,火紅的鳳凰花像火焰一般燃燒,有如我心中那掙扎火熱的心,我不想畢業……

      「一人撿一百片葉子,開始!」老師一聲令下,大家都開始撿地上的落葉,雖然是因為老師的嚴厲口吻而動作,不過其實大家都喜歡這項工作,因為有時我們會不約而同的「鎖定」同一片葉子,然後就搶成一團,而下場都是樹葉被撕成好幾片,有時太熱,我們也會在幾顆小樹下乘涼,一起聊天,而這些都是我們永遠的回憶,我們在花圃裡美好的回憶。

        五、六年級時,我們班是最團結、最合作的。教師節那天,我們會在黑板上寫上祝福語,然後全班躲起來嚇老師,看到老師嚇到的樣子,我們就會很得意;當我們陪著老師去找其他躲起來的同學時,老師臉上欣慰又感動的表情,也讓我覺得很幸福。

    小學時的我就有如毛毛蟲,吃飽了葉子,才能在中學時成功的化成彩蝶。人總有悲歡離合,或許還是會對小學生涯不捨,不過也必須迎向未來的每一天,才能活得更精采。

 

100年9月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乃臻1.jpg  

我願
                              崇明國小六年雙語班  楊乃臻

 

    

     在那風景秀麗的山巒裡,我願做一棵屹立不搖的蓊鬱大樹,和同伴們一起享受頭頂的日光浴,聽蟲鳴鳥叫在山谷間迴盪,聞著濕潤的土壤,過著悠閒的日子。沒有城市的喧囂吵鬧及繁忙的步調,沒有冷漠以對的鄰居及勾心鬥角的小人,沒有不快樂的小鳥及鬱卒的動物,一棵樹的生活會是多麼的愜意啊!

      我願做一棵在山間屹立不搖的蓊鬱大樹,告訴人們,就算在人生旅途中遭遇大風、豪雨,但只要你仍緊抓大地,必定能度過難關,最後能在風平浪靜時,開心大聲歡呼,快樂慶祝。而我,則能在山間感受到你的欣喜,了解你的用心,和朋友一起分享你的喜悅。

      我願做一棵屹立不搖的蓊鬱大樹,在山裡盡我所能牢抓土石,每逢大雨便可為大家效力,無論是親朋好友,還是人類,都不用再受到傷害。土石流將在我們大樹的合作下,不再無情的滾落山坡,不再奪走無辜的生命,不再汙染土地的美,也不再帶來太多哀傷痛苦的淚水。

     我願做一棵屹立不搖的蓊鬱大樹,大口大口吸入二氧化碳,減少人們及大自然的負擔,使空氣更加清新,使它們不再哭泣。鳥兒會安心停在我身上,唱著打動人心的歌曲,世界的和平將永不停息。所以,我願做一棵屹立不搖的蓊鬱大樹,親眼目睹世界的美好。



                                                             100年8月2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崇明分校口才班        呂婉婷(崇明國小)   

榮獲 校內台語說故事比賽   第一名

崇明分校口才班       鄧筑方(崇明國小)  

榮獲 校內台語說故事比賽   第二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1.21~100.11.27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許一個美好的未來

臺灣時報11月21日

林耿嶔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減號的聯想

臺灣時報11月21日

陳暐婷

台南市安平國小六年一班

 

一天之中我最愛的時光

臺灣時報11月21日

蔡峻瑋

台南市復興國小五年三班

 

溫暖的手掌

臺灣時報11月26日

胡婷勻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二班

 

生命.無愧

臺灣時報11月26日

陳維倫

台南市瀛海高中三年六班

 

我發威了

臺灣時報11月26日

陳弘穎

台南市文元國小三年八班

 

外公

臺灣時報11月27日

范富堯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手術室

臺灣時報11月27日

王芃惟

台南市黎明高中三年孝班

 

玫瑰花香

臺灣時報11月27日

李智堯

台南市台南二中一年十八班

 

曾經擁有

臺灣時報11月27日

王政棋

台南市台南二中三年十五班

 

夢想

中華日報11月27日

陳姿穎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一班

 

我的啞巴老師

中華日報11月27日

枋偉盛

台南市慈濟國小三年善解班

 

走在府東街

中華日報11月27日

鄭紫綾

台南市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五班

 

一句說不出口的話

中華日報11月27日

呂宗祐

台南市崇學國小六年二班

 

收穫之前

中華日報11月27日

蔡旻芝

台南市復興國小六年十六班

 

勞動及生活

中華日報11月27日

李念琪

台南市復興國小六年十四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復興分校口才班        林思嘉(崇明國小)   

榮獲 說故事比賽   第二名

復興分校口才班       王媛卉(復興國小)  

榮獲 說故事比賽   第三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1.14~100.11.20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快樂之道

臺灣時報11月12日

曾昱翔

台南市協進國小六年二班

補登

小貓與我

臺灣時報11月14日

王茜儀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一班

 

秋天的風

臺灣時報11月14日

陳邑豪

台南市建興國中二年三班

 

回味

臺灣時報11月14日

翁嘉瑩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體會

臺灣時報11月14日

游凱翔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八班

 

念母心,憶母情

臺灣時報11月17日

吳映函

台南市後甲國中二年十九班

 

那一方小色紙

臺灣時報11月17日

陳慧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淋雨

臺灣時報11月17日

呂承霖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班

 

停看聽

國語日報11月19日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敞開真心

臺灣時報11月20日

曾郁雯

台南市六信高中二年甲班

 

冬晨街頭

臺灣時報11月20日

徐仕欣

台南市台南高商二年乙班

 

中華日報11月20日

林品瑄

台南市賢北國小二年一班

 

秋天

中華日報11月20日

黃琮瀚

台南市佳里國小五年二班

 

回家

中華日報11月20日

賴明威

台南市民德國中二年二班

 

迷失

中華日報11月20日

黃博裕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六班

 

一個教訓一個啟示

人間福報11月20日

張又驊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四班

 

十七年

南市青年11月份297期

蔡宇翔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七班

 

永不忘

南市青年11月份296期

趙育瑋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失與得

南市青年11月份295期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黑色身影

南市青年11月份294期

李翊宗

台南市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尋夢想,邁向成功  

                                                                  台南女中三年十二班 陳怡蒨

  聯合國會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小學生寫一份考題,題目是:「對於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糧食匱乏,你有什麼自己的看法?」美國小朋友不知道什麼叫「其它國家」;非洲的不懂「糧食」是什麼;歐洲的兒童搞不清楚「匱乏」這詞的意思,而可憐的亞洲孩子們卻無法寫出所謂的「自己的看法」……

  的確,我們亞洲人受於長輩的控制,不斷限制我們只能這樣做,不能那樣做,而缺乏獨立思考,流於世俗形式。雖然波蘭有句諺語:「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但如果只是害怕犯錯、害怕重蹈覆轍而一味地跟隨別人的意見或裹足不前時,我想,那就好像一隻鸚鵡一樣,人云亦云,沒有異於他人的特色及長處,恐怕只能「餔其糟而啜其醨,淈其泥而揚其波」似地埋沒於人群中罷了。

  生命就是要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和目標,如同航海般,藉由引領的北極星,尋找夢寐以求的目的地,無論是發現新大陸,抑或只是駐足於美麗小島,做自己最重要!之前我看過一部有關全盲黑人的電影,片中有段畫面是那盲人在錄音室試唱當代歌手的作品,他的經紀人有些不滿:「只是模仿別人的聲音,讓別人聽到原歌手的唱腔不會吸引人的,要獨樹一格,才能留下深刻印象!」當頭棒喝下,盲人憑藉自己的天賦及才華,將福音與藍調音樂融合成新元素,造成唱片大賣,許多電台也爭相播放。

  可是如果只是一直靠著自己的感覺走也不對,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自己往往會被衝動牽著鼻子走而喪失理性。例如封神榜裡有位趕路的人為避免在路上有所耽擱,漠視他人的警告而橫衝直撞,終於死於意外。塞納克曾說:「相信一人和懷疑一切人,其錯誤是一樣的。」那人就是「懷疑一切人」的老頑固,才釀成悲劇的。

  所以,綜合以上分析,就是要像達文西所說的:「應當耐心地聽取他人的意見,認真考慮指責你的人是否有理。」我曾經因為想證明自己「善於交際」,而不顧同學的意見,埋頭寫一堆信給別班的一位很漂亮的排球隊美女,以為自己的一廂情願一定能獲得友誼的青睞,最後導致班上一群人對我釋出「異樣的眼光」,失去了許多朋友,至今還有些後悔,但木已成舟,那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啊!

  追求目標,當然要先學會讓自己有信心,才不會被眾論紛紛影響而打退堂鼓。要如何有自信呢?就是要培養自己的能力,唯有堅強的實力才能有自信,不過,偶爾也需停下腳步,用心聆聽別人的建議,記取教訓,這樣將離成功不遠了!

 

──100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投入歌唱

臺灣時報11月6日

蔡棣凱

台南市慈濟高中二年和班

補登

人生處處有風景

臺灣時報11月7日

王語薇

台南市聖功女中二年儉班

 

真意

臺灣時報11月7日

曾子宇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一班

 

海的聯想

臺灣時報11月7日

蘇沛勻

台南市喜樹國小六年二班

 

難忘的電影

中華日報11月7日

蘇炯穎

台南市日新國小六年四班

 

有理,無禮

臺灣時報11月7日

楊晟楷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一班

 

迷失

臺灣時報11月12日

林柔穎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三班

 

寶殿

中華日報11月13日

林逸婷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六班

 

秋野

中華日報11月13日

李如軒

台南市永福國小四年二班

 

拔牙記

人間福報7月12日

陳品萱

嘉義縣後塘國小四年甲班

補登

大自然的奧秘

國語週刊1569期

陳宣妤

台南市安慶國小三年一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睿澤2.jpg                            

  遊博物館          

            寶仁國小三年仁班 謝睿澤

       

       

 

        前幾天,我們全家人一起去博物館,包包帶了零食、飲料、相機……等物品。一路上我和弟弟好興奮,期待著要看歷史人物雕像、動物標本、名畫和其他課堂上學過卻沒有見過的東西。

        一到博物館,工作人員就請我們坐下,在一間有螢幕的房間裡看卡通學規則,看完短片就可以踏進奇美博物館了,我覺得很新奇,有些迫不及待。終於進到博物館裡,我看到用大理石做的名人雕像,還有兩個人在練跆拳道的雕像呢!往上一層樓有動物標本和盔甲,動物區介紹各國動物,還有一片鱷魚皮,弟弟和我看了都嚇到了呢!至於勇士區,有好多盔甲模型,勇士為了國家犧牲生命,還要穿著笨重的盔甲對抗敵人,真是辛苦啊!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裡展示的化石,原來古老的文物有那麼多種,而且歷史那麼久,真是了不起!幾百個大人排成一列,才等於一隻恐龍長,而且恐龍的關節有人類一隻小腿長,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呢!

