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旻暄.jpg 

 

 

談公德心

    黎明中學二年愛班 陳旻暄

   

      為什麼在公園的椅子上會坐到口香糖?為什麼走在馬路上會踩到狗屎?為什麼路旁的花草樹木會枯死?為什麼水溝會被垃圾塞得水洩不通而散發惡臭?為什麼水溝蓋會不翼而飛?這都是因為缺乏公德心的人們貪圖一己之便隨意吐口香糖,遛狗時放任狗隨地排泄,任意攀折花木、踐踏草地,或是隨手亂丟垃圾、偷竊公物所造成的亂象,沒有公德心不但損害個人的人格,也影響環境,甚至國家形象,我們怎能不重視呢?

  社會上不少人都缺乏公德心,將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聲譽。如果國民都能隨時抱持著公德心,以公共秩序與公眾利益為優先考量,這個國家就會得到好名聲,得到各國的讚賞,吸引人潮到當地觀光。新加坡彈丸之地,卻能引入大批的觀光客,就是因為有公德心的民眾,創造出良好的環境,在國際上擁有良好的形象,而且人民守規矩、重公德。

  展現公德心的方法分為消極和積極這兩種,消極的做法是:不要隨意亂丟垃圾、攀折花木、隨地吐痰、吐口水、不製造噪音、不大聲喧嘩……,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妨害、危害他人。積極的行動是踴躍參加淨灘活動或社區打掃,在公車上主動讓座給老弱婦孺,攙扶行動不便的人過馬路,隨是抱持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心態。凡事建立在愛心、禮貌、公共秩序與公眾利益上,做個能為公眾的利益著想的好國民。

  「自掃門前雪,也管近鄰髒。」凡事不能只是獨善其身,更應時時想到別人,自己不愛的,也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並且不要光說不練,知行合一,創造一個充滿公德心的祥和社會吧!進而提升台灣在國際形象,利己利人又愛國,何樂不為?

 

--100年四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