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長榮中學 三年二班
姓名:黃郁傑


  這世上我們所遇到的微笑可說是數以萬計的,包括店員親切的微笑到父母嘉勉的微笑……等,但是我所遇到最美的微笑,不是志玲姐姐動人的微笑,而是一個日薄西山的老人家對我的一個微笑。

  那年暑假,在同學的邀請下,參加了他們教會的一個活動,原本的動機純粹只想跟漂亮大姐姐出去走走,不過我做夢也想不到,這次最深的記憶居然是一群垂死的老人。到達了目的地,不是我想像中的百花盛開、陽光普照的觀光景點;而是一張張的病床及一陣陣難以掩飾的惡臭,頓時我明白了那些被帶到病床前,而那個阿桑只丟下一句:「好好幹啊!」就拋棄了我。看著眼前的老人,手上長了一個大濃瘡,瘡裡早已潰爛,連滾帶爬的衝到廁所吐,原本以為看了「恐怖蠟像館」無動於衷已經很厲害,到了這裡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再度面對的老人,克服了心裡的障礙,憋著氣,抱起眼前的老人,那手中輕盈的重量讓我心一沉,頓時我了解了愛的偉大還有他的無距離,抱著他,用毛巾擦拭著他的身體,不僅讓我從心底很可憐和人的無力感,也不禁讓我無語問蒼天:「為什麼現在的社會裡,竟然有著這麼可憐的人呢?」平常不愁吃不愁穿的我們,又怎麼會想到在社會的陰暗處,有著一群需要我們去幫助的人,在我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時,也有人在為自己該怎麼活下去而苦惱。當下,我似乎覺得我的世界被扭轉了,原本跟自己不相干的事居然那麼的重要。在離開前,老人告訴我現在來這裡的志工愈來愈少了,尤其是年輕人。其實他原本也想不到自己會躺在這裡,還不是年輕時貪玩,搞得後來一事無成,很謝謝我,我有些羞愧,為我最初的自大和自以為是。在上車前老人對我投以感激的微笑,那一抹微笑似乎像寶石般美麗、璀燦。

  那只是一股淺淺的微笑,不過那一瞬間,我內心的感觸是言語無法形容的,那只是一個垂死的老人感謝的微笑,但那一笑在我心中是最美最珍貴的,至今仍是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