        今天這趟奇美博物館之旅,看到名人的優秀作品,讓我學到很多知識。

 

                                       刊登於一百年十月九日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石宥祥照片.jpg姓名:石宥祥

學校班級:活水幼稚園大班

學習科目:復興分校 圍棋班學習一年以上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第一屆市長盃圍棋公開賽幼兒組亞軍

2.二鍋頭盃入門組亞軍

家長的話
  哇!又是一整片的黑棋被宥祥吃光光,原來宥祥的棋力已經超越媽媽了,媽媽可是盡了全力!

    雖然爸爸說宥祥在棋盤上的「策略」、「佈局」、「定性」都還有待加強,不過媽媽覺得宥祥已有很大的進步,除了腦力開發外也培養了敏銳的觀察力,這是學圍棋半年多後,我們做家長的發現!

    非常感謝華聲老師們的熱心教導,也期許宥祥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主任的話

宥祥雖然才大班,上課時求知慾很強,不比國小學生差,歷經各式比賽也皆不怯場,頻頻取得佳績,真棒!平常也皆笑臉待人,很有老師緣!期許不久的未來,宥祥能在圍棋上屢創佳績之外,更能具備小棋王的細膩思維及沉著穩重的能力!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0.31~100.11.6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行路

臺灣時報10月31日

莊政穎

台南市台南二中三年十五班

 

體悟

臺灣時報10月31日

李易駿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七班

 

被吹散的過去

臺灣時報10月31日

林怡妏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六班

 

尋找自我

臺灣時報10月31日

陳維倫

台南市瀛海中學三年六班

 

敞開

中華日報10月31日

余欣娟

台南市大灣中學五年一班

 

腳印

臺灣時報11月5日

張岱蓉

台南市聖功女中三年恭班

 

預期

臺灣時報11月5日

李翊宗

台南市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兩代之間

臺灣時報11月5日

曾子耘

台南市黎明中學三年義班

 

英國的街道

臺灣時報11月6日

林逸婷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四班

 

秋景

中華日報10月31日

陳奕晴

台南市建興國中一年十一班

 

四季之歌

優學日報10月3日

王鈞琪

台南市港東國小五年忠班

補登

勇士英雄探險生態營

國語日報8月15日

劉瑄

高雄市福山國小三年一班

補登

遊動物園

中華日報10月31日

劉騏安

台南市崇明國小二年雙語班

 

黑金剛與我

中華日報10月31日

陳博笙

台南市忠義國小五年五班

 

我最愛的一首歌

中華日報10月31日

林語晨

台南市仁愛國小六年一班

 

四季之歌

臺灣時報11月6日

林語聖

台南市仁愛國小三年三班

 

遊夜市的樂趣

中華日報10月31日

林嘉新

台南市賢北國小五年一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右桐1.jpg  

晨霧                     

           勝利國小 62   簡右桐

   

 

   

    前幾天陰雨接連不斷,今天好不容易放晴了點,朝陽還沒升起,我從床上爬起來伸伸懶腰準備上學,外頭昏黃的街燈仍亮著,我摸黑打開窗戶,沒想到霧倏地竄進來,一陣涼意,我興奮極了,二話不說衝出家門,站在院子裡,往前望去,盡是一片白茫茫,美極了!

    濃霧籠罩,世界頓時成了一片雪白,放眼望去什麼都看不清楚,原來的彩色世界成了黑白王國。身處在一整片霧當中,感受到霧的奇妙,摸起來像碰到了水,卻不會濕,雖然無味,但吸進鼻內卻是清爽的感覺。微風吹過來,霧從耳邊輕輕拂過,像要和我說些什麼似的,闔上眼享受,幻想自己進入了奇幻的世界。

    霧彷彿是大地的眼罩,朝陽升起前,幫忙檔住刺眼的光芒,讓大地睡得安穩;霧也像是害羞的少女,不想讓太陽看見,一看見陽光,便消失的無影無蹤。

    隨著時間流逝,眼前的景象越來越明顯,霧也顯得更淡了。太陽升起,霧漸漸散去,我在不捨中期待著,明天與霧再相遇的時刻。

10082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葉乃馨.jpg姓名:葉乃馨

學校班級:忠孝國中三年18班

學習科目:崇明分校 國三寫作測驗班

 

學生的話

從國小就開始在華聲上作文課,原本以為,作文只是門才藝課,漸漸的,我發現作文受益無窮,對現在國中生的我,擁有好文筆,成為升學的必備條件,每個禮拜一天寫作文,練手感,訓練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一篇文章,又可以成為抒發情緒的管道,從每次段考作文的分數中,獲得許多成就感,寫作已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上報作品欣賞

 

談慎言

    慎言並非不說話,而是將所說的話經大腦思考後,以婉轉的方式表達出來。「禍從口出」,一句無心的謾罵,使雙方產生爭執,兩敗俱傷。人透過說話溝通,如何適宜的說話,是一門不可忽視的學問。

    所謂「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好話能令人如沐春風,但一句惡語,讓人傷痕累累。所以我們要懂得察言觀色,在適當的時機,說出適當的話。在憤怒的當下,不可輕易將心中不滿的情緒表露出來,應冷靜處理。或許當時的心直口快,能讓爭端平息,但事後卻會讓雙方處於尷尬的氣圍。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天,主人請老朋友到家中用餐,殊不知,有些人不準時,情急之下,說了一句:「該來的都還沒來。」到場的朋友聽了,臉色起了變化。過了不久,還是沒有全部到齊,主人便沮喪的說:「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都來了。」這時候,忍無可忍的朋友,便一個個起身離開。主人著急的說:「不該走的,怎麼都走了。」於是剩下的人也離開了。雖然主人真正的意思並不是如此,但就這麼不經修飾的說出來,造成對朋友們的傷害。

    說話,直接影響到人際關係,說得好、說得漂亮,人際關係也會變好。誠實的把心裡話說出來未必全是好事,以比喻的方式,旁敲側擊的方式,讓對方明白,也是種說話的技巧。說話是種藝術,慎言就成了最美也境界最高的藝術。

 

                   100年8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盈昀1.jpg  

「遺失的手錶」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五班  葉盈昀

 

 

那天下午,我在學校發生了一件事,於是我拖著沉重的心情回家,回到家時,我躺在床上左思右想,怎麼也想不通,那件事到底是誰做的? 

那天,我的手錶不見了,而我以為是我的好朋友偷拿了我的手錶,因為我看到她鬼鬼祟祟的到我的位子旁東翻西找的,所以,我問老師是否能幫我尋找我遺失的手錶,老師聽了一口答應了,於是我立刻跟老師道謝,不久,老師便對全班同學說:「兩個兩個互相檢查,看誰書包、口袋有一隻手錶。」過了一段時間後,大家異口同聲的說沒有,老師露出無奈的表情對大家說:「我希望那個人可以勇敢承認。」因為當時沒有任何人出面承認,老師便說他會調監視器察看,但我心裡卻一直認為就是我的好朋友拿走的,因此一直悶悶不樂。 

隔天,老師私底下對我說:「我昨天看了監視器,其實那隻手錶是你自己弄丟的,沒有人拿走。」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件事一直是一場誤會啊!當時,我的心裡覺得好愧疚,竟然不問清楚事情的真相就隨便下定論,還差一點要失去我的好朋友,真的是太不應該了。

 

經過這件事之後,我了解到懷疑別人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不但會因此傷害朋友,還可能失去一段可貴的友情,所以,如果再遇到這種事,不應隨便懷疑別人,而要想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再做打算。

 

 

1001010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水溝裡的魚

臺灣時報10月29日

蕭冠哲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二班

 

那些年

臺灣時報10月29日

丘亞倫

台南市台南二中一年一班

 

投入救災

臺灣時報10月29日

昝亭甄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那雙眼眸

中華日報10月30日

羅英倫

台南市家齊女中一年三班

 

海的聯想

臺灣時報10月30日

葉芷伶

台南市建興國中一年六班

 

一件困難的事

臺灣時報10月30日

薛立民

台南市安平國小四年九班

 

人性光揮

臺灣時報10月30日

何冠儀

台南市德光高中一年一班

 

分享的甜蜜

臺灣時報10月30日

張靖羚

台南市崇學國小六年十二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喬高中作文班

李翊宗3.jpg  

李翊宗

 (港明中學三年信班)

 

100年北區聯合模擬考全校 前五名

100年台灣區模擬考全校總分 第一名

 

巷弄長影       

冬季的寒冷在冰凍著月光,令月色以冷峻的寒光映照著長巷,映照著我。長巷中是我夜色裡拉長的影子,手上則抱著那已來日不多的弱小生命──我的小愛犬。苟延殘喘的生命在寒冬中抽搐著,長影中的我則不斷在那巷弄中的月光下,落下祈求的眼淚,期望著你的生命別在冬夜流逝。

你生於春,那繁花遍開的季節,似是天使下凡而來。你的出現在那百花齊放的春天,好似大地特別為你準備的七彩被褥,用著這些花兒們的美麗來迎接你的到來。我還記得與你在巷弄中並行的影子,有那斑駁牆縫中鑽出的花兒和你我作伴,在巷弄長影中領受微風的吹拂,天賜的暢意。小小的腳爪彷彿還沒有熟識這個世界的大地,你踩的步伐是如此的謹慎,卻又如此的可愛,在我的記憶中,烙下屬於你的春天回憶。

