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許庭嘉許馨文.jpg 姓名:許馨文  許庭嘉

學校班級:

北寮國小三年甲班   北寮國小二年甲班

                   學習科目:永康分校 美術班

馨文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畫作﹤春暖花開﹥刊登97.8.3中華日報

庭嘉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畫作﹤快樂時光﹥刊登於99.5.30中華日報

2.美術作品(拼畫)刊登華聲通訊159期

學生的話

馨文─感謝華聲老師教我畫畫,讓我從中學到不同的畫畫方法,從筆觸到倒影,展現多種類的畫風,在華聲學習了許多東西,得到老師很用心的指導,在這裡畫畫真快樂。

    庭嘉─謝謝華聲教我畫畫的技巧,在華聲上課很快樂!且每次老師安排的進度課程都不一樣,真得很有趣,讓我收穫很多。

家長的話
  馨文與庭嘉從以前就常反應不知如何下筆畫畫,而身為家長也沒具備專業素養來協助他們學習,幸好經由堂妹推薦到永康華聲美術班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姐弟倆逐漸表現出個人的畫畫特色,也同時有畫作上報,全家都沉浸在高興及喜悅的心情中,選擇華聲不僅帶給小朋友豐富快樂的學習,進而拉近他們對藝術欣賞的提昇,感謝華聲的專業與指導。

老師的話

馨文(姊姊)-非常有想法的孩子,用色上也是非常的豐富且大膽,對於自己的作品也非常有耐心且細心的表現和努力的完成它,好棒!

    庭嘉(弟弟)-充滿想像力的孩子,也十分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他也能非常有耐心且細心得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好棒!

                                                                             

小林郁凱.jpg 姓名:林郁凱

學校班級:海佃國小三年級

學習科目:海佃分校 口才班 圍棋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第二屆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盃圍棋公開賽入門組優勝

2.第一屆幽玄盃全國圍棋公開賽入門組亞軍

3.華聲棋院冬季盃小棋王爭霸賽初級組12月份第三週週冠軍

4.第一屆台南市主委盃全國圍棋公開賽癸組優勝

5.第一屆台南市長盃全國圍棋公開賽癸組優勝

6.第三屆華聲盃全國圍棋公開賽癸組優勝

7.第二屆台南市長盃全國圍棋公開賽壬組亞軍

8.第三屆幽玄盃全國圍棋公開賽辛組亞軍

9.第四屆華聲盃全國圍棋公開賽庚組優勝

10.榮獲華聲少年圍棋學院風範小棋士

11.華聲文教機構口才級位鑑定一級通過

學生的話

      我很喜歡上圍棋課,剛開始學的時候覺得很無聊,後來越學越有趣。我喜歡和小朋友或老師對奕,因為可以讓我的棋藝越來越高強,也可以讓我變得更認真和更有耐心。

    我也喜歡上口才班,因為上課時老師都會讓我們玩遊戲,一邊遊戲一邊學習,真有趣!自從我上口才班後,我講話的速度不會再像機關槍那麼快了,而且音調也比較有高低起伏變化,總之,講起話來更有條理、也更有吸引力了。

圍棋班和口才班的老師都很熱心指導我們,有時候下課還會請我們吃糖果。我希望我的棋力能像紅面棋王周俊勳一樣厲害,說話的技巧也越來越精進。

家長的話

      郁凱從幼稚園即開始學下圍棋,讓郁凱學圍棋是希望能培養「冷靜思考」與「專注」的好品格,並建立「勝不驕、敗不餒」的君子風範。

郁凱參加比賽的次數並不多,但每次總能全力以赴,力求佳績,雖然棋藝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可是郁凱始終保持著高度的學習興趣,看他下圍棋的神情常常是悠遊自在、怡然自得,可以看出郁凱總是能享受著下圍棋的樂趣。

    郁凱從小喜歡發表、說笑話,為了讓提昇郁凱口語表達能力,所以讓他參加華聲口才班,希望透過口才訓練能讓他講起話來從容不迫、有條不紊,並且藉由語言發表的舞台提昇其自信心。郁凱雖然未參加過任何有關口才的比賽,但曾經在學校到好多班級分享他田野調查的報告,穩健的台風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感謝華聲文教機構對郁凱的照顧與指導,也希郁凱再接再厲,無論是圍棋或是口才都能更上一層樓。

老師的話

  圍棋老師:

郁凱,能充分享受圍棋之樂的小棋士。上課時,眼神烔烔,認真聆聽講解;對奕時,全神貫注,頗具大將風采。對棋院為院生所舉辦的各項比賽又能積極參與,而且常得到好成績,實在不簡單!恭喜郁凱入選風雲人物榜,願郁凱持續努力,棋藝與棋品更上層樓,做同學的好模範。

口才老師:

  首先,恭喜郁凱獲選這次的風雲人物,非常替他開心,郁凱是個上進的孩子,只要是學習過的唸謠、繞口令和陶笛,都會努力的記在腦中,並分享給同學們,最難得的是,他願意挑戰更困難的事物,有著這樣的態度,相信他在學習任何新事物,都能快速的熟悉及累積,成為更有內涵的人,加油!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柔欣.jpg 

一次緊張的經驗 

 

台南縣大橋國小三年四班劉柔欣

 

  一年一度好玩又刺激的運動會來了。由於這次是二十五週年的校慶,所以學校盛大舉辦。今天我要參加的項目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百公尺競賽,一大早起床心情既緊張又興奮,感覺心臟噗通噗通都快跳出來了呢!

到了學校,先是各個年級依序表演各種不同的舞蹈,讓大家看得目不暇給,接下來就是精彩的煙火秀了。雖然是在白天施放,但是依舊璀燦奪目,只聽見此起彼落不停的驚呼和讚嘆,最後就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結束表演活動。看了這一連串精彩的表演,我那顆緊張的心逐漸的放鬆了下來。

沒多久廣播傳來「三年級女生組一百公尺競賽即將開始。」雖然這個項目我充滿了自信,但是雙腳踏進跑道的那一霎那,心卻有如一陣狂風掀起滔天巨浪般洶湧的跳動著。當「各就各位」的聲音揚起時,手腳突然間癱軟下來,好像做錯事的小孩,忐忑不安的等待著接下來無情聲響。還好我馬上想起老師和同學的期待,心中默念:「加油!要有鬥志!一定會成功。」緊接著「碰!」一聲,我像隻野馬般邁開雙腳追著聲響乘風而出,不顧一切的死命往前衝刺,只聽到背後的腳步聲逐漸靠近,彷彿黑森林中魔獸的巨爪襲向後背,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還好一隻腳已經飛越過終點線,隱約聽到同學高興的大喊「第一名」。

我很高興的跑到了記錄組去查看成績,想不到竟然能跑出十六秒多的佳績,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心情就像隻自自在的小鳥般關心極了,我的好朋友似乎比我更興奮,當下就買一包雞塊請我吃。這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從踏入校門的興奮,到比賽前的緊張,競賽中的的刺激,最後和同學分享勝利的喜悅。心情的起伏就像在洗三溫暖。希望下次也能像這樣,在掌聲中盡情享受心情的轉折。

--99.10.10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傾訴

國語日報1013

林亞頎

台南縣昭明國中二年1

 

變化

中華日報1017

林政維

台南市台南二中二年5

 

琴聲響起

中華日報1017

王國庭

台南縣復興國小三年3

 

逛百貨公司

中華日報1017

陳奕帆

台南市慈濟國小二年善解班

 

傳說的真相

中華日報1017

蘇耀霆

台南市賢北國小四年四班

 

為人設想

中華日報1017

詹昀豫

台南縣大橋國中一年7

 

可愛的弟弟

中華日報1017

陳靚妍

台南市文元國小五年13

 

膽小的妹妹

中華日報1017

唐瑄晴

台南縣永康國小四年13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薈筑.jpg

 

出遊看海

 
台南市復興國小四年16班陳薈筑

 



  出遊的日子到了,爸媽說要到海邊看海。那裏的海會有多麼漂亮呢?爸媽說,我看了那片海後,一定會非常懷念,還會想再去一次。

  如果如爸媽所說,那片大海完全擄獲了我。蔚藍的海浪一波波席捲而來,就像好朋友和我打招呼,跟我說:「你等一下,我馬上過去和你一起玩。」他ㄧ時跑得太快,跌了一跤,滾了回去,我忍不住笑了笑。它又試了一次,但是沒注意到前面的岩石,就撞了上去,噴起了如同水晶一般的浪花。它頭昏的對我說:「妳過來和我玩好不好?」

  一望無際的海洋,和天空彷彿是雙胞胎,我夾在它們之中,顯得那麼渺小,像細沙一樣微乎其微。我伸手捧了把海水,原本蔚藍的海水,到了我的手上變成透明的,真像不可思議的魔術。

  世界真神奇,大自然藏了什麼秘密,我真想知道。為什麼蔚藍的海水,撞上了岩石,浪花會變成白色的?捧起一把在手上,卻又是透明的?這種種疑問和美麗的海景,都一起刻進我的心底。總有一天我要解開這些奧秘。

--10月5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江俊億.jpg

 

 

真摯

 

台南一中二年5班江俊億



  到朋友家作客,忽然腹中一絞,不得不上個化妝室。踏進化妝室,一面落地窗映入眼簾,心想:「上個廁所也太不安全了吧!」雖說是十八層的高樓,但還是頗覺不妥的。


  坐在馬桶上,從十八樓看出去,路上幾乎都是車子,紅綠燈的閃爍有如繁星一閃一閃的。對面的高樓,矗立的姿態都是王者之姿,睥睨一切,俯看整個都市的忙碌。高樓的旁邊有一棟小小的透天厝,屋前有著小庭院;我集中目力朝那方向望去,一位婦人正靠在牆邊用手搓著衣服,那盆子中堆滿了髒衣物,大概是昨日家人們換洗的。她一邊洗著,好似嘴邊也哼唱著老歌,嘴型不斷地變換;看見路人便停下工作揮手打個招呼,甚至聊個天,但我聽不見他們在說什麼。那衣服越洗越少,只見她輕快地搓洗著,一件接著一件,水花濺起,在喧鬧忙碌的馬路邊,現代高樓的底邊旁。


  我輕輕地站起,內心早已是問號連連。為什麼她能如此享受手洗衣服的樂趣?為什麼她能在這冷言冷語的都市之中保持著人情?為什麼她能始終保留著自我而沒被「現代」這股洪流淹沒而人云亦云呢?是因為她家中沒有洗衣機才這麼認命?是她剛從鄉下搬進都市而人情尚未消散?還是因為她本是孤僻怪人而不被世事所影響。我想,都不是吧!應是她的做法原原本本地,將她內心深處的最誠摯表現出來,而顯得不凡,甚至奇妙。


  原本,我的心早已因都市中那忙碌的步伐凍結了,但那婦人的舉動卻又燃起了我的熱血以及蟄伏已久一顆真摯的心,更啟示了我:即使做再微不足道的事都要輕快認真,人際互動亦是如此。


  離開化妝室前想再目睹一次那婦人,但她似乎進屋了,只留下一件要曬的衣服。一抬頭,只見遠天一群小鳥飛過,飛向那無垠的天際。

--10日10月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施文育 001.jpg 姓名:施文育

學校班級:海佃國小→建興國中一年8班

學習科目:永康分校 口才菁英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國小三年級國語朗讀比賽第一名

2.國小四年級英文朗讀比賽第一名

3.國小五年級國語朗讀比賽第一名

4.國小五年級英文朗讀比賽第一名

5.建興國中一年級國語朗讀比賽第二名

學生的話

   從小學一年級,媽媽就送我到華聲學習口才,時間真快,現在我已經是建興國中的學生了,在學習口才的過程中,我從膽小害怕到自信的站在台上,常常參加各項比賽,從校內到校外都得到好成績,這都要感謝爸媽妹個禮拜大老遠載我到華聲學習,更要感謝口才班老師辛苦的教導,才有這一番成績。我真的常常把學習口才的技巧運用到表現的場合,大家都說我好棒!我會更努力,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

家長的話
   記得文育一年級時,我們夫婦就送他到南區三官路逢甲分校學習口才,因他個子瘦小又害羞,真的需要改造,我們家住安南區,到三官路頗有一段距離,但是文育一期比一期進步,在學校有比賽的機會臨到時,又不斷有亮麗成績,學校有任何表演,也都能充滿自信地站在台上,完成表演,我們夫婦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這些努力後的結果要感謝華聲讓孩子有學習的舞台,更要感謝口才老師辛苦的教導,孩子才有機會一次又一次受到大家的掌聲。真的,分成感謝素有口碑的華聲。

老師的話

 文育剛到口才班時,膽小又害羞,尤其音量也不夠大,但是一期一期的努力就有不同的展現,尤其嘴到基本功都明顯看到進步,音質更是棒。

爸媽非常有理念,不為艱辛,不怕路途遙遠,老師教導文育的技巧都懂得領悟和運用,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文育字三年級起不斷有許多比賽機會且有好成績,更有英文朗讀的挑戰也不倒他。小學在海佃是頂尖的風雲人物,升到國中馬上又被發掘是好人才,文育一路學習的態度真的是其他小朋友的榜樣,難怪表妹也隨著他的腳步在學習。

文育好孩子再努力,相信潛力會不斷被激發喲!再加油!

 

姓名:黃心妍

學校班級:台南市新興國小六年3班

學習科目:逢甲分校 書法班 美術班

學習歷程:國小二年級至今共四年以上(未曾間斷)

小孔雀開屏.jpg 小水果化粧舞會.jpg  小遊動物園.jpg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榮獲2009年至聖杯全國書法、繪畫創作比賽高小組繪畫類優勝

主任的話

   心妍在美術班從可愛的小女生慢慢轉變為有想法的女孩,她的畫畫作品也從天真浪漫,進階到主題鮮明、色彩豐富、最重要是愈來愈有個人風格!

  從心妍的學習歷程中,也讓我深深體會,「愛畫畫的孩子,無形中會培養出堅持的個性」,不會像很多家長常提到的:「我們家孩子學什麼都三分鐘熱度……」,雖然心妍現在已經六年級了,但仍堅持續「畫」下去!妳的愛畫畫的精神,讓主任、美蓮老師很感動,在這祝福心妍能從畫畫中找到興趣外,也畫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葉騰達.jpg  姓名:葉騰達

學校班級:安平國小六年2班

學習科目:安平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自99.5月至99.8月(四個月)共上報五篇

1.99.5.12「看家驚魂夜」刊登人間福報

2.99.7.20「記憶中的我」刊登國語日報

3. 99.7.21「破解傳說」刊登人間福報

4. 99.8.11「寓教於樂」刊登人間福報

5. 99.8.25樂在音樂」刊登國語日報

家長的話

       騰達在華聲上作文這段期間,我跟爸爸都看得到他一直在進步,不論是學校的作文功課也好,還加上老師一直鼓勵他「投稿」!當第一次分校的人員通知我們;「媽媽,恭喜喔!騰達作品刊登於人間福報了……」,那時身為家長的我們真是覺得很驚喜及開心,非常感謝華聲的作文老師及分校人員,我們會持續讓孩子在這樣優質環境中學習作文!

老師的話

  騰達很有想法,思考速度快,也願意學習,能夠吸取別人的東西、結合自己思想來激發創意,這使得你的文章總是很有新意,很棒。多練習書寫,讓自己的感情能夠更自然的表達,文章會更加美麗。加油,相信你的表現會越來越好。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王瑀歆.jpg

 

星星和螢火蟲


台南市公園國小一年三班王瑀歆

 


  五月的星期日晚上,我跟爸爸媽媽一起到戶外去看星星,我們躺在草地上看星星,今晚的星星又亮又多,一顆顆的撒在天空中,數都數不清,爸爸說:「星星像月亮。」媽媽說:「星星像一眨一眨的小眼睛。」我說:「星星像寶石一樣。」


  我們都看得很認真,突然草叢裡也發出一閃一閃的光芒,我和爸爸走過去看,哇!草叢裡面都是螢火蟲,我跟爸爸決定一起來抓螢火蟲,我們去拿網子來抓。爸爸好粗魯,他把網子拿起來一直用力揮,結果螢火蟲都被嚇跑了。而我很溫柔,我把手伸出去,一隻螢火蟲飛進我的手裡,我輕輕的把螢火蟲蓋起來,我小心翼翼的開一點洞口來看,哇!螢火蟲在發亮耶!真是奇妙的感覺。 


  我們抓到了很多,爸爸抓到了五隻,我抓到了三十隻,我們把它放到透明袋子,螢火蟲發亮了,看起來像手電筒,把草地照得很亮,大家在草地上玩起了紅綠燈和捉迷藏,還有老鷹捉小雞,有了螢火蟲手電筒,我一點也不怕黑了。


  我抬頭看著天,滿天的星星像螢火蟲飛上天,今天星星和螢火蟲陪我,我覺得很開心,好希望每個晚上都能過得那麼快樂。

--9月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杜柏勳.jpg

 

 

說了再見以後


台南市日新國小六年四班杜柏勲

 


  「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大家明天見,再見!」每天從學校放學回家之前,都會聽見這個耳熟能詳的聲音,但是如今即將升上了國中,這個曾經熟悉的聲音將會被遺忘在無憂無慮的童年記憶裡。

  歡樂的時光總是留存在說再見以前,想起以前和朋友把同學的課本藏起來,趁同學不注意時把同學的鞋帶解開的惡作劇,每回想起都讓我心中充滿懷念與不捨,猶記得在謝師宴結束時,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再見」言猶在耳,而我忍不住熱淚盈眶。在學校的日子,像是由歡笑、淚水交織而成的一幅幅藏寶圖,帶我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精彩絕倫的學習探險之旅,只是如今,這一切的一切都要以一聲「再見」作結束了。在畢業典禮中,有些人是抱持著開心的心情畢業,也有人不想和敬愛的老師、可愛的同學們分開,儘管有再多不捨,這六年來的學習過程,最終都將成為重要的一句「珍重再見」。

  「再見」這兩個字並不代表永別,再見是指再度相見,以後大家可能會在不同的領域相見,也可以在考試後、暑假的空閒之餘,相約出來聚一聚,再見就像一條線,劃分了時空,卻不是絕對的將高興和悲傷劃分開來。了解再見真正的涵義,「再見」其實原是令人期待的一件事啊!

  人在相處時總會因處事方式不同而或多或少產生摩擦,但是每當說再見以後,大家總是有說不盡的懷念與不捨,所以必須把握再見前的時光,再見之後才能憑著這些記憶懷念以前。

--8月2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亭.jpg

 

 

 大自然之美

 

永康國小五年九班 陳亭伃

 

  走進森林,樹木整齊劃一的排列著,彷彿在迎接我。從波河的出海口,我看見一幕幕逐漸興盛的景象,小牛、羊與氾濫的河水,在荒涼之後卻存在生命的氣息。

  站在山峰,風兒把衣服吹的鼓鼓的,頭髮也飛揚了起來,感覺自己站在雲端,生命萬物都在腳下。對面山上瀑布掛在前方,猶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俯瞰大地,潺潺的小溪洗滌煩惱,樹木如同小針,人更不用說,像是一小搓的泥土。

  不久我「醉」了,醉於美景,靜靜躺在青翠的草地上,仰望著蔚藍的天空,白綿綿的雲,彷彿一團團棉絮穿梭不息,在藍天刻下有趣的文字,它像個哲學家,穿透我的心事,流入我的心田,不一會兒就飄走了……。陣陣誘人的花香襲來,在急促的河流旁,我找到了花叢,深深吸嗅迷人的芳香。

  大自然就像一幅畫,令人著迷,小草青得逼眼,樹葉綠得發亮,花而也紅得害羞……,這一切讓我覺得好快樂,好幸福!

--99.10.3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出遊看海

人間福報105

陳薈筑

台南市復興國小四年16

 

書與我

中華日報1010

吳丞淵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5

 

「童年往事」讀後感

中華日報1010

周允心

台南縣永信國小三年13

 

你不能不看的一本書

中華日報1010

張瓅云

台南市永福國小三年2

 

雨仍下著

中華日報1010

劉丁愷

台南縣永康國小五年13

 

一次緊張的經驗

中華日報1010

劉柔欣

台南縣大橋國小三年4

 

九族文化村之旅

中華日報1010

王靖淇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6

 

真摯

中華日報1010

江俊億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5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劉政寬.jpg

 

捉迷藏


台南市勝利國小一年九班 劉政寬

 


  有一次,我們班表現都很乖,所以老師就帶我們班到大操場玩「捉迷藏」遊戲。我們先推出兩個人代表猜拳,結果力威輸了,力威只好嘟著嘴,心不甘情不願的當鬼。


  我們一起伸出雙手,互相手拉著手,把當鬼的人圍起來,老師拿出一條白色的毛巾,把力威的眼睛蒙住。我們從一數到十,鬼開始抓人,其他人在旁邊大喊大叫,小華大聲喊:「你永遠抓不到我。」我也笑著對鬼說:「我在這裡!快來捉我啊!」


  哇!小華被抓到了,輪到他當鬼。沒想到,小華賴皮的說:「不算!不算!力威偷看。」後來他還是乖乖當鬼,蒙好眼睛後,他就開始聽聲音抓人,哪裡有聲音,他就跑過去。這時友人故意說:「快點往前走三步!」結果「砰!」一聲,小華撞倒樹了,大家看了哈哈大笑,有的人笑到一邊抱著肚子一邊流淚,還有人笑到躺在地上。


  我們一時玩到下課鐘響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操場,大家都玩得很高興,捉迷藏真是好玩!

