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岱蓉.jpg 

 畫本

聖功女中二年恭班 張岱蓉

 

 

 

  拾起畫筆,將眼前的景色,心裡的悸動,鎖進畫紙的空白,留下我生命的足跡。

  書架上,一排排的畫本,日記般地記錄了我的生活點滴,流轉著心靈的成長和筆觸的精進,每一幅都如此深刻。

  年幼時的我,技巧生疏,彩色筆的痕跡明顯,直線總挑剔地講究平直,轉角處總小心地將筆抵住畫紙,確定下一步後才深刻地畫下。那時的畫,圖形方正,失了圓滑的美感。但也許是時光的砂礫磨去了圖畫的稜角,亦或許是有了心靈的感受,我的畫作由青澀逐漸成熟,且一幅幅如電影似地上演著我每日的經歷。

  如今,課業這顆大石頭無法挪開,壓力更令人無法喘息,隨意寫生隨之成了天方夜譚。精心作畫成了唯一選擇,常有所感觸時提筆作畫,於是畫本裡栩栩的景物,遂悄悄有了生命。

  窗外林立的大樓,是畫紙的常客。夜晚降臨時,無盡的黑,灰了城市,水彩灰黑交錯,卻不忘點出滿天星斗。有時,考試失意的低落寄託其中,也提醒自己不忘抬起頭,讓「希望」佈滿天際,猶如夜空中點點星光。

至於午後,陽光不吝嗇地撒下熱力,活躍了整個都市,大樓也火紅著;畫紙中,刻意渺小了大樓,熾熱的太陽佔了大半。這幅畫,勾勒出我達成目標時的喜悅。細細尋思,心境活躍,有時是因著朋友,但在歡愉之時也不忘記得那源自太陽的燦然,那是一種感染的力道。因此,常在畫作的陰影中散出的那一絲微光,就是人生時時必須擁有的一絲絲希望。

  我的一冊冊畫本,勾勒出一幕幕的回憶,在人生每一階段的逗點,留下印記,如影帶,反覆播送。

          --99.11.14刊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法國後期印象派的畫家塞尚曾說過:「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藉由畫筆,不僅是畫出現實的事物,更是透過畫者的畫筆來看待世界的各種畫面,了解筆下種種思考的和諧。

本文的作者是個熱愛繪畫的小畫家,這次是利用文字來紀錄下畫畫的心情,作者將繪畫的層次昇華,轉化為生命的回憶和體悟;從幼稚的自己小心翼翼地畫上方正規則的稜角,乃至於成長後,在課業壓力下反而被釋放的色塊。

從作者的敘述當中,我們不僅走進了作者筆下的繪畫世界,更理解了他繪畫中掩藏的思緒——將有違現實的素材增添上畫面,表達出當下自己的心情或感觸。讀者也彷彿隨著作者內心呢喃獨白中,窺見了一位少女對世界的希望。

文章最後利用譬喻法,將畫本對她的意義定義,畫本不只是畫本,更重要的是塗下當中每劃筆墨時的回憶。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