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政維.jpg 

  變化        

      台南二中二年五班 林政維

 

 

走向窗邊,抽了垂下的窗簾繩,簾子迅速地退到一旁,陽光衝了進來,四周一片明亮。

向窗外望去,街道上的行道樹一如往常靜靜佇立著,一陣風拂來,樹葉沙沙作響如那平穩的旋律。中央圓環那圓形池水波光粼粼,反射出旭日的萬道光芒。路人三三兩兩走過,我注意到一對老夫妻緩緩走著,親切地聊天,那妻子不時露齒而笑,看似十分幸福;仰頭只見湛藍的天綴著幾朵白雲,偶有一群群鳥兒掠過,乍看是毫無頭緒的飛翔,其實是繞著弧線移動。此時窗外的晨光一片祥和,如畫作般的寧靜,但非絕對的無聲。

太陽已上升至一定的高度,漸漸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聲響竄了進來,瞥了一眼牆上的掛鐘,此刻正值上班時間,早晨的交通尖峰時刻;再看向窗外,原本空曠的道路,只一霎眼已被源源不絕的車輛填滿,細小的機車在緩慢前進的車陣縫中快速穿梭,有的差點就要卡在汽車陣中動彈不得,車輛迷宮真不是好玩的。行人匆匆前行,同時緊盯手錶上指針的轉動情況,雙腳不停地向前方跨出越來越大的步伐,彷彿是場指針和腳的賽跑,而且腳沒有敗北的資格。

天上的雲依然緩緩飄動,一隻鳥突然向我飛來,正當我要被撞上時,牠改變了方向,飛向右邊,那是一個鄰居的遮雨棚。我歪頭仔細看,發現上頭多了個上星期沒出現的鳥窩,還傳出雛鳥的鳴叫聲,這麼看來我有新鄰居了,而且還不只一個呢!

生活果真是瞬息萬變,經過幾個小時,空無一物的街道變得人車熙來攘往,上星期一個普通遮雨棚,如今竟成為小鳥的新家;變化是自然的定律,許多人卻不一定會有所感觸,但只要留意自己的周遭,也許天天都能有新的發現。

 

 

──99.10.17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