--刊登於中華日報99.9.19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冠傑的照片.jpg 

我愛上了寫作


台南市東光國小四年十二班 張冠傑

 


   我本來很不喜歡寫作文,因為我覺得作文就是「寫寫寫」!可是在爸爸的強迫下,我只好去學這個令我討厭的「作文」!


  到了作文教室,只有兩、三個認識的人,心裡有點不安,但幾次後,我結交了新朋友,而一次次練習不同的題型後,我也漸漸的喜歡寫作文了。本來令我討厭的作文,不知不覺變成了最拿手的科目。我發現,其實作文就是在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不難;而且老師也不是很兇,所以我上了作文。


  老師上完課以後,都會留一個小時給我們寫作,寫作文不只是在「寫字」,而是作文合而為一,這就是我愛上作文的主要原因吧!假如在寫我是小鳥,在天空中飛翔,就感覺自己真的在天空中飛翔,真有趣,原來作文有這麼神奇的魔法呀!


  寫作文的過程是如此快樂,還可以把完成的文章收藏起來,偶爾拿出來翻看,回想文字記錄下來的那些回憶,回想以前的快樂。我發現寫作有不可思議的魔力,我以後要多寫幾篇文章,不只字,將來還可以給兒子欣賞,這就是寫作的樂趣。

 

--99.9.1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口才菁英班  

陳 泂 泂 (台南市崇明國小)

參加 台南市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榮獲  第四名

   口才菁英班  

蔣 佳 妤(台南市海佃國小)

參加 台南市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榮獲   第六名

               

                                                華聲文教機構總經理暨全體師生同賀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林姿頻.jpg 

評班長

 

台南縣佳里國小五年六班林姿頻

 

 

  小瑄十票,小羽二十四票,小芬十二票。」結果由小羽當選班長,全班傳來一陣如雷般的掌聲,小羽頓時露出一絲絲的微笑。我對這個結果十分滿意,因為她是個公正無私的人,所以大家都非常信任她。

  小羽的優點很多。她的功課很好,只要同學有不會的問題,她一定會耐心的指導,直到同學弄懂為止;最重要的是,她登記搗蛋份子的時候,非常公正,只要有人講話,就會被記上去,不分親疏友好,所以老師不在教室的時候,班上也都鴉雀無聲,因此,我們班都受到了許多老師的讚美。每次老師不在的時候,由小羽負責管理我們的秩序,大家也很配合。雖然她對我們很嚴格,但我們也很感激她,因為有她的領導,我們才能有人人稱讚的好表現呢!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小羽當然也有缺點,她的個性很固執。有一次公布欄佈置,小羽說要用藍色的紙當底紙,但其他人都想用米黃色,照理說應該要少數服從多數,可是她卻不肯。執意使用藍色,所以我希望她能改進這個缺點,多聽聽他人的意見。

  我覺得本班能有這一個公正的班長很幸運,她不會公私不分,而且還熱心幫助同學。如果她能不要向驢子般固執,這樣,她就會是我最喜歡的班長了。

--99.9.1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江秉辰.jpg 姓名:姜秉辰

學校班級:永康國小五年2班

學習科目:永康分校 專業寫作班 圍棋高二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圍棋-第四屆華聲盃獲得庚組亞軍

2.圍棋-小棋王爭霸賽季冠軍

3.圍棋-台南市第三屆幽玄盃辛組亞軍

4.作文-中華日報上報-作品---跑吧!陳飛毛腿

5.台南縣99年度國小桌球錦標賽中年級團體組優勝

6.台南縣99年度第一次中等學校及國小桌球個人排名賽榮獲四年級組第七名

7.永康國小模範生

學生的話

   記得還是一年級時的我,對於一些較深入的題目,我都試著要把題目解出來,但對有些題目就是沒辦法,於是媽媽讓我來華聲圍棋班學習圍棋,圍棋不但改變了我面對問題的觀念與看法,也提高了我的人格素養,所以一旦有比賽,我一定會積極參加每一場比賽。把握自己學習的機會,我要謝謝爸爸媽媽的鼓勵,讓我對於圍棋的世界更加有興趣,也開闊了我更寬廣的視野!所以我不能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

家長的話
   秉辰從小就生性好動,因此在上了小學之後,就參加了學校得桌球校隊,想藉此消耗一些過動的精力。

 就在同時接觸了學校的課外研習活動-圍棋,也從此就開啟了它對圍棋的興趣,進而要求我們把圍棋學習轉到'華聲'專業的課程教授機構來。

    從入門學習開始到現在,雖然級位不是很高,但是看他常常專研棋譜,將自己完全沉浸於'黑與白'的手談世界中,就知道他對圍棋有相當的興趣與樂忱。

    在這動(桌球)與靜(圍棋)兩項不同的戰爭裡,其實都必須有著高度得判斷力與專注力,而這些就在'華聲'的學習階段中,經過多位老師的專業教導與帶領之下,秉辰對於事物的判斷與思考邏輯皆有相當的進步。

    希望在這優良的學習環境中,秉辰能更加努力,奠定日後美好前程的基礎,加油!

老師的話

       981期開課第一堂,秉辰一個人默默的坐在教室後面的位子,當時的他是一個話很少的孩子,但是上課時的專注眼神卻是令老師十分難忘,一筆一畫寫下老師說的重點,寫作的時候更是默默的寫下他心裡的話及天馬行空的創意,當他把作品交上來的時候,常被他的穩重及認真的表現迷住了,字跡秀氣又乾淨,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的個人特色,一字一句清楚而貼切的表達文章要求的內容,一氣呵成的作品是老師每一次上課最期待的,批改起來既輕鬆又快樂,就連寫作文需要的成語及技巧總是可以自然的運用出來,每次批改完總是有一種:「嗯…真是個難得的好孩子呢!」的感觸啊!

      這麼優秀的孩子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一點都不誇耀,即使圍棋比賽、桌球比賽得獎或是文章作品被刊登在報紙上,這份榮耀卻沒有使他驕傲過頭,也沒有成為他怠惰的藉口,反而持續練習、持續充實自己的實力,每次認真上完作文課就是沉著穩重的坐在圍棋桌前和比他年紀小的同學練習下棋,從不缺席,那份成熟穩重的學習態度讓許多家長贊不絕口,也讓任教的每一任老師記憶深刻呢!

      秉辰,你是一個很有天份的孩子,對於任何事情你都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面對著,這是你的優點也是將來你面對現實社會的優勢,保持下去,讓這個優勢帶領著你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恣意的徜徉著吧!老師期待著!加油,秉辰!

主任的話

   秉辰是個非常有禮貌的孩子,不斷挑戰自己,砥礪自己要向上。不管在圍棋或作文方面均表現出色,是同儕同學間相爭模仿的對象。從家長及同學口中得知,秉辰對於自己學習每次都很積極且把握機會。

希望在華聲學習可以讓秉辰很快樂!在圍棋或作文上都能更增進自己的內涵,開闊自己的視野!

                                                                          

小蔡宇傑.jpg 姓名:蔡宇傑

學校班級:開元國小六年3班

學習科目:長榮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在校成績優異,常常名列前矛,更是學校的扯鈴校隊。 

學生的話

      我希望六年級的學業能保持第一,六年級的學期總成績能跟五年級一樣一直維持第一名,也希望在運動會時能為班上爭光。

家長的話

     首先很感謝老師的教導……    

希望宇傑在老師細心的教導之下寫作能力能不斷的進步,也希望宇傑能自我期許,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棒,只要肯努力一定能辦得到,加油!媽媽知道你是最棒的! 

老師的話

      宇傑個子小小的,卻比誰都要有男子氣慨,文章裡總是洋溢著直爽、認真的「真性情」呢!

主任的話

宇傑在華聲長榮分校裡學習寫作己經有一段日子了,一直以來他就非常的有禮貌,從他的話語中可以發現他對自己的要求,他是個自信又謙虛的孩子,上課時非常認真,跟老師、同學的互動也很熱絡,宇傑在寫作這塊園地裡默默的耕耘,總有一天一定能將累積出來的實力好好展現,加油喔!

                                

王政傑.jpg姓名:王政傑

學校班級:勝利國小五年6班

學習科目:崇明分校 寫作資優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第二屆府城兒童文學營寫作比賽榮獲第三名!

2.積極投稿,多篇優秀文章刊登各大報社!

學生的話

謝謝老師的教導以及家人的接送,寫作帶給我快樂,我會再接再厲,讓寫作成為我人生的優勢!

 家長的話

      么兒政傑貼心,喜歡寫作,今年暑假參加台南市第二屆府城台語兒童文學營,現場寫作,榮獲國小學生組第三名!獲得獎狀一只以及獎金500元!

     繼上次投稿上榜99年2月24日國語日報第七版兒童園地-參觀動畫展,99年10月2日又再度榮登金榜,真開心!感謝華聲的老師,謝謝你們!

 

 主任的話


  小傑課堂學習很認真,喜歡發問、喜歡追根究底找出問題並且解決,秉著這種學習態度及不恥下問的心,讓小傑學習事務快速且成效佳!再接再厲~相信小傑在文學創作領域裡,定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繼續發光發熱吧!華聲的主任、老師們,大家一起為你加油喔!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林昱霖.jpg 姓名:林昱霖

 

學校班級:崇明國小三年2班

 

學習科目:東區棋院 圍棋段十一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97120 12屆聖母杯入門組優勝
  2. 97224 第二屆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盃庚組(25-29)亞軍
  3. 9739 第六屆可成科技杯庚組(19-20)亞軍
  4. 97525 第一屆幽玄盃 戊組(15-19)亞軍
  5. 97713 高雄市第一屆主委杯 戊組(13-15)四勝晉升丁組
  6. 97831 第二屆華聲盃 丁組亞軍 晉升丙組
  7. 97127 第一屆台南市主委盃 丙組亞軍 晉升乙組
  8. 9831  第七屆可成科技盃 乙組第五名 晉升甲組
  9. 98329 第一屆台南市長盃 甲組亞軍晉升初段
  10. 9853  第二屆 幽玄盃 初段組冠軍晉升二段
  11. 98621 第十屆俊傑杯 二三段組四勝晉升三段
  12. 98719 第三屆華聲盃 三段組第二名晉升四段
  13. 98830 高雄市第二屆主委杯 四段組第七名
  14. 981025 高雄市第六屆中山杯 四段組第六名
  15. 981115 2009雲林媽祖盃四段組第五名 晉升五段
  16. 99131 雲林主委盃  五段組第三名
  17. 9937 第八屆可成科技盃 五段組第二名 晉升六段

學生的話

     每次上課的時候,我總是抱著高興的心情,因為我知道又可以從老師那裡學到一些圍棋知識。

    感謝曾經敎過我的所有老師,以後我在圍棋上會更加努力,使棋藝更加進步。

家長的話
  首先感謝華聲少年圍棋學院眾老師們對林昱霖圍棋上之教導,記得昱霖在幼兒圍棋班時,剛學沒多久就ㄧ直吵著要參加比賽,於是就報名97119安平開台天后宮第十二屆『聖母盃』全國圍棋大賽入門組,結果三勝,並未得名,因得失心太重,會因輸其而傷心流淚,當時看了有點不捨,想說算了吧!不要讓他學了,但他ㄧ直堅持要學下去。

    學圍棋讓昱霖成長不少,近來參加比賽,是以與人切磋棋藝之心態參賽,即使輸了比賽,沒有得名,就當作瀟灑走ㄧ回,他笑笑的跟我說,回家吧,失敗為成功之母,下次還有機會。

    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不用替他擔心,學圍棋之路有時坎坷,有時順利,做父母只要在旁邊陪伴著他、協助他就好。盡量讓孩子快樂學習零壓力。這不是父母所期盼的嘛!

主任的話

   昱霖是個認真又沉穩的孩子,跟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他非常乖巧,而且不會到處嬉鬧,可以乖乖下棋的小小棋士,也正因為有這分定性,他才能進步如此的快速,年僅二年級就有六段棋力,繼續努力,假以時日相信你能在台灣的圍棋界闖出ㄧ片天。加油祝福你!                                                                 

小鈞瑜.jpg 姓名:張鈞瑜

學校班級:海佃國小六年10班

學習科目:海佃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國語朗讀競賽三年級第五名
  2. 國語朗讀競賽五年級第二名

學生的話

    從三年級開始我就在華聲學習作文,每個年級都有不同的老師,而每位老師都教了我好多東西,像成語、修辭和寫作文的方式,從基礎到難,其中還有國文造詣能力,和好多好多的語文常識。

平時老師會透過加分來吸引我的注意力,不僅可以從中吸取更多的知識,還可以增加我的自信,這些都使我在學校的國語文方面拿到不錯的成績。像國語朗讀競賽三年級時得到了第五名,而五年級得到了第二名;考試時作文常拿到六級分,作文還上過人間福報和中華日報,都要感謝華聲!老師在問問題的時候,我總是能大聲的說出答案,老師還常稱讚我呢!

家長的話

  鈞瑜從小就喜歡看書,不管是繪本或故事書,只要拿到書就不管其他的事了。大部分的家長可能都會提醒小朋友:「該看一些課外書了」,但對鈞瑜而言我卻必須隨時提醒他:「將書放下,讓眼睛休息一下」或「先將飯吃完、或先將某件事情完成再看書」。而且每兩星期就得從圖書館「扛」一堆書回來。

就因他喜歡看書,語言能力也不錯,但對我們而言,國小的數學和國語或許自己教就綽綽有餘,但作文方面就得交給專業了。這幾年在華聲的學習,也看到他的成長,謝謝你們的用心。

老師的話

      鈞瑜的觀察力敏銳,能夠從生活當中發現細微之處,並以優美的文字細膩的表現出來,對作文懷有濃厚的興趣,對自己也有極大的期待,這些皆是他鞭策自己的動力,也因為這些自信心,塑造她勇於發表意見的個性,讓他的作文在豐富的人際互動之下,有著不一樣的新樣貌。

 

詠蓉.jpg 姓名:王詠蓉

學校班級:建興國中一年13班

學習科目:復興分校 國一國文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九十八學年度上報4篇
  2. 九十八學年度台南市語文競賽即席演說第三名
  3. 今年建興國中即席演講第一名

 學生的話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媽媽就送我到華聲學習口才及寫作課程,剛開始我並沒有特別表現,但經過幾年持續的學習,慢慢奠定我紮實的基礎。時間總是留給有實力的人,國小六年級時我榮獲台南市國語文競賽即席演說第三名,今年國一校內的即席演講也獲得第一名的佳績。

    另外,我的作文老師上課很認真,上課的內容、寫作的題型都非常的豐富,對於我寫的文章都會用心批改,請我們訂正錯別字,讓我的國語文奠定良好基礎。老師也會鼓勵我投稿,張貼我的作品,讓我覺得很開心。

謝謝華聲主任及老師對我不斷的鼓勵與教導。

 家長的話

     詠蓉從小二起即在華聲學習,今年升上國一後,已邁向6年。之前因為詠榮個子嬌小,音量較小,因此想藉由華聲的口才課程訓練他的膽量與聲量,在他三年級時因為覺得國語文的重要,因此又讓他加入華聲的寫作課程,幾年下來讓我深感華聲的用心,無論是在師資的挑選、櫃檯人員的親切服務及詳細的課程介紹,教學環境情境的佈置,每個細節都令人感動。

    詠蓉幾年來在華聲紮實與快樂的學習,漸漸累積他的實力,最近幾次校內外的演講、作文比賽、報章投稿均能獲得好成績,每次從華聲上課回來,他總會分享當日上課的情景,笑容永遠掛在她的臉上。

    在此特別感謝華聲的陪伴、感謝您們的付出

 老師的話

詠蓉是一位成功的小作家!讀詠蓉的文章猶如沐浴在春風中,和煦而溫暖,看詠蓉的文句宛如一串串璀璨的珍珠,散發出光芒。長期受到書鄉的薰陶,培養出詠蓉敏銳的觀察力及豐富的聯想力。作品中總呈現出優美的辭藻、睿智的思想以及正面積極的力量,也令人感受到她筆下世界的多彩多姿。

  祝福詠蓉能一直秉持著對寫作的熱情,持續在文學路上耕耘,發光發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減林尚將 (1).jpg 

  尋找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林尚將

 

 

  從另一種角度來觀看,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尋找的過程,尋找愛情、尋找財富、尋找幸福……,都是多數人終生追求的;然而有人能完成目標並留名千古,有人卻遺臭萬年,一切後果全決定於自己的堅持與信念。

  從我懂事以來,我一直尋找的——便是人生的意義。我認為,尋找知識,能增添學問,但是連世上最頂尖的學者對於一切萬物的認知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尋找友情,雖然能找到自己的心靈夥伴,但在困惡與顛沛之時,他是否會背你而去呢?而尋找幸福,當你獲得權與勢,獲得金錢與愛情,然在閉上雙眼之時,你能帶走的終究只剩不甘心、未完的夢及一片暗沉的空虛。

    但是,決定四處尋找人生意義的我,總是遇到許多叉路,是要尋找快樂?還是尋找財富?我迷惘,每當有了目標,常在奮力追求一段時間後,便又猶豫不決,結果前功盡棄。

    直到有一天,我正悶悶不樂地徬徨時,旁邊走來了一位小女孩,手中捧著一籃鮮花,她穿著單薄的衣服,不禁令我起了同情心,雖然知道花價不便宜,但還是一口氣買了數十株;雖然旁人眼中投來譏笑與諷刺,但我視若無睹。而那小女孩卻送來一份甜甜微笑,一份純真不虛偽的笑容,霎那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尋找的人生意義就是一顆幫助別人的心。

    如今,我已尋找到我人生的意義,然而,我也開始了解到尋找知識、友情與幸福的重要;也許我曾經對於尋找這些事物感到不以為然,但自從我尋找到人生的意義時,我便深知,要幫助別人前必須先有可助人的力量。雖然要追尋的事物多了一些,也更加地辛苦,但在最終的目標達成時,該承受的苦難不也是必經的過程?

    我並不希望能流芳百世,也不希望人人看到我都會投以崇拜的眼神,但我希望所尋找出的目標——助人之心,能也是人人所尋找的人生目標之一。

    尋找,是人生必經之路,也許你尋找已久的事物早在你身旁,也許你尋找的事物必須經過長時期的磨鍊,但唯有一顆堅決的心,才能助你在尋找的過程中,開花結果。

--99.10.3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文章一開始,作者即為「尋找」二字下了個註解,認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尋找的過程,無論尋找的目標是什麼,結果又如何,唯有堅持的人能找到想要的寶藏。

而後,作者表白自己一直在尋找人生的意義,但從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反駁中,呈現徬徨的心境,彷彿站在一條條交叉縱橫的路上,知道目標為何,但不知如何到達。直到一天,一個女孩的天真笑容指引了作者方向。

全文雖在說理,但富含作者情感,既是議論又帶感性,文字讀來情意懇切、真摯。從一開始,作者說明是人都在尋找,自己也不例外,運用反問手法顯現尋找的迷惘;而後豁然開朗,找到人生的意義——助人,堅定意念,貫徹目標;最後作者鼓勵讀者,人難免尋找,而堅定的心便是指標。全文扣緊「尋找」二字,抒發自我理想,令人感動。

的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尋找的過程」,而你,找到想要的目標了嗎?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黃聖迪.jpg 

日本五日遊

 

台南市億載國小五年十一班 黃聖迪

 

 
  這個暑假,爸爸趁著大家有空時,帶我們去日本玩。出發前的那個晚上,我們整理行李到三更半夜,好不容易躺在床上,卻又因為太興奮而睡不著覺,只好看電視打發時間,凌晨四點,我們就去搭飛機。

  我們搭著飛機來到日本,接著遊覽車就帶我們去「豪斯登堡」,那是一座蓋成城堡外型的建築物,華麗的外觀讓我感覺如果能在裡面當國王,一定既神氣又威風。導遊帶我們走進城堡,裡頭原來是座電影院,正在放映一部名稱叫做「神秘的愛紗」的電影,它是描述一名少女,為了救她的狗而去找勇敢泉水的故事。我們還戴了三D眼鏡,外觀雖然像一般眼鏡般很普通,可是戴上去看電影時,畫面卻變得活生生的,像是要躍出螢幕般。其中有一幕恐龍突然噴出火來的場面,逼真的畫面和音效,使我驚心動魄。

  之後,遊覽車又載我們去阿蘇火山,我們坐著纜車往山頂去,外面是一片濃霧,想必山上也是被濃霧籠罩著吧!到了山上後,我的猜測果然正確,火山口被濃霧阻隔了,只看見白濛濛的一片。由山上看下去,腳底下一片濃霧,好像我們是騰雲駕霧的孫悟空。寒風一吹,使我有一點冷,阿蘇火山想必很高,希望下次能再來,一探阿蘇火山的真面目。

  這次日本五日遊,我還發現日本有很好的地方值得學習,例如:他們飯店都有會洗屁股的馬桶,貼心又乾淨、他們的水龍頭打開就可以喝,不必再裝淨水器,方便又節能,真棒!

