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剪郭曉臻.jpg 

 

蟬聲

 

台南市台南女中3年15班郭曉臻 

  

 

  在好幾條縱橫大路旁,一座公園靜靜地座落在那兒。

  而我本來要往其他地方去,卻在嘈雜車聲中,無意聽到了一片悠揚蟬聲,如一片幽靜。我好奇心起,欲一探究竟:在這大都市裡,哪有如此幽靜,容得下幽幽蟬鳴?

  那份大自然的美彷彿在向我招手,邀請我駐足作客。於是我傾聽那蟬聲,循著它,接近它。雙臂一攤,一片鋪滿別於馬路硬邦邦水泥或柏油的綠草地毯於我的面前向兩側舒展開來,愈延伸愈見寬敞,啊,原來這是一個三角形的小公園呀。當我將雙臂張開,試圖擁抱整個公園時,打心裡生出一份感覺──彷彿擁抱住這片無污染的寧靜。我繼續循著蟬聲走。小徑旁有一對老夫老妻,正在打太極。慢中卻帶勁,如朱銘大師的雕刻。我看著他們專注劃出一個太極,如在畫一個生命的循環,不斷地推進,生生不息。小小的動作,卻藏著驚奇。我停下,有樣學樣地隨著他們劃出一個太極,興奮且驕傲地說:「我在畫我生命的圖。」

  蟬聲未止,我繼續往前行,想找著蟬聲從哪裡來時,卻反而意外發現一片白紫交雜的小花。我不認得它叫什麼名字,它不濃妝亦不淡抹,只是樸素,純淨地讓我感覺我並不在喧囂的世界,顯得如此簡單,如此美。

  已經快到了小公園底,蟬聲依舊在不知處鳴唱,未曾稍歇。蟬聲到底從哪來?喔,我恍然大悟:原來一路上都是蟬聲,蟬聲在每一棵樹上,在每一寸土上。也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它在喚著我們的靈魂,用旅人的眼光去發現身旁悄悄流過的美。

―― 99.8.29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蟬聲於溽暑盛夏隨處可聞,並不稀奇,但如果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想法去聆賞,就可以感受到以往未曾聽過的幽靜。作者以蟬聲為經線,循著此線一一發現蟬聲所帶來的美。

  文章一開始,在吵雜的都市叢林中突然聽到的蟬聲,對比之下更加悠揚,吸引了作者。接著,以遊賞的路線描述所見所聞。在描景部分,透過擬人技巧,融入作者心境,使景色有情有感;而在寫人物活動部分,細膩描繪,生動具體,使文章具有畫面。最後,作者終於領悟到,蟬聲存在在每棵樹上、每塊土上及每個人的心中。

  作者從蟬聲中領悟到,其實美在身邊,俯拾即是,關鍵就在我們是否細心、真心去體會,在縱橫的大馬路旁一座小公園,也可以發現這麼多令人感動的事物,「我們身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也許我們也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去捕捉身旁悄悄流過的美。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