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凱翔.jpg  

  嘟嘟       

      台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游凱翔

  單手迴旋擲出,「咻——」的一聲,小小的飛盤劃破空氣,形成完美的曲線,這可是長年練習才有的成果。然而,不見任何停滯,飛盤只是一味地向前飛去,找尋熟悉的身影,卻一陣悵然,因為對面能接住它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

   他第一次來我們家時,還是個被爸爸抱在懷裡的小傢伙,而那時的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

  他,是一隻雪白的狐狸犬,因為剛被抱來時看起來就像一團雪球,胖嘟嘟的,因此,爸爸為他取名叫「嘟嘟」。他只大我一歲,可說是和我一起長大的。我依稀記得,小時候的我,曾跨坐在他的背上,任他載著我散步,明明我是很怕高的,但跨在他的背上,那份安全感伴隨著溫度傳達到肌膚、體內、心坎裡,我趴在他偌大的背上,享受他所帶來的溫暖及安詳。

  隨著我漸漸長大,他變成我的運動伙伴。每週六的早晨,我都會帶著他去晨跑,活動活動筋骨。有一次,我和他看到電視上的「人狗飛盤比賽」,我興奮地看向他,他也搖著尾巴看著我,雖然沒有任何言語,但我們心有靈犀地一起奔向門外。起初的練習往往不盡人意,不知是我丟得歪還是他技術差,他總是無法精準又帥氣地接到飛盤。後來,我發現原來是默契問題,此後,我們除了上學外所有行動都在一起,如同連體嬰般地形影不離。我永遠無法忘記,那每一個練完飛盤的黃昏,我拍著他的頭一起望著夕陽,身體被汗水滿足,而內心則因為自己擁有一個最好的伙伴而滿足。

  在我國三時的某一個夜晚,不知為什麼,「嘟嘟」自己解開籠門走掉了。從此走出了我的世界。悲傷是止不住的,但卻沒有太大的驚愕,其實我早有心理準備,他能活到此時已經是極限了。但理性永遠贏不了感性的猛攻,淚,兀自地潸潸落下,所有的回憶化為哀嚎爆發出來,這股沉重不斷重擊我的身軀,那痛令我幾近暈厥過去。我開始想像,他那不想讓我們看到死亡的懦弱,充滿驕傲自尊的神情,他的背影宛如在我眼前,然而,我卻怎麼抓也抓不著,我開始陷入悲傷的泥淖,沉入黑暗中。

  那天,我哭了一整個晚上,是我上了國中以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落淚。此刻,望著暈黃的夕陽,我再度拋出飛盤,投向早已空出的前方,內心止不住地一陣悵然……

──100年3月6日刊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要有時間的醞釀,要有親密的互動,要有情感的交流,思念,才能濃郁感人。作者和寵物狗--嘟嘟只差一歲,幾乎是同時成長,十多個年頭的日子,相信作者和嘟嘟之間的情感已非主人和寵物的關係,而是像家人般親密。

一開始,作者空扔飛盤,心中滿是惆悵,以情境為引子,帶出主角嘟嘟;接著,描寫嘟嘟的成長背景,其中作者細膩描寫和嘟嘟的互動,從嘟嘟身上感受的溫暖觸感以及安全感,至此呈現兩者深厚的情誼。

作者接寫嘟嘟與自己相處的點點滴滴,一起運動一起流汗,描繪出嘟嘟陪伴的珍貴時光是多麼甜蜜、多麼令作者回味。最後,作者寫出嘟嘟離開的那天,從文字間,透露出滿滿的悲傷,運用示現的手法,回憶真實地呈現在紙上,那情感從畫面流洩而出,感染全文。

文章最後再回應第一段,首尾呼應的結構使情感更一統。

文章中,作者清楚交代自己與嘟嘟的相處、更細膩描寫之間的互動,鋪寫出彼此情感的交流,字裡行間那對嘟嘟的思念雖質樸,卻濃郁真摯。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