  回國後,我對日本還是依依不捨,希望下次能在去日本玩,發現更多新鮮、有趣的事。

 

--99.8.31刊登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德方剪裁.jpg

 

偏見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陳德方

 

 


  偏見正如一道牆,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偏見亦如玫瑰的刺,遮掩了人們的善,也刺傷了愛護他們的人。偏見的存在,使人們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更使人陷入永無止盡的痛苦及自我厭惡中。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同學間常交換著人們的八卦,有時甚至還不認識八卦中的主角,厭惡之情便已油然而生,如今想來,真是慚愧不已。僅僅只是聽信了空穴來風的謠言,就對對方產生了偏見,對於他的一言一行總要在內心批評指教一番,卻也使我喪失了了解對方,更甚者,釐清真相的機會。

  而偏見也往往使人無法表現自己美好的一面,因著無來由有的厭惡,表現出來的行徑也充滿了惡意的挑釁,不只弄僵了兩人之間的關係,也使自己成為令人厭惡的人,說出自己不想說的話、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僅僅只是為了傷害對方的那一瞬間的快感。但得意之情消褪後,只剩無止盡的自我厭惡及後悔。

  要脫離偏見,最重要的是要使自己的心成為一張白紙,使別人的色彩不改一分一毫,才能看見最真實的對方,以最真摰的態度從頭了解一個本來不認識的人;同時,要敉除偏見,我們還要認清自己的不足,正因為知道自己有待加強的地方,所以也能同樣的接受他人的不足,以寬容的態度接納、包容對方。

  偏見正如一塊矇眼布,若不拿下來,我們永遠無法看到真相,也無法讓自己接觸到真實的世界,惟有離開只有自己的黑暗,我們才能看見自己的偏見是如何傷害了人,又是如何阻隔了自己與他人。

──99.9.26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及個性,當然遇到事情所持的觀點與立場便不同,假使人人都堅持自己的看法,世界必定處處充滿對立。

  文章起頭便開門見山的道出偏見如高牆,如玫瑰之刺,阻隔也傷害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明確且具體的呈現偏見帶來之害。接著作者敘述自己小時候的經驗,由於道聽塗說同學間的八卦,使得自己莫名戴上有色眼鏡看他人,無法好好認清真相。更甚者,因偏見產生敵對,不但傷了他人,也使自己的心靈蒙上愧疚。

  除闡述偏見之害外,文末作者也提出去除偏見的方法。教人回歸純真,以最真摯的心感受他人,更以謙卑的態度接受自己的不足,以寬容的心同理他人的錯誤,除了讓人深省外,更有人生方向可依循。

  本篇文章於說理中加入敘事,舒緩了說理的生硬,更讓偏見之害明晰可見,又能提出中肯的敉除偏見之方,文字簡鍊且文意清朗,結構緊實,能一層層論述出自己的看法、做法,是篇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口才菁英班  作文資優班

 

珠紅驗.jpg朱 泓 諺

 

 

 (台南縣大新國小)

 

 

 

 

參加 台南縣溪南區國語文競賽

     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榮獲  第一名

 

參加 台南縣國語文競賽

     國語即席演講比賽

榮獲   第二名

               

                                                華聲文教機構總經理暨全體師生同賀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懷念奶奶

人間福報927

孫筠婷

台南市億載國小三年10

 

尋找

中華日報103

林尚將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17

 

最成功的失敗

中華日報103

李羿賢

台南縣永康國中一年25

 

大自然之美

中華日報103

陳亭伃

台南縣永康國小五年9

 

偶遇

中華日報103

黃子倢

台南縣佳里國小五年4

 

窗外的秋天

中華日報103

張永裕

台南市長榮國中二年5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徐筱婷.jpg    

 

 

親親小寶貝

 

台南市崇明國小 六年三班 徐筱婷

 


  晚上九點時,我抱著我那條早已破了好幾個洞的小棉被,上面散發著我最愛的味道。這條棉被是淺藍色,裡面的棉花則是純白色的,棉被旁邊還繡有兩隻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玩耍的小白兔,而我都叫它--寶貝。


  「寶貝」是在我出生前的幾個月,媽媽花了長達數個月的時間織的,也一併把媽媽的愛縫了進去。從小到大,無論走到哪裡,我一定要有「寶貝」陪著我,在黑暗的夜裡,「寶貝」的擁抱讓我感到安全;在寒冷的夜裡,「寶貝」的依偎帶給我溫暖;在我傷心難過時,我把我受到的委屈,娓娓地告訴「寶貝」;而有時,它甚至成了我的出氣桶,任我毆打,可是「寶貝」卻忍受我的痛苦,包容我。它心底容納了我好多秘密,我明白,它絕對不會背叛我。


  每次看到「寶貝」,我就會想到母親對我的照顧,我考試考不好時,媽媽不但沒有責備我,反而接受我的自責。「寶貝」的柔軟,就像媽媽對我的關心一樣,讓我非常安心。我有時候也不禁猜測,當年媽媽在縫這條棉被時,不知道曾經扎傷了幾次手指、不眠了幾次的夜晚呀?


  現在的我,正在夢中擁著「寶貝」,和其它兩隻小白兔奔跑著,而我的臉上又洋溢起笑容,我和小白兔玩的笑聲,再度在我的耳畔響起。

 

--99.9.23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冠伯照片.jpg 姓名:林冠伯

學校班級:新興國小5年六班

學習科目:逢甲分校 寫作資優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校內作文四年級組比賽第一名
  2. 校內字音字形比賽第一名
  3. 榮獲99年度溫世仁全國作文比賽初選入選
  4. 參加台南市美展漫畫類第三名
  5. 參加98年度「第三屆聯合盃作文大賽」榮獲中年級組5級分
  6. 參加學校祖孫四格漫畫比賽榮獲四年級組第一名
  7.   

家長的話


  語文能力攸關孩子往後的學習成果,所以從冠伯入小學就讀後,希望他能愛上閱讀和寫作,低年級時安排他到以閱讀為主的寫作班學習,到了三年級下學期,發現他的寫作文缺乏起承轉合的邏輯性,以往長篇大論的故事性寫作,讓他無法以精緻的手法寫出鏗鏘有力的文章。於是起了換作文班的念頭,利用暑假遍訪坊間的作文班,經過教材內容和教法的比較,華聲語文中心雀屏中選,成了冠伯真正學習寫作的地方。

  經過華聲老師ㄧ年來的認真教學和用心批閱作文,讓冠伯在寫作上逐漸進步,在四年級時榮獲校內語文競賽作文類第一名,字音字形比賽第一名,也曾參加校外的作文徵選,皆獲得不錯的成績!

  我想這些都是華聲語文中心給他的薰陶,希望他再接再厲再創佳績,更希望藉由一枝筆能寫出他內心的喜怒哀樂,用快樂的心情面對各種學習的困境!

   裁剪翁宸儀.jpg                                  

姓名:翁宸儀

學校班級:海東國小一年八班

學習科目:海佃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99/9/5中華日報上報作品「一場災難」
  2. 海東國小學業成績第一名

 

學生的話

    學寫作超過一年了,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可以記錄我的生活點滴。如果遇到學校要寫的作文,我也不會害怕,還可以樂在其中呢!下次我還要寫出好的作品和大家一起分享。

 

家長的話

   很開心宸儀能上報,當拿到獎狀時,學校老師說要在學校頒獎的那天,宸儀當天六點就起床了,知道女兒滿懷喜悅等著要頒獎的心情,我也很開心。其實之前哥哥和宸儀都在華聲學作文,但哥哥上報了二次,宸儀確實有點失落,我和老師都鼓勵她不要氣餒,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很感謝華聲的作文老師,讓孩子們對寫作不再感到害怕及無趣。

 

老師的話

    宸儀是一個活潑、愛笑的女孩,這樣的特質,再加上她在華聲努力不懈的學習了一年以上的作文,使她的文章寫起來格外生動,蘊含豐富的生命力!這次宸儀能上報,我感到與有榮焉!未來我將和宸儀繼續努力,期盼能指導她再創佳作。

 

 小DSC00596.jpg                                

姓名:陳緯誌

學校班級:復興國小5年級

學習科目:復興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 去年上報3篇
  2. 學校成績優異

 學生的話

    其實,我大部分的靈感都來自於老師的教導,老師不厭其煩的將靈感、技巧傳授給我,填補我空虛的心靈,讓我文思泉湧,一拿起筆就能寫出一篇篇好文章。老師的教導,使我不再是以前那個看著作文成績,唉聲歎氣的我;而是現在看著一篇篇上報的報紙,歡笑連連的我。老師謝謝您的教導,謝謝您!

 家長的話

    首先,感謝華聲老師的教導。

    當初會送緯誌上華聲作文,是因為緯誌的造詞造句很糟糕,永遠是繞著哥哥、弟弟、妹妹這三個人造句,不會有額外的人事物發生,這時候他已經是三年級了,需要嘗試練習寫作文了。而我選擇了「華聲」,是我在學生時代即是二十幾年前就耳熟能詳的老牌機構,歷史悠久、風評又好。

    果然,緯誌在這二年的進步真是突飛猛進,在老師的引導下,緯誌的作文讓我感到驚喜!因為緯誌很沒自信、個性拘謹、不會舉一反三,但是,在他作文裡所表現的是充滿幻想,文筆生動有趣,讓我感到驚奇他的內心世界如此豐富、多變,更棒的是作文作品竟能屢屢登報。

    所以,我真的挑對機構,啟發緯誌作文寫作的「華聲」。

 主任的話

    緯誌在華聲上作文已經二年,也一直在進步當中,由上報篇數便能知曉,這也與他愛閱讀有很大的因素,再加上自我要求高!

    緯誌是個會自我要求的孩子,每週三只要上完作文課後,便開始主動寫學校作業,甚至連同其他課程作業也要一併完成,都不必讓家人回家督促,難怪段考成績總是班上前三名!要一直加油保持下去喔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黃忠偉.jpg

 

郊   遊

 台南縣仁德國小2年3班  黃忠偉

 

 

   今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因為爸爸公司放假,所以爸爸決定帶我們一起去海邊玩耍,我聽了不禁在沙發上跳來跳去,差點把沙發給踩破了呢!

到了目的地,一眼望過去是一大片沙灘,沙灘上有一隻隻紅色的寄居蟹,以及五顏六色的貝殼,有時候海浪還會衝到岸上來呢!

我和爸爸拿了網子一起抓魚,可是魚兒都游的太快了,使我和爸爸一直都抓不到,因此我們改抓螃蟹,可是螃蟹一直躲到洞裡,苦等了好久終於有一隻螃蟹從洞裡爬出來,我迅速的拿網子一抓,這才抓到一隻螃蟹,哈哈!我真是太厲害了!

傍晚,太陽從西邊落了下來,我們也該回家了,收拾好東西,我依依不捨的離開,海邊真是太好玩了,真希望可以天天都可以來海邊玩。

 

--99.9.1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u.jpg

 

 

種花

 

 台南市勝利國小一年五班蘇芷儀

 



  我家一樓的中庭有一塊空地,這個地方空蕩蕩的看起來很單調。春天來了,所以我決定種花在這裡,假日的時候,爸爸帶姊姊和我一起去花市買牽牛花、牡丹花和向日葵的種子,回家後我們把這些種子種在花盆裡。


  種子種好後,我每天都為它們細心的澆水、施肥。過了一段時間後,花開了,有紫色的牽牛花、粉紅色的牡丹花、橘黃色的向日葵,這些花美麗極了!此外,它們還會散發出迷人的香味,看到這些漂亮的花,我的煩惱都飄走了。

  一朵朵的花都開了,一隻隻的昆蟲也來了,蝴蝶穿上藍色的衣裳在花間裡跳著優美的芭蕾舞,蜜蜂也來幫忙彈鋼琴,蜻蜓也來一起拉中提琴,蚱蜢負責拉小提琴,螞蟻們也呼朋引伴的來參加熱鬧的音樂會。我還邀請了最好的朋友來賞花,她看了稱讚的說:「哇!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花呢!」

  自從種了花,中庭變得很漂亮,我每天放學後都會去賞花,看見這些美麗的花,心情就會變得很愉快。我覺得花是世界上不可缺少的東西,環境裡有了花,生活就會更多彩多姿。

--刊登於中華日報9月19日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謝妤嫻.jpg

 

等待的滋味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9班謝妤嫻

 

 

  生活,是由無數個等待串連成的。

      等待的過程,交織著理性與感性的糾葛、拉扯;等待的心情,就像海上澎湃的浪花演奏命運交響曲。有時是沉重低音掀起的滔天巨浪,直擊我們的心;有時醉人的音樂如平緩的水流,輕柔地滑過我們的靈魂深處,使人溢滿了憧憬與期盼。

  等待不斷上演矛盾的衝突。理性總是把遨遊仙境的我們,硬生生拉回現實,卻拘不住那感性熱情奔騰的激流。我們期盼、揣想著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等待,是在捉摸不定的未知前,理性與感性拉詬的拔河賽。或許,膠著與期盼是等待最動人的部份,同時也可能是記憶中揮之不去的夢魘,令人心痛。

  曾經,一張俊俏的臉龐擄獲了我的心。他的背影,總是在我恍神的時候乍現;他的聲音,總是在我耳畔不斷的迴蕩。他的不告而別,卻榨乾了我靈魂最後一滴血,只留下我如空殼一般冰冷的身軀,沒有呼吸,沒有心跳,徘徊在以往時常相會的地方。

我曾深信,我們的承諾會直到永遠。每個星期日的傍晚時分,同樣的小公園涼亭,還有同樣等待的我;只是,少了他深情的眼眸,溫柔的話語,以及他慢步朝我走來,給我熱情微笑的身影。

這天,我又來到熟悉的地方,景物如昔,等待的熱切仍使我渾身發熱,引頸期盼中,思緒已亂成一團。他的眼神、笑容、聲音,占據了我;我失魂地望著手錶,任憑時間滴滴答答地流逝。

然而,再多的期盼只是奢望,暮色低垂,我突然意識到,再多等待也無謂了,我堅強地整理著紛亂的思緒,轉身離開,決心不再等待。因為此刻的一切,讓我明白昔日情已畫上句點,結束了,只是我不願承認罷了。看!天色不是說暗就暗了,世間哪有恆常不變的事呢?是了,是該謝幕了,如那暗淡的天色。

  我總算領悟,人總要經過「等待」那種情緒的折磨、感情的拉扯,才能錘鍊理性,讓它戰勝感性,並從中學習取捨與放下。等待中,夾雜著矛盾與衝突,它使人迷惘無助,但相對的,也會使我們又多了人生歷鍊。只是,這經驗怎麼仍在心頭留下了隱隱的痛呢?



       ──99.9.22刊於國語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P1010676.jpg

 

 

當佾生

 

台南市忠義國小四年四班蘇輊恩

 



  因為我的學校在孔廟旁,所以每年都有一項「神聖任務」,就是在祭孔典禮及台南大學(前台南師範學院)的畢業典禮上跳六佾舞。這個任務可不是任何人都能執行的,而這次終於輪到我了,所以我格外興奮。

  到了要表演六佾舞的日子,我早早的到了學校,等所有的佾生到了之後,我們開始換上衣服,我穿上帥氣的長袍,好像中國的武林大師。不久後老師拿出插上羽毛的舞具,並且再三提醒要小心使用,這些羽毛可是價值不斐呀!之後我們拿著舞具走到了孔廟,一路上一群群大學生一直照相,我們簡直比大明星威風!終於到了臺上,心中有一種用言語說不出的緊張,心臟幾乎要從嘴裡蹦出了,真擔心自己隨時會做錯。

  老師一步步的做,我們就照著老師的動作一步步來。到了最後,也是最困難的時候,就是站在原地二十分鐘,我看到有人在打哈欠了,有人搖搖晃晃,幾乎要不行了,我努力的撐著、撐著,就在我也快要「棄械投降」的時候,主席中氣十足一聲:「完畢!」我就好像上了天堂一般放鬆了,我們下了臺,走回學校,換回原本的衣服,好像完成了大任務一樣。

  看著大家筋疲力盡的樣子,我也深深認為當佾生是很辛苦的。但是如果明年還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接下這份任務的,因為當佾生可是無上的榮耀呢!

--刊登於中華日報9月19日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不倒翁玩伴

人間福報920

梁宸熏

台南市永福國小36

 

等待的滋味

國語日報922

謝妤嫻

台南市台南女中117

 

親親小寶貝

人間福報923

徐筱婷

台南市崇明國小63

 

大自然的啟示

人間福報926

謝語芯

台南市後甲國中23

 

一場小雨

中華日報926

黃子軒

台南縣永康國小52

 

合奏教室裡的童年

中華日報926

陳彥含

台南市崇學國小68

 

「狐狸和烏鴉」讀後感

中華日報926

吳沂倫

台南市復興國小515

 

種花

中華日報926

蘇芷儀

台南市勝利國小15

 

偏見

中華日報926

陳德方

台南市台南女中311

 

日本五日遊

國語日報831

黃聖迪

台南市億載國小511

補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950214.jpg              

 

        夢裡是客         

台南女中二年11班  吳聿文

 

 


  這是哪裡?簡陋的房舍、泥濘的地面、綻放的菊花和平時生活絕對體驗不到的寧靜。等等,菊花?現下不是熱力四射的夏季嗎?又怎會有恬靜淡雅的菊呢?好奇驅使著我一步步前進,想一探究竟。

  小心翼翼走著。突然,有人輕拍了我肩膀一下,著實把我嚇著了!急忙轉身一看,竟是位著古裝的老先生!

這到底是哪裡?原本的好奇已轉為驚疑。

  「啊!好久沒有人來到這兒了,少說也有幾百年啦!今兒個巧遇妳,也是緣份吧!進來坐坐啊!」那位老先生笑嘻嘻地說著。

看著他慈祥的笑臉,不知是他的和藹軟化了我的防備,還是我已嚇得無法思考,我竟傻傻地尾隨他走進那小屋,在破舊不堪的木椅上坐下。

  老先生端來茶水,在我對面端坐。安然自得的神態,啜飲手中的茗茶。

  他徐徐開口:「你一定認識我的。我是陶淵明。」

  陶淵明——那不是我最崇敬的古人之一嗎?我多想與他一同吟詩、耕耘,體會他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氣節,領略他豁達開闊的生活哲思,卻總是感嘆自己「生不逢時」,這些願望無一可達成。

  而現在,他正和我說話呢!興奮的我拋下了一切懼怕和疑問,開始和他熱烈交談起來。從他睿智的談話中,啟迪了我許多人生哲理。

  也不知過了多久,雙方都有些累了。我告別了陶淵明,抱著感激和平靜的心信步走著。感激,這次的作客讓我成長了許多;平靜,是我新知曉的感受。

  忙碌的都市生活繃緊了我們的每條神經,甚至連睡眠時都無法放鬆。像機器人,無意識地做著例行事物。習慣了千篇一律的生活,總是覺得,一天就該是這個樣子,卻忽略了身邊不斷發生的變化和驚喜,才使得生活越來越黯淡、無趣。陶淵明的歸隱讓他遠離官場的黑暗、勞形的案牘,將所有世俗的煩惱拋開,寄情在山水之中,真正的享受這世界,這人生。這樣的情懷,正是現代人們最欠缺、最須學習,但也一直被忽略的吧!

  望望清澈的藍天,一時興起,想體驗以藍天為被,嫩草為褥的詩情畫意。「就讓自己徹底投身自然吧!」我想,不覺在野地裡酣然睡著。

  舒服的一覺。但張眼,卻是再熟悉不過的我的房間。

  「是夢啊!」我微笑,原來夢裡是客。不過在夢中和陶淵明意義深遠的一番談話後,一樣的房間卻有了不一樣的美。

--99.9.19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李後主詞云:「夢裡不知身是客」,本文一開始作者便以懸疑的筆法,將讀者伴著他一同走入了別於認知,不同現實的田園。隨著作者的腳步,讀者也和作者一樣驚覺,原來在這簡陋房舍中竟遇上了隱逸詩人陶淵明!

