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育瑋2.jpg 

  知己

 

        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趙育瑋

「叮!」一聲輕鈴響破寂靜的夜,我翻開手機螢幕,原來是一則她寄來的簡訊,寫著:「很晚了!快去睡覺。明天比賽加油,別太緊張,我相信你一定沒問題!晚安!」後面接著一張眨著眼的笑臉。我心裡一陣感動,在螢幕中的笑臉後,我又望見那陪伴我好久的溫暖笑容……

    與她初次相逢是在國中時,因一次的攀談聊天便交上了朋友才,相處不到一小時,我就明白,她一定會是我生命中不平凡的風景。不為什麼,在內心的某一處我清楚地感覺,有一條若有似無的絲線把我們牽連在一起,或許就是神秘的羈絆,是緣,是知己。

    她比我長一歲,所以事事沉著、穩重,待人很是溫柔,有時我真覺得她是我姊姊一般如,此關懷、照顧我,像是無名有實的家人。我們總愛相互開開玩笑,想些稀奇古怪的點子,在腦海中實現它們,有時一同想到滑稽的畫面,便一起笑出來,真是一秒也不差呢!

    平常相處,我最喜愛的便是彼此意見交流、激盪。我們雖為知己,但總還是有些想法不同的地方。偶爾辯到酌暢之處,突然有個見解、情緒不知如何描摹,但只要一個眼神彼此便懂了。

    我十分珍惜和她的默契,但更加觸動我心弦的,是她暖如朝陽、柔如涓水的體貼。猶記得有一次,我被一位較固執嚴厲的老師誤解,也不聽我解釋,劈頭就是一頓責罵,心高氣傲的我心裡很是不舒服,又聽她不留情面地在同學面前指責我,心裡既委屈、難堪又憤怒,但又不願屈服落淚,便高高地仰起頭,讓眼淚滑落心底。責罵聲未歇,好友突然「霍地」一聲站起來,替我向老師澄清、反駁。那時全班都嚇得目瞪口呆,這位老師有可是出名的嚴厲呢!我的心就這麼被溫暖包圍,言語已無法表達我的心意了。下了課,只能緊緊地擁抱她,希望她能聽見我心裡無限感動和謝意。

    「人說知音難尋。」如今我明瞭自己是何等的幸運啊!這麼早就尋到了珍貴的知己,她將陪我走過這一路美好的生命吧!手機螢幕光線緩緩黯淡了,但我和她心裡炙熱的友誼火炬仍是永恆燃燒著,照亮黑夜,照亮我面前濃霧濛濛、腕蜓轉曲的道路!我相信,有她,生命就有一線光明!

──99.12.26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古今中外稱頌知己的名言俗諺很多,是因為知音實在難尋,人生中只要擁有一位知己,便已足夠;而作者何其有幸,這麼早找到一個知己容己,真心誠意與自己交往的朋友。

以記敘兼抒情的文體,夾敘回憶架構此文。首段以情境起筆,以深夜收到的一則簡訊,勾勒出兩人的情意;而後回憶起第一次相識,就認定對方在心中的地位;接著描述知己的個性、平常與自己的互動……,用生活中的簡單互動呈現彼此的默契和信賴, 之後舉出一次作者難以忘懷的經歷,朋友為自己挺身而出,替自己說話,即使面對的是嚴厲的老師,所謂「患難見真情」,作者經歷這件事後,更感受到朋友的真情真意。最後一段除了慶幸自己能找到這般知己之外,也回應首段,由手機螢幕的光聯想到友誼之光,首尾呼應,結構更為完整。

在文中,作者沒有太多繁複華麗的技巧比擬抽象的友誼,而是用一個一個事例描寫,呈現友情的濃與真,透過人物互動的細膩描寫,傳達對知己的情感,文章有著坦然率真的情感。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