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妤2.jpg

 

   河畔夜景        

       台南女中二年12班 林思妤

 

     

 

       夜的黑,擋不住街道的精采。走在運河畔的大街,晚風吹來一股沁入心脾的涼意,耳中送入街頭藝人演奏著的輕快音符,腳不自覺地踏起小步舞曲。

     白日陪伴河水悠悠流去的優雅街道,隨著夜幕降臨而沸騰了起來。爭先恐後亮起的店家招牌,將河水染成一條舞動光影的彩帶,閃閃發亮;月光灑下一條條水晶銀鍊,在水面上碎裂成千千萬萬個光點,映襯著天上銀河點點繁星,多麼華美的景色,在這繁華的街。

    一個人走著,但我並未感到孤單,人潮一波波沖進店家,明亮的玻璃櫥窗炫耀著琳琅滿目的商品,笑容可掬的店員充滿活力地招攬顧客,形成一致的輕快節奏,人人臉上洋溢著得到戰利品的得意,幸福的氣氛在空氣中微微發酵著,感染了眾人。

    另一側的街道,緊挨著河,則是不同於繁華的風情。紅磚步道上,父母帶著子女一家騎著腳踏車;戀人們肩並肩坐在長椅上甜言蜜語;老人牽著心愛的小狗遛達;婆婆媽媽們談著茶餘飯後的家常……在銀色月光下儼然一片和樂而溫馨的景象,橙黃的路燈散發著溫暖的光芒,也照亮了人與人間的動人情感。我也不知不覺地融入了這條街。

    平日積聚的雜亂思緒因著眼前美麗的河畔街景一掃而空,鼎沸的人氣使我再度充滿活力。整條街道在夜的布幕下展現風采,就讓我徜徉其中,感受這條街的生命力。

 

──99.11.7刊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河孕育了一塊土地的風土民情,甚至代表了對原鄉的渴望。住在台南,台南運河是台南人共伴的回憶,作者以運河為題,描寫在這條緩慢流動的運河畔的夜景。

就像是一部電影的攝影機一般,作者以眼做鏡頭,化身為一位導演,帶領著讀者去感受運河的夜景。從運河的河面開始,夜晚降臨,熟練而用心的修辭將運河之美徹底呈現,星光月光燈光,運河襯托出一種華麗的美感。接著,鏡頭再度轉移,轉到活潑熱烈的商店街道,為文章注入了一股夜生活的活力,帶入了人情滋味,使得運河的美當中沾染上了一股溫暖。

然後鏡頭再轉,氣氛由快轉緩,描寫捱著河的紅磚步道上點點滴滴的人與人互動景象,使得讀者不自覺地隨著作者的文筆融入這條運河兩旁的美景,為這運河各自不同的風味而陶醉。

為河畔寫景,卻不呆板寫景,適當藉由風光帶出享受於眺望沈靜的景和生活的人群,描寫細緻溫柔,是很有味道的一篇作品。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