  以類似小說的文筆,作者娓娓敘來和陶淵明的相交,扣合「客」的身份,導引出了一次作客的感觸,扭鬆了作者在日常生活中如繃緊橡皮筋的神經──李煜若是「一晌貪歡」,作者不啻亦是「一晌貪靜」了。文章夾敘夾議,既有小說的滋味,也有散文的力道。

  文章結尾揭露「做夢」的事實,然而那並不妨礙本文的深度,與陶淵明神交已非執著點,是真是幻亦無所謂,作者從夢幻一般的境遇中,體會到的那份感激與平靜,正是此文最深刻之處。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惠如1.jpg

學生姓名:古惠如

就讀學校:台南縣復興國小→台南市後甲國中→國立台南女中

學習科目:民國94年~97年 口才訓練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94年(南縣復興國小)國際同濟會澎嘉南區國語演講比賽第一名

(2)94年(南縣復興國小)台南縣溪南區國語即席演講比賽第四名

(3)94年(南縣復興國小)台南縣國語即席演講比賽第三名

(4)95年(南縣復興國小)國際同濟會「伴我成長」國語演講比賽全國決賽第五名

(5)97年(後甲國中)國語即席演講比賽第一名

(6)98年(後甲國中)台南市國語即席演講比賽第二名

 

家長的感謝

惠如國小三年級到口才班學習時,特別喜愛相聲,竹板快書、表演藝術……等,只要在台上表演或演練時都充滿了自信,在華聲口才班持續努力,有關口語表達各樣技巧,都全方位的學習到,在國小時上台表演說故事、相聲、竹板快書,演講都有傑出的表現,而且常常願意配合口才部門的活動,到各分校書城或家長座談會表演給其他同學觀賞,正因為如此多了許多磨練的機會,膽量、自信、基本功、語調、變化都能同時進步,學校國語演講有機會就會推選她,有句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確實如此,惠如在學校被老師發掘演講能力又拓展了舞台上的挑戰,她都盡心盡力,努力準備,回想惠如在國小階段華聲口才班,作文資優班都給她紮下了很好的語文根基,今年高中入學考試也因為她有演講的好成績可以加總成績,這真是我們原先沒想到的,當初只覺得口才訓練是未來社會的趨勢,所以願意長期栽培,我們真的由內心發出感謝華聲,因為沒有華聲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惠如,再次感謝華聲這麼好的教育機構,造福了台南地區許多的孩子,我們真的親身經歷到了!太感謝華聲了!

 

 

珠紅驗.jpg

 

學生姓名:朱泓諺

就讀學校:台南縣大新國小六年戊班

學習科目:永康分校 作文資優班、口才菁英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大新國小-國語朗讀比賽第一名

2.大新國小-英文朗讀比賽第一名

3.大新國小-國語演講比賽第一名

4.98年度台南縣縣長盃英文朗讀優勝

5.99年度台南縣縣長盃國語即席演說優勝

 

學生的話

小時候,媽媽總是會說故事給我聽,而年幼的我,常常會想學媽媽說故事。記得一、二年級時,我曾在學校有參加說故事比賽的機會,但是,我卻因為害怕膽量不夠,而喪失了得獎的機會。後來,媽媽讓我來華聲口才班學習。上了口才班之後,常常要上台演練,也因為如此我不再害怕上台,同時,我也知道如何在台上表現得更好。在華聲口才班,我學到很多口語表達的技巧。我要感謝曾經教導過我的老師,更要感謝爸爸和媽媽的鼓勵,讓我有不斷學習的機會,不斷的成長,所以才能不斷的有好成績。我真的很高興能來口才班學習,我要更努力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家長的話

      記得泓諺開始牙牙學語時,就喜歡看著故事小書,學著哥哥的模樣講故事。進了小學後,回到家他常會說著班上的趣事及模仿同學的表情動作給家人看,讓我們覺得泓諺很有表演的潛能,心想,應該要找一個專業的課程來訓練他。

      在泓諺 三年級下學期時,我們來到了華聲口才班,在這裡,他得到了更多的啟發,學到了更多的知識,受到了更多的訓練,也展現了學習的成果,讓泓諺在校內外的比賽中,都得到了好成績。

      非常感謝指導過泓諺的老師,因為有您們專業的指導及認真的帶領,才能讓泓諺不斷的進步,往前邁進。謝謝華聲,有這麼好的課程不斷激發孩子的潛力,由泓諺多次的挑戰,我們發現口語表達的能力確實要累積的,我們相信泓諺堅持努力,所以表現不凡,好孩子!再加油!

老師的話

    泓諺是個認真努力的好孩子,記得剛在口才班學習時,音質好但音量較小,開放度、語調變化、面部表情....等多方面都是有許多要成長的空間。

    泓諺上課非常專注,用心學習各樣有關口語表達方面的技巧,凡經過老師教過的課程,泓諺上台演練時都有超棒的表現,同時也獲得老師和同學們許多的掌聲,就在不斷的演練當中,泓諺的潛力被激發許多,一路都看到泓諺成長和突飛猛進,更難得的是挑戰許多比賽都有的好的成績且不驕傲,真的是許多口才同學的好榜樣,此次突然來的任務-台南縣縣長杯國語即席演講亦能盡心盡力有好成績,真的好棒!

        泓諺的爸媽更是有理念,知道孩子好,仍要有好的老師來引領造就,真的就是如此,我們已看到泓諺像是個「明日之星」,好孩子!再加油,相信會更棒!老師對你有信心呦!

 

 

裁剪祁廷霖的照片.jpg

 

學生姓名:祁廷霖

就讀學校:台南縣大新國小四年甲班

學習科目:長榮分校 專業作文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上報作品9/5中華日報---地震後的心情

 

學生的話

 我希望能一次比一次進步,小荳芽也會長成大豆芽,像毛毛虫蛻變成美麗的蝴蝶,能更加努力的走向我的路!

家長的話

廷霖是個很窩心又貼心的寶貝,媽媽很愛你哦!!

 

 

劉杰.jpg

 

學生姓名:劉杰

就讀學校:台南市忠孝國中二年九班

學習科目:崇明分校 國中數學班

 

 

學生得獎或優異表現事蹟:

1.在校成績優異(第一次複習考班排第1名、校排第14)

2.熱心助人(常常在分校會主動協助課業較需幫助的同學或學弟妹)

 

學生的話

進入華聲,如沐春風。教案新穎,教學活潑。師長和藹,同儕親切。進入華

聲,幸運如我。

家長的話

劉杰,是一個令我驕傲的孩子。從小就有所堅持,而我們也信任他的決定。在諸多的補習班中,他相中了字號悠久的華聲。我們一向信任他的決定,而華聲,也從不讓我們失望。

 

老師的話

劉杰是一個求知慾旺盛的孩子。平常時除了上課認真之外,也會閱讀科學人等雜誌,遇到問題時,也會馬上找老師討論,真的是非常優秀。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星星和螢火蟲

國語日報914

王瑀歆

台南市公園國小13

 

當老師不在時

國語日報915

蔡翊瑄

台南市安平國小27

 

當佾生

中華日報919

蘇輊恩

台南市忠義國小44

 

我愛上了寫作

中華日報919

張冠傑

台南市東光國小412

 

評班長

中華日報919

林姿頻

台南縣佳里國小56

 

郊遊

中華日報919

黃忠偉

台南縣仁德國小23

 

捉迷藏

中華日報919

劉政寬

台南市勝利國小19

 

夢裡是客

中華日報919

吳聿文

台南市台南女中211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林威廷.jpg 

雨天的記憶

 

台南市勝利國小 五年二班 林威廷

 

 

 

        外頭正下著大雨,路上的行人撐著傘低頭疾走,看見這個景象的我,不禁回想起了一段小故事。

      那天天氣變幻莫測,早上雲淡風清的天空,下午卻毫無預警的轉為烏雲密布,天色黑壓壓一片。到了放學時,果真如眾人預料的下起大雨來了。我早上出門時以為不會下雨,所以沒帶任何雨具,可是變幻莫測的天空卻無情下起雨來,我只好硬著頭皮冒著大雨回家了。

      然而走沒多遠,同學跟我走的路線後來不一樣了,所以我還是躲不過淋雨回家的命運。當我淋著雨走近明新麵包店時,看見路旁有一道熟悉的人影,左思右想的想不出來是誰,直到走近才發現原來是奶奶!

奶奶遞給我一把傘,說:「趕快把傘撐開,以免感冒了。」冰冷的雨珠不斷地打在我身上,奶奶慈祥的笑容與不畏風雨為我送傘的身影卻像一股暖流通過我的四肢百骸。回家的路上,奶奶更不斷叮嚀說:「回家後記得要換衣服,還有,要把身上的雨水擦乾淨,知道了嗎?」奶奶的關心讓我感到非常幸福。

      這段記憶讓我十分難忘,因為奶奶年紀很大了,卻為了怕我淋濕、感冒而來接我,奶奶對我的付出與關懷我會永遠記在心底,並且加倍的孝順她,不讓她再為我擔心。

--99.9.8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減陳加恩.jpg

 

 

享福與吃苦

 

 台南一中二年11班 陳加恩

 

 

   汗水從額頭上滴了下來,滴在那崎嶇不平的山路上,喘氣聲愈來愈重,我的步伐也漸漸慢了下來;然而,我卻深深知道,唯有用自己的雙腳征服山峰,那山上的美景才會格外地值得回憶。而人生也不就如同爬山嗎?用自己的努力所獲得的成就遠比那不勞而獲的享福來得有價值。

  要到達人生的山頂,往往是要歷經重重的苦難和煎熬,以及面對傷心和灰心的時候;然而,進一步來說,這些苦難與挫折才是推上人生巔峰的動力。一如韓信當年若沒有忍受過胯下之辱,那他如何能有那段在沙場殺敵千萬的氣魄呢?如何能幫助劉邦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呢?胯下之辱固然可恥,但是正是因為韓信能忍下這口氣,才使得他的氣度變大,得以完成他的雄心壯志。

  俗話有云:「富不過三代。」過著不勞而獲的生活,往往會使人失去競爭力。因著父親的事業而享福的人,無法真正體會到自己成功打造出來一片天地的那種喜樂;吃著別人辛苦所種的米飯,無法了解農夫吃著自己所種的稻米時那種甜美的感受;如果凡事都是因著他人的努力而享福的人,到頭來反而會迷失自我的價值,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因為,人生的價值正是在於我們付出、努力過。

  我曾聽過愛好爬山的人分享經驗:「爬山真正快樂的地方是在,當我們全身疲累不堪地來到山頂,看到日出的那一刻,所有的痠痛頃刻被美景所滋潤,這是最值得的。」是啊!我們看著美麗的風景照時,絕對沒有辦法像那些登山客親自翻過四五座山脈,所親眼看見那美景的體會來得深。

  因此,不要怕吃苦,唯有流過汗,流過淚才能創出自己的一片天,找到人生的價值,珍惜那份親手得來的福。

──99.9.12刊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許靜淇.jpg 

 

畢業露營點滴

 

台南縣五王國小 六年七班 許靖琪

 

 

 

  大家所渴望的畢業露營終於到了,大家紛紛討論起該帶什麼、該玩什麼,都忘了教官們的凶悍,也忘了野炊時的鍋子是多麼的髒、有多麼多的蚊子會來「親」你一下。

  到了教室,大家都先忙著把自己的工作做完,一做完大家便開始比較起誰的行李大、誰的行李小。搭上了遊覽車,經過了半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走馬瀨農場。一走進去,馬上有一種刺鼻的味道衝進我的鼻子,那就是令人感覺新奇的牧草味。各個教官開始自我介紹,一班為一隊、兩班為一中隊,我們這一班的教官是小梅教官,中隊教官是豹豹教官。小梅教官叫每一個小隊領取帳篷, 再來就是搭建我們這幾天的「家」囉!

  搭完我們的「家」,我們必須到風雨棚準備開訓典禮的口號及動作,開訓典禮結束後,我們就步行到草園餐廳用餐,再出發開始我們今天的課程,有滑草、GPS衛星定位尋寶、賞鯨船以及滾稻草,這些課程讓我們學到了「團結力量大」,也使我們和自己的隊員產生了更多的默契。

  結束了課程,我們來到了營火晚會的地點彩排我們所要表演的節目。排演完,每隊的「阿Q」和「桶麵」去領野炊用具到野炊區煮晚飯,其他隊員也陸陸續續的過來幫忙,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人切菜、有的人炒菜、有的人洗米、有的人洗菜等,終於把所有的菜完成了,雖然顏色不好看,但是味道還是一級棒。果然自己煮的東西吃起來最好吃呢!

  吃完晚飯就是重頭戲登場囉!營火晚會的營火點燃了,突然「蹦」一聲,哇——是煙火耶!原來校長偷偷給了我們師生一個驚喜啊!煙火放完了就是每班輪流表演,台下的班級也要跟著跳。大家玩得很累,跳得不亦樂乎呢!但是感傷的時候到了,大家人手一杯紙杯蠟燭,看起來雖美,但是教官們所說的話、所放的音樂,讓人感動想哭,尤其是每班班長對老師說的話更讓我心頭酸澀。輪到我們班長上台發表感言,也不禁流下淚來,使得我們更想哭了,我滴下了感傷的淚水,晚會就這麼感傷的結束了。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家」睡覺。

  儘管前一天如此傷感,隔天早上用完餐後,我們仍舊繼續一天的課程。第一堂是鑽木取火,但怎麼鑽也沒有火,可見古代人連吃頓飯都要等上幾個小時才能吃啊!第二堂是突擊雙索吊橋,走在離海面三層樓高的繩索上,感到刺激感。土狗教官說,上禮拜他們先來這裡檢視時,竟然有人的鞋子掉進海裡了,回家光著一隻腳丫子,大家趕緊檢查自己的鞋帶有沒有綁好。土狗教官又說了,手機、手錶不要帶,否則掉下去可就沒辦法囉!土狗教官竟然還開玩笑說如果把下面的水抽光,可能會有五百多隻手機唷!第三堂是漆彈,雖然每人只有十顆子彈,但是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第四堂是無具野炊,也就是用報紙煎蛋,難以置信吧!原本快要熟了的蛋卻突然燒起了熊熊烈火了,原來是不小心燒到了一旁的乾報紙,因而著火,因為我們這組全是女生,沒人敢把火踩熄,於是別班的一位男生自告奮勇的來幫我們滅火,真是驚險。

  最後頒獎典禮時,我們班得到了秩序獎,雖然沒有得到總錦標,但是我們努力過了。接下來就是觀賞由五位美國女性所帶來的異國表演秀,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軟骨功。表演結束了,終於到了回家的時候。我們在道別時,竟開始感謝起那些凶悍的教官,這讓我自己也有點兒吃驚呢!

  在車上時,我看著窗外的美景,心想再過幾個月我就要和我的「好麻吉」們道別了,讓我的情緒添上了一絲難過。不知上了國中還能不能見到他們,一想到這,便使我的心情忽然沉重了許多,也讓我的情緒有點兒亂了。但是畢業代表了新的開始,也代表了,我們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小孩了,要當學弟、妹們的榜樣。這也並不是悲傷的事不是?這一次的旅行讓我學會了獨立,也讓我感覺,其實這是一個讓我們成長的機會,讓我們和「麻吉」們最後一次一起旅行,一起相處在一起,懂得珍惜,懂得思考。我想這就是畢業露營的意義。

--99.8.2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林亮廷.jpg 

 

快樂之神

 

台南市慈濟國小六年知足班林亮廷

 


  現在是三更半夜,夜闌人靜之中,我和別人一樣已進入了夢鄉,在夢中,我夢見了爺爺帶我們一起出去玩。在暑假期間,爺爺總會帶我們去不同的地方玩耍,他當時帶我們去台南有名的奇美博物館。


  我還記得,我們因為沒有預約,所以在外面等了十五分鐘。當時正逢正中午,艷陽高照,我們都熱得滿頭大汗,體貼我們的爺爺就帶我們先去便利商店買思樂冰喝,還要我們在裡面吹冷氣,自己則負責去排隊。想到這裡就覺得好感謝爺爺!終於十點了,我們可以進去參觀了,我無時無刻都跟在爺爺的身邊,因為爺爺就像一位萬能的解說員,一直跟我解說每一項美術品的內涵和歷史,我心裡也偷偷崇拜著爺爺的厲害。


  平常的爺爺和出去玩的爺爺,差了十萬八千里,平常的爺爺一直叫我讀書,他要我們讀英文,說英文是國際語言,一定要好好學習,可是出去玩的爺爺不會叫我們讀書,還要我們認真玩,他說過,讀書時認真讀,玩的時候就要認真玩!


  我的爺爺雖然已經七十幾歲了,但他還是很健康,我還小的時候,爺爺還帶我去環島一周呢!爺爺在我心目中,有如一位快樂之神,帶給我最大的快樂!

--99.9.12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考成績(上學年度)全校排行榮譽榜 

黃博裕小.jpg 黃博裕(復興國中三年18班)

 全校排名第一

●曾獲聯合盃寫作比賽南區國中組第一名、全國總決賽佳作

●未來志在考取醫學院,已升國三的博裕仍勤磨練寫作,是個上進心強的孩子。

OMC2010年台灣區奧林匹亞菁英盃數學競賽全國第七名  一等獎

●國際盃數學競賽全台國中組第二名

 ●IMC國際數學初賽全國第一名

 ●IMC第六屆國際數學競賽新加坡總決賽銀牌狀

 林亞頎小.jpg

 林亞頎(昭明中學二年1班)

 全校排名第一

●榮獲第18屆全國金筆獎入選 全年上報7

●亞頎是個靦腆有禮貌的好學生,在華聲從小學習作文,到目前的國中國文作文班,表現一直進步中,肯定她。

 

 

謝語芯.小jpg.jpg 謝語芯(後甲國中三年13班)

 全校排名第一

榮獲第18屆全國金筆獎入選 全年上報5

●語芯成績一向名列前茅,從小學起到國中在華聲學習作文時,一向會懂 得要求自己要有好作品的表現,令人稱許。

 

 

王琮穎.2jpg.jpg 王琮穎(崇明國中二年3班)

 全校排名第一

        ● 在校成績優異的琮穎,為人謙虛個性沈穩,在華聲國中國文作文班表現不凡。

 

 



三年級

謝語芯(後甲國中三年13班)校排第1


黃博裕(復興國中三年18班)校排第1

馬少陽(長榮)校排第6
王浩庭(忠孝)校排第11
林裕盛(黎明)校排第12
李豐碩(長榮)校排第12
林逸恩(崇明)校排第15
蔡易修(建興)校排第15
謝睿舫(崇明)校排第16
林冠廷(崇明)校排第18


二年級

林亞頎(昭明中學二年1班)校排第1


王琮穎(崇明國中二年3班)校排第1

林柏慧(中山)校排第2
姚亭羽(忠孝)校排第2
童彥振(仁德)校排第2
蕭為中(復興)校排第2
王苡雯(佳里)校排第3
張詠晴(崑山)校排第4
侯伯毅(和順)校排第5
林德蓓(大灣)校排第5
童于哲(崇明)校排第7
林韋伶(中山)校排第9
詹昀豫(大橋)校排第16
吳柏萱(崇明)校排第18
陳里恩(崇明)校排第20
蘇 襄(大灣)校排第20
黃耀弘(後甲)校排第20
李俊何(民德)校排第29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花園慢遊

人間福報96

楊馥光

台南縣永康國小三年四班

 

雨天的記憶

人間福報98

林威廷

台南市勝利國小五年二班

 

快樂之神

人間福報99

林亮廷

台南市慈濟國小六年知足班

 

新社遊趣

國語日報910

王玟心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七班

 

發揮「愛心」,關懷「礙」心

人間福報912

黃婷韻

台南縣港明高中一年信A

 

享福與吃苦

中華日報912

陳加恩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八班

 

我的好爸爸

中華日報912

陳逸倢

台南縣大灣國小三年十班

 

遠眺

中華日報912

林嘉新

台南市賢北國小三年二班

 

老師挑戰

中華日報912

謝語哲

台南市東光國小四年五班

 

瘋狂的大掃除

國語週刊1499

陳沛暄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十二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宇翔.jpg

 

 

來自地上的聲音

 

台南一中二年18班蔡宇翔

 



  陣陣濃煙自雄偉的廟宇裡散出,神的氣息飄過眾人的眼前,環繞眾人的身旁,散進耳裡、口裡、鼻裡,直達心坎裡……

  下了車,嗩吶的聲音刺入我的耳膜,鼓聲有節奏地敲著,一聲一聲都打得我心頭亂顫。廣場前搭了一大片佈景,舞台上的人都穿著古裝,好似古代的歷史人物活生生地跳了出來,耍著刀槍,在台上不停地走位,嘴裡念著不知道哪裡的腔調,敘述著古代的傳奇故事。我拿著相機猛拍。他們說,這是娛神。