夏日是你的成長。嬌小的體魄如今已茁壯許多,帶著充足的精力奔跑於長長的巷弄之中,享受著兩旁鳳凰花的紅豔恭賀。可不是嗎?低頭細觀我們在夏日的長影,那成排的鳳凰樹影正是立於巷弄兩側向您磕頭恭賀的朝臣,而你就是那英武的皇上,御駕奔過眾卿的行列。你是巷弄長影中的帝皇,無人能及,正如同你的身影在我心中,是無可比擬的那一部份。

秋日的巷弄,落葉可以掃去,抹不去的卻是你的足跡。鳳凰花的深紅早已褪盡,但牆後卻有淡雅的桂香充盈。金澄的陽光不獨秋日才有,但少了桂香,那陽光便會失去它特異的美。小巷中的你最愛的便屬秋天,總是喜愛在那淡淡的桂香中輕靈地跳躍、奔跑著。長影中的你,靈動地輕躍,那模樣多麼天真、多麼令人想將你抱起。秋日的巷弄長影中,有你歡躍的小舞步,而我看著你不時露出的微笑,在秋天的長巷這端閃耀。

一直以來,你不愛冬。即使是在最後的生命階段,你也抗拒冬季的巷弄長影。

如今,你逐漸冰冷的小身體躺在我懷裡,泛著淚光的我,再邊見不著巷弄中相伴的影子。搜尋美好記憶,那春日的巷弄長影中,你從萬花叢中來,卻在冬日我孤獨的長影中離去。那步過這長街的影子,只餘記憶,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會淡淡褪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梁筠.jpg   小小偵探營

                               台南市永福國小五年八班 梁 筠
    

      記得二年級暑假,媽媽幫我報名參加了一個營隊──小小偵探營。媽媽希望我能有更豐富的知識,而且這個營隊可以讓我知道偵探辦案的方法,是很有趣的活動!
      活動第一天,老師說:「等一下,我們要練習當個『小偵探』,學習警察叔叔怎麼採集指紋,現在我先發下材料。」老師一邊講解,一邊發材料。「好,現在我發下鐵粉,你們聞聞看、摸摸看,有什麼感覺?」「老師,好臭呵!」「嗯!摸起來滑滑的!」「對!你們說得很好,現在我再發一片玻璃片和膠帶。」接著,老師要我先把右手食指按在玻璃上,再用膠帶黏在玻璃片上,把膠帶撕下來,上面看似沒有任何指紋,但是撒上鐵粉後,膠帶上就出現一圈又一圈的咖啡色指紋。

     接著,老師教我們驗DNA。老師要我們先漱口,再把水吐進燒杯裡,加入一大堆不知名的化學液體,然後倒入一根根細細長長的試管內。等了一段時間,就變成黃褐色、螺旋狀的「固體」。同學都很訝異,老師說:「因為化學反應,才會使原本液體的DNA變成固體。現在透過儀器,就可以知道這DNA主人是誰了。」
      小小偵探營讓我收穫一籮筐,懂得像警察一樣用科學蒐集證據,也讓我了解大體的奧秘。

                                                         100年9月18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存仁.JPG                        

           猜           

       新化高中一年一班 葉存仁

 

         聽見「國、高中選手請入座」這句話後,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走入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圍棋大賽會場。

  到了指定的位子後我輕輕地坐了下來,並且開始做收心操,讓心情放鬆下來,不去想剛才贏的第一盤棋,不猜這一場的對手是誰?他是幾段?只想著好好靜下心,下好這盤棋。

  過了不久,對手也入座了。我們兩人互看了一眼,他的眼神充滿自信,我心想:這必定又是場硬仗!當裁判宣佈開始後,我們兩人的戰火就在棋盤上蔓延了開來。

  執黑棋的我,一開始下得十分平穩,把基本的領地都布局得非常紮實,而對手也不遑多讓,同樣下得非常平穩。就在布局的關鍵處我選擇了先打入對手領地,一手碰之後一場大戰便一觸即發。我們兩人就在中盤互相廝殺,雙方都不肯妥協,不斷對著對方的大龍發動攻擊,互相猜測著對方下一手會如何落子。

就在一陣混戰後局面進入了白熱化,來到最後關鍵的死活處了,我不斷在計算攻殺後的結果,也猜想他會扭斷黑棋和我一決勝負,就在他三分鐘的思考後落下了最關鍵的一子──沒想到他竟然接上了自己的白子和我妥協。我猜錯了!

  就在這一場大戰後,我點了點盤面上的目數,發現是我領先,於是我便穩紮穩打地收好官子。結果也和我預測的一樣贏了三目半,我猜想他一定非常後悔,沒在那最後關鍵的地方扭斷我的黑棋,和我決一勝負。其實,在那當下我也無法保證能夠殲滅他的白棋,那時的勝負還是未知數呢!

 

100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德方3.jpg                                            壓力  

                              

     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陳德方

 

         僅只一個跳躍,一段下墜,驚呼、嘆息,惋惜的眼神、看熱鬧的私語,一個年輕生命的完結,短暫伴著紛雜──入殮。

  近幾年來,這般的新聞屢見不鮮,連電視臺都吝於多付出一秒默哀生命的逝去,自從自殺成為臺人十大死因之後,就沒人再在意了。而歸咎其因,卻僅是出於「壓力」二字:經濟的壓力、升學的壓力……生活為此成了一種苦難,可悲而哀傷的。當眾人嘈嘈切切於現代年輕人的低抗壓性、政府推動民生經濟績效不彰導致失業率節節攀升之時,我不禁反思,是什麼使人們喪失了對生命的珍惜、對未來的希望,而懼於眼前或大或小的壓力?

  身為一個高中生,確實,升大學是一項考驗,不只檢驗著自己的能力,更影響了自己未來的出路和生活型態……,但我仍然擁有一份憧憬,渴望見到未來的自己,渴望看見自己的生命舞出不同的色彩,渴望知道將來自己會在哪裡、在做什麼事、認識了什麼人,對未知的一切的嚮往遠勝於對正經歷的困頓的懼怕。為此,我從不逃避壓力,反而樂於面對壓力,因為,我知道,正因有壓力的存在,我們的生命才能在經歷淬煉後更為閃亮。

  將壓力化為助力,是人人都要學的一門功課。人不可能沒有壓力,除非對自己沒有盼望、沒有願景,但正如蚌需經過痛苦才能產出珍珠,人不經苦難便無法有所成就,要如何面對它,最重要的便是保持樂觀,只有樂觀的心態能幫助自己保有對未來的憧憬,也只有懷抱這種憧憬,人才能熬過一次又一次的艱難。

  壓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對生命的希望,「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面對它、超越它,壓力就僅只是短暫的痛苦,而不會成為生命的終章。

 

100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喬高中作文班

小黃婷韻.jpg 黃婷韻(港明中學二年信班)

100年國語文競賽大台南北一二區作文總決賽

            榮獲 高中組 第二名

 

 

憶往      

  「南瓜馬車的午夜……」柔和的吉他聲由音響內奏出,原本寂靜的夜,瞬間被一片嘈雜所淹沒;是漸響的樂音,亦是我滿心的澎湃。不久,我已同那熟悉的旋律,墜入了回憶的漩渦……

    在音樂老師一宣布要才藝表演後,三五好友的目光不約而同地聚在一塊,眼神交會之間,我們已經達成了共識,要在這最後一次的合奏中,做一場最有意義的謝幕。我們選定了五月天的《擁抱》,透過樂音來「擁抱」這份友誼。

    背上了各自的樂器,我們踏上了一趟回憶的音樂之旅。首先奏起的吉他聲,輕輕柔柔地,就像我們初次見面時那般靦腆;叮叮咚咚的鐵琴聲,如那一滴滴我們共同流過,屬於喜悅的淚水;合奏的直笛,是默契的象徵,每個音的起落都協同有致,就像三年來一起走過的足跡,兩旁總有朋友陪伴的印記;副歌後出現的鋼琴聲,把整首歌帶到了高潮,更為壯大的樂音是那堅毅不摧的友情所構成的。

    練習完後,我們玩著彼此的樂器,一邊沉浸在剛才的合奏中,一邊討論著要如何把歌曲變成屬於我們的樂章,在一番脣槍舌劍之後,我們決定加入歌詞。拿著歌詞,大家互望著,我們在等待,等那第一個開口的人。在好一番沈寂之後,我們都笑了出來,這種尷尬的滋味,不禁令人回想起當初陌生的我們,當時因為有人先開口說話,化解了尷尬,我們才有機會成為朋友;但這次,我們決定要一起開口:「南瓜馬車的午夜……」漸漸地,我們擁抱著彼此的心,陶醉在樂音之中。

    表演當天,我們給了彼此一個肯定的眼神;前奏的吉他聲響起了,原本喧鬧的班上瞬間安靜了!隨著音樂的轉折,全班都陶醉了,甚至到最後,全班也都跟著合唱。這最後一次的表演,為我們的國中生活,畫下了最悅耳的句點。

    樂音漸弱,我也慢慢從回憶中醒來,看了看書架上的相片,那燦爛的笑容,讓我也笑了……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對困難 

黃婷韻1.jpg  港明高中一年信班  黃婷韻 

 

綢緞般的彩虹為所有人喜愛,倘若你永遠把自己關在屋內躲避暴風雨,那你永遠見不著那絢麗的彩虹。正視困難,並勇敢地接下戰帖,在暴風雨後,你便能踩著虹橋,邁向幸福的彼端。

面對,是一把雨傘,保護著你,不至臣服於豪雨之下。任何學習總會遇到瓶頸,它就像個篩網:成功的人,是因為通過了層層的考驗;而失敗者寧可把自己關在自認為安全的殿堂,也不願踏出一步迎向挑戰。以前,我總會在上鋼琴課前大哭大鬧,希望媽媽別再讓我學彈琴了,然而,潰堤的淚水毫無成效。滿篇的音符,粉碎了我對音樂的憧憬,老師倉促的催趕,猶如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我,受不了了!只記得老師給了我幾本書,是有關貝多芬舒曼......幾個有身障卻不放棄的音樂家,書中述說的種種,在我的心中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我重新拉開鋼琴的座椅,坐在鋼琴前,看著琴中反射的自己,仔細地思考著老師的用意.....

