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凱翔.jpg  

  琴韻不絕        

      台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游凱翔

  有人說人生是充滿未知數的線條;但我認為,人生是不斷向外擴張的同心圓。隨著歲月流逝,圓不斷的擴大,唯一不變的是圓心有一股源源不絕的動力使它開展,那是隱藏在心中,生命最純粹的意義。

  因為母親的期盼,我從小學習鋼琴。母親希望我能藉由音樂培養藝術氣質,所以,半強迫地逼我練琴。我順從母親的意思去參加比賽和檢定,也因此,幼時的休閒時間大都花在練琴。  

到了國中叛逆期,我準備參加第五級檢定,但內心卻對枯燥、反覆的練習產生反彈。我開始思索練琴的意義,腦中頓時浮現詭異的畫面——原本在彈琴的我,漸漸變成母親,而我只是一個木偶,依著主人的指示彈奏。我無法理解,學琴對我有什麼意義?過去練琴的時光,我又得到了什麼?

  鋼琴老師似乎發現了我的困惑,於是特意為我安排一場誠品書局開幕的演出。我問她:「該演奏什麼曲目?」她說:「隨便你!」她笑而不答。

她的用心使完全狀況外的我,陷入不知所措的窘境,只好硬著頭皮準備了幾首曲子。而滿腦子的問號,直到演出當天才完全解開。

  上台的剎那,我的視線掃過觀眾,他們和平時面對的評審不大一樣。沒有銳利的眼神,沒有嚴肅的氛圍,不會糾正曲子的表現方式,更不會打分數;他們的眼中散發純粹的期盼──期盼能聆賞音樂,滿足心靈。

我開始演奏《夢中的婚禮》,瞬間,我發現原來彈琴的心也能如此自由,我能感受到每個音符背後的情緒,那種激情、夢幻,以及無限的幸福,都牽引著我的心緒、我的靈魂,我完全融入琴聲中,渾然忘我。如雷的掌聲響起,樂曲結束。而我真正體會到音樂對我的真諦。

  直到現在,我仍不時的拿出《小奏鳴曲集》,用琴聲來洗滌自己的身心。不論是莫札特的天真、蕭邦的柔美或貝多芬的浪漫,都教我投入,投入的不只是時間,還有我的心、我的靈魂、我的生命。同時我也發現,母親為我點下的圓心正熠熠生輝,在我的生命裡不斷的擴展,再擴展……

 

──100年3月4日刊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