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佘致杰2.jpg 

  對不起,我來晚了     

         台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佘至杰

  

             這天,是個平凡的上學日,我一如往常地騎著腳踏車前往火車站通學。略帶著魚腥味的風拂過我的臉頰,吹動了心頭那串記憶的琉璃風鈴,輕柔地響起……

  還記得國三時那段為了基測奮鬥的日子,由於住家距離所就讀的國中稍遠,因此必須每天搭校車通勤;然而為了要參加晚自習,又被迫放棄搭乘校車。於是我與同樣住在鄰近地區的同學們便私下協議,以各家家長輪流統一接送的方式,在晚自習結束後載大家回家。按照最方便的接送路程分配,我必須在一個離我家仍有五、六公里遠的魚市場下車。

  那是個位於大馬路邊的魚市場,空氣中總是瀰漫著一股腐臭的魚腥味,遍地的魚鱗更是引來大批大批的蚊蠅;而礙於爸爸忙於田裡的收成工作,我總要在那極為惡劣的環境待上好一陣子。也許是抱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心態,面對每天站在大馬路旁與蚊子、蒼蠅、汽車黑煙以及滿滿魚腥味的寂寥周旋的日子裡,我只能靠著路燈讀書,偶爾把對爸爸老是遲到的不滿說給它聽。但隨著基測日漸漸逼近,壓力終於壓垮了那道忍受的心牆,爆發了。

  那天,我背著異常沉重的書包坐進了爸爸遲來的灰黑色轎車,按捺不住的歇斯底里瘋狂奔瀉而出:「你知不知道我每天在這種該死的地方等你等得有多累?你就不能替我想想嗎?我是要考基測的學生!」話一出口,我立刻後悔了,心知這話說重了。爸爸似乎被我突如其來的憤怒震懾住,凝重的氣氛在車內頓時蔓延開來,我們彼此沉默著。終於爸爸低著頭說道:「對不起,我來晚了……」我轉過頭,看著爸爸還略沾著泥土的雙手,心中盡是滿滿的愧疚。爸爸是多麼辛苦地工作養活全家,賺錢給我讀書,而我卻因為一時不能控制的情緒重重傷了爸爸的心……,真正沒有替對方著想的是做兒子的我啊!

  這天,是個平凡的上學日,略帶魚腥味的風使我憶起了這段往事,騎著腳踏車的我突然好懷念爸爸接送我上下學那份等待的滋味。瞇著眼,讓風灌入我膨脹鼓起的上衣,魚腥味隱約在鼻端誘引著我的回憶,而此刻,我的耳裡始終迴旋著爸爸那句話「對不起,我來晚了……」,鼻子不禁一酸,爸爸,真正該說對不起

的是我啊!可是,我卻始終說不出口……

──100年1月刊於南市青年28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