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聖功女中高二勤班
姓名:施雅恬


  雙手游移在琴鍵上的黑與白,散落的琴譜畫滿了繁複的記號, 琴身因年代已久而逐漸斑駁,仍難掩往昔的一絲光采; 此時飛躍的音符依舊輕快如昔,傳遞的力量仍盈滿著活力, 即使牆上無情的鐘已指向了午夜十二點......

  自幼就被媽媽「逼」著上鋼琴課,之所以說「逼」 是因為一開始並不喜歡,要一個初上小學的孩子待在琴椅上二、 三個小時,談何容易啊!然而隨著歲月流逝, 逐漸了解音樂足以撼動人心的魔力,初時被迫的無奈, 竟化為滿腔的熱血,久久不止。

  每每放學回家,總要在讀書與練琴之間抉擇, 書桌上堆積如山的課業與我的琴近在咫尺,啊! 這真是一場理智與感性的拉鋸戰,我像是現代的哈姆雷特,陷入to be or not to be的無限輪迴,天天上演的老套戲碼,戰勝的十之八九是我的琴。

  我彈琴,不為了什麼的。不像課業攸關著就業; 不比投資計算著利潤;更遑論競爭還計較著得勝與失敗。 蘇東坡觀棋的「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對我的琴來說是用不著的。 彈琴,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挑戰著跨數不清多少八度的爬音; 挑戰更快,更快,再更快的節拍……而敵人們是李斯特、蕭邦, 而不是鄰桌的同學。

  這種感受真好!不必用分數來評斷我存在的價值; 不必將我的青春全然揮灑於一張張密密麻麻的考卷。我用音符發光, 而鋼琴是媒介,這種傾盡生命全然的投入所獲得的快樂, 也只有親身被震撼過的人才能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