  回頭一看,半邊的廣場擺滿了桌子,上面擺放了各種食物,餅乾、糖果,甚至連雞肉都有。我看著一盤包子,想順手抓一個吃,卻被一旁的婆婆打了手。他們說,這是獻給神明的。

  再往前走,許多人拿著線香,對天空、對架上的木偶拜了又拜。我學著拿起了線香,還未走進廟宇,卻早已被燻得眼淚直流,我強忍著淚水,向著各神明跪拜,並將線香插入了香爐中,爐裡星火熠熠,濃煙如同巨龍竄出,直奔天際。他們說,這是拜神。
  走回廣場,廣場上只剩下一座拱橋,橋下擺了一盆盆的蠟燭。廣場上,男女老幼不分你我,打著赤腳、拿著線香,魚貫排隊等待著走過拱橋,橋的另一頭,乩童揮舞著滿是鐵釘的劍,毫無猶豫地朝身上打去,工作人員則拿著特製的印章,蓋在衣服的後領上。他們說,這是神明的保護。

  就在我排著隊,接受太陽無情地烘烤之後,我終於明白了:戲台上流著汗演著古裝劇的人;廟宇裡流著淚的人;廣場上流著血的人、排著隊的人,能夠使他們如此無怨無悔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信仰。神明使他們看見希望;神明帶給他們保護,帶給他們安全感,而他們也無私地奉獻,奉獻給所倚賴的神。

  香爐的煙小了,緩緩上升如通天的道路,搭載著人們的禱告,緩緩地翳入天聽。煙會變小,但人們虔誠的心不會磨滅。

  看!那煙正緩緩飄著……

--99.9.5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祁廷霖的照片.jpg

 

 

地震後的心情

 

台南縣大新國小四年甲班祁廷霖

 

 

  今天是六年級「模範兒童」候選人的發表會,全校都集合於禮堂,當一號候選人表演得正精彩時,禮堂忽然上下左右前後的搖動,啊……大家異口同聲的驚叫著,是「地震」,這時老師先將我們一個一個疏散到操場,老師最後才出來,大家一臉驚恐的表情,直說:「好可怕!」

  主任除了安撫我們不安的情緒外,還教我們避難的方法,告訴我們如何平靜心靈,首先深呼吸,閉上眼睛,想想一切都不會有事,要讓自己鎮定,遇到任何困難切記不要慌不要亂,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這時我忽然想起家人,請老師撥電話給媽咪,腦袋一直胡思亂想著,直到確認家人都平安無事,我才放心。

  第一遇到這麼大的地震,心情一直反覆震盪著,剛剛的畫面在腦海裡揮不去,不過,我要感謝老天爺,讓大家安然無恙的度過這一劫,「平安就是福」。

--99.9.5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翁宸儀.jpg   

 

一場災難

 

台南市海東國小一年八班翁宸儀

 

 

  今天爸爸和媽媽帶我和兩個哥哥去爬山,爬呀爬呀,我看到一隻毛毛蟲大搖大擺的走過我面前,我當場嚇得落荒而逃,跑了一會兒,我竟然被小石子絆倒,「砰!」的一聲撞到了鼻子,鼻子都紅紅的像蕃茄似的,真討厭!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到了山頂,一眼望去,四處都是美麗的花,花上面有許多昆蟲,有蝴蝶、蜜蜂、瓢蟲……等,而一旁大樹上還有在孵蛋的母鳥,真是美麗極了!再往前走,會看到採海芋的活動,我馬上跑過去,但媽媽卻笑著說:「別急,你剛才摔了一跤,現在還要再摔一跤呀!」我聽了臉都紅了起來!到了海芋田,我迫不及待的跑進農場,卻看到土裡鑽出一隻隻蚯蚓,害我差點哭了出來!

  今天雖然很開心,但卻發生了兩種意想不到的意外,希望下次出來玩,沒有意外只有歡樂。

--99.9.5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滋紜小.jpg

 

 

掌聲響起


台南市崇明國小5年13班胡滋紜

 

 

  在運動會的頒獎典禮中,享受勝利的掌聲,感覺真好!也讓我想起練習的甘苦。

  還記得四年級時,學校舉辦拔河比賽,一聽到這個消息,全班就萬分期待。上體育課跑玩操場之後,雖然已汗水淋漓,上氣不接下氣,大家仍堅持要練習拔河,團結一致使盡全力的練習,老師則努力的糾正同學們的動作,找出致勝的方法。看著其他班級興高采烈的玩著躲避球,我們的心晴卻絲毫不受影響,因為我們知道苦練是獲勝唯一的方法。

  看到細嫩的雙手長出一顆顆水泡,我不曾抱怨。因為老師告訴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所以,我們想得到好成績,一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除此之外,我們還想出「增肥」的好點子,午餐時間一到,強迫自己要多吃一碗飯,最好能像巨人一樣長得又高又壯,那麼,我們就可以天下無敵了。

  比賽的日子終於到了,賽程緊鑼密鼓的展開,在大家的加油聲中,我們一場贏過一場,在淚水及汗水的交織下,靠著堅強的意志力,終於勇奪冠軍,這時,眼淚奪眶而出,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停也停不住。

  經過這次的比賽,我終於明白,想要獲得掌聲,就要靠自己的雙手去打拚,不斷地付出、努力的耕耘,才會有豐碩的成果。


--99.9.5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柏仰小.jpg 

 

遊博物館

 

台南市崇學國小2年3班周柏仰

 

  一個天氣晴朗的上午,媽媽忽然心血來潮的對爸爸說:「今天我們全家都沒事,也很久沒有出去玩了,乾脆今天全家一起出去玩吧!」爸爸也說:「的確很久沒一家四口出去玩了!」接著爸爸又說:「我有四張博物館的免費券,剛好可以去。」我和弟弟聽了高興得又蹦又跳,一刻也靜不下來!

  一進到博物館的園區內,首先看到一座美麗的噴水池,噴水池的水柱忽高忽低的,好像小精靈在跳舞。噴水池的左邊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草地上有五彩繽紛的花朵;噴水池的右邊有一座座雕像,每一座雕像都是用不同材質做的,而且每一座雕像都十分吸引人的目光。

  接著,我們進到展覽館,展覽館裡吹來陣陣冷氣,我覺得好涼喔!到了蠟像區,可以看到好多蠟像,這些蠟像都好像真人一樣呢!博物館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座帥氣男生的雕像,他看起來英俊,而且栩栩如生呢!

  我覺得這次的博物館之旅真的太有趣了,而我在博物館裡也學到了好多新知識,真是讓我滿載而歸啊!

--99.9.5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天公疼憨人

人間福報92

張鈞瑜

台南市海佃國小六年十班

 

 

 

 

 

 

來自地上的聲音

中華日報95

蔡宇翔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一場災難

中華日報95

翁宸儀

台南市海東國小一年八班

 

愉快的夢境

中華日報95

黃宇晨

台南縣永康國小三年七班

 

地震後的心情

中華日報95

祈廷霖

台南縣大新國小四年甲班

 

郊遊

中華日報95

黃忠偉

台南縣仁德國小二年三班

 

遊博物館

中華日報95

周柏仰

台南市崇學國小二年三班

 

可愛的小鳥

中華日報95

孫明妤

台南市億載國小一年五班

 

掌聲響起

中華日報95

胡滋紜

台南市崇明國小五年十三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騰達.jpg

 

 樂在音樂

 

 台南市安平國小5年2班 葉騰達

 

 

  我一直嚮往、擁有一台音響,能夠享受聽音樂的樂趣。記得那次,爸爸和媽媽為了慶祝我的生日,就買了一台音響給我,當我看到那台音響時,我彷彿像是當上總統一樣,那種喜悅還真是無法形容呢!

  當然,有了音響就一定要有CD才可以,所以媽媽就帶我到唱片行買我想要的唱片。走進唱片行時,我幾乎要忘情大叫──哇!好多各式各樣的唱片!我每一張唱片都非常仔細的看,花了足足一個多小時蒐尋我喜歡的唱片,迫不及待想回家播出來聽聽看。回到家,我馬上把專輯拆開來,放到音響裡,哇!那種輕快又有一點搖滾的風格,讓我忍不住想跳起舞來了呢!能夠聽音樂,對我而言真是人生中的一大享受!從此以後,這變成了我最大的興趣,無論何時,我都想埋首音樂中。

  有時候,我聽音樂也會因我的心情而有所改變,每當我在學校裡遇到令我難過的事情,我就習慣一個人躲在家裡聽一些抒情的歌曲,有些歌詞字字句句都好像對我說安慰的話一樣;當然,我心情好的時候,就會聽一些有搖滾風的歌曲,聽搖滾類的歌曲都會使我更開心,那種熱情、活潑的感覺,能使整個人沸騰起來

  聽音樂對我而言,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法,也是消磨時間的好方式,我喜歡聽音樂,因為音樂的悠揚旋律會使我的心情辦得更開心、更快樂。


――99.8.2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減曾欣蕾.JPG

 

應變

台南女中3年17班 曾欣蕾

 
  意外,時時都有,人人都會經驗。報章雜誌常驚嘆某某某的大難不死,但往往在這大幸之中藏著的是一個人的反應能力。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因此應變過後的體悟,最是一個人獨有的生命啟發。

  搭公車回家,是我每天的例行公事。

  那天,我依舊與坐公車的夥伴手拉著手上車,開心地在固定的校車裡暢談學校一天發生的趣事。我們大笑著,互相調侃、嬉玩著,我的心在那個時刻整個地鬆了開來,「今天好快樂啊!」我的心滿足地微笑。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天!

  校車開著開著,車上的同學們陸陸續續地下了車,而聊得忘我的我與夥伴絲毫也沒有察覺周遭的人正一個個地減少。終於,我家的站到了。與我同一站的三、四個學妹緩緩地下了車。心還離不開剛剛的愉悅的我,這才發覺最後一個下車的學妹已隨著她踩踏著階梯離開視線,我慌忙地三步併作二步衝向前。

  此時,公車的門已半闔,車速也逐漸增快,望著半闔的門,心中閃過好幾個念頭:「門縫夠大吧?」、「車速還可以嗎?」……但不論結論是什麼,我跳了車。跳車的瞬間只感覺腳不是自己的,平衡感也全失,因為整個身軀失去控制地逕自滑行,順著剛剛加速的方向撲倒在地。跳了車的我馬上下意識地拍掉嵌在肉上的小石子站了起來,急忙地移向路旁,而此時的校車也驚嚇地停了下來。即使當下的我傷口多疼,對自己的行為有多麼無地自容,我還是緩緩地走向司機,詢問是否有傷口處理的藥膏。因為當下的緊急傷口處理,與事後傷口的包紮亦頗為得當,此次的意外才未在身上形成永久的傷疤。

  意外過後,我不斷反省自己當下的莽撞,為何平時謹慎的自己會做出如此危險的行為?這或許就是樂極生悲的最佳印證。人往往會在極度快樂的情形下匆促地下了決定亦或做出違反自己本性的應變舉動,不僅是人,所謂「物極必反」的大自然常規也是這個道理。因此凡事不可過量,適當、適切才是中庸之道。另外,無常的概念也像個響鐘般,在事件過後敲響了我。原本的例行事,竟會在如此平凡且歡樂的一天發生了變卦,假使當時路上的機車不那麼守規矩,硬是插進狹窄的校車旁呢?我是不是會有更嚴重的災難?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即便此次意外在回憶時仍舊心有餘悸,但一次次的回憶與反省,以及意外當下自己的應變方式,我都有了深刻體悟。經驗了這一次,因為感受了生命的無常,我將更把握人生、謹慎行事!

――99.8.22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應變」為本屆大學指考作文測驗題目,考驗學生敘事以及反思能力,在本文當中,作者以議論作為開頭,而後舉例自己曾經一次的意外當中下意識選擇的「應變」方式,卻導致自己受到驚嚇和傷害的回憶。

  文章採取夾議夾敘的方式,先提出針對應變過後的體悟「最是一個人獨有的生命啟發」的論點,接著敘述流暢有重點,扣合論點;從事件一開始的悠閒,事件發生時的高潮,乃至於作者所採取的應變而使得自己傷痕累累的結局。起承轉合,其生動的敘事技巧,令讀者身歷其境,作者受傷過程歷歷在目。

  最後,作者轉入議論文筆,反思應變之下所產生的莽撞,將文章導入更深層次的省思。就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件,獲得思考反芻後的生命啟發,自有一番體悟,令作者更加成長。全文採敘述、議論兼具的「敘議論證」,寫出個人經歷為論據,事與理間的論證又明晰而有力,是相當優質的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郭勁宏.JPG  

 

   一場小雨

  

   台南市安平國小五年六班  郭勁宏



  雨輕輕地墜落在地面,「滴答滴答」,好像在對我說:「快來呀,快來陪我玩。」我朝窗戶走去,望出窗外,馬路上開滿了一朵朵小花,五顏六色的小花沐浴在濛濛雨景中,真美麗。

 這場雨來得正是時候,一絲絲涼意透進,悶熱的屋裡,我忍不住打開窗戶,頓時之間屋裡變得很涼爽。窗外傳來一陣小孩子的嬉笑聲,我把頭伸了出去一看,原來是一群愛玩的小孩子,下雨了還不回家,冒雨在公園玩水,他們讓我想起了小時候頑皮的自己。

 回想童年,每當下起雨的時候,我都會和我的玩伴撐著傘到公園的沙坑玩,我們蓋著夢想中的城堡,玩膩了我們就會玩打水仗,有時我被水噴了滿身濕;有時是他。玩累了,我們就回家,渾身溼答答的,雖然會被媽媽罵,但是我們還是很快樂。

 絲絲的雨偶爾也在夜色中造訪我,那稀稀疏疏的細雨就像是媽媽溫暖的手,輕輕地、柔柔地撫過大地,帶來豐沛的滋潤。雨像無私的師長,洗滌我的心靈,滋潤了我的心田,它是這樣的不求回報,令人敬佩。

――99.8.25刊登於人間福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郭曉臻.jpg 

 

蟬聲

 

台南市台南女中3年15班郭曉臻 

  

 

  在好幾條縱橫大路旁,一座公園靜靜地座落在那兒。

  而我本來要往其他地方去,卻在嘈雜車聲中,無意聽到了一片悠揚蟬聲,如一片幽靜。我好奇心起,欲一探究竟:在這大都市裡,哪有如此幽靜,容得下幽幽蟬鳴?

  那份大自然的美彷彿在向我招手,邀請我駐足作客。於是我傾聽那蟬聲,循著它,接近它。雙臂一攤,一片鋪滿別於馬路硬邦邦水泥或柏油的綠草地毯於我的面前向兩側舒展開來,愈延伸愈見寬敞,啊,原來這是一個三角形的小公園呀。當我將雙臂張開,試圖擁抱整個公園時,打心裡生出一份感覺──彷彿擁抱住這片無污染的寧靜。我繼續循著蟬聲走。小徑旁有一對老夫老妻,正在打太極。慢中卻帶勁,如朱銘大師的雕刻。我看著他們專注劃出一個太極,如在畫一個生命的循環,不斷地推進,生生不息。小小的動作,卻藏著驚奇。我停下,有樣學樣地隨著他們劃出一個太極,興奮且驕傲地說:「我在畫我生命的圖。」

  蟬聲未止,我繼續往前行,想找著蟬聲從哪裡來時,卻反而意外發現一片白紫交雜的小花。我不認得它叫什麼名字,它不濃妝亦不淡抹,只是樸素,純淨地讓我感覺我並不在喧囂的世界,顯得如此簡單,如此美。

  已經快到了小公園底,蟬聲依舊在不知處鳴唱,未曾稍歇。蟬聲到底從哪來?喔,我恍然大悟:原來一路上都是蟬聲,蟬聲在每一棵樹上,在每一寸土上。也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它在喚著我們的靈魂,用旅人的眼光去發現身旁悄悄流過的美。

―― 99.8.29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蟬聲於溽暑盛夏隨處可聞,並不稀奇,但如果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想法去聆賞,就可以感受到以往未曾聽過的幽靜。作者以蟬聲為經線,循著此線一一發現蟬聲所帶來的美。

  文章一開始,在吵雜的都市叢林中突然聽到的蟬聲,對比之下更加悠揚,吸引了作者。接著,以遊賞的路線描述所見所聞。在描景部分,透過擬人技巧,融入作者心境,使景色有情有感;而在寫人物活動部分,細膩描繪,生動具體,使文章具有畫面。最後,作者終於領悟到,蟬聲存在在每棵樹上、每塊土上及每個人的心中。

  作者從蟬聲中領悟到,其實美在身邊,俯拾即是,關鍵就在我們是否細心、真心去體會,在縱橫的大馬路旁一座小公園,也可以發現這麼多令人感動的事物,「我們身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也許我們也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去捕捉身旁悄悄流過的美。

賞析老師:鄭文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李宜杰.jpg 

 

只願說聲我愛你

 

台南市中山國中2年2班 李宜杰



  那天晚上,您不告而別。

  我呆坐在醫院走廊的椅子上,手裡還握著沒能送出的鮮花,完美的蝴蝶結包裝和濃郁芳香的海芋在此刻顯得格外灰暗、不起眼。一幕幕與阿公相處的模糊回憶,在我腦中正一一閱歷著。

  從小就是阿公的「小跟班」,每當下午,便是我和阿公出動的時間。跨上威風的鐵馬,引吭高歌的唱著我們出征的軍歌──火車快飛,從巷頭唱到巷尾,從公園唱到商店街,整個社區皆是我和阿公騎著鐵馬穿梭的身影。猶記有一次,我們來到豆花攤前,阿公叫了兩份豆花,不到兩分鐘,我便吃完了自己那份。阿公見我吃得滿臉笑容,說:「阿杰,阿公不喜歡吃豆花,不然這份給你吃,好嗎?」我高興得幾乎快飛上了天,殊不知這是阿公無私的心意,而當時懵懵懂懂的我,更忽略了這份「豆花情」。

  傍晚時分,我也喜歡和阿公一同觀賞那曲折離奇的「台灣劇場」,緊張的情節總是讓我和阿公拍案叫絕。不過,這份情感也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沖淡,和阿公也漸行漸遠。近幾年,每當媽媽提議和阿公聚餐,我都以考試多、功課重等藉口推辭,對於阿公打來的電話也往往是敷衍幾句。雖然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社區、同一個家庭,但我和阿公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最後竟是天人永隔。

  如今,這些話就像那份鮮花沒能親自送給您,阿公,謝謝您不對叛逆的我發脾氣,謝謝您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也希望這句話能在您耳邊輕輕的說,我想您,我愛您!

―― 99.8.2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裁剪李宥呈.jpg 

 

戰勝生命的黑暗

 

台南市崇學國小6年9班  李宥呈

 



  每個人都曾經歷生命的黑暗時期。有的人是因為失業,也有的人是為先天的疾病所困,而每個人解決方式也都不同,許多人會用理性的態度面對難關,勇敢挑戰,但也有為數不少的人都會選擇不明智的方法,例如自殺,或是自暴自棄,遇到一面高牆就不敢前進而停留原地。成功者與失敗者,差別就在於此。

  面對困難的事,就要鼓起勇氣去面對、去克服,如同證嚴上人所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只有做得到這四點的人才能得到更光明的未來;只有經歷過不順遂的人,才能在未來的路程上走得更順利。真正的快樂來自挫折後享受成果,看不見的悲哀則是挫折前盲目的快樂。

  在這世上,有許多不被人生黑暗打敗的人,例如:杏林子,她天生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便得她的身體很脆弱,但她不但不放棄自己的人生,反而還積極寫書鼓勵了很多放棄自己的人。她最著名的代表作—-生之歌,至今仍膾炙人口。她用的文字譜出了一條光明的道路,她用筆點亮自己的未來。像她這種對生命的重視與熱愛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即便現在被別人看不起、生活充滿不如意,但只要不放棄地努力,終有一天必可成功。

  生命中的黑暗不可避免,但只要勇於面對光明,就在不遠的前方。

―― 99.8.29刊登於中華日報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一場小雨

人間福報八月二十五

郭勁宏

台南市安平國小56

 

樂在音樂

國語日報八月二十五

葉騰達

台南市安平國小52

 

蟬聲

中華日報八月二十九

郭曉臻

台南市台南女中315

 

只願說聲我愛你

中華日報八月二十九

李宜杰

台南市中山國中22

 

炙熱的太陽

中華日報八月二十九

羅棋纓

台南市進學國小42

 

畢業露營點滴

中華日報八月二十九

許靖琪

台南縣五王國小67

 

戰勝生命的黑暗

中華日報八月二十九

李宥呈

台南市崇學國小69

 

說了再見以後

中華日報八月二十九

杜柏勳

台南市日新國小64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周柏瑋
學校:勝利國小五年五班


  「啊!遲到了!」今天是戶外教學的日子,但是,我居然忘記,還悠哉悠哉的吃著點心,突然腦子一轉,我才匆匆從家裡趕來,接著就和我們一起夜訪府中街吧!走!