勇氣,是開啟彩虹寶藏的鑰匙。一個自以為早已成了泡影的鋼琴夢,但是卻又抱著些許的眷戀,正當我在猶豫著是否要放棄時,貝多芬舒曼儼然成了鼓舞我繼續向前的動力。再度抱著忐忑的心情打開老師家的門,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勇敢,只要堅持下去,我將不再被惱人的琴譜所桎梏,甚至能隨著自己的喜好去駕馭那黑白琴鍵。我鼓起勇氣將手放在琴鍵上,慿著毅力和勇氣,我聽到自己的琴聲在未來流轉。

「一個沒有苦難的人生,便不是真正的人生」人們都希望能遠遠的避開困難,其實,困難是使人茁壯最大的動力。困難,就像山中的大霧,倘若你因為害怕而退縮,你將永遠看不到美麗的景致;可是你一旦決定走進霧裡,迎向挑戰,當你爬上山頂時,你會發現那片阻礙你的雲霧其實是夢幻的雲海,朝著困難,勇敢地前進,雨後的晴天將為你綻放彩虹。

因為勇敢和那顆不願放棄的心,我不再只是坐在台下崇拜地望著,我成了別人所羨慕的對象,不禁慶幸媽媽的堅持和老師的鼓勵。現在,每當我看見弟弟坐在鋼琴前賭氣,總會過去捏捏他的臉說:「加油!」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正在努力突破困境......

 

100年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芷吟1.jpg  

舊地回想 
                              海佃國小五年九班 郭芷吟

    

 

     有一天,爸爸說要去剪頭髮,問我要不要去,我答應後就坐上爸爸的摩托車,和爸爸一起去理髮店。摩托車漸漸地騎到以前我們舊家的社區。

        爸爸和我一起走進了那一家理髮店,那一位老闆還是那麼的溫柔,聲音聽起來還是那麼的粗曠,爸爸總說不來這間店就剪不習慣。然後,我走到店外,在外面的小巷子逛逛,走著走著,來到了舊家,讓我想到以前和弟妹在這裡的童年回憶,那房子的牆壁已有一點斑駁,門前還種有一棵樹,那綠綠的葉子,依然那麼的小巧,隨著風搖擺,好像在對著我說:「好久不見!」望向二樓的窗戶,彷彿還微微的看到年幼時所畫的甜甜圈,還記得我們曾在家門口烤肉;曾在家前的院子裡追逐;曾在院子裡騎腳踏車,風一陣陣的吹來,那些笑聲還迴盪在風中。

       我又走到一家便利商店,來到關東煮的前面,聞到關東煮的香味,感受到關東煮的熱氣,想起我和弟妹一起到這一家便利商店的溫暖氣氛,那時,我們六、七個蘿蔔頭圍在店裡的桌子旁,共享著一碗熱騰騰的關東煮,一邊吃,一邊談一談自己的心事,那溫暖,彷彿是一件大毛衣,覆蓋著我的心。

      「該回家了!」爸爸在巷子裡大喊,我從回憶中醒了過來,和爸爸一起坐上摩托車回家,而小巷的回憶,還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久久不去。


                                                   100年8月8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長諺.png姓名:李長諺

學校班級:立人國小四年一班

學習科目:民德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習歷程:學習歷程:剛升小學一年級時即加入華聲,從心算班開始學習一段時間後便開始上一年級作文班,至目前仍在學習四年級作文。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2011亞太盃心算三年級組優勝

2.作文「我最喜歡吃的一道菜」刊登於中華日報100年7月10日

3.作文「別再哭了」刊登於中華日報100年9月18日

4.三年級第二學期總成績班排名第一名

老師的話
  長諺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尤其這份童心化成文字,使文章更是充滿趣味又令人莞爾,希望你好好努力,有更好的創作,再讓大家欣賞學習喔!

主任的話

長諺從小就在華聲學習,小時候就是一位成熟有禮的孩子。現在經過了一段持續不斷的學習,看到了他終嶄露頭角,連續的上報是對他作文能力的肯定,各科也開始展現成果。頭角如初筍,要努力方能成竹。未來值得期待!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0.17~100.10.23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青春無價

南市青年10月份293期

黃婷韻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燭淚

南市青年10月份293期

許恩杰

台南市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投入棒球

南市青年10月份293期

陳維倫

台南市瀛海中學三年六班

 

布偶

南市青年10月份293期

吳聿文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明白

南市青年10月份293期

林揚理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不過是一陣風

臺灣時報10月16日

郭馨鎂

台南市中山國中一年十二班

補登

那張照片

臺灣時報10月17日

楊晟楷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十一班

 

誤會

臺灣時報10月17日

高薏茹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九班

 

極短篇

國語日報10月20日

鄧淯夫

台南市崇明國小三年八班

 

秋收

國語日報10月20日

林語晨

台南市仁愛國小六年一班

 

快樂之道

臺灣時報10月22日

楊晟楷

台南市佳里國小六年十一班

 

鏡子

臺灣時報10月22日

陳邑豪

台南市建興國中二年三班

 

尋找秋天的腳步

臺灣時報10月22日

林孟澄

台南市億載國小六年五班

 

漫步南門

臺灣時報10月22日

甘倍菁

台南市南科國小五年七班

 

那首歌

臺灣時報10月23日

謝旭淮

台南市崑山國小六年五班

 

臺灣時報10月23日

楊子毅

台南市佳里國小五年八班

 

秋葉

臺灣時報10月23日

林宏諭

台南市勝利國小五年四班

 

人性的光輝

中華日報10月23日

翁嘉瑩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望海的身影

中華日報10月23日

陳宏恩

台南市崇明國中二年四班

 

中華日報10月23日

葉信妤

台南市寶仁國小五年仁班

 

愛漂亮的姊姊

中華日報10月23日

王奕云

台南市崑山國小五年七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鈺華1.bmp  

    黃昏心體驗

     台南女中二年三班 王鈺華

  

       夕陽西下,暈黃的太陽依舊掛在地平線上,捨不得離去。

  又是和平常一樣的放學黃昏,走在回家的路上會經過「巴克禮公園」。總會看見一位中年婦女帶著她的狗在小道旁散步,一群老爺爺們坐在涼亭下棋,小學生在草皮上丟飛盤,公園空地上幾隻野狗追著鵝跑,那對松鼠在枝椏間跳動。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對這些一開始覺得有趣的事情麻痺了呢?

  所以,我決定重拾腦中的畫筆,再次在腦中畫下一幅幅黃昏美景。

  信步走進黃昏的巴克禮公園。夏天的腳步近了,此起彼落的蟬聲,不絕於耳,好似要把牠的金鋸子都磨斷了才肯善罷甘休。河畔的柳樹枝條也隨徐徐微風翩翩起舞,「刷————刷」的聲音,像是陣陣的鼓聲打在水波上,激起一波波的漣漪。蓮花池中的魚和烏龜好像在玩捉迷藏般,一下子從不見天日的深水中消失,一下子又從池底冒出那波光粼粼的水面,好不快樂。那飄散在風中的蒲公英種子,乘著風的節奏,如同音符般,高高低低,在風中飄盪出一篇篇美麗動人的樂章。木棉樹上的綠繡眼,像是在教堂裡的詩班合唱團,鳴叫著高低起伏的詩章。

  今天懷著新的心情漫步黃昏下,我竟然發現小道旁遛狗的婦人,換了一條五彩繽紛的狗鍊。亭裡的老爺爺們從原本的軍棋換成了圍棋。草皮上的孩童們從原本的飛盤,改成了棒球、棒球手套。空地上,原本狗追著鵝跑,卻變成鵝群追著狗跑。而那一對樹上跑跳的松鼠,如今已變成了一家的松鼠,多了幾隻的松鼠寶寶一起跑跳。

  是否我過去忘記了體會在這黃昏漫步下的美好?是否人生的一切美好事物也如同我習慣了這黃昏下的美景,而被我忽略?這次的「心體驗」,使我重新體會黃昏美景,也期許自己要更用心來挖掘將來的美好。

 

100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舜幃1.jpg  

當掌聲響起          

                              台南市德高國小65 蔡舜幃 

    

  

      舞台上那輕快的腳步,翩翩飛舞的身姿,當燈光打在他身上,他猶如天鵝展翅般,多麼優雅;音樂悅耳響起,他輕輕搖動的身體,優雅的跳起多采多姿的舞步。觀眾屏息以對,當音樂停止,他彎著腰,對著台下敬禮,台下猛然響起熱烈掌聲,他的眼睛早已熱淚盈眶。

        那股熱淚盈眶的滋味,我也曾經體會過。國小五年級時,為了音樂會比賽不眠不休的努力練習,在練習中,我遭遇了痛苦、困難、失敗,也曾臥病在床,卻沒有一刻停止練習,因為,我是那麼的想一嘗成功滋味。在比賽那一天,我終於奪到了冠軍,台下觀眾為我熱烈鼓掌,站在台上的我,淚水早已淌滿臉頰,心裡想:「我終於做到了!我的努力總算是有價值了。」

 

        掌聲的背後是無數的淚水和汗水,沒有流過汗,沒有滴過淚,是如何能感受到掌聲的甜美?一顆長在土裡的種子,想開出一朵美麗的花,要先經過滋潤的雨水,酷熱的陽光,突破壓在身上的泥土,成長茁壯,最後才能開出嬌豔的花朵,一個人的成功,亦是如此。

 

        看到他人獲得掌聲,我們不能感到忌妒,而是要多多向他學習,因為他們的背後,有著想像的辛苦。

                                            100年10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月28日上報祁廷霖1.jpg  保護視力的重要       

         大新國小六年甲班  祁廷霖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可以顯現一個人的自信與魅力,不須言詞,只要一個眼神,就能傳遞彼此的喜、怒、哀、樂,很奇妙吧!現金,近視的人越來越多,所以保護視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保護好明亮的雙眸,就可以看清這個美麗的世界;旅行時,可以盡情的欣賞美景目不暇給;開車時,可以清楚掌控路況。

       相反的,要是沒有保護好眼睛,你的人生就是黑暗的。近視了,戴眼鏡不只不好看,鼻樑更容易痠痛;戴隱形眼鏡則容易乾燥不舒服。若什麼都不戴,會變成瞇瞇眼,更加深近視。此外,沒有良好的視力,不論做任何的事情等,眼前總是模模糊糊的,不只容易出差錯,也易發生危險,所以沒有保護好視力,可是壞處多多。

      那麼要如何保護視力呢?定期視力檢查;飲食要營養均衡;多看遠處的綠景;閱讀姿勢要正確,光源要充足明亮,選擇清楚的印刷書籍;看電視、電腦要保持適當距離;眼睛要充分休息。如果以上都能做到,就可以跟近視說掰掰了!

