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湘娟.jpg 

 大地之美   

     聖功女中初一愛班  黃湘娟

   

 

        自盤古開天以來,世界包羅萬象,美也處處都是。草,有樸質的美;花,給人妖艷的感受。徐志摩認為數大便是美,但也有人說孤獨也是種美。

    他從千萬年前,變矗立在那裡,看盡了世事人情,只是他終年不語,它是山。蓊鬱的樹林,隨著徐徐的微風,輕輕的搖擺著身體,放眼望去,一波又一波的浪,拍打著山。幾聲清脆鳥叫伴隨著蟲鳴,演奏出一首接著一首的午後安眠曲,襯托出山的幽靜。它沉睡著,「沙~~」規律的聲響,撫觸人心。心中裊裊的輕煙,隨著風,一起舞到天上,直到消失。茶農們,辛勤的扛著鋤頭,一鋤、一鋤的敲打著堅硬的土壤,開闢出一塊又一塊肥沃的土地。在那哩,茶葉要努力鑽出頭,呼吸新鮮的空氣,體驗陽光的溫暖,接受風雨無情的考驗,直到它成熟,焠鍊那甘美的玉液,滋潤人乾渴的喉嚨和枯竭的心靈。

    海容納著世間的一切,被冠為百川之王。她披著神秘的面紗,總是喜怒無常。當她高興時,海面一片平靜,偶而幾隻海鷗盤旋在上空,蓄勢待發的等著獵物,突然一陣騷動,眼尖的海鷗猛地撲下去,引起一波水花,接著啣著魚破水而出;當她心情暴怒時,波濤洶湧,彷彿要把大地吞沒,捲起的巨浪把可憐的漁人當作陪葬品,不管他們家中盼望的妻兒父母,狂風暴雨後又是一片平靜,彷彿不曾發生過什麼。大自然的喜怒無常,更加顯出人的渺小。

    世界有各式各樣的美,生命出現的剎那是美,但是死亡毫不猶疑的是另一種殘酷的美。羅丹曾說:「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發現。」每個角落,都存在著不同型式的美,都要抱著欣賞的心情,接納一切。

                    --100年2 月2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