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減陳加恩.jpg

 

 

享福與吃苦

 

 台南一中二年11班 陳加恩

 

 

   汗水從額頭上滴了下來,滴在那崎嶇不平的山路上,喘氣聲愈來愈重,我的步伐也漸漸慢了下來;然而,我卻深深知道,唯有用自己的雙腳征服山峰,那山上的美景才會格外地值得回憶。而人生也不就如同爬山嗎?用自己的努力所獲得的成就遠比那不勞而獲的享福來得有價值。

  要到達人生的山頂,往往是要歷經重重的苦難和煎熬,以及面對傷心和灰心的時候;然而,進一步來說,這些苦難與挫折才是推上人生巔峰的動力。一如韓信當年若沒有忍受過胯下之辱,那他如何能有那段在沙場殺敵千萬的氣魄呢?如何能幫助劉邦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呢?胯下之辱固然可恥,但是正是因為韓信能忍下這口氣,才使得他的氣度變大,得以完成他的雄心壯志。

  俗話有云:「富不過三代。」過著不勞而獲的生活,往往會使人失去競爭力。因著父親的事業而享福的人,無法真正體會到自己成功打造出來一片天地的那種喜樂;吃著別人辛苦所種的米飯,無法了解農夫吃著自己所種的稻米時那種甜美的感受;如果凡事都是因著他人的努力而享福的人,到頭來反而會迷失自我的價值,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因為,人生的價值正是在於我們付出、努力過。

  我曾聽過愛好爬山的人分享經驗:「爬山真正快樂的地方是在,當我們全身疲累不堪地來到山頂,看到日出的那一刻,所有的痠痛頃刻被美景所滋潤,這是最值得的。」是啊!我們看著美麗的風景照時,絕對沒有辦法像那些登山客親自翻過四五座山脈,所親眼看見那美景的體會來得深。

  因此,不要怕吃苦,唯有流過汗,流過淚才能創出自己的一片天,找到人生的價值,珍惜那份親手得來的福。

──99.9.12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