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台南市崇明國中三年23班
姓名:林逸婷



  在世界上,問題無所不在,如:天空為何那麼高?它的高度是為了什麼?宇宙為何而存在?……孔子曾說自己「四十而不惑」,但有人問了:「既然四十已不惑,那為何等到五十才知天命?難道他四十時不曾惑於『天命』嗎?」……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接踵而至,永遠也不會了結,尤其關於生死離別……

  幼時,父母皆在大都市工作,我和妹妹從小生活在鄉下奶奶家,爺爺在父親大學時即逝世,留下奶奶一人及長大成人的七個子女,大家各奔東西,獨剩奶奶一人守在老家,每日辛勤耕耘,以補傷痛,因此到我和妹妹兩人寄住的那段時間,家中已小有財富,不致需如此辛勞以求溫飽,也更能品嘗含飴弄孫之樂。

  每日乃奶在清晨即下床準備早飯,以溪邊的水流洗米、沖菜,以林地工人留下的殘枝枯木燒飯,雖然費工,但我們卻能感受到燙蕃薯中的另一份溫熱。雖已不再下田耕種,但奶奶還是留有一小塊土地,當作閒暇時的消遣。我們問她為何如此?她用渾厚飽滿、不若七旬老嫗的聲音回道:「因為當過農人,因此留戀於土地的親切。」年幼的我懵懵懂懂,也不禁升起幾個不解的疑問。這兒真那麼美好?

  後來我們搬回父母家,離開了村莊,一年後,某天半夜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嚇醒了全台灣民眾的傷痛,帶來難以彌補的缺憾。電話響不停,父親接起電話,才說不到幾句話便放下手中的話筒,徐徐地說:「媽媽剛才死了,被壓死了……」

  那天,九一一,奶奶是眾多罹難者之一,不幸在那天過世了。為什麼這麼一位堅強的女人會輕易地輸給大自然?為何這麼一位大地作家惠會因所熱愛的大地而亡?我乍然湧起無限疑問,悲慟得難以自已。或許唯一值得的,是她死後,回歸了她戀了一輩子的土地,永遠合而為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