  一剛開始我們來到了歷史悠久的孔子廟,一走到門口就看到了大大的四字—全台首學,走進裡面,眼前竟是和白天全然不同的地方,黑暗且裡面又帶點微弱的昏黃光芒,這樣的燈光照射在古老的建築上,原本富滿文學氣質的殿堂,瞬間變得神秘極了,就好像任何東西只要一到了裡面都將會被吞噬。看完了孔廟我們到了孔廟門前的巷子參觀,巷子兩旁的刺桐十分的美麗,雖然不比其他的樹來得高大,但它的嬌小確襯托出了其精緻典雅的氣質。

  走著走著,我們到了一個位在小巷子中且外表古老的藝術館,到了館內,不得不讚嘆人類那偉大的腦袋,館中的藝術品,真是充滿巧思及創意,而其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就是音樂盒,不必插電就可以出聲,真是符合節能省碳的概念呀!單靠密密麻麻的小洞,竟然就能奏出雖不成調,但卻悅耳的樂聲,後來經過作者解說,我才知道那小洞是點字版的文字,把故事化為樂曲,這真是奇特啊!館內還有很神奇的照片,完全只用黑白兩種色調完成,遠看還只能看到漆黑一片呢!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啊!

  正當我們要結束行程時,突然來了一位意外的訪客,大家說牠是小白兔,其實牠可是一隻正統的荷蘭兔喔!開心之餘,行程也結束了。這真是難忘的意外教學呀!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十九學年度第一期9月6日起開課

 

現正受理註冊、報名中,額滿截止

 

招生班別如下表,分校遍布台南縣市,請就近報名。


國         小        部

班別

注音班

安親班

圍棋基礎班

兒童圍棋班

圍棋道場班

國語作文基礎班

國小專業作文班

寫作資優班

兒童美語班

全民英檢班

心算班

國小數學班

數學資優班

數學家教班

口才基礎班

兒童口才班

口才菁英班

美術班

書法班

素描班


國、高   中    部

 

班別

國中國文作文班

國三國文作文班

國中數學班

國中英語班

國一自然班

國中理化班

鄭喬國文

鄭喬作文

張翔數學

王維物理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鄭喬文理升高中99年華聲子弟基測亮眼榮譽榜

 

黃婷韻 

黃婷韻佳里國中3年18班

 

榮獲第18屆全國金筆獎

 

第二名

 

基測408

 

國文滿分  作文六級分

 

台南一中

江宇揚   賴致勻   劉家甫   宋炫奇   陳俊元   張桂禎   吳豐宇   陳麒合   黃勁皓

葉晉銘   鄭鴻威   杜逸倫   王茗弘   張博翔   莊皓任   吳岳樺   工致中   林昱達

陳俊元   曾柏諺   胡凱傑   王祥名   謝秉勳   陳彥宇   林品銜   李嘉昌   吳述忱

鄭凱耀   胡聿睿   陳聖夫   呂承霖   邱彥翔   吳定濂   吳智揚   卓均庭   丁偉宸

王冠儒   劉翰軒   何奕辰   許以杰   林祐任   陳冠淯   熊怡芃   陳威宇   劉丁元

陳正穎   陳威廷   莊閔翔   謝佳駤   王迺翔   詹詠彰   謝鈞任   陳昶宏   王韋清

蔡韋鋐   陳昱辰   許東循   陳建超   李崇瑋   黃英超   黃鈺舜   楊家定

 

台南女中

林逸婷   陳彤溦   昝亭甄   許維真   徐順坤         王南評   吳乙瑩   沈珮璇   

楊昀珊   顏廷安   蘇俐瑋   蘇琳雅   古惠如   鄭婷羽   田伊婷   劉芊伶   陳佩均

王怡茜   陳思宇   鄭淳文   何憶琳   陳郁潔   侯玉婷         黃婷韻   謝麗笙

許紋綺   鄭雅綸   侯達雅   楊采蓉   吳佳柔   林采慧   羅怡寧   莊景雯   賴亭安

曾心圓   吳宜蓁   周孜謙   邱亭嘉         方和麗   吳其容   李宜津   張晨煦

苡瑄

 

台南二中

黃仲瑋   羅昊暐   劉展邑   吳泓叡         韓仲澤   吳威霖   顏德瑜   邱崇祐

邱稔耕   杜育賢   黃瓘閎   蔡忠哲   朱晉緯   邱建順   邱建達   洪學程   郭景翰

林昱廷   洪立軒   曾品錡

 

家齊女中

許維珊   康淨涵   林思妤   楊筑涵   薛雯心   王淯佳   高稜盈      陳信雯 林玟

陳俞霈   陳思妤   黃思雅   楊于萱   楊孟榛   蔡宜珊   劉書瑋   簡郁庭   王靜怡

吳宜蓁   李孟珊   陳怡蓁   陳玟伶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5 Wed 2010 21:29
  • 蒼王

學生姓名:郭玫伶
就讀學校:台南市民德國中一年八班


翱翔於青天
險惡陡峭的山崖
冷眼旁觀

飄忽而上
或下
如風中之草
擺盪不定
鳴叫聲畫破九重天

飛越無盡山川
尋覓食糧
見獵心喜
下手狠準
不留活口
只為溫飽

天無邊界
執意以藐小身軀
向天空挑戰
衝向天頂
再衝向天頂
願能突破天蓋
飛向宇宙

不怕困難
不辭辛勞
不畏嚴寒
不顧一切
只為達成
一生之夢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重新認識台南公園

中華日報八月22

黃湘娟

台南市南科國小67

 

吃冰樂

中華日報八月22

李旻軒

台南市海佃國小35

 

寂寞

中華日報八月22

吳灃耘

台南市安順國小68

 

應變

中華日報八月22

曾欣蕾

台南市台南女中317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華聲子弟基測成績榮譽榜

 

台南一中

江宇揚   賴致勻   劉家甫   宋炫奇   陳俊元   張桂禎   吳豐宇   陳麒合   黃勁皓

葉晉銘   鄭鴻威   杜逸倫   王茗弘   張博翔   莊皓任   吳岳樺   工致中   林昱達

陳俊元   曾柏諺   胡凱傑   王祥名   謝秉勳   陳彥宇   林品銜   李嘉昌   吳述忱

鄭凱耀   胡聿睿   陳聖夫   呂承霖   邱彥翔   吳定濂   吳智揚   卓均庭   丁偉宸

王冠儒   劉翰軒   何奕辰   許以杰   林祐任   陳冠淯   熊怡芃   陳威宇   劉丁元

陳正穎   陳威廷   莊閔翔   謝佳駤   王迺翔   詹詠彰   謝鈞任   陳昶宏   王韋清

蔡韋鋐   陳昱辰   許東循   陳建超   李崇瑋   黃英超   黃鈺舜   楊家定

 

台南女中

林逸婷   陳彤溦   昝亭甄   許維真   徐順坤         王南評   吳乙瑩   沈珮璇   

楊昀珊   顏廷安   蘇俐瑋   蘇琳雅   古惠如   鄭婷羽   田伊婷   劉芊伶   陳佩均

王怡茜   陳思宇   鄭淳文   何憶琳   陳郁潔   侯玉婷         黃婷韻   謝麗笙

許紋綺   鄭雅綸   侯達雅   楊采蓉   吳佳柔   林采慧   羅怡寧   莊景雯   賴亭安

曾心圓   吳宜蓁   周孜謙   邱亭嘉         方和麗   吳其容   李宜津   張晨煦

苡瑄

 

台南二中

黃仲瑋   羅昊暐   劉展邑   吳泓叡         韓仲澤   吳威霖   顏德瑜   邱崇祐

邱稔耕   杜育賢   黃瓘閎   蔡忠哲   朱晉緯   邱建順   邱建達   洪學程   郭景翰

林昱廷   洪立軒   曾品錡

 

家齊女中

許維珊   康淨涵   林思妤   楊筑涵   薛雯心   王淯佳   高稜盈   林玟   陳信雯

陳俞霈   陳思妤   黃思雅   楊于萱   楊孟榛   蔡宜珊   劉書瑋   簡郁庭   王靜怡

吳宜蓁   李孟珊   陳怡蓁   陳玟伶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聲文教機構第十九屆全國「金筆獎」徵選辦法

一、 主旨:激發國中小學生寫作潛能,獎勵創作有成的小作家,以培養文壇新秀。
二、 主辦單位:華聲文教機構
             協辦:兒童文學雜誌
三、 參加資格:凡就讀於國內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學之學生皆可參加。
四、 獎額及獎勵:

1.第一名:一名,獎金五千元,獎盃乙座,獎狀乙只。
2.第二名:一名,獎金三千元,獎盃乙座,獎狀乙只。
3.第三名:一名,獎金二千元,獎盃乙座,獎狀乙只。
4.入選獎:若干名,獎金五百元,獎狀乙只。

五、 徵選辦法:

(一)應徵作品規定:

1. 需為在國內報章雜誌發表之文藝作品或參加縣市級以上寫作比賽得獎獎狀。

2. 有效期間為 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一日 ,至一百年七月三十一日止,在此期間所刊登之作品(校內刊物作品不列入評審),或參加縣市級以上寫作比賽得獎之獎狀(校內比賽得獎者不列入評審)。

3. 發表之作品須將當日報紙或當期雜誌原樣保留,請勿由報紙、雜誌剪下(無法求證是否在有效期間之作品不列入評審)。

4. 發表之作品需具備文章要件,否則不列入評審。(詩不得超過五篇)

(二)徵選方式:

1. 作品整理:
需用塑膠透明資料簿存裝整理,把每篇作品(獎狀)裝入透明袋裡,每篇一頁。
☼注意:需當日報紙或雜誌原樣,影印或剪下無效。(繳交之資料,於活動結束後掛號奉還)填寫報名表及徵選作品登錄表。
2. 截稿日期:一百年七月三十一日截止(郵戳為憑),郵寄方式請用「掛號」投遞。
3. 掛號郵寄或送件地點:
華聲文教機構
地址:台南市中山路70號3樓 電話:(06)2290231—2

(三)評審辦法:審核通過之作品(獎狀)達十五篇以上,始得列入前三名評審,否則得以從缺,以篇數多寡決定名次,篇數相同時以最後一篇發表日期先後次序定名次,篇數(獎狀)達五篇以上者,皆列為入選獎。

六、 揭曉日期:民國一百年八月上旬,頒獎日期另訂。
七、 本徵選辦法簡章索取,請附回郵信封,寄「台南市中山路70號3樓 華聲文教機構」,信封註明「索取金筆獎簡章」,或上網下載。
八、 全球資訊網:http//www.whasheng.com.tw
九、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公佈之。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國第十八屆金筆獎開獎啦~~~~~~~!!!!!!!!!!!!!!!!!


98年七月至99年七月,經過審核通過篇數達五篇以上者,就是金筆獎的小作家!
以下是這次金筆獎的得獎名單,大家緊來瞧瞧!



第一名:蘇庭(台南女中,全年累積上報17篇)
獲得獎盃一座,獎狀一只,獎金5000元。


第二名:黃婷韻(佳里國中,全年累積上報16篇)
獲得獎盃一座,獎狀一只,獎金3000元。

第三名:從缺
入選獎:累積篇數達5篇以上,15篇以下者
陳彥寧(後甲國中,13篇)
王翊名(黎明國中,7篇)
鄔維芸(家齊女中,9篇)
陳俐雯(家齊女中,8篇)
林亞頎(昭明國中,7篇)
林嵩博(昭明國中,7篇)
柯乃元(台南二中,6篇)
盧巧寧(家齊女中,6篇)
陳聖夫(新化高中,6篇)
葉競仁(台南一中,6篇)
謝家銘(台南一中,6篇)
林冠宇(培文國小,6篇)
陳品均(家齊女中,6篇)
吳晨寧(長榮中學,6篇)
周孟樂(台南一中,5篇)
葉競文(台南一中,5篇)
謝語芯(後甲國中,5篇)
謝語哲(東光國小,5篇)
以上入選獎的同學皆可獲得獎金500元及獎狀一只。

金筆獎的頒獎典禮也在8月15日當天下午,於華聲語文中心逢甲分校舉行了頒獎典禮,許多小作家們都分享了寫作的心路歷程,我們還會為大家再做專題報導,敬請期待!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9新學年,鄭喬文理當然給你更多優惠!

提早掌握基測頂尖分數,一次囊括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寶座
鄭喬文理是你最佳的選擇!

 

不要猶豫啦~快來看看鄭喬文理又為各位同學們設計了什麼優惠?


國中班優惠專案

國一:英文、數學、自然、國文+作文
國二:英文、數學、理化、國文+作文

同報兩科國中班科目皆享學費優待95折,同報三科9折優待。
不要忘記,國三要準備基測衝刺的同學,我們還為你們準備了全修班唷!

好康數也數不完!
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詳洽各大分校:

鄭喬文理總校
地址: 台南市中山路70號4樓
電話: 229-0233 ,229-0234

逢甲分校 
地址: 台南市三官路27號
電話: 264-1131 ,264-1441  
 
永康分校
地址: 永康市中華路700號
電話: 301-5325~7  
 
民德分校
地址: 台南市西門路3段268號
電話: 223-9464 ,241-2171

長榮分校
地址: 台南市長榮路二段146號
電話: 234-7070 ,234-8939

崇明分校
地址: 台南市崇明路290號
電話: 260-0268 ,289-1994

佳里分校
地址: 台南縣佳里鎮中山路154號
電話: 723-0704 ,722-7326

海佃分校
地址: 台南市海佃路一段409號
電話: 350-7906~9
   
復興分校
地址:台南市裕興街79號
電話:3316791~3

安平分校
地址:台南市怡平路360號
電話:2996255~6,295301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9學年度開課囉!

 讓我們來告訴你,鄭喬文理為大家準備了哪些好康?!


 

國三基測全修班

開課學費超優!

開學九月~100年五月(基測當月)

國三學生又要複習、又要應付原本課程進度,讀書份量加重,讀書時間相對減少。透過「鄭喬文理」全方位學習規劃,有效讀書,必戰勝基測!

 

國三全科衝刺滿分班(基測滿分為412分)介紹:
國文/英文/數學/理化/生物/地科/歷史/地理/公民/作文
本機構課程含括5大科+作文,地毯式的教學課程,鎖定基測必考題型!

 

國三基測全修班週五、六、日課表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英文

630930

國文+作文

600900

數學

9001200

社會

200330

理化

330630

星期日開放自修教室,請家長及早為孩子登記。

 

欲報名,請電洽:06-2411818、06-2260322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徐筱婷
學校:台南市崇明國小 六年三班


  晚上九點時,我抱著我那條早已破了好幾個洞的小棉被,上面散發著我最愛的味道。這條棉被是淺藍色,裡面的棉花則是純白色的,棉被旁邊還繡有兩隻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玩耍的小白兔,而我都叫它—-寶貝。

  「寶貝」是在我出生前的幾個月,媽媽花了長達數個月的時間織的,也一併把媽媽的愛縫了進去。從小到大,無論走到哪裡,我一定要有「寶貝」陪著我,在黑暗的夜裡,「寶貝」的擁抱讓我感到安全;在寒冷的夜裡,「寶貝」的依偎帶給我溫暖;在我傷心難過時,我把我受到的委屈,娓娓地告訴「寶貝」;而有時,它甚至成了我的出氣桶,任我毆打,可是「寶貝」卻忍受我的痛苦,包容我。它心底容納了我好多秘密,我明白,它絕對不會背叛我。

  每次看到「寶貝」,我就會想到母親對我的照顧,我考試考不好時,媽媽不但沒有責備我,反而接受我的自責。「寶貝」的柔軟,就像媽媽對我的關心一樣,讓我非常安心。我有時候也不禁猜測,當年媽媽在縫這條棉被時,不知道曾經扎傷了幾次手指、不眠了幾次的夜晚呀?

  現在的我,正在夢中擁著「寶貝」,和其它兩隻小白兔奔跑著,而我的臉上又洋溢起笑容,我和小白兔玩的笑聲,再度在我的耳畔響起。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機構學生參加99年學測、指考錄取醫學系及國立大學:



葉競仁(台南一中318)錄取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吳晨寧(長榮高中302)錄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傅啟洋(台南一中318)錄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李孟修(台南一中319)錄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廖堃安(台南一中302)錄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司法組

楊浩學(長榮高中302)錄取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張敏君(台南女中313)錄取國立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林晉名(台南一中317)錄取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社會組

侯至觀(台南女中302)錄取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江怡緻(台南女中304)錄取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許培菁(台南女中302)錄取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李宜蓓(家齊女中301)錄取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

謝侑蓁(台南女中312)錄取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

葉競文(台南一中317)錄取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張妙筠(台南女中307)錄取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陳振偉(台南一中312)錄取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乙組)

陳韋傑(台南一中315)錄取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黃得銓(台南一中308)錄取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郭允哲(台南一中319)錄取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蔡忠翰(台南一中312)錄取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郭丞軒(長榮高中303)錄取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黃采緹(台南女中311)錄取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王律祁(台南女中312)錄取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

鄔維芸(家齊女中306)錄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文化暨發展學系

田  軒(台南一中316)錄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陳琬茵(台南女中302)錄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國文組

高怡玲(聖功女中三儉)錄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佘至政(台南一中317)錄取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

湯育綸(港明高中三美)錄取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

陳品均(家齊女中303)錄取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

王釋葦(台南二中301)錄取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李岱瑾(台南女中309)錄取國立中正大學數學系

周昱宏(台南一中306)錄取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張宜欣(家齊女中301)錄取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洪子涵(台南女中319)錄取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謝家銘(台南一中316)錄取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陳靖方(台南女中316)錄取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

蔡庭瑋(台南女中307)錄取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陳亭穎(台南女中311)錄取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柯乃元(台南二中303)錄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媽媽愛漂亮

人間福報89

周允心

台南縣永信國小三年13

 

好吃的苦瓜

國語日報811

柯秉宏

台南市安平國小三年四班

 

寓教於戲

人間福報811

葉騰達

台南市安平國小五年二班

 

那年暑假

人間福報812

郭馨鎂

台南市海佃國小六年11

 

離開荷蘭

中華日報815

李翊宗

台南縣港明高中一年信班

 

我願是一顆星

中華日報815

趙安儀

台南市崇明國中一年23

 

逛夜市

中華日報815

陳佾聖

台南縣信義國小五年4

 

生命,總有出口

中華日報815

黃子源

台南市崇明國小六年8

 

時間

中華日報815

翁崇閔

台南市海東國小六年9

 

慢生活

中華日報815

邱琪雯

台南市立人國小六年5

 

顏色

中華日報815

陳薇朵

台南市文元國小六年12

 

乞者夫婦

中華日報815

黃皞甯

高雄縣路竹國中二年5

 

慢跑有感

人間福報815

吳佳雄

台南縣臺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12

 

用左手寫字

國語週刊第1497

楊蕎瑄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2

補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賴致勻
就讀學校:台南市崇明國中 三年20班


  人生在世雖然只有短短數十寒暑,但在命運的路途上卻總是會遇到些奇妙的事情,那在其中,你有沒有曾邂逅一件讓你心動的事情呢?

  以前我在看棒球比賽時,總覺得當一個投手是令人感到興奮的,因為那種獨自引導局勢、獲得滿堂采且三振對手的快感深深地吸引著我,陳義信、黃平洋、張誌家,那幾張在投手丘上自信的臉孔令我心動。後來升上小學時,我便毅然決然地加入棒球隊,從基本功做起。雖然很辛苦,但我的腦海裡總浮現一首歌,那就是FIR的我要飛:「我要用力飛,跑到終點,淋漓的汗水,歡樂是甜美,我要飛!」終點尚未接近,一如歌中所言,我鼓起最大的勇氣,熬過最艱苦的年代。

  奮鬥、努力訓練了三年,終於可以代表學校出去比賽,而兒時的夢想,也有機會實現。號稱「金臂人」的我,在初賽成功的壓制對手,一路挺進決賽。在冠軍戰時,雙方陷入拉鋸戰,我隊則在十局上半取得一分,打破僵局,此時的我肩負重任,要守住這一局。只要撐過這半局,勝利就是我們的!

