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謝妤嫻.jpg 

  改變自己      

      台南女中二年九班 謝妤嫻

  

            曾經,國中時期的我,不懂得做人,不懂得處事,更不懂得生活的意義。整天埋首於書堆之中,日常生活的人情世故或繁雜瑣事,皆很有個性地置之不理。果真,如此的率性令我的人際方面出問題了,課業也遇到了瓶頸。在手足無措的狀況下,我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去尋求老師的協助。

  在辦公室裡,我愁眉苦臉地抱怨近來的不順遂,所有的憤懣與怨懟像累積在肚子裡那酸苦發臭的毒水,霎時間一瀉而出——讓整間辦公室倏地充斥著陰潮的霉味。最後,談話完畢,一如往常地換來了一大堆殷切的諄諄教誨以及一籮筐歷久不衰的箴言。

不過,這次老師加注了一句:「妳要試著敞開心胸,並且用心地去思考。」

    我雖面露無奈,但心中卻謹記著這句如雷般撼動我心靈的話語。或許這是我所有問題的癥結,只要一排除,就像少林武術打通任、督二脈一樣,頓時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心靈便能如醍醐灌頂般地豁然開朗吧。

我如此懷抱著期待。但在接下來的日復一日中,卻從未採取行動。

    升上了高中,對我來說是一個洗心革面的新開始。過往的一切全部歸零,重新在新的班級裡面認識新的同學,且重新塑造自我的形象——多麼兩全其美的方法!

沒想到,景物已非,人事仍卻依舊。在課業方面與人際關係之間,我仍尋不著一個穩定的立足點。我灰心喪志,不斷地捫心自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幾經省視苦思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是我——並沒有改變自己。

    於是,我漸漸地悟出那句話的真諦了。我開始學著去接納同學,試著去傾聽他們獨到的見解。我願意讓朋友在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願意讓他們來訪我的內心世界,也願騰出自我的休憩時間,陪伴朋友們度過種種難關。

    這時,我發現,我的心靈不再死氣沈沈如槁木死灰,反而有雨露潤澤般地舒暢自然——我已經改變了自己!起先,我略微羞怯,悄悄地輕啟心靈大門,露出一道又狹又細的門縫,不安且焦灼地等待著。而朋友們就像柔煦的陽光,他們和善地推開大門,好讓一道道曙光照亮我心靈深處的每一隅。我釋出的善意,如投向湖面的一顆小石子,泛起陣陣漣漪,一波波的漣漪交織,激起美麗的水花。

這時的我,笑了,笑得如此地燦爛,如此地幸福洋溢,因為我已經成功地踏出了第一步,淺嘗心靈交會的甜美悸動,而且我深信——未來的明天,會更美好。

 

──100年1月刊於南市青年28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