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謝妤嫻.jpg 

 半熟的蛻變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謝妤嫻

 

       我徘徊在少年與青年之間,如一個蛹,進行半熟的蛻變。

  不過,我不想變成熟,因為我還想像個小女孩一樣,天真地活蹦亂跳;我不想長大,因為當小女孩可以無拘無束地幻想,遨遊在美麗絢麗的異想世界中。

  或許,從清純可愛的小女孩蛻變成一位氣質出眾且成熟穩重的女青年,需經歷一番擎天撼地的震撼,那股震撼,將震醒了每個人對成長那純純的嚮往;震醒了為未來奏出序曲的那一段渴望;也震醒了,無數的美好與夢想。在蛻變的過程中,我如繭中之蛹,我的心思仍在小女孩與女青年之間——徬徨、無助且迷惑。但我知道,只要有一盞指引的燈,願意照亮我在蛹殼中那段黑暗的時光,我將霎時充滿能量,破蛹而出,儘管過程中伴隨而來的是眼淚與心痛,但我終究會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展開鮮豔的羽翼,展翅迎向人生蔚藍的晴空。

    從初中升上高中的那階段,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無助,但也是成長得最快的一段人生旅程。從小女孩漸漸轉型成青年,我的心智被迫成熟,被迫去接受不願面對的事實。當功課排山倒海向我襲擊的時候,我不能再像以往,一味地當隻縮頭烏龜;當考試被批得滿江紅時,我不能臉上爬滿淚痕,躲進媽媽的懷抱尋求一絲慰藉;當我被同學排擠,摔得頭破血流的時候,我不能連滾帶爬地找個地洞鑽進去。我反而要咬緊牙根、忍著疼痛,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那段心裡的掙扎、無人能解的酸楚,只有自己才知道,但也只有經歷過那一段血淋淋的歷程,心智才會被淬煉得夠凶、夠悍、夠狠且夠成熟,幫助妳擊退並駕齊驅的對手。

    當我還躲在蛹裡不肯出來時,高中的生活凶悍地捶打著瑟縮在蛹裡的我,我蜷縮著不肯出來,還想再當一隻只會吃喝拉撒睡的毛毛蟲,但現實的生活仍拼命地試煉著我,吆喝我出來迎戰;就當我被外頭的刺激搖盪得不成人形時,突然會有一股莫名的憤怒與力量衝上心頭,迫使我鼓起勇氣,破蛹而出,經過林林總總的挫折,我已不再畏懼,我已準備好,進行半熟的蛻變。

    ──99.8.8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