  一路投上來,我已精疲力盡,雙臂皆已沉甸甸的,但我可不想就此打退堂鼓,我解決了兩名打者後,三壘看台的觀眾都起身搖旗吶喊:「還有一人!還有一人!」聽到這裡,我突然耳鳴,耳畔嗡嗡作響,陽光毒辣將當頭淋下,我熱血沸騰,使盡地投出最後一球,咻~!「三振出局,Yes!」我振臂高喊,所有的愉悅都環繞在身旁,汗水、淚水,過去種種不悅早已拋諸腦後……

  至今,雖然榮耀已消褪許久,我也因要準備考試許久沒有再碰過棒球,但心中的那股熱忱卻依舊長存,不管過程有多辛苦,結果是甜美還是苦澀,我都不會後悔,因為我曾那樣追尋,留下那燦美的心動痕跡。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工友伯伯

人間福報84

黃子倢

台南縣佳里國小54

 

我喜歡

中華日報88

李詠涵

台南縣佳里國小48

 

媽媽的拿手菜

中華日報88

林語培

台南縣仁愛國小61

 

中華日報88

林士閎

台南市復興國小39

 

媽媽的小提琴

中華日報88

林芊佑

台南縣日新國小53

 

安慰

中華日報88

蔡淳丞

台南縣三村國小66

 

爸爸的手

中華日報88

吳柏叡

台南縣永信國小41

 

半熟的蛻變

中華日報88

謝妤嫻

台南市台南女中117

 

至少,我曾那樣追尋

中華日報88

林昇霈

台南市忠孝國中317

 

最溫暖的那雙手

中華日報88

周昕融

台南縣佳里國中116

 

我愛鄉村

中華日報88

林亞頎

台南縣昭明國中11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04 Wed 2010 17:07
  • 薰衣

學生姓名:陳佳稜
學校年級:崇明國小 六年13班


  我在幫院子裡的花朵澆水時,意外的憶起了那一盆粉色薰衣草的故事。那盆薰衣草是我和奶奶一起種的,一看到那熟悉的的紫,就忍不住悲傷落淚,奶奶在三年前的夏天去世了,使那株在風中搖曳的粉色薰衣草看起來特別哀傷。

  我的奶奶很喜歡種花,所以奶奶還在世時,我家的院子就像花園一樣美麗,每次我ㄧ放學回家,就會先把書包丟在一旁,奔向後花園找奶奶並問候花花草草,有時候奶奶和我也會和花兒們說話,那時的花看起來總是充滿朝氣,因此也特別漂亮。

  可是就在三年前的夏天,奶奶去世了,使我深深受打擊。不久後,因為缺乏細心照料,大多數的花兒都枯萎了,只剩下那一株粉紅色的薰衣草仍屹立敗草之中,那株薰衣草的堅強讓我感到十分欣慰,也安慰了我那顆為奶奶的逝世而傷痕累累的心,所以我重新振作起來繼續細心的照顧花園,希望能像奶奶在的時候一樣的茂盛美麗。

  現在那一盆薰衣草仍然散發著清香和堅強的氣息。我擦了擦淚水,帶著愉悅的心情繼續幫花朵澆水、施肥。希望在另一個世界的奶奶也能聞到我種的花的芳香,這也代表著我對奶奶的懷念。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夜晚的街道

人間福報727

吳俊霖

台南市安順國小45

 

有你真好

國語日報728

劉東昕

台南縣大橋國小59

 

天哪!好糗

中華日報81

余珮瑄

台南市南大附小2年甲班

 

老師,我想對你說

中華日報81

王筠皓

台南市崇明國小68

 

孩子王

中華日報81

林冠含

台南市新興國小46

 

與薰衣草森林邂逅

中華日報81

佘至杰

台南市台南一中217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馬戲團

國語日報719

蔡嘉柔

台南市文元國小19

 

寫作很有趣

國語日報719

蔡承哲

台南市慈濟國小5年知足班

 

記憶中的海

國語日報720

葉騰達

台南市安平國小52

 

絢麗黃昏

國語日報720

林亞頎

台南縣昭明國中11

 

破解傳說

人間福報721

葉騰達

台南市安平國小52

 

觀自然

中華日報725

王顗瑄

台南市台南一中19

 

大自然的啟示

中華日報725

林柔穎

台南市後甲國中235

 

談人才

中華日報725

林冠宇

台南縣培文國小6年仁班

 

我的特製舞鞋

中華日報725

郭馨鎂

台南市海佃國小511

 

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

人間福報718

韓雨潔

台南市忠孝國中15

補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22 Thu 2010 16:51
  • 野餐

作者姓名:莊維哲
就讀學校:台南市勝利國小二年三班


  今天爸爸媽媽說了一個好消息,就是──要去野餐!我一聽眼睛一亮,就在客廳裡活潑亂跳,像隻猴子一樣一刻也靜不下來。

  車子開著開著,終於到了有著新鮮空氣的郊外,一下車,周圍都是翠綠的樹木,長得又高又壯,樹葉非常茂盛,可以擋住刺眼的陽光,好像一把大傘呢!媽媽拿出一塊布放在草地上,再把野餐盒放到布上,涼涼的風吹來,讓我們都覺得很舒服呢!吃完媽媽精心製作的午餐後,我把車上的玩具通通拿出來玩,一會兒媽媽突然說:「兒子啊,該吃點心囉!」我興沖沖的接過媽媽手中的點心,一口塞進嘴巴裡,又甜又好吃,讓人覺得好幸福啊!

  直到天色愈來愈黑,我們整理東西就上車踏上回家的路了,能夠來到這麼美麗的地方享受大自然,真好!希望下次爸爸媽媽有空,還可以再帶我來這裡野餐。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山林感懷

人間福報715

楊晶雅

台南市勝利國小61

 

白粥

中華日報718

林慧如

台南市復興國小68

 

堅定意志,邁向成功

中華日報718

林怡

台南縣仁德國小65

 

心動的痕跡

中華日報718

賴致勻

台南市崇明國中320

 

休閒生活記趣

中華日報718

徐晢軒

台南市崇明國小611

 

自然之歌

中華日報718

蘇庭

台南市台南女中217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說故事比賽、

國語日報七月5

李佳殷

台南市崇明國小27

 

「口蜜腹劍」(成語改寫)

中華日報七月5

陳怡倫

台南市台南女中19

 

織步──街道書寫

中華日報七月5

許茜涵

台南市台南女中218

 

那一刻,離別

中華日報七月11

林昇霈

台南市忠孝國中317

 

獎狀

中華日報七月11

邱仕丞

台南市新興國小61

 

預期給我的一封信

中華日報七月11

陳俐雯

台南市家齊女中110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陳琲淳
學校:台南市私立寶仁國小3年仁班

  許多人都會有自己的煩惱,有人的是身材的煩惱、有人的是近視、有人的是壓力太大,而我那比桃花潭的潭水還深的煩惱,就是動作太慢了!煩惱就像惡魔一樣,又煩又討厭。

  我要怎麼改善我的煩惱呢?每次我寫功課都寫到三更半夜,可是我的同學卻很快就寫完了,他們每天都補習,難道他們不會瘋掉嗎?還是他們的動作很快?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很令人好奇!

  煩惱就好像影子一樣,每天都在我的身邊。另外一個煩惱,就是粗心,小考或是月考時,容易因為粗心而被扣分,只要是粗心錯一題,就要被媽媽打五下,可真是痛苦的懲罰呀!媽媽說即使很心痛,但還是要被處罰,這樣才會讓我永遠記取教訓,不會再犯一樣的錯誤。

  雖然我還有許多煩惱,但這兩項是最大的問題,如果要改善的話,以後寫功課的動作要盡量快,不要一直東摸西摸,而不管小考或大考都要仔細檢查清楚,改掉這項缺點後,才能真正減輕我的煩惱呀!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姓名:王智寬
學校班級:安平國小五年五班

 夜幕低垂,微風輕輕的吹了過來,月亮高高的掛在天上。我穿著厚厚的大外套,把自己吃不下、冷掉的晚餐拿給看起來又餓、又得了許多重病的野狗吃。野狗吃完了我吃剩的晚餐後,便一直跟隨著我,不肯離去。

  不管是三更半夜,還是太陽高掛的時候,那隻野狗都像二十四小時的保全一樣守在門前,在門前大小便,把許多的蟲子引到家門前。媽媽氣得怒髮衝冠,脖子上的青筋都冒了出來。可是媽媽就算把藤條打斷,把喉嚨叫破,那隻狗仍像尊雕像般站在那裡,媽媽氣得請爸爸把牠載到公園去,可是那隻狗非常的厲害,還認得路自己走回家門口,到最後媽媽一點方法也沒有只好把牠帶回家養,成為我的寵物。

  當我知道那隻狗獲准成為我們家的小狗時,我開心的跳來跳去,把小狗的名字取名為小可。小狗聽了圍繞著我吠叫,很像很喜歡牠的新名字似的,可是爸爸說:「小可要打預防針才行。」打完了讓我很心痛的一針才成為他的寵物。

  之後,我每天下課時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小可玩,可是小可漸漸的老了。有一次回家我找不到小可,問了媽媽才知道小可太老而死掉了,讓我的心情跌落谷底。這也讓我知道每個生命都會有最後期限,所以要好好珍惜和動物相處的時間。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販賣機

中華日報628

徐苡睿

台南市勝利國小三年十班

 

我最頭痛的科目

國語週刊1495

陳韻安

台南市崇學國小五年十三班

 

我的第二雙腿

人間福報630

陳佾聖

台南縣信義國小五年四班

 

英文,消失吧!

中華日報74

王浩庭

台南市忠孝國中二年四班

 

 

 

 

 

 

妹妹我錯了

中華日報74

陳彥禎

台南市安慶國小四年九班

 

我愛吃的食物

中華日報74

王漢勛

台南縣信義國小三年三班

 

寂寞

中華日報74

君禮

台南市海東國小六年五班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中華日報74

張修語

台南市億載國小三年二班

 

最深的一段情

中華日報74

王奕舜

台南縣港明中學一年愛班

 

影子

人間福報527

唐語彤

高雄縣旗山國小六年孝班

補登

拜訪黑面舞者

人間福報622

祁廷霖

台南縣大新國小四年甲班

補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柯秉宏
學校:安平國小三年四班

  今天下午,我一回家,放下書包,便急忙往冰箱的方向跑去。冰箱裡有我最愛的蘋果,可以大快朵頤一番,可是我卻發現蘋果早就被咬了一口,上面有兩個明顯的齒印,這是誰的傑作呢?

  看到我心愛的蘋果被偷吃了,我怎麼忍得下這口氣!所以我決定要揪出這個兇手。我走到弟弟的房間,問弟弟說:「你有吃我的蘋果嗎?」弟弟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說:「哪有?我又沒吃。」接著,我又去問有「一家之主」之稱的爸爸,爸爸也說沒有,我也問了媽媽,媽媽也是一樣搖搖頭。眼看沒有人願意承認,我思考了一會兒,決定用策略來套出兇手。

  好不容易到了吃晚餐的時候,趁著大家都在,我故意說:「最近市場有一種日本進口的蘋果,看起來很漂亮,而且吃了齒頰留香,你們一定沒有嚐過它那美妙的滋味吧?」這時,弟弟竟沾沾自喜的說:「有什麼稀罕?我昨天才吃過呢!」見他原形畢露,我大聲的說:「原來你就兇手!」我本想痛罵弟弟一頓,但是後來媽媽說:「我買這個蘋果就是要讓大家分享的,別那麼小氣吧!」我想想也對,就不責怪弟弟了。

  這一次學著像偵探般找出兇手,我覺得很新鮮。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鍾東叡
學校:台南市勝利國小六年三班



  月考前幾天,我天天埋首於書堆當中,全身都快被參考書埋住了,因此我藉由空檔時間去外面散散心,當我轉過了一個轉角,卻發現一個我從未看過的公園。

  才剛踏進一步,就有一股刺鼻又濃郁的香味撲面而來,招引我方向,繼續往前走,剛開始只有幾朵向日葵,沒想到走近一看,數不清的向日葵自我的視線延伸出去,彷彿在跟我說:「歡迎你來到這個公園。」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占據了整個大地,燦爛地盛開,我驚奇極了!看到向日葵我就想起幼稚園畢業時同學送我的一束向日葵,我跟他雖然沒有連繫了,可是這束向日葵卻有著最美好的童年回憶,縱使枯萎了,那身骨仍健在,就像那友情一般即使不再鮮豔了,依舊健在。

  我緩緩的離開向日葵,走向我從未看過的奇花異草,其中有幾朵有著特殊的花香還有奇怪的大小斑點,它的顏色也很特別,每一片花瓣都顏色各異,一層一層地堆疊出了整朵花的姿態,附近的花似乎也在佩服它而低頭,好可惜我沒帶相機,不能把這群奇花拍下來給同學看,或許只要我知道就好了!

  看完了各種花,不知不覺得天色漸漸的暗了,太陽公公也回家睡覺了,而我也該好好準備回家讀書了。然而這次的邂逅,我想,已長駐我心底。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給媽媽的禮物

人間福報623

林宜萱

台南市寶仁國小5年義班

 

那年暑假

中華日報627

方品硯

台南市勝利國小510

 

狐假虎威

中華日報627

黃建華

台南縣佳里國小68

 

校園中的無名英雄

中華日報627

林孟潔

台南市億載國小63

 

荔枝,我的最愛

中華日報627

李杰

台南縣大文國小5年甲班

 

難忘老街

中華日報627

郭乃毓

台南市聖功女中高二誠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何杰霖
就讀學校:台南市慈濟國小六年合心班

  一早天還未亮,我和姑丈就站在山上看著地平線,突然昏暗的天空乍然亮起來,滿天的橘紅色,彷彿熊熊的烈火正燃燒海洋,大地以及天空,這時太陽已經緩緩升起,渾圓地掛在天際。

  我們騎著腳踏車在山林間馳騁,看到一棵巨大的榕樹,茂密的葉子擋著陽光閃閃發光,好像一棵棵昂貴的鑽石正掛在樹上,長長的支幹像一隻隻手正在向太陽請求給他們一點陽光。我們往更高處騎,到處都充滿著霧氣,好像戰爭時,敵人一直投擲煙霧彈,幾乎要喪失辨別方向的能力,我們騎無法再騎,只好下車用走的。

  我們走到山頂,俯視大地,湛藍的大海,綠色的樹木還有各種顏色的花朵,好像兩支軍隊正在對峙著卻始終都沒有發動攻擊,俯瞰大地覺得自己很高大,其他事物變得很渺小,然而事實上,人類才是最渺小的存在,卻總是居高臨下地看待世界,缺乏了一點溫柔,缺乏了一些謙遜,無法和自然和平共處啊。

  這時天色已經漸漸大亮,正午得太陽炙人地威脅我們催要下山,沿途我回想著今天所有有趣事物風景。雖然長期生長在都市,卻不知道原來美麗的風景不只在國外,台灣也又如此美麗的風景。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可怕的蚊子

國語日報520

蔡翊瑄

台南市安平國小二年七班

補登

我愛寫作

人間福報615

李宇勝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一班

 

童詩巴克禮公園

中華日報614

薛上得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四班

 

童詩四季精靈巴克禮

中華日報614

胡滋紜

台南市崇明國小五年十三班

 

童詩巴克禮的好友

中華日報614

郭怡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七班

 

An Urban Greenland

中華日報614

吳興亞

台南市崇明國小六年雙語班

 

Barclay Park and I

中華日報614

梁宇絢

台南市崇明國小六年雙語班

 

成才與條件

中華日報620

許育銘

台南市台南二中一年一班

 

蒼王

中華日報620

郭玫伶

台南市民德國中一年八班

 

那株小樹

中華日報620

劉友安

台南縣五王國小六年三班

 

椰子

中華日報620

楊欣怡

台南市崇學國小六年五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狂賀!!!!!!!!!!!!!!!!!!!!!!!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五月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出爐!
大賀鄭喬文理高中作文班同學表現優異!


台南女中蘇庭同學獲得第四名殊榮!

  

讓我們為她喝采~


9905高中組得獎名單

第一名:陳仕豪/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三年十九班
第二名:江恆儀/基隆市二信高中普通科/一年孝班
第三名:簡濬捷/基隆市二信高中普通科/一年愛班
第四名:蘇庭/國立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第五名:熊宇萱/基隆市二信高中普通科/二年信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蘇輊恩
學校:台南市忠義國小四年四班

  大海有許多不同面貌,有時壯麗,有時安靜,有時兇猛,是一個善變的人。

  白天時,浪有時低有時高,美麗的陽光灑在碧藍的海面上,美麗的天空和撞力大海在遠遠的海平面交會,形成美麗的海天一線,海浪打在潔白的沙灘上,沙子就被帶往海中一沉一浮,好像不能決定自己的住處,令人看了有些鼻酸,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好像海中的小精靈。而海浪想去參加陸上的派對,卻因為沒有邀請卡,被趕了回來,海浪用了所有方法,海浪用了所有的方法,還是無法參加,最後浪的心碎了,在岸邊成了一道道碎浪。

  到了傍晚,太陽也要休息了,它緩緩下山了,好像一個大火球掉到了水中,大海為了熄滅火球用了很大的力氣,最後火球滅掉了,天就暗了。晚上,有個新主人來管理了大地-月亮,月亮溫柔的光芒照在漆黑的大海,星光也點綴著月光,大海頓時安靜了下來,燈塔也照亮了大海,好像有人在陪著大海一般,讓大海不寂寞。

  大海在白天和黑夜有不同的面貌,像帶了許多面具,每個面具都不太一樣,但各有各的美呢!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南縣青年6月份

吳佳雄

台南市南大附中高中部22

 

三位老師上講台

南縣青年6月份

林嵩博

台南縣昭明國中21

 

大海映像

人間福報68

蘇耀霆

台南市賢北國小44

 

午後望海

人間福報69

蔡承哲

台南市慈濟國小5年知足班

 

當我靜靜佇立

人間福報610

蘇紋巧

台南市勝利國小61

 

美麗的海

國語日報611

陳暐婷

台南市安平國小45

 

珍惜

中華日報613

盧巧寧

台南市家齊女中21

 

拔河比賽

中華日報613

陳佾聖

台南市信義國小54

 

願我是一隻狗

中華日報613

蘇俊寧

台南縣佳里國中26

 

最重要的小事

中華日報613

蔡慈珮

台南市東光國小62

 

別哭了,妹妹

中華日報613

楊季璇

台南市新興國小33

 

跑吧!飛毛腿

中華日報613

姜東辰

台南縣永康國小44

 

夜的聯想

南縣青年5月份

林亞頎

台南縣昭明國中11

補刊

大自然的心聲

南縣青年5月份

戴文進

台南縣大灣中學45

補刊

成長的足跡

南縣青年5月份

周嘉嶺

台南市黎明高中1年孝班

補刊

單車歲月

南縣青年5月份

陳聖夫

台南縣新化高中22

補刊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王怡璇
學校:台南市勝利國小5年6班

  由於科技日新月異、不斷進步,使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一百年後的世界會有所不同,學校的面貌將有劇烈的改變。

  一進校門,發現沒有圍牆,但不必擔心,因為在學校四周有「隱形保護牆」,會記住每位師生和家長,並能防盜,非常便利。校長會站在校門口,親切的招呼大家,並邀請同學們到門口旁的房間玩,房間是四次元空間,而且玩久也不會累,最重要的一點,在四次元空間其實只是現實世界的一秒,根本不必擔心上課會遲到。

  走廊是全自動的,只要站上去,就能感應你的班級,馬上帶你到教室。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小小機器人」,能幫助你做事。上課不用帶課本,小小機器人會把內容記起來,再做成完整的筆記。教室裡的佈置每天都不一樣,會隨著課堂內容變成不同風格的景物,十分逼真又生動,讓同學每天都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午餐當然也是隨自己喜歡的食物做成的,只要用想的,熱騰騰的食物馬上出現在眼前,根本不用花半點力氣。

  遊樂設施變得瘋狂又有趣,雲霄飛車、海盜船……等,都是同學們的最愛,讓大家都沉迷其中。而校外教學是去宇宙探險,令大家十分着迷。打掃由機器人代勞,學校永遠窗明几淨,一塵不染。

  一百年後的學校設備新穎、教學變得更有趣,大家都好喜歡上學!因為學校就是遊戲樂園與學習天堂,沒有考試,沒有壓力,真是太棒了!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秋千上的童年

國語日報六月1

陳彥蓉

台南市勝利國小610

 

一張小畫

中華日報六月6

許茜涵

台南市台南女中2年八班

 

下雨天

中華日報六月6

李如軒

台南縣永福國小23

 

戶外教學

中華日報六月6

陳緯誌

台南市復興國小48

 

哥哥和弟弟

中華日報六月6

賈凱帆

台南市崇明國小51

 

旅遊記趣

中華日報六月6

楊婷伊

台南縣五王國小68

 

書包

南市青年284

鄔維芸

台南市家齊女中36

 

未來

南市青年284

葉競仁

台南市台南一中318

 

第一張明信片

南市青年284

陳靖方

台南市台南女中316

 

 

 

 

 

 

小毯子

南市青年284

陳品均

台南市家齊女中33

 

單車歲月

南市青年284

曾欣蕾

台南市台南女中217

 

看見月光

南市青年284

陳俐雯

台南市家齊女中110

 

走進長東街41

南市青年284

蘇庭

台南市台南女中217

 

生活

南市青年284

王顗瑄

台南市台南一中19

 

背影

南市青年284

郭秉倫

台南市建興國中115

 

留在我心中的歌

南市青年284

郭乃毓

台南市聖功女中2年誠班

 

偏見

南市青年284

周孟樂

台南市台南一中119

 

純真

南市青年284

劉家恩

台南市台南一中119

 

南市青年284

葉競文

台南市台南一中317

 

陽光下的蒲公英

南市青年284

吳晨寧

台南市長榮中學32

 

