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宇.jpg 

 小草的聯想

 

       南大附小六年戊班    鄭翔宇

 

某一天,我走在路上散步,突然看到石縫中竟長出了一叢小草,那叢小草生長在車來車往的馬路旁,隨時都有可能被汽、機車壓死,有時強大的颱風一來,它還得支撐自己,不然會被折斷,不管颳風下雨,它都得在石縫中努力尋找機會,努力生長,才有機會獲得生存。

看到那翠綠的小草不斷的被車子壓過去,可是它還是活著,因為那株小草不放棄,就算環境再怎麼惡劣,它都得堅持下去。看到小草努力的奮鬥,那我們應該也像那片小草一樣,不斷的奮鬥下去才對。現在有許多吃不了苦的人跟小草比,軟弱得多了,像「草莓」一樣,只要一壓下去,它就變形了,現代許多吃不了苦的年輕人只要一有壓力,心裡就很煩悶,然後就很想自殺,或是一遇工作挫折便放棄,甘於簡單、輕鬆,卻毫無成就可言,這樣的人跟小草比,還差得遠呢!

可是也有很多人,從小就跟小草一樣,在很惡劣的環境生長,可是他們從不放棄生命,像楊恩典,她小時候就被父母遺棄在菜市場,後來被牧師夫婦收養在育幼院,楊恩典天生就殘障,然而她並不因此自怨自艾,反而訓練自己以口、腳代替手來作畫,甚至成了有名的口足畫家,可想而知她從小到現在得克服許多的困難,才能得以生存,她就跟小草一樣的勇敢。多少偉人都因擁有這樣的精神,才得以有成就呀!

遭遇因厄,每個人要勇於面對,不能逃避、退縮,即使你生長在一個很惡劣的環境,可是若能鼓起勇氣,克服困難,你就可造就出美好的未來。

--99.12.12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