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廖得健.jpg 

 期望         

 

    台南一中三年14班 廖得健

  

       期望,需佐以實踐,有了實踐的輔成,期望,才具有意義。

  因為父親的期望以及自己的堅定志向,靠著一匹馬,穿越歐亞非,統領著莫大土地的亞歷山大帝,欲望驅使實踐達成,期望因而發光發熱、永垂不朽。在哈佛求學途中休學,令當下人們惋惜的皮爾蓋茲,追逐屬於自己的期望,不依世俗浮沉,倚著實踐的雙手,成為現今社會上舉足輕重的業界人物,昔日備受世人恥笑的期望,在實踐的煉冶下,不也閃出傲世的光輝嗎?最近一則新聞令我震驚,一位受人輕視,避而遠之的女遊民,困頓到露宿街頭,三餐不繼下,依然不減其對自己的期望,各方面不如人的她,以一顆堅定的決心,不屈服現實的實踐之手,依舊把自己送入哈佛。期望,不分貴賤,取決於實踐,因為實踐,期望才能展現,因為展現,期望的價值才能顯現。

  擁有崇高的理念,以救國為期望的耿介之士——張居正,他提倡改革,在搖搖欲墜的明代中,撐起一柱穩定,但,因為缺乏實踐的持續,在他死後,一切回歸原始,加速亡國,功虧一簣。雖有宏大的期望,少了實踐加持,終至期望落空,宏大的過去,遂成鏡花水月。許多廠商期望平板電腦在市場中可觀的商業利益,卻缺乏有效的實踐力,已確定今年底,只有蘋果出產,專家更直言:蘋果將在平板電腦市場中,風光半年之久。隨著產品生命週期不斷縮短,擁有先覺的期望,還要以實踐加以鑄成,才能在商業界拔得頭籌。期望,好比一座寶山,有人說說而已,有人卻因入寶山而成就,差別為何?唯有「實踐」。

  俗云:「人因夢想而偉大」,卻沒說明偉大的是期望?還是人?一雙實踐的手,在期望與人間,構築了橋樑,一座實踐的橋,橫跨深壑,連接至彼端,我相信——期望因實踐而達成,而偉大。

--99.11.28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本文一開始,作者即開宗明義,點出本文的主旨:人須有期望,但更要能實踐,才能使美夢成真。簡潔有力的開頭之後,作者舉以亞歷山大、比爾蓋茲……等古今例證,為自己的看法佐證,讓人了解到人對自身要有期望,不畏懼旁人的輕視,勇於實踐,付諸行動,才能成就自我;作者運用一則則成功的例子,正面加強論述的力道。

而後,在舉出以張居正、平版電腦廠商競爭的反面論述中,確立「實踐」的中心思想,唯有實踐才能進入「期望」這座寶山。最後一段尤佳,「人因夢想而偉大」一般多僅用於引述,而作者更能進一步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讓人耳目一新。

全文主旨明確,論述流暢精鍊,毫無冗詞贅字,其中有自己的看法,例證舉用不落俗套,且運用靈活;將舊酒裝新瓶,用獨到的方式詮釋「實踐的重要」,作者的寫作手法及思維都顯見靈活。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