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吳孟璇1.jpg 

   挑  戰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吳孟璇

     每每人們碰到困境,就彷彿它如一座高山聳立在眼前,難以超越,令人不敢挑戰,不敢想望攻頂!於是,許多人的腳步便從此停滯徘徊,忽略了高山後那一片美麗風景!

  挑戰上的難度確實無法否認,但一個擁有堅毅決心的人,他所擁有的雄心壯志卻是遠高於挑戰本身;他炯炯的目光總是置於超越困境後海闊天空的風景,挑戰於是成為使他成長、超越的絕佳機會!

  放學後,我習慣在空無一人的操場慢跑,每日增加些許里程,算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挑戰。縱使一開始的速度是如何神速,精力如何充沛,最後的那幾公尺總是讓我有心肺撕裂般地痛苦,每踏出一步都彷彿下一秒即將倒下,但我總是不斷在腦中想起值得我向終點前進的美好事物:朋友、家人的支持、自己的理想……這麼做,總會使我的步伐更加堅定踏實邁向自己的設定目標。當踏出最後一步,那一剎那,我覺得自己的汗水和馬拉松選手重疊,我和他們一樣戰勝了自己!

  當我跑完步,要上樓到教室拿書包時,總會看到一個堅毅的背影,他同樣也在挑戰自我!那患有小兒麻痺的雙腿緩慢地向上一級階梯移動,同時伴隨著漸趨劇烈的顫抖,每一步都可以從他的表情看出疼痛!曾經我問他為何不搭乘一旁便利的電梯,他卻以滿足的笑容站在二樓向我答道:「超越了生理的疼痛,那種克服的過程,使我感受到擁有的幸福,我很慶幸至少我能擁有這雙腿將我帶上階梯!」他是我的國文老師,除了國學常識,他還親自為我上了一堂「挑戰」的寶貴課程!

  「挑戰」這二字,並不代表著困境「難以克服」,而是「值得超越」。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屬於自己的挑戰,那也是上天賜予的最佳機會,縱使經歷的過程是如此難熬,但只要將目光放在超越挑戰後,那個閃亮結晶的自己,便會充滿繼續前進的動力!

 

──100年2月20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