10082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博雅2.JPG  

 緬懷           

            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莊博雅

站在延平郡王祠的石柱前,盯著上頭深刻著的字:「留取汗青垂宇宙,莫將成敗論英雄」與橫批的「忠肝義膽」,不禁愣愣出神,腦中試著遙想鄭氏治時的種種事蹟……

  往前行,參觀了正殿,其中鄭成功的塑像挺立著,雙眼直直地凝視遠方,自信的神情與威武的身軀,似在訴說著:「臺灣,是吾反清復明之地!誰,都不能阻礙我,誰都不能侵擾臺灣!」我心中暗自思忖著:臺灣早在他逝世後不出幾年就隸屬清朝了!繞到後方,三間祠堂分別供奉他母親、妻子與長子,閱讀著壁上的說明文字,在些許透進來的日光中,靜謐充塞幽暗的室內,心底陡然升起了一股「人事已非,景物依舊」的惆悵之感!

  看著外頭來來往往、絡繹不絶的遊客,再瞧瞧寂靜到近乎死寂的室內,「他們終究是寂寞的吧!」我想,「儘管遊客如織,但是來了,又離開,有多少人知曉鄭氏對臺灣的貢獻,又有多少人明白鄭成功的遠大抱負呢?」也許很多人們只是走馬看花,根本不在乎臺灣過去的歷史,他們有興趣的只是自己本身與擔心是否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吧!

  走到外頭,我緩慢走在長廊上,努力嗅著空氣,想嘗試嗅出一絲正義澟然,想嗅出當時的情景,但,除了暖陽散發的熱,我什麼也嗅不到。

  步出延平郡王祠,環顧四周,草嫩綠地長著,花無私地綻放著,湖與亭增添了祠堂的雅致。忍不住地回頭又望了一眼,心裡早已擬定好了何時再訪,甚至何時重遊全臺首學、何時再到安平古堡,緬懷著前人腳印,讓他們永遠地「活」在我的心中!

 10042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參觀古蹟,就如同屏心靜氣品味一杯名茶般,得細細體會,才能陶醉在歷史刻鑿出的痕跡中,也才能嚐出那滋味中的甘甜與辛酸。

    作者參訪延平郡王祠,身處靜謐的古蹟中,望著國姓爺英挺的塑像,對比古蹟之外擾攘的步履雜沓,不禁升起一股「物是人非」的惆悵。雖然參訪的感受藏著憂愁的感傷,心卻被這份幽微的情思悄悄撼動,轉化成對它們更多的尊崇與緬懷。

    作者以參訪的經過為描述動線,藉著對古蹟中氛圍的鋪寫與外頭世界作對比,並融入自我感知、心境。主旨緊扣著「緬懷」二字,用寂寥幽靜經營出古蹟的歷史感與那份似被人遺忘的淡淡哀傷,更在現實與過去中交錯,讓一句句的感嘆堆疊出「緬懷」的情韻。沒有華麗的文辭雕琢,只有誠實真切的體會與反思,是篇出色的寫景抒情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存仁.JPG王座賽

  新化高中一年一班 葉存仁

  

 

      坐在書桌前望著桌邊的小時鐘,上面顯示著時間——半夜十二點,桌上參考書厚厚一疊,這使我倍感疲倦,為了放鬆一下心情,我將身邊的小抽屜一個個拉開,想看看是否能發現些有趣的事物。就在抽屜的小角落發現了張報紙。

  報紙上寫著:「林元馳蟬聯王座,葉存仁以些微目數落敗」,報導旁還附了一張對弈時的照片,雙方眼神投入,全神貫注地盯著棋盤思考。這一幕彷彿將我帶回了比賽現場,所有人都盯著我們兩人的對弈,心中感到一種興奮和緊張感。比賽時的一幕幕頓時浮現在我眼前,所下的每一手棋都有如進行式一般,令我無法回神而沉浸其中。

  棋桌上的黑棋和白棋糾結成一團,因為雙方強勢地攻擊,已使得各自的領地糢糊不清,雙方的大龍四處逃竄,彷彿在棋盤上鑽洞一般,想尋求任何一絲能夠做活的機會。每一手棋乍看之下平凡無奇,但仔細一看便會發現那其中的玄機,如果有任何考慮不周全而疏忽掉其中一手棋,那麼將會使整個局面崩盤。

  就在雙方步步為營之下,每手棋都考慮周全才落子,使得各自的危機都一一化解,很順利地下到了官子的階段。點了一下盤面,我似乎有勝利的希望。但就在此時我收錯了官子,沒將大小判斷清楚就落子了,最後小輸了一目半,失去了奪得王座的機會,也浪費了大半盤的好棋。

  想到這裡我清醒了過來,但在這盤棋收官時所下錯的惡手還是令我無法忘懷,難以忘懷的不是無法奪得王座,而是因大意而下錯棋。在那之後每當看見那張報紙,都會讓我憶起那小小的一目半,彷彿警惕著我,任何事均須考慮周詳,才有成功的機會。

                                                                 10041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成功,是在屢仆屢起的失敗中累積一次次的經驗而成就出的,從沒有僥倖,也因此人們總是最記得失敗的教訓。作者亦是,一目半的差距讓他丟失了王座頭銜,微小的失誤,卻痛得他每每憶起仍歷歷在目般的鮮明,更深深地體會「魔鬼藏在細節裡」的道理。

    本文的旨意在說「凡事應考慮周詳」,但作者不以說教的方式闡釋道理,而是以細膩的場面描寫,讓讀者隨著他的文字去感受,尤其作者將緊張的節奏鋪陳得十分到位,黑白棋子互相廝殺的場面由大龍的攻殺中步步為營,雙方勢均力敵之下,一絲的大意都將造成憾恨。有了生動的情境牽引,再延伸出內心感觸,便使得道理自然也深刻得多了。

    道理或許簡單,但因為取材自比賽經驗,加上作者又加入了自己的內心描寫,經營出比賽時的緊迫感、焦慮感,使得情境更是鮮活,文字中彷彿可以擰出痛來,讓人讀了心有戚戚焉,毋需多說,道理自是明白。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聿文.jpg                               

                 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吳聿文 

 

  猶記幼稚園時期,腳穿繫著紅色蝴蝶結的白皮鞋和爸爸一起追著殘陽晚霞,踏著彼此的影子回到家後,迎面而來的,就是媽媽不滿地碎唸,很小聲地對爸爸嘀咕:「你爸爸……沒在做事……我是你們家的傭人嗎……」。還小的我尚未懂得許多詞彙,整段對話聽懂不到一半,知道媽媽很生氣,還常講到哽咽,而且她向爸爸抱怨的對象,就是爺爺。

 

  久而久之,曾經愛跟爺爺玩的我,因著他讓媽媽好生氣,還哭了,便漸漸疏遠了他。我幼稚園時,爺爺很愛在客廳看電視等我回家,聽我踏進家門的腳步聲一響,他就會立刻裝睡。之前的我會穿著小皮鞋、晃著兩支小馬尾躡手躡腳走過去,「吼!」的一聲想嚇醒爺爺,而爺爺也總是十分捧場地假裝驚醒,然後祖孫倆便相視而笑,我會爬上他的腿,和他分享今天幼稚園的大小事。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或許是我上國小後吧,每天放學回到家,發現爺爺裝睡,我只會偷偷看一眼,便騙自己他已熟睡,快步走過。還有幾次,甚至瞥到爺爺在我走過時張開眼睛,漆黑雙瞳滿是承載著我受不住的失落。那瞬間的他看起來頭髮似乎又白了幾根,蒼老了許多,孤寂了許多。

 

  原本,每每看到爺爺的失落,胸口會有陣陣悶痛。但隨著年紀漸長,媽媽的抱怨聽得懂愈多,悶痛的感覺也愈少了。甚至我回家時,不會特別看向電視斜右方的那個位置。

 

  曾經,爺爺是我最知心的家人。我什麼話都跟他講,今天幼稚園的點心有什麼好吃的,今天老師教了什麼遊戲活動。可是,從練習寫國字到學算加減乘除,我趴在桌上算數學寫功課,耳邊不時傳來的常是媽媽的小聲嘀咕,不清不楚地飄過耳際,卻清清楚楚地印在我腦海。

 

  累積了越多媽媽的嘀咕,對爺爺的親密就消退得越多。漸漸地,我和爺爺的無話不談成了簡短的「我回來了」。時間又推移,更成了無法交流的沉默。是我築起一道牆,將爺爺擋在外頭。

 

  現在我大了,有些成熟了,覺得這樣和爺爺不說話好像不大好,試圖在自己築的牆上挖個洞,和外頭的爺爺說一下話,卻發現牆太厚實,連自己都鑿不破。想和爺爺話家常?卻有一份惶恐,恐怕我已沒那種勇氣面對失落的爺爺了。我沒自信能驅趕他的失落,深怕只會讓他更加蒼老,那脆弱的心靈。

 

1004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有一種牆,是世界上最容易建造,也最容易摧毀的,那就是「心牆」。而更令人不勝欷噓的是,愈是親密的關係,這堵牆越容易出現。

作者以情境起筆,在第一段便點出心牆砌成的原因,源自於媽媽的抱怨;而那抱怨在作者懵懂的心中漸漸發酵,隨著年齡的增長,作者對於爺爺是越來越冷漠。文中,作者一面回憶自己建築心牆的歷程,也回憶著童年時的美好,兩相對照下,更深刻感覺到作者心中的矛盾和力不從心。

