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玟心.jpg 

  演講比賽得冠軍  

        崇明國小五年一班  王玟心

 

一年一度的校內語文競賽又開始了,同學議論紛紛,大家都認為老師會派我去參加英語類的比賽。當老師把我叫到教師休息室時,我甚至都準備了英文故事的稿子。令我意外的是,老師卻要我突破自我,推派我去參加國語演說比賽。我完全沒有把握,卻只能接受老師的安排。一回到家,我趕緊告訴媽媽這個訊息,媽媽聽了,安慰我:「玟玟,不要擔心,只要你肯努力,機會是留給充分準備的人,你一定沒問題的。」

    老師為我說明比賽當天該注意的重點,哇!我得在半個小時內完成一篇文章,並且背起來,時間要掌握在三分鐘到三分三十秒之間。老師要我每天背一篇文章,然後上臺練習。

第一次上臺練習的時候,我緊張得說了幾個字就忘詞了,老師看見我這麼緊張,於是站上講臺,指導我該注意的事項,並且告訴我不要緊張。回到家裡,媽媽也幫我展開特訓,教我發聲的方法,讓我練習抽到題目,能在時間內完成稿子並且背出來……在認真的老師和細心的媽媽指導下,我不再緊張、害怕,也不再忘詞。

比賽當天,我懷著忐忑的心情走到二樓會議室。在志工媽媽的帶領下,我深吸了三口氣,走向會場的預備區,老師說完比賽規則以後,宣布時間開始,我抽到的題目是「不要怕失敗」。嗯,正是我這次參加演說比賽的心情寫照,四處傳來筆和紙大戰的沙沙聲……「噹!!!」我成為比賽當天唯一演說超過三分鐘的參賽者。

成績公布,我得到了第一名的佳績。我告訴媽媽這個好消息,媽媽也為我感到高興!其實,我如果因為害怕而抗拒這次比賽,就不會有這樣的成果。謝謝老師辛苦的指導,更感謝媽媽努力的陪伴我,我會繼續加油!

--100年2月15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