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朱勁燁.jpg  

  攀登           

      建興國中 二年十八班  朱勁燁

 

人生,是曲苦與樂交織而成的樂章,曲終的震撼結尾正是我們的理想;追求理想的路就如攀登一般,我們不知自己何時登上峰頂,也許偶爾會找到一塊平坦的地方,但那只是過程的休息站而已。我們必須堅持自己的信念,而非永遠待在喘息那一刻,才有可能攀上頂端,尋到自己的理想。

攀登的過程中,不可能一切順利,被尖銳的石頭劃破手,我們才學會小心;被障礙物給絆倒了,我們才懂得跨越;當因為沒路而迷惘時,我們才學會思考下一步,尋求解決之道。這些全都是寶貴的經驗,卻是得承受不少苦才能累積到的,「靜海裡造不出優秀的水手」。沒錯,沒有種種的困難阻擾我們,哪能磨練我們的心智,邁向最後的勝利?

人生也不是全然黑暗的,只要稍微留意,這世界何處沒有充滿七彩陽光呢?遭碎石阻礙去路時,別只忙著憂愁、嘆氣,扭頭看看四周也許能在那困厄中不經意地發現一朵鮮花,我們聞聞它、摸摸它,感受它堅韌的生命,鼓勵自己繼續下去;當我們吃了苦頭,何不仰望碧藍的天,享受和煦的陽光,再重新振作?人中的樂事,俯拾皆是,適時地讓自己快樂,也是調劑自己樂觀面對挫折的一種方法。

人生,充滿美好的嚮往,人人追求的是自己的理想。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沒有永遠的困厄,也不存在著永遠的逆境,對於挫折,我們不必太在意,重在累積經驗;對於美好的事物,我們也不必太過沉迷,重在調劑心靈。唯有一步步勤勤懇懇踩踏,在苦樂交錯中汲取養份,鍛鍊出堅定的意志,朝自己的目標攀登而上,最後必會是燦爛的結果。

                                                               100年4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