無論是幼年時的親暱互動,還是長大後的冷漠以對,抑或是成熟之後對爺爺的那份愧對,作者均運用細膩的摹寫,摹寫出兩人的表情、行為,清楚呈現事情發生當下的氣氛;在由細膩的摹寫中延伸出心情感受,爺爺的失落和自己的愧疚、惶恐,更透過轉化技巧的鋪寫,那份心情更加深沈。

心牆的兩端,是兩個人的心情,「解鈴還需繫鈴人」,摧毀這堵牆的,大概也只有建造這堵牆的作者本身了。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孟洋.jpg

 

姓名:吳孟洋

學校班級:佳里國小五年5班

學習科目:佳里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2007(國小一年級)心算七段檢定合格。

2009(國小三年級)中華數學協會奧數杯南區第二名。

2010(國小四年級)校內查字典比賽第三名。

2010(國小四年級)校內字音字形比賽第一名。

2010(國小四年級)中華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一等獎(全國第八名)

2010(國小四年級)中華數學協會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二等獎(全國第十三名)

2010(國小四年級)單車成功挑戰佳里-墾丁單日180公里。

2011年台中市圍棋三葉盃甲組冠軍升初段。

2011年台中市圍棋方圓獅子盃初段組冠軍升二段。

2011年緣起文教協會作文比賽中年級組佳作。

學生的話

我很喜歡上華聲的作文課,除了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課外的知識外,還可以動動腦發揮無限的想像力,讓我的作文內容更豐富。最近我參加學校的字音字形及查字典比賽,都有得名次,希望能透過集訓後能代表學校出去比賽。爸爸說我的最大缺點就是寫字實在是有夠醜,這是我最想改進的目標,希望在短時間內能夠改進。

家長的話
  孟洋自幼對數字便有極高的敏感度和興趣,所以他在數學上的表現自然不用我們的多操心。反觀孟洋在語文方面相對較弱,內向又不擅表達,比賽成績平平,於是就讓他參加華聲語文中心」的作文班,經過兩年多的改造後,現在已經開花結果,語文實力大增,不論參加校內或校外語文競賽,已多所斬獲。這都要感謝華聲佳里分校,提供了這麼優良的學習環境及師資,讓小朋友學得學的開心,讓家長覺的放心。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普天下父母的期待,希望孟洋再加油,期能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好學生。

老師的話

 孟洋自二年級暑假起,在機構學習作文,這兩年多的過程,足見孟洋在學習上的用心與努力,上課認真,寫作時發揮了個人創思,篇篇作品皆有個人獨特的風格,表現欲予高度讚賞。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鄧筑方1.jpg 

      蟲蟲危機  

                                        台南市崇明國小三年八班 鄧筑方

 

  「啊~」的尖叫聲,使原本寧靜的教室,引起一陣騷動,「蟲蟲大戰」就此展開。

  我們的敵人是飛蛾,因為他們會飛,所以不容易打到。我們這些膽小的女生,「啊~」的尖叫聲此起彼落,簡直快把教室的屋頂掀開了。那些勇敢的男生,就像電影裡英雄救美的情結一樣,開始驅趕飛蛾。只要有飛蛾飛下來,他們就用課本把飛蛾揮下來,等牠們掉在地上,再用鞋子一腳踩死,連老師也加入戰局,我們與飛蛾打得天翻地覆,難分難解。

  接下來不是聽到「啊~」的尖叫聲,就是聽到「啪」或是「碰、碰、碰」的聲音。這時老師吼了一聲:「安靜!」全班終於安靜了下來;但是,但是,幾秒鐘後,另一場風波隨即又開始,而且比剛才的局面更加混亂,教室的屋頂彷彿早已不知被風吹到哪兒了。那些可惡的飛蛾,總是故意飛得高高的,讓我們打也打不到,而女生尖叫的音量越來越大,幾乎到達了一百分貝以上,老師氣得七竅生煙、暴跳如雷。但是,最後還是得歸功於老師成功將飛蛾驅離,才讓這場風波平息。

  我希望以後教室裡不要再有飛蛾了,才不會又因為一次「蟲蟲危機」,讓教室在度陷入一片混亂之中。

 

                                                          1008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100年臺南市語文競賽決賽成績出爐

華聲口才菁英榮獲佳績

永康分校口才菁英班       陳韋儒(大橋國小)   

榮獲南一、二區國語即席演講決賽   第二名

永康分校口才菁英班       林靜萱(大橋國小)  

榮獲南一、二區國語即席演講決賽    第三名

逢甲分校口才菁英班       朱泓諺(建興國中)  

榮獲南一、二區國語即席演講決賽國中組    第二名

口才菁英班       古惠如(台南女中)  

榮獲南一、二區國語即席演講決賽   高中組 第三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泳淇1.jpg                

        風雨無情 

                                                  台南市海東國小五年六班 王泳淇

       

 

        昨天晚上躺在床上,「咻咻咻!」的風聲與「嘩啦嘩啦!」的雨聲,不斷的在耳邊響起,讓我無法安心入睡。

 

       清晨被消防人員搬運樹木的聲音吵醒,坐起身子,往外頭一看,許多人正清理著自己的家園;下了樓,突然一陣臭味撲鼻而來,走到街上,看見街頭一片狼藉,有倒塌的樹木、泡水的車子、滿地破碎的玻璃……等。因為淹水,水溝的水滿出來,導致在水溝裡的動物們,蟑螂、老鼠……等,屍體皆浮現在馬路上。

 

        這時,隱約聽到隔壁阿伯,正嘆氣的說:「唉!我家新買的電視、冰箱、桌子,都因為淹水而損壞了。」,「你家不算什麼,我家做生意的,一些新鮮的魚、肉、菜,全部都壞掉不能吃了,因為冰箱被水泡壞了。」對面便當店的一位老婦人說:「還不只這樣,我們家的家具,幾乎全部都泡水了!」。聽了這些心聲,我覺得今天早晨的氣氛變了,不再像以前,有鳥的叫聲,有充足的陽光,現在的街道處處充滿怨言。

 

       颱風過後呈現狼狽的景象,不斷的在腦海中浮現,受災戶的苦不堪言和被颱風肆虐的大地,讓人深深感受到風雨的無情。

 

                                                                      100年10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0.10100.10.16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曾經我超越極限

台灣時報10月8日

郭玟伶

台南市民德國中三年八班

 

遺失的手表

台灣時報10月10日

葉盈昀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五班

 

秋景

台灣時報10月10日

薛念綺

台南市建興國中一年十二班

 

心扉

中華日報10月16日

許瑋婷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雨之歌

中華日報10月16日

吳宇正

台南市永信國小三年二班

 

相信自己

中華日報10月16日

洪靜慈

台南市五王國小六年五班

 

中秋節

中華日報10月16日

祁廷霖

台南市大新國小大年甲班

 

我不輕易掉淚

中華日報10月16日

陳僖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七班

 

中華日報10月16日

吳映函

台南市後甲國中二年十九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年5月15日上報(黃永鑫).JPG    背影

忠孝國中一年五班 黃永鑫

 

  坐在警察局的沙發上,我痴痴地看著他的背影,電腦桌前穿著警察制服的中年男子,眼裡浮出許多血絲,戴著一副眼鏡,他的眼神告訴我,他很疲累。他直盯著螢幕,手在鍵盤上不斷地跳動,字一行一行地打出來,終於完成一篇公文,但他隨即繼續處理下一篇文件,我看著他,直到疲累地睡著。

 

平時我跟他並沒有什麼互動,除了在他放假時,會載我上下課,在家陪我聊天,遇到假日,他會帶我去打棒球,提升一下體能。除此之外,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跟他互動了。學校或補習班的聯絡簿都是放在書桌上等待簽名,但有時他太累忘了簽,只好請爺爺代勞,除非是很重要的事項,不然他不會一大早醒來跟我討論。

 

有一次,我因為太累忘記寫功課,早上特別提早起床寫,他勉為其難的接受了我「太累」的理由。但接下來,我玩電腦遊戲太晚,以致忘了做功課,隔天一早才寫,還利用「太累了」這個理由騙了他好幾次,但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某天,被他發現我說謊,他眼神銳利,火冒三丈,怒火中大聲地斥責我,還因此罰我禁足一個月,天天面壁思過一小時,不准我使用電腦,讓我有一陣子很沮喪。

 

從那次的事件中,我明白了自己的錯誤,我實在不應該讓他操心,因為他每生一次氣,不但會氣壞身子,白髮也因此增加更多,而且真正令他發怒的原因,是錯在我的行為,他氣我欺騙,學習態度亦被動,我確實是該深切地反省,做錯了,就該痛定思痛,改頭換面。爸爸,我知錯了,我會努力做個不讓你擔心的好孩子。

 

100年5月1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語芯.小jpg.jpg 

  我是不流之水  

    後甲國中三年十二班   謝語芯        

     暖陽初昇,點點金光四散在田野間,喚醒了淺眠的鳥兒及初春寧靜的氛圍;枝枒相繼抖落身上的露珠,開始了它們努力的茁壯。經過昨晚的大雨滂沱,大地呈現被澆灌的滋潤,而我踏上凸起的小山丘,看到昨夜從池子中滿出的水已然匿跡。小小的池塘被四周的林木團團圍住,看似湖,卻也太過微小──這是奶奶家後山的一片小天地,一到假日,這裡便是我沉思之處。靜靜望著水面的波光粼粼,伸手撫觸那平靜,但無論我如何逗弄,不消一會兒,池子又恢復了沉寂。我笑了。

  回想年幼時,總聽媽媽叮嚀:「學著自己做決定呀!」當時的我很是納悶,我不是已選擇了嗎?為何她還要再三強調?殊不知母親話語裡所懇切強調的重點非「決定」,而是「自己」。擁有自我的思考、獨立的方向,才能掌握前進的目標,才不會被旁人左右。但年少的我怎懂此道?從此生活方向雖不至「趨炎附勢」,卻已「隨波逐流」:太過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又怕自己的行為與同儕不同,如鶴立雞群,要不顯眼也難。長期處於搖擺不定的模式中,我發現自己無法、不敢決定事務,甚至連「願或不願」諸類詢問自身看法的問題也猶豫不決。優柔寡斷,讓我找不著自己。