賞古

南市青年284

柯乃元

台南市台南二中33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不要怕失敗

國語日報525

王玟心

台南市崇明國小四年七班

 

所以喜新,本因戀舊

中華日報530

廖堃安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二班

 

心之所望

中華日報530

陳柏瑞

台南市後甲國中一年十六班

 

飛毛腿

中華日報530

呂思函

台南縣五王國小四年一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吳峻誠
學校:台南市文元國小六年十班

在一個農場裡,住了一隻老鼠,這隻老鼠非常聰明,牠在這裡和同伴們一起居住,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在農場中,還有一隻溫馴的大花貓,老鼠們和牠是好朋友,每當有因難時,都會互相幫助。  

有天,老鼠們在穀倉裡開會,在會議前,老鼠們吱吱的討論著這次的會議,渾然不知發生了什麼大事,噹!的一聲,群聚的老鼠們立刻鴉雀無聲,看著領導者爬上罐頭,環視穀倉接著對著鼠群大聲的喊:「各位同伴們,這次會議和我們的好朋友有關,在這幾年,我們的朋友貓為我們做了許多事……」牠邊說邊伸出手指向死掉的老鼠,「但在這段期間,在牠出門時,總會不小心踩死同伴,我們應該選擇原諒或者懲罰他呢?」接著,喧嘩的討論聲從群眾傳出,過了不久檯下的老鼠開始發言,有的人贊成原諒,有的人則說不要,有的人選擇中立,吱吱聲不停的爭吵著,最後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危機下,多數人選擇嚴懲他,其中包括那隻聰明的老鼠,在大家苦惱的想有什麼辦法時,老鼠突然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妙計…  

隔天,這隻聰明的老鼠來到大花貓的窩前,貓正在休息,牠深吸了一口氣,對著貓喊︰「大事不好了!」,臉上充滿著驚恐,大花貓一聽到老鼠的喊叫聲馬上醒來:「出了什麼事?」大花貓睡眼惺忪的對著老鼠問,老鼠緊張的揮動著自己的尾巴說:「農場外有個湖泊,那裡住著大怪獸,正朝我們這裡走來,我的同伴被抓走了,你那麼龐大,一定可以幫我們打敗那隻怪獸的!」貓聽完後快如閃電的衝出,一心只想救出受因的朋友們。  

貓馬上衝到了湖旁看著,果真有個怪獸,牠看這個怪獸,比牠想像中的還要高大,便害怕的躲在草叢,但又想快救出朋友,不得不打敗牠,牠跳出草叢,張開爪子對著這個「兩腳獸」作出攻擊姿勢,但「兩腳獸」卻不怕牠還將牠抱起溫柔的摸著牠的毛髮,讓牠感到十分懷疑。  

牠觀察著周遭,都沒看見老鼠蹤跡,到了最後,才發覺到事情不對勁,「那些老鼠們在欺騙我」--貓心想,接著不停的環視,才了解那些老鼠不但偷吃「兩腳獸」的東西還欺騙了牠。從此以後當貓回農場裡,看到老鼠們正快樂的吃著食物時,牠就會跳進穀倉,將其中一隻老鼠叨起送給牠的主人。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看海去

國語日報521

謝喆宇

台南縣東陽國小四年甲班

 

教室佈置記趣

國語日報522

王翊名

台南縣黎明中學二年忠班

 

平凡中的自豪

國語日報522

郭品顯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二班

 

海洋的聯想

人間福報523

陳俐雯

台南市家齊女中一年十班

 

那十二號弓

南市青年283

葉競仁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八班

 

熱音奇緣

南市青年283

游凱翔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下次我一定盡全力

南市青年283

楊浩學

台南市長榮中學三年二班

 

誤闖合唱團

南市青年283

郭乃毓

台南市聖功高中二年誠班

 

成年禮

南市青年283

劉家恩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走過回憶

南市青年283

陳俐雯

台南市家齊女中一年十班

 

救贖

南市青年283

陳維倫

台南市瀛海高中一年三班

 

外公的魚湯

南縣青年四月份

孫子鈞

台南縣黎明高中1年義班

 

南管組曲

中華日報523

王筠皓

台南市崇明國小六年級

 

包容

中華日報523

吳瑞洋

台南市台南一中二年九班

 

最遙遠的距離

中華日報523

林逸婷

台南市崇明國中二年二十三班

 

時間

中華日報523

林亞頎

台南縣昭明國中一年一班

 

爸爸的手藝

中華日報523

柯秉宏

台南市安平國小三年四班

 

肯定自己,欣賞別人

中華日報523

謝語芯

台南市後甲國中二年三班

 

畢業寄語

中華日報523

廖堃安

台灣大學法律系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鍾東叡
學校:台南市勝利國小六年三班

  月考前幾天,我天天埋首於書堆當中,全身都快被參考書埋住了,因此我藉由空檔時間去外面散散心,當我轉過了一個轉角,卻發現一個我從未看過的公園。  

  才剛踏進一步,就有一股刺鼻又濃郁的香味撲面而來,招引我方向,繼續往前走,剛開始只有幾朵向日葵,沒想到走近一看,數不清的向日葵自我的視線延伸出去,彷彿在跟我說:「歡迎你來到這個公園。」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占據了整個大地,燦爛地盛開,我驚奇極了!看到向日葵我就想起幼稚園畢業時同學送我的一束向日葵,我跟他雖然沒有連繫了,可是這束向日葵卻有著最美好的童年回憶,縱使枯萎了,那身骨仍健在,就像那友情一般即使不再鮮豔了,依舊健在。  

  我緩緩的離開向日葵,走向我從未看過的奇花異草,其中有幾朵有著特殊的花香還有奇怪的大小斑點,它的顏色也很特別,每一片花瓣都顏色各異,一層一層地堆疊出了整朵花的姿態,附近的花似乎也在佩服它而低頭,好可惜我沒帶相機,不能把這群奇花拍下來給同學看,或許只要我知道就好了!  

  看完了各種花,不知不覺得天色漸漸的暗了,太陽公公也回家睡覺了,而我也該好好準備回家讀書了。然而這次的邂逅,我想,已長駐我心底。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劉友安
學校:台南縣五王國小六年三班

  窗外,大雨仍不停在外怒吼,翻滾了房內我的心緒。放下筆,撥開窗簾,眺望那灰濛濛的大地,只不過茫茫大地裡,卻失去了那株曾伴我五年小樹的身影……

  五年前,十二月的季節卻反常的潮濕,屋外下著傾盆大雨,我一樣站在窗前,心掛念在遠方。倏時,門鈴大響,轉身一望,只見父親披著雨裡奔馳的疲倦,手上提著飽受摧殘的袋子,拖著沈重的步伐,緩緩走進屋內。「對不起,原本答應你要買橡樹的種子的,可是店都關了,只有……」他收起步伐,伸出了手臂,接著張開手心--是一顆不起眼的種子,小小的,看來那是路旁找來的。聽不進父親故作歡欣的建議,我難掩失望,默默收下它,心裡不免怨嘆明日去到學校一定會被同學奚落。

  翌日,我便在校園一角種下了它,我在上方讓水滋潤它的溫床,接著一個早晨接過一個個黑夜,我的期待一天一天在種子上方的土地飛騰,終於在數日後,荒土上種子探出了芽。光陰似箭,轉眼間它已是株穿著綠衣上,反射出陽光的色彩,可愛極了!當晚,月光皎潔,我更夢見,我變成隻小鳥,從空中下望,樹苗彷彿在和我招手,我在上方自由地嬉戲。

  時間走得比我以為的要快太多,我將畢業不能再和它輕輕談話。它該何去何從?沒了我的看顧,它會不會枯萎?我能不能永遠記得我和它之間,它發芽、茁壯的回憶?我們捫心自問,但在我解答自己疑問前,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毀了一切。那天起,它成了校園滿目瘡痍中小小的一角,只留下傷痕累累的枝幹。天晴後,我撿起它,收進手掌,紀念這平凡的一段非凡的情誼。雨,每年都下著,那小樹的一枝一葉,卻再也不在我指間拂過。

  無名的那棵樹,是我第一個知心的朋友,也是我抽屜的一角裡,乾枯卻永遠不死的回憶……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四月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出爐!
大賀鄭喬文理兩位同學表現優異!


台南女中張妙筠同學獲得第一名殊榮!


台南一中葉競文同學獲得第四名殊榮!

 

讓我們為這兩位優秀的同學喝采~



9904高中組得獎名單

第一名:張妙筠/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三年七班
第二名:程勛/台北市政大附中/十年25班
第三名:曾琬婷/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三年十五班
第四名:葉競文/國立台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第五名:羅培涵/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孝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小氣的媽媽

中華日報59

周裕軒

台南市南大附小2年乙班

四季

中華日報510日,蒙泉文學獎新詩組優勝

謝宜

台南市聖功女中初一良班

看家驚魂夜

人間福報512

葉騰達

台南市安平國小52

平凡中的不凡

中華日報516

陳加恩

台南市台南一中18

Look at me! I’m here.

中華日報516

韓雨潔

台南市忠孝國中15

勇者的畫像

中華日報516

卓育聖

台南市長榮國中29

九族文化村記趣

中華日報516

王子恆

台南縣西港國小52

在漁市場的週末

中華日報516

吳沂倫

台南市復興國小515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親愛的爺爺

人間福報五月五日

邱信誠

台南縣漚汪國小五年孝班

 

默默

人間福報五月六日

 

台南市復興國小六年五班

 

青春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周孟樂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媽媽的懷抱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王國庭

台南縣復興國小三年三班

 

那一雙溫暖的手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陳怡廷

台南縣大灣國小六年七班

 

一家之主媽媽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林姿頻

台南縣佳里國小五年六班

 

媽!我捨不得您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郭泊巖

台南市慈濟國小三年和氣班

 

最刺激的一場比賽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王奕翔

台南縣西港國中三年三班

 

向自己挑戰

中華日報五月九日

徐筱婷

台南市崇明國小六年三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4 Tue 2010 19:04
  • 轉變

學校:崇明國中 二年11班
姓名:謝承佑


  當你走到路的盡頭時,你會選擇轉變吧!當你面臨人生困境時,就應該要想辦法轉個彎,以另一個角度看待事情,事情將會有極大的轉變。一件事情的好壞全在一念之間,那你會選擇樂觀,抑或悲觀的道路呢?

  著名的口足家謝坤山在年輕時即因誤觸高壓電而斷了雙手和一條腿,但他努力學習作畫,最後終於成為一位有名的畫家,為世人帶來豔麗的色彩。他常樂觀地說:「我不曾去看我失去的,只珍惜我擁有的。」也就是這般開朗的暖流為他的生命注入新的氣息。如果每個人都已光明的角度切入事物的觀點,那麼世界將會更加的和諧,所有的罪犯都將蒸發,每個人都可以活得更自在。

  我曾聽過一個小故事:一位父親想送雙胞胎兄弟生日禮物,但他們的個性迥異。最後他送悲觀的弟弟一堆電動玩具,送給樂觀的哥哥一些馬糞。那位弟弟過了幾天仍不斷地哭泣,父親問其原因,弟弟說:「好多電動玩具要裝電池真麻煩,而且同學都會忌妒我。」而哥哥卻手舞足蹈地說:「那麼多馬糞,這兒肯定有批小馬。」 一個樂觀的人無論遇到多麼艱難的處境,都會正面迎接;反之,一個悲觀的人一碰到麻煩,就會逃避現實。事情都一樣,但是轉個彎卻可以看見另一番風景,換個角度思考事情並非難事,但許多人寧願唉聲歎氣,也不願意嘗試轉換心境。

  「所謂的幸與不幸,有時只是角度的問題,換個角度看事情,人生可以過得更從容。」不管你處在什麼環境之下,只要稍微轉個彎,也可以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朋友們,從今天起,何不將自己的心胸打開,面向陽光,讓陰影躲在你的背後吧!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作品上報一覽99.4.2699.5.2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蠟燭的自述

人間福報四月28

黃子倢

台南縣佳里國小五年4

 

水的絮語

國語日報四月28

陳琬茵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2

 

 

 

 

 

 

幸福其實很簡單

中華日報五月2

林逸恩

台南市崇明國中二年3

 

時鐘

中華日報五月2

李育昇

台南市賢北國小六年6

 

我的愛心早餐

中華日報五月2

楊季璇

台南市新興國小三年3

 

一件生氣的事

國語青少年月刊第317

楊馨竹

台南縣正新國小二年1

 

一件生氣的事

國語青少年月刊第317

吳宇正

台南縣永康國小二年4

 

我想當少年保護官

南市青年282

陳品均

台南市家齊女中三年3

 

例行之事

南市青年282

葉競文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17班

 

雕刻

南市青年282

郭乃毓

台南市聖功女中二年誠班

 

如此走過來

南市青年282

楊浩學

台南市長榮中學三年2

 

一個關於風的記憶

南市青年282

陳維倫

台南縣瀛海中學一年3

 

 

 

 

 

 

全新的我

南市青年282

盧巧寧

台南市家齊女中二年1

 

光害

南市青年282

陳俐雯

台南市家齊女中一年10

 

最遙遠的距離

南市青年282

呂毅新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17

 

捉迷藏

南市青年282

黃心荷

台南市台南女中三年2

 

日,記----日記

南市青年282

鄔維芸

台南市家齊女中三年6

 

 

 

 

 

 

彩虹

南市青年282

蘇庭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17

 

給你

南市青年282

周芳儀

台南市台南女中一年7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28 Wed 2010 19:03
  • 挑戰

姓名:林逸恩
學校: 台南市崇明國中 2年13班

  每天總會有許許多多的事情發生,有人,或許會將它們視為一個個挑戰,帶著期待的心情面對;有人,卻只肯不停的 閃躲,不願意正視。人生,總有那麼多第一次:第一次走路、第一次上學、第一次考試、還是第一次領薪水?這,不都是個關卡,等待著我們的破解?

  做,或不做?每件事情,不都是如此開始的?我,曾經是個無法堅持到底的人,要我在一件事情上花費十分鐘,我實在辦不到,或許老天就是想考驗我的意志力,硬是在我的人生中,插入那件恐怖的事。記得國小時,學校每年總會舉辦「越野賽跑」,耐力不好的我,對此事總是敬而遠之,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在國小六年級時,老師為了讓我們「更有向心力」及「留下難忘的回憶」,二話不說的替全班報名參加,從那天起,我的天空就一直陰雨綿綿。

  跑跑跑,喘喘喘,就是我在「集訓」期間的生活寫照,每天不是跑操場,就是爬樓梯。站在起跑點,竟不曉得時間是如何從我身旁悄悄溜過,絲毫不留痕跡。開跑!跟著長長的人龍跑上三公里,我壓恨不曾想過,但現在,它卻確確實實的發生了。嘶嘶聲從微開的嘴口滑出,重重的步伐,正向我的雙腳抗議,看看身旁的好友,流著汗,喘的氣,彼此雖期望對方能夠先緩下腳步,依然不肯顯現出自己的軟弱,一步、二步,終點,出現了!就在眼前,交換個眼神,衝了!

  成功了!我總算挑戰成功了!我的心,根本無心歡喜,又想躺在地上,享受著陽光,享受著汗水,挑戰的過程,固然是辛苦的,但我樂於付出,因為這種付出的成果,會讓我難以忘懷。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療傷

國語日報410

吳佳雄

台南市南大附中二年十二班

補登

難忘的旅遊

人間福報419

周允心

台南縣永信國小三年十三班

 

網住一尾魚

國語日報420

鄔維芸

台南市家齊女中三年六班

 

媽媽受傷記

人間福報421

吳曼如

台南縣佳里國小五年四班

 

寒夜溫情

人間福報422

林冠宇

台南縣培文國小六年仁班

 

好個下雨天

國語日報425

林亞頎

台南縣昭明國中一年一班

 

珍惜

中華日報425

謝家銘

台南市台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四季人生

中華日報425

郭玫伶

台南市民德國中一年八班

 

我想成為那樣的人

中華日報425

張暐定

台南縣黎明中學國三忠班

 

學小提琴記

中華日報425

許庭嘉

台南市勝利國小二年六班

 

愉快的作文課

中華日報425

楊翔達

台南縣仁德國小四年一班

 

好朋友的故事

午餐約會

國語日報週刊793

黃葦綸

台南縣佳里國小二年一班

 

腳印

華聲通訊157

周孟樂

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星子的追尋

華聲通訊157

林逸恩

台南市崇明國中二年十三班

 

麵攤老闆

華聲通訊157

王智寬

台南市安平國小五年五班

 

電話風波

華聲通訊157

李詠涵

台南縣佳里國小四年八班

 

我親愛的熊熊

華聲通訊157

黃麟茜

台南市勝利國小四年七班

 

學圍棋記

華聲通訊157

陳奕帆

台南市慈濟國小二年善解班

 

動物選美會

華聲通訊157

柯聿舜

台南市復興國小二年三班

 

最難忘的一堂課

華聲通訊157

王稔太

台南市安順國小六年八班

 

靜觀大海

華聲通訊157

 

台南縣大橋國小六年九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長榮中學 三年二班
姓名:黃郁傑


  這世上我們所遇到的微笑可說是數以萬計的,包括店員親切的微笑到父母嘉勉的微笑……等,但是我所遇到最美的微笑,不是志玲姐姐動人的微笑,而是一個日薄西山的老人家對我的一個微笑。

  那年暑假,在同學的邀請下,參加了他們教會的一個活動,原本的動機純粹只想跟漂亮大姐姐出去走走,不過我做夢也想不到,這次最深的記憶居然是一群垂死的老人。到達了目的地,不是我想像中的百花盛開、陽光普照的觀光景點;而是一張張的病床及一陣陣難以掩飾的惡臭,頓時我明白了那些被帶到病床前,而那個阿桑只丟下一句:「好好幹啊!」就拋棄了我。看著眼前的老人,手上長了一個大濃瘡,瘡裡早已潰爛,連滾帶爬的衝到廁所吐,原本以為看了「恐怖蠟像館」無動於衷已經很厲害,到了這裡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再度面對的老人,克服了心裡的障礙,憋著氣,抱起眼前的老人,那手中輕盈的重量讓我心一沉,頓時我了解了愛的偉大還有他的無距離,抱著他,用毛巾擦拭著他的身體,不僅讓我從心底很可憐和人的無力感,也不禁讓我無語問蒼天:「為什麼現在的社會裡,竟然有著這麼可憐的人呢?」平常不愁吃不愁穿的我們,又怎麼會想到在社會的陰暗處,有著一群需要我們去幫助的人,在我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時,也有人在為自己該怎麼活下去而苦惱。當下,我似乎覺得我的世界被扭轉了,原本跟自己不相干的事居然那麼的重要。在離開前,老人告訴我現在來這裡的志工愈來愈少了,尤其是年輕人。其實他原本也想不到自己會躺在這裡,還不是年輕時貪玩,搞得後來一事無成,很謝謝我,我有些羞愧,為我最初的自大和自以為是。在上車前老人對我投以感激的微笑,那一抹微笑似乎像寶石般美麗、璀燦。

  那只是一股淺淺的微笑,不過那一瞬間,我內心的感觸是言語無法形容的,那只是一個垂死的老人感謝的微笑,但那一笑在我心中是最美最珍貴的,至今仍是無法忘懷。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21 Wed 2010 19:01
  • 椰子

學生姓名:楊欣珆
學校:崇學國小 六年五班

咚!我要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旅行
水先生把我送上波浪列車
不知要傳給誰
在旅途的過程中
我遇到大浪先生以及海嘯先生
漂上藍天,和藍天接吻
我心裡感到有些害怕
害怕旅途找不到終點
我請水先生把我送到陸地
水先生答應了
他把我放在他的手上
把我推上沙灘
讓我落地生根
待我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旅行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篇名

報章名稱、日期

作者

就讀學校

備註

鉛筆

中華日報412

林嘉新

台南市賢北國小三年二班

 

調皮的狐狸

人間福報414

許育綸

台南縣佳里國小五年四班

 

那一抹孤寂

人間福報415

楊翰杰

台南市復興國小六年十六班

 

山城秋景

中華日報418

蘇庭

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巴克禮公園一遊

中華日報418

莊閔安

台南市崇明國小三年二班

 

電器耍絕活

中華日報418

蘇輊翔

台南市協進國小六年一班

 

我願

中華日報418

林嵩博

台南縣昭明國中二年一班

 

野花

中華日報418

黃旗龍

台南縣竹橋國小五年忠班

 

有你真好

中國時報418

王翊名

台南縣黎明高中國三忠班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6 Fri 2010 19:00
  • 寂寞

學校:台南市海東國小6年5班
姓名:張君禮


  寂寞,
  悄悄的,
  悄悄的,
  獨自走在巷子裡,
  向天空低吼著:
  為什麼沒人關心我?

  寂寞,
  在黑暗的角落裡,
  沒有人陪他,
  只有那嘎嘎的風聲,
  陪他等待天明。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