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宇翔.jpg  

   「」恐懼    

      台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蔡宇翔

  一陣午寐之後,我睡眼惺忪地望著車窗外,沒有聽見妹妹雀悅的歡呼聲,我知道我們仍在半途的山路上。

  只是,山呢?

  我揉了揉雙眼,驚訝地發現車窗外的世界竟只剩下空洞的白,弔詭且充滿了不安全感。綿延數公里的大霧遮蔽了大自然的顏彩,也遮蔽了大家的視野,能見度陡降使得爸爸不得不以十公里的時速行駛,銳利的雙眼頓時成為無用的累贅;閃爍的車燈成了辨識的唯一標誌;而地上的白線則成了我們前進的唯一依靠。我們屏氣凝神,不敢發出任何一語使爸爸分心,全家人緊盯路面,深怕一閃神就翻下了山崖。我們就這樣在濃濃大霧裡,步步難行步步行。

  一小時過去了,濃霧仍頑固地賴著,不願輕易退散。忽然,我在茫茫白霧中,看到了一點青翠的綠,模糊且一閃而逝;漸漸地,我又看見了樹幹的棕黑,帶點朦朧之美;小花們也緩緩出場,像是煙波江上的美人兒。許多顏色接續出現,生命的色彩,總算又漸漸回到了我的視野之中,覆著一層薄紗,帶點神祕的美感。就在爸爸穿越了濃霧的盡頭時,我被眼前的美景給震懾住了,樹木和著徐風在恣意搖擺,青山也不甘示弱地跳起舞來,剛剛的濃霧則成了青山的裙襬,而陽光糝下的金粉正好裝飾了這美好的一切。

  從剛剛的抑鬱,到現在的明朗,恰似人生裡的更迭起伏。處於人生的逆境時,並不是停下來哀聲嘆氣,或是轉身逃跑,唯有挺身向前,以謹慎且專注的信念面對,並將腳步一步步踏穩,總有一天必能撥雲見日,到達人生中未曾擁有的佳境,那是唯有向前行才能望見的美景。

  人生如夢,下次醒來,我可能又身陷層層濃霧裡,而我,將無畏地向前直行。

──100年3月13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