  直到偶然間和這閒靜的天地邂逅,少時父母叮囑的話語倏地浮現於腦中,才如醍醐灌頂,恍惚間被點醒了。何謂「自己選擇」?便是「做自己並相信自我」。了解自己身處的定位、懂得人生的方向,無視於左右旁人的干擾──就如池塘中的不流之水。不似溪流般激越的衝向大海,不流之水非淤塞無法前進,而是處於亂世中仍能秉持著自我之道,處變不驚的克服所有侵犯,即使大雨攻犯、細雨侵擾,它仍堅定的處於似不動的位置,既不茫然也不猶疑的。細流涓涓而成大海,但那是多少人趨之若鶩的聚集?多少毫無目標的人被網羅在內?池塘內的不流之水,就這樣在僻靜的位置上,淡淡的望著那自稱身在潮流之上的烏合之眾。

  我願變成那不流之水,雖無法納百川,卻能在狹小的世界中擁有自己的位置,秉持自己的理想,並於這亂世中,穩固自己存在的力量,樹立前進的方向,最後再憑雖看似微小的力量,建立起專屬於我的國度,我是不流之水,開拓出另一片廣闊的夢想。

                                 100年8月2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口才班風雲人物榜

林靜萱.jpg學生姓名:林靜萱

就讀學校:台南市大橋國小六年級

學習時間:四年半

得    獎:(1)五年級台語朗讀比賽第二名

(2)五年級國語即席演講比賽第二名

(3)台南市100年語文競賽南一區國語即席演講比賽初賽第三名

 

得獎感言:

    我很高興在小學時期就有學習口才的機會,口才老師教我音量要如何大聲,嘴形、面部表情、基本功……等等我都認真學習,不斷的學習,果然!在高年級時,在班上我有許多比賽的機會。不論台語、朗讀、國語即席演講,我都能有自信完成比賽外且有好成績,特別高興的是我這次在台南市南一區國語即席演說比賽初賽竟然得到了第三名,我很感謝曾經教導我的老師和口才老師,她們在比賽前指導我各樣比賽的技巧,在多次比賽過程中,我的成績越來越好,在此也要特別感謝我親愛的媽媽,她時時給我鼓勵,比賽前幫我燙衣服,為我忙碌,也專程陪我去比賽,我內心很感動。

  所謂「台下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真不是簡單的事呀!我也學到任何的學習一定要抱著「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才能有成功的機會。

家長的話:

                                      家長:林俊鋒、王鶯娟

    目前社會是多元化的,尤其口才的訓練對孩子非常重要的。我們相信讓孩子有能力,將自己所知所學透過嘴巴、表情與動作來表達,並進而引發別人的認同與賞識,這真的是一門不小的學問,一定也要透過專業的訓練,孩子好的口語表達能力才能養成。

    靜萱從小二時,即參加華聲兒童口才班的學習,進而參加口才菁英班的甄選、入選。一路上一直努力、不曾間斷。在學習過程中也參加學校的各項語文競賽,其中國語說故事、英文說故事、閩南語朗讀、國語即席演講……等等,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一次又一次的訓練,過程中也曾淚灑、也曾雀躍,不論如何我們家長非常感謝這段成長的過程都有華聲口才老師和小朋友的陪伴與支持。靜萱的成長為人父母的我們以及親朋好友都看得見,也感受在心,真的謝謝華聲口才班。

  我們會堅持、也會持續地支持孩子向前邁進,在此特別愛心和各位親愛的家長分享,孩子都需要我們的支持,相信孩子有我們的支持將來一定會開花結果,大家共勉。

 

老師的話:

    靜萱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好孩子,記得當初到口才班學習就是看到她很專注的領悟、很認真的學習,尤其她有一特質──「勇於嘗試」,每次要挑戰新的項目,她都願意大膽展現,也就是因她不斷努力、不斷學習,終於有許多機會展現自己魅力和舞台,在同儕團體中很容易被注意到她的才能。

    靜萱學習口才課程非常快樂,不畏懼辛苦,不怕累,記得她有一次竟然自己騎腳踏車由龍潭家中騎到永康分校,媽媽亦在旁陪伴,老師看到她如此的精神、堅持的毅力真的很感動。

  靜萱的爸媽非常有理念,常與老師配合一起幫助她成長,看到靜萱的挑戰和比賽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內心真的高興,好孩子再持續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定是「明日之星」,祝福你喲!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莉恩1.jpg        

      不再哭了            

                                東光國小32    曾莉恩

  

 

 

       每個人都有流淚的經驗,當你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會有人嘲笑你嗎?還是會安慰你?那時候,你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有一次下課,我在操場玩得正開心時,突然,高年級學長不小心用躲避球打到我的頭,我痛得哇哇大叫,他們趕緊跑來問我:「小妹妹,妳會痛嗎?要不要去保健室呢?」我強忍著疼痛說:「不用了!你們可以繼續玩球了!」然後,我忍住淚水,慢慢的走回教室。

 

  回到教室,老師看到我眼眶充滿了淚水,她溫柔的問我:「莉恩,妳怎麽了?」我低著頭說:「我被球打到頭了。」老師輕輕摸摸我的頭,並叫我回到座位好好的休息。老師溫柔的關心,讓我心中感到無比的溫暖,之後,我就不再哭了。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當別人哭泣時,應適時給予安慰,相信他感受到你的關心之後,就能止住眼淚,不再哭了。

 

10088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海佃分校口才特訓班       涂翰綜(安順國小)   

榮獲100年語文競賽客語朗讀   優勝(第四名)

永康分校口才菁英班       李  俐(南科國小)  

榮獲北一、二區國語即席演講比賽決賽   第三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10.3100.10.9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外公

中華日報10月9日

趙育瑋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不讓生命留白

中華日報10月9日

王琮穎

台南市崇明國中二年二班

 

頑皮世界之旅

中華日報10月9日

廖子安

台南市崇明國小三年十三班

 

逛博物館

中華日報10月9日

謝睿澤

台南市寶仁國小二年仁班

 

搭飛機

中華日報10月9日

 洪偉豪

台南市文元國小四年二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是個充滿情思的浪漫季節,在這個風情萬種的時節,我們將帶孩子至南門假日花市賞花去,在那兒我們可以欣賞到姿態萬千的各式植物、花卉,也能觀察不同的市集風貌。

1.jpg

 

 

 

 

 

 

 

 

 

假日花市裡的盆栽種類繁多,小朋友是不是在思考,要帶哪一盆回家呢?

2.jpg

 

 

 

 

 

 

 

 

 

哇!真是花團錦簇!香味似乎從照片中傳了出來。老師正帶領小朋友一一認識眼前的美麗花卉。  

3.jpg 

 

 

仙人掌是好看又好栽種的觀賞盆栽,各式各樣的造型,可愛的讓人愛不釋手。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幽靜的新美街內,國家一級古蹟--全台祀典大天后宮莊嚴地座落其中,裡頭一磚一瓦、一碑一石都有它獨特的歷史故事及文化背景;走在古意盎然的石磚路上,感受時代的變遷及巷弄裡的人情味,盡情享受府城的歷史風華。

1.jpg  

 

 

 

大天后宮旁的武廟,也是國家級的古蹟,老師帶領小朋友認識、了解,而小朋友仔細紀錄。

2.jpg

 

 

 

 

大天后宮在明朝是寧靖王爺的住所,小朋友圍繞的就是王爺專用的「龍目井」,井的樣子是不是真的很像龍的眼睛呢?   

3.jpg 

 

 

 

 

 

 

 

在大天后宮專業演說員的帶領下,小朋友向菩薩求籤。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郁婷1.jpg

    寫書法真有趣

             日新國小四年五班  黃郁婷

 

 

 

三年級的某一天,老師發了一張才藝宣傳單,我央求媽媽讓我上書法班,媽媽點頭答應了。

每次準備上書法課時,我都很開心,因為我總是會滿心期待今天老師要教什麼。剛開始老師先介紹書法用具,然後要我們回家各自準備,接下來才要寫筆畫。第一次體驗寫書法,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軟軟的毛筆十分難控制,讓我不是太用力,就是下筆太輕,寫得就像扭動的毛毛蟲一樣,亂七八糟的。

練了一陣子之後,老師要我跟幾個同學去參加書法比賽,我不小心把「惱」的筆畫多寫一劃,當然沒有得名。第二次老師跟我說:「你是有實力的,加油吧!」聽了這番話,我下定決心認真比賽,比賽當天我用心的把作品完成;公布成績時,獲得第三名,我就像中了樂透一樣,開心得不得了。

我從小就覺得寫書法很好玩,以後長大還想當書法老師或書法家,成為一個大師。   

 

                                                               100年8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味的西點麵包人人愛吃,尤其下午時間剛出爐時,香味四溢,烤得熱呼呼的西點一口咬下,那滋味真是幸福的言語難以形容!此次,我們將帶孩子參訪「幾分甜烘焙坊」由師傅現場示範麵包製作、裝飾,瞭解西點的製作過程。

1.jpg 

 

從麵團開始,塑型、塗奶油、包餡料、裝飾,再送進烤箱,然後還要再塑型、裝飾、包裝,要經過層層手續,才能吃到美味的麵包喔!由師傅示範,讓小朋友了解麵包製作過程。 

2.jpg 

 

 

 

 

 

 

 

 

 

 哇!看了都快流口水了!

3.jpg

 

 

 

 

窗櫥裡的蛋糕真是好看又好吃!小朋友要仔細作筆記,等一下才能把蛋糕的美味「寫」出來。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市場,是婆婆媽媽們填飽大夥肚子、照顧一家人健康的寶地。市場裡香氣四溢,各色美食,甜的、酸的、鹹的......想吃什麼都有;除了嘗美食,人情味濃厚的招呼、各具特色的叫賣聲更是值得走進觀察呢!

  今天佳里分校資優班的小朋友就要隨著老師的腳步,逛一逛佳里黃昏市場囉!

1.jpg

 

 

 

 

黃昏市場裡多的是新鮮蔬菜,小朋友認識幾種呢? 

