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亮杰.jpg 

   我看「跨年」               

         瀛海中學 二年一班  沈亮杰

   

       「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我吹著冷風聽著廣播電台的轉播,遙望遠處的煙火秀,當我看得正高興時,旁邊突然冒出一句,「跨年放煙火貴死了,他花大錢放煙火,我們的生活還是一樣難過啊!唉!沒用啦!」我轉頭驚訝的找尋著聲音的來源,原來是個賣臭豆腐的,只見他抬頭看了一眼煙火,又低下頭數著自己袋中那些少得可憐的鈔票,刺骨的冷風吹來,我的心揪了起來。

    建國百年到了,各地都在跨年時施放煙火,其所花費的金額竟達數億,令人不禁思考,為麼要花那麼多錢呢?當大家開開心心的觀賞煙火,可能街頭的街友有的已經凍死或餓死了,把這筆錢拿來救助社會大眾不是很好嗎?難道施放這些煙火,那些窮人就會因此變得不須再挨餓受凍嗎?花費數億的煙火卻在幾分鐘內全燒光,但煙火放完後留下了什麼?滿地的垃圾,滿天得煙霧,除此之外,還剩些什麼?

    過新年最主要是在迎新送舊,是為了慶祝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度過這一年,而不是在比較哪邊的煙火比較漂亮?哪邊的煙火的錢比較多?這又不是一件多驕傲的事,如果能把這些錢拿來做善事做公益,又或是拿來為大眾服務的話,它能改變多少人的生活品質,又有多少人不至於流落街頭,不是更有實質上的意義嗎?

    我覺得跨年不應該只有那一天是快樂的,我們要的是未來天天都是快樂的,是社會安祥,國力強盛。試想,一個窮人若是有跨年當天收到慈善機構的紅色,他會有多感動?他可能會永遠記住這一天,這樣的金錢運用方式,我認為比在三分鐘內燒掉數億來得實在得多了吧!

 

                                                                                         --100年2月13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