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許恩杰1.jpg 

   風鈴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許恩杰

 

 

         風,輕輕地吹,紗窗上破掉的網眼透進一陣徐徐的風。九月已度過泰半,忘了看月曆的太陽卻還在散出它的熱情。三十度的高溫在城市的每一處發威,這時理應是個只剩下蟬鳴的燥熱午後,但透進的徐風拂過雙頰,像是一滴甘霖,沸騰的身軀頓時倍感涼快。

  那陣風顯然不夠強,所以身體涼快了,心中卻還是十分煩躁。「叮鈴!叮鈴!」終於,那鏗鏘的風鈴聲響起,心中的煩悶一下子煙消雲散了。

  那是一個製作精美且獨一無二的風鈴。一隻陶瓷小豬有著兩個大大的鼻孔,渾圓的雙眼總是望著風吹來的地方,半圓形的耳朵彷彿能聽見風演奏出的樂曲,胖胖的圓肚腩還凸著顆肚臍,短肥的豬蹄踩在一個圓盤上,配合那蜷曲起來的尾巴,逗趣又可愛。小豬的背上綁了個七彩的中國結,圓盤下方用尼龍線綁著七根金屬管,長短不一正好能敲出七種悅耳的音符。總喜歡在起風的午後,不論是炎夏抑或寒冬,把風鈴掛在紗窗前,靜靜地等待著那一陣對的風;等待著那一長串悅耳的樂曲;等待著我又從躍動的音符中聽出端倪;等待著回憶在午後不經意地侵襲。

  那年的那天,也是個午後,而且是聖誕節前一週的禮拜六。我們走在台南市熱鬧的街上,走馬看花地逛著。忽然,你看見了一家賣飾品的店,想也不想就拐了進去,陪著你,開始在店裡的走道逛了起來。

  慢慢地走著,忽然聽見一陣「叮叮噹噹」的聲音,定睛一看,嘩,竟是一整排的風鈴!不斷飄送的風鈴清脆叮噹聲響,像是有股魔力似的,我竟被深深吸引住。不自覺地,我張開了雙手,想像四周是一大片空曠的草地,一陣一陣風吹過身上的每個毛細孔,那清脆的風鈴聲是大自然的天籟,而我是乘風徜徉的鳥,在一個個音符中穿梭。你或許看見了我陶醉的模樣,否則你不會送我那風鈴的。

  至今,望見了風鈴,像觸動了回憶的開關。那年的聖誕節,原本以為又要空手回家了,沒想到,你竟突然拿了個風鈴送我。「買的?」我問。「我上禮拜日做的,喏,聖誕節快樂!」你說,然後就沉默地走掉了。我沒繼續問下去,我知道問題的答案都被你藏在風聲與鈴聲中。

  往後,聆賞風鈴飄逸悅耳的樂音,或許可以說是唯一的癖好,我遂和那風鈴漸漸形影不離。畢業後,你變成了記憶的片段,偶爾,我會把回憶拿起來讀一讀,讀讀你留下的一絲溫熱;偶爾,會想念你,我會把那思念順著風,傳給遠方的你,有時,你會回信;有時,我空等了一段時日。我想那是風鈴和思念的惡作劇吧!

 

──100年2月13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