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慕凡.jpg 

於那條小巷的道別

台南女中三年五班 劉慕凡

 

 

  那年,搬進這個家,讓我認識了這條小巷、我的成長與你的老去。

  新家座落的小巷充滿了花花草草。領頭的是我家二樓陽台的一枝軟枝黃蟬,枝幹曼妙伸展的它總是在高處俯瞰這小巷,像是王者君臨般驕傲、尊貴。排列在王者之前的,是我家門口一排七里香矮樹叢,翠綠是它們的特徵,統一是它們的規劃。它們一字排開在我家門前,用它們的生意盎然護衛我家小小的疆域,你,總無限愛憐地照拂著它們。正對我家,隔著中間馬路的,是一間由藤蔓圍繞的餐廳。乍看之下頗具詩意,有著被人世遺忘,埋沒枝蔓間的深宮之感。那種優美,使人只敢遠望而不敢妄自接近。你,常望著它,出了神。

  那天我出門,抬頭看向枝頭已出牆的王者。正在修枝剪葉的你,在二樓陽台與我揮手道別,一臉慈藹。是春天吧!我想,大朵豔麗的花雖象徵春天的生命力,卻也不耐自身尊貴而顯笨重的身軀。大片的豔黃,墜落,而我記得它映著你掛著笑意的臉。

  到了夏天,酷暑會使衛兵樹叢們開出白色的小花,招蜂引蝶不說,那十分迷你又香氣四溢的綻放真的會使人忍不住想摘下它。在滿溢花香的巷中出門,我偶一回頭,望見你微笑揮手的慈顏,此刻巷子裡充滿著白與綠,十足夏天的顏色。

  猶記某天一走出家門,枯黃的氣息便染上鼻梢。秋天近了!我想,踏腳步過的是落葉碎裂的聲響,你仍舊在二樓與我道別,我未意識到的卻是你有些沙啞的聲音。

  後來寒冷逼近,冬天到來,頭頂上的樹剩下的是光禿的枝幹,轉頭發現藤蔓包圍的餐廳留下的是稀疏。冷風堆積著這一片的寧靜。是不是少了些什麼呢?是你的道別吧!好像很久很久沒有聽到了……

  於是,這條花花草草的小巷仍然與時間輪替著風景,而走了的,是外婆你那映著這片生意的道別,要再過多久,才會再聽到呢?

文章賞析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都曾道別,向親人道別,向朋友道別,向青春道別,向美好的時光道別,每一次道別都是回憶,令人感傷。作者在文章中以對談的方式回憶起在那條小巷內和外婆的種種,四季的輪轉交替,也代表著時光荏苒,巷弄內的風貌悄悄變換,而外婆的時間也緩緩消逝。

由景色描摹起筆,運用比擬技巧,融入想像,使畫面具體而富有情感;接著,點出「你」在其中,先不明說「你」是誰,寫出「你」的一舉一動,寫出作者和「你」的互動,拉出綿綿情意,淺埋在字裡行間,更能勾動人心。最後點出「你」是外婆,景色會輪替,四季會交替,但和外婆道別之後,卻一去不回,文末的問題使情感綿延。

作者以住家巷弄內植物為主,描寫四季的變化,襯托外婆的老去;以每一次外婆在窗台邊向作者揮手的舉動,映照主題「道別」,也隱含作者對外婆的思念之情;作者喻情於景,由景色、時間延伸聯想,手法高明,情感不需用強烈的文字表露,但又能感動人心,是篇佳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