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總決賽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 作品欣賞

黃子倢.jpg 

台南市佳里國小 

    黃子倢(就讀佳里分校)

題目:難忘的背影

    那是個令我難忘、難忘、永不忘懷的背影……

  那天早上起床,我眼前的物品開始旋轉,爸爸的影相彷彿在迷霧中徘徊不定,朦朧中我看見他滿心歡喜的表情,聽見他活力的喊聲:「起床囉!」顫抖的伸出一隻手,我只記得:我摸不到爸爸拉我起床、布滿細細皺紋的雙手,一陣頭昏目眩──我掉進黑暗的世界。

  想開口,卻發不出求救的聲音;想睜眼,眼皮卻像千斤般沉重;想起身,卻彷彿被佛地魔附身,沒有力氣爬起來。掉入黑暗世界,我只剩這些感覺。不知等到何年何月何日,我終於能吃力的張開眼,看見爸媽守在床邊,四周籠罩著一片可怕的白──我發燒三十九度,必須住院一天觀察。整天,我都敵不過睡覺的魔掌,等到再度睜開眼時,已置身於家中。爸爸說:「醫生說恢復情況好,明天就能上學,但要吃清淡點。」於是明天爸爸要替我百忙抽空中送粥來。

  到了學校,同學們對我寒喧問暖,使我心中洋溢著如暖陽般的溫馨。時光飛逝,烈日當頭的中午來臨,推餐車的聲響不絕於耳。我將爸爸送粥的事忘得一乾二淨,還拿著餐盒打菜。正當我要享受午餐的美味時──「妹妹!你的粥我拿來了!」我猛然回頭,尋聲一望,爸爸汗如雨下,口中還喘著大氣,好像剛參加完百米賽跑的撐著腰靠在班級門口。爸爸的聲音大如獅子在吼,因此全班忽然轉頭,安靜的連風吹聲都聽得到,只剩爸爸的餘音回蕩在教室中。

  「哇哈哈!」頓時,全班哄堂大笑。「那是你爸?」「好老呵!」爸爸因較晚才生我,所以看起來老邁許多。我的臉上泛起似晚霞的紅,以最快速度衝向爸爸。「你快回去啦!我很丟臉!」我的火氣衝向火山口,一把拉走爸爸手上的餐盒,雙眼直瞪。爸爸充滿朝氣的臉龐,突然黯淡許多。他的目光停留了半晌,那深邃的眼眸,裡頭不再光彩,填滿的是失落。我走回座位,又回頭看了看爸爸──他步履蹣跚的走了,灰色的空氣圍燒在他身旁。我頓時驚覺,我傷害了我最摯愛的人!那天,我的五臟六腑,全碎了。

  爸爸,我永不忘記你那天的背影──難忘、難忘的背影。

※賞析:

「難忘的背影」這個作文題目,對於小學生來說,應該只是日常生活的觀察「小品」;但是,透過作者的細心觀察和巧思妙筆,竟然寫出媲美名家短篇小說的「佳作」。看了這篇作品,誰還敢喟嘆---現在的孩子,作文程度一代不如一代!

本文的題材,十分普通,只是「爸爸為女兒送稀飯到學校來」這麼一件事。作者卻能掌握故事的「要素」,運用故事的「筆法」,寫出賺人熱淚的文章。

第一段先「倒敘」,點出主題「那是令我難忘的背影」。接者,第二、三段特寫事情的「背景」,自己發燒住院,爸爸悉心照顧的經過;同時埋下「伏筆」---出院後要吃清淡點,於是,爸爸就承擔起「送粥到學校來」的差事。

情節「發展」到第四段,作者快樂的回到學校上課;中午也忘了醫師的囑咐,和同學拿著餐盒打菜。正要用餐時,爸爸即時把稀飯送進教室。

故事的「衝突」和「高潮」,在第二段呈現---同學嘲笑爸爸老邁;自己覺得丟臉受辱;爸爸傷心黯然離開;自己才頓時驚覺傷害了最摯愛的人。

最後一段的「結尾」,再度點出主題--「永不忘記爸爸那天的背影」,不僅呼出了「開頭」和「題目」,也讓讀者跟著留下自責的淚水。(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兼任講師,羅華木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