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品顯3.jpg 

  河流         

      台南一中二年二班 郭品顯

  

            在人類還未能徜徉於海洋浩瀚的湛藍時,河流,這上帝刻意遺落在人間的銀鍊,已經流出文明的開端。人類就在許多河流的潤澤中,繁茂出一片盛衰交替的歷史綠林,更在每個枝梢相疊處,交錯出文明的璀璨光芒。

  曾到中華文化的發源地——中國大陸華北遊賞數日。那時我們跟的旅行團特地安排一日特別行,由當地導遊帶領,一探中華民族共同的母親——黃河的迷人風采。當時我坐在遊覽車內,心中的期盼卻已翻滾如黃河浪濤,不時遠眺窗外,期盼著視線是否有黃痕一閃。這浮躁的心情直到我與黃河相對時,才被它那懾人的氣勢所壓抑。眼前的河水不停翻攪出濁黃的汙泥,好像在洗清人類的罪惡和欲心;耳中盈滿了澎湃的濤聲,那雄渾的氣勢,觸動了我沉埋已久的真性情,心中的俗事轉瞬間消匿無蹤,只有對自然的虔誠佔滿心胸。終於,我跪下了,跪倒在那開創出偉大文明的黃河岸邊,久久不起。

    導遊意味深長地說道:「若地球上沒有河流,那大地將了無生機!」我倏地體會到,我們今天享有的便利生活,快捷交通……,種種人類智慧的結晶,不就源自於如眼前這雄偉的河流嗎?上天創造出這世界不可或缺的河流,蜿蜒潤澤了大地外,更孕育了璀璨的人類文明;河流生生不息地流淌,供給、包容、潤澤所有的生物,喚醒了無限的生機。但今天人心不古、道德淪喪,戰爭、衝突、破壞河川生態時有所聞,枉費了上天的用心良苦,再這樣下去,我們能不擔心遭到自然反噬嗎?

  我站起來,轉身回到車上,細細思索黃河給我的啟示。如果人心能像河流般自強不息、奮發向上,養成如河流般包容他人的雅量,那,人類或許還能有自新改過的機會吧!

 ──100年1月2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