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林怡君.jpg  

  一個下雨天  

      復興國中一年五班  林怡君 

 

  「淅瀝——淅瀝——」在灰暗的天空下,事物也變得朦朧了。「下雨了呢……」輕輕地發出呢喃,剛放學的我踏著緩慢的腳步,走出了廣闊的校園,準備到補習班,繼續今天的課程,平時應該是時間緊湊,匆忙慌張的疾行,但是,在這樣下著綿綿細雨的當下,我不想急急忙忙的,純粹只想讓腦袋放空,停下腳步,感覺雨滴淺淺地吻著我的臉龐,感受著此刻熟悉的微妙不同。

我該是喜歡雨天吧!我想。雨天總能帶來清涼、新鮮的空氣,吸了口氣,潮濕中帶了些泥土的味道,讓人全身放鬆,只想處在雨中,感受它的存在,對著飄著小雨的現在,看著行人紛紛地找一個蔽護,我卻傻傻地佇立在道路,伸出手,多淋些雨,我笑了,又看見經過我身旁,投射的異樣眼光,我只是不以為然,他們又怎能明白,他們視如畏途的雨,對我而言,具有何等的意義?他們又怎能了解,雨對我而言含有何等的重要性呢?

雨,對於我是一種宣洩的管道,從小在家中,我就沒有私人空間,倔強的我卻從不允許自己,在他人面前掉下眼淚,總是默默地將眼淚往肚裡吞,不願它流下,當雨滴飄下時,我總會認為那便是我的眼淚,是上天替我流下淚水,所以無論是飄著細雨的雨天,還是雷聲肆虐的傾盆大雨,我都不曾害怕,因為那一絲絲的雨,代表著我的傷心、我的眼淚,而那轟隆轟隆的雷聲及嘩啦嘩啦的雨聲,代表著我的不甘、我的怒吼。

在下雨天,在昏暗的環境中,我也特別的發現些許熟悉的地方,卻帶有微妙的不同,也許是往常的我太匆忙而忽略了吧!我從沒察覺在這條每天放學必走的路,即便一直有著路人行走,我卻感覺只有我一人在漫步著,走進補習班,和平常一樣的燈光,我卻感到刺眼,在教室中,有著近三十個朝夕相處的同學,我卻只有陌生及空虛可以形容。

或許這就是我喜歡下雨天的原因吧!在雨中久了,很多曾以為習慣、以為熟悉的事,慢慢就會發現有些不太一樣,其實是自己從未習慣、從未熟悉,在朦朧的下雨天,反而許多刻意忽略的事情、感受,都漸漸清晰鮮明,而顯現出的便是最真實的自我。

 

--100年3月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