2.jpg 

 

 

 

肉類有豐富的蛋白質,也有QQ嫩嫩的口感。小朋友在肉攤前仔細的記錄所見所聞。 

3.jpg 

 

 

 

這個攤位擺滿了零食、飲料,想必是小朋友的最愛!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枋偉盛1.jpg  

  夏天裡的快樂

      慈濟國小二年包容班 枋偉盛

     

       炙熱的夏天,熱得人心浮氣躁,所以我最喜歡在夏天做幾件可以讓我感到快樂的事。

    第一、沖冷水澡,每次到了夏天,我都熱得滿身大汗,所以我會趕快去沖冷水澡,沖完冷水澡,心情很愉快,身體很舒服。

    第二、吃冰,在夏天裡出遊很熱,但是我們還是有一個消暑的方法,就是在附近買冰,吃了冰就好像被冰在冷凍庫裡面,冷得不得了,讓我們的暑氣全消,吃冰真是夏天的一大享受啊!

    第三、躲在冷氣房裡面,夏天悶在屋子裡很熱,除了沖澡和吃冰以外,有一個更好的主意,叫做「吹冷氣」,只要外頭艷陽高照時,我就會趕緊跑進屋子吹冷氣,不管在裡面做什麼事情,都很涼快。

    第四、大樹下乘涼,在夏天走路不但累,腳還會痠,再加上天氣又熱,那該怎麼辦才好呢?對了,找一棵大樹來乘涼,坐在樹蔭底下,令我覺得涼爽,還可以欣賞蔚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100年9月19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100.9.26~100.10.2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北海道一遊

中華日報10月2日

劉政樑

台南市成功國小五年一班

 

當掌聲響起

中華日報10月2日

蔡舜幃

台南市德高國小六年五班

 

看重自己關心別人

中華日報10月2日

廖品維

台南市復興國中二年十四班

 

風雨無情

中華日報10月2日

王泳淇

台南市海東國小四年二班

 

聽見無聲

中華日報10月2日

鄭家源

台南市長榮高中二年四班

 

薔薇

台灣時報10月2日

郭馨鎂

台南市中山國中一年十二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逢甲分校口才菁英班       朱泓諺   

榮獲建興國中校內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第二名

永康分校口才菁英班       陳韋儒   

榮獲南一區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第二名

永康分校口才菁英班       林靜萱   

榮獲南一區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第三名

崇明分校口才菁英班       卓昕霈   

榮獲南二區國語朗讀初賽 第二名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魯信男.jpg  

  舊地情思          

        台南二中二年十五班  魯信男

 

 輕柔地踏在異國的土地上,周遭盡是傳來五十音拼起的語言,雖然不熟悉也感到有點生澀,但徘徊於耳中的吵雜聲卻在心中油然生出重回故鄉的溫暖。

十年的歲月,不只我成長了許多,連國旗上閃耀著旭日榮耀的日本,似乎也經過了無數次的工業歷練。漫步於街道上,以往平矮的瓦舍式房屋早已進化為高出天際的摩天大樓,而神出鬼沒於巷弄間的人工廣告畫板也逐漸被平面液晶螢幕所替代,這名符其實的文化強國確確實實蛻變為科技發展區,雖然文明的進步盪漾我內心的感動,然而感動的背後卻繫著回憶的消逝。

城市的五光十色不斷地沾附在我的身影上,而我卻於其中尋找一間毫不起眼的學校,他依然孤獨地橫躺在城市的角落,雖然四周的圍牆顯得更加斑駁,但我兒時的歡笑依然清晰地拓印在陳舊的空氣裡,我聽見。緩緩踏上一層一層破碎的石階,腦裡的回憶如照片般一張一張浮現於眼前,我輕拂那上面的岩紋,想起小學的自己正與同學們在此打著陀螺,而今,這些岩紋似乎又深了幾許,彷彿思念如陀螺般磨蝕著它,兒時的玩伴卻不復再見。

望向中庭的櫻花樹,正如以往綻滿令人慰藉的櫻花,等待我的到來,我總霸占著它,現在也是,未來更是,因樹幹上刻著我的姓名,我了解它對我的思念,因此捨不得癒合那文字的傷口。然而,除此傷口,眼前的景象更諦造更深傷口於我心中∣∣教室已化為歷史消失在遺址上,如今只剩這棵樹與斑駁的圍牆維繫我朦朧的回憶。

步出有如鳥居的校門,我在想,我以後還會再回來,回來找我那份回憶,雖然很微小,卻存有悸動與熟悉。

100年5月1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重遊舊地觸景生情的文章不少,作者此篇文章取材異國小學校園,算是較特殊,文章所呈現的獨特情思深深打動讀者,字裡行間處處見作者情感之深切、細膩,呈現作者對童年的故鄉--日本深深的懷念。

    文章一開始,作者一邊觀察四周環境,一邊回想舊時景色,今昔對比之下,流露出既懷念又覺得陌生,既驚喜又覺得遙遠的慨嘆。接著,作者行筆至本文的重點--母校,幸而母校沒有因時間和科技的衝擊有大變化,但小有變化的母校,更激盪出作者懷念的情思。一邊具體摹寫校園的景致,一邊訴說過往的點滴,更以變與不變烘托出懷想的失落與嘆息。

    作者喻情於景中,透過細膩的摹景,映照出情感,輔以修辭技巧,使情感展現更具文學之美,也更能渲染於文中。作者的情感透過回憶,顯得真誠;也透過精湛的寫作技巧,更具美感。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子宇1.jpg  

  為未知而奮鬥        

       台南一中一年11班 曾子宇  

  

            近來,已經高三的姐姐生活可說是分秒必爭,每天看著她一進房門就是五、六個鐘頭,偶爾出來喝個水又繼續埋頭苦讀的樣子,我不禁對高三的日子感到莫名地恐懼,而這恐懼,竟與國一、二時我的感受,極度相似。當時令我懼怕不已的國三生活,現在再仔細憶起,卻是別有一番滋味。

  升國中三年級的暑期輔導,學校陸續發給同學們一本本厚重的複習講義,剛領到新書的我們還在嘻嘻哈哈地討論其有趣內容,殊不知一場如火如荼的地獄般訓練已經悄悄展開。日子一天天過去,也一絲絲帶走我們的笑容與活力,連平時整天活蹦亂跳的「班丑」,也變得死氣沉沉,走路都無精打采的。

  或許是同病相憐吧!在低迷的氛圍中,班上增添了一股戰友互挺的向心力,許多分派的小團體,也不知不覺地消弭了彼此的隔閡,變成了相互扶持的大家庭。在作業和考試如大海嘯般的襲捲下,大家都堅信,只要能凝聚眾人意識,便能生還!有趣的是,以前同學認為最難熬的午休時間,現在卻成了最受珍惜的喘息、養神時間,鐘聲都還沒響,鼾聲已響徹雲霄!

  將近基測,連休息時間都不敢「浪費」,暮色中的教室裡,燈光已滅,卻還不死心地拿著手機照亮書本,在同學們緊緊的相互擁抱中,結束了。

  那真是令人永生難忘的一段歲月啊!那辛酸苦辣的點點滴滴,有時激起我心中澎湃的浪濤;有時又能觸動我的心弦,久久不能自己……。如今看著辛苦的姐姐,忐忑的心又在作祟,對未知的前程產生的恐懼,真是令人難受啊!但我想不論未來如何,只要秉持國中時那份堅持與奮鬥,雖是末知,亦會是光明的!

100年五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1期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減陳加恩.jpg  

   春天,不再          

     臺南一中二年十一班  陳加恩

 

「三月五日,驚螯」農民曆上泛黃的紙上寫著,然而窗外,卻是一片湛藍的天,原本應是雷聲籠罩的土地,卻不見一點烏雲徘徊在上頭,反倒是泥土上龜裂的紋路取代了有著金黃鱗片的雷,像四周延展開來。在此烈日更代替響雷,叫醒了還沉睡在土裡的蟲。

今年的驚螯,不打雷。

「四月四日,清明」,陽曆上的此欄預告著今日的天氣,帶著一把傘出門,原本以為迎接我的會是綿綿的細雨,一望四周的應該是一條條湍急的水流匯入排水溝,滋潤著這片乾涸許久的大地,然而,事實上,我卻也只能撐起那把笨重的小傘,不是迎接著小雨,而是抵擋著刺眼的烈日,為自己幾近蒸發的身體,找個小傘蔭。

今年的清明,雨不紛紛。

農民望著蒼天,小孩期待著雨天,然而當大家都看著千年來祖先流傳下來的農曆時,原本神準的預言也漸漸地被大自然的氣候變遷搞得失誤連連,不知是老天爺在對我們開玩笑,抑或是人類的科技進步,已經開始起了副作用,總之,今年的春天已不再是春天。

今年的春天已不再是春天。在我舉起小傘的同時,我轉向後方的天空,天空漸漸轉為灰黑濛濛,但我知道今天依然不下雨,因為那不是會打雷的雲,而是後方工廠所製造的黑煙,是不下雨的原因。

100年5月2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驚蟄。這個在農民曆上代表春雷乍響,大地回春,萬物萌發的特殊名詞,何時竟變得只是名詞,不再有實質參考價值了?

不訴諸煽情控訴的文字,不靠聲嘶力竭的情緒吶喊,加恩這篇文章只是靜靜地用對照的方式,訴說著自然天象的異變。農民曆上記載供人民為行事依靠的氣候準則如今卻不準了,雷不響,由驕陽代替熱醒土裡的蟲兒;雨不落,傘兒只得改行對抗烈日而非濛濛細雨。這真是令人無奈的玩笑,而它凸顯的是已然失序的自然,背後的兇手是工廠製造出的黑雲,是人類沾沾自喜的科技發展。

本篇文字平實冷靜,將不安與無奈藏在頂真、重疊的字句中,靜靜吐露。準則與現實的落差,隱藏著對環境惡化的擔憂與歎息,宛如不動聲色就來到生活四周的冷鋒,令打從心底泛起深深的無奈。處理環保議題的文章,能寫得那麼有詩意,又撼動人心底層的憂懼,作者對文章的切入角度及文字運用能力都讓人讚賞。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