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婷韻.jpg  

   尋夢          

        港明高中一年信班 黃婷韻

  

          人生,是一張沒有明確方向的地圖,若欲繪出屬於自己的地圖,所憑藉的便是心中的聲音。這聲音近在咫尺,但它是如此地細微,以至於常常忽略了它,而走錯了方向。想尋獲成功,就先由尋找自己開始吧!

  上了國中後,做了多次的性向測驗,也和父母討論過多次,但始終沒有結果。老師們所殷殷期盼的,都是希望我能往醫科發展,父母則認為法律方面也不錯。那,我呢?心中仍舊是個大問號。從小的夢想,就希望自己能永遠從事筆耕,但年齡越大,我,迷惘了!我越來越察覺到這夢的不穩定性有多高;可是,我便要屈服於現實嗎?即便如此,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夠大的能耐,去面對手術室中的生離死別,抑或是和法官間真理的唇槍舌戰。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訂定了自己的志向,我漸漸慌了。

  直到不久前,看了一部電影,短短的兩分鐘,卻給了我極大的鼓舞。一位就讀建築系的學生,一生中最大的夢想卻是當個攝影師,但他的父親認為是自毀前程,當他窮途潦倒時一定會埋怨自己的。在那位學生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是許多曾有過遠大夢想的台灣學子的縮影,有多少人終究屈服於現實的層面呢?但那位學生的一段話,忽然點醒了我,他說:「就算以後開小一點的車,住小一點的房子又如何呢?至少我是在過一種我喜歡的生活。」

  夢想,並不一定會實現,它可能就如夜空中的銀星,我們抓不到,但它卻能為我們指引方向,而且,它是心中最深處的聲音,有夢讓我能更接近自己,更認識自己。儘管被人嘲笑愚蠢,在全國作文比賽失敗後,一個人暗自啜泣,但又何妨呢?再多的失敗挫折,我都忍住撐下來了,還有什麼是需要恐懼的呢?

  在這段尋找夢想的過程中,我被許多現實打了回票,但一切的打擊卻令我更加深信自己的堅持。我想,在這回的尋夢中我贏了,因為我是我,我要過屬於自己的人生!我找到了未來的路,更找回了當初不願放棄作家夢的我。

──100年4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曾有人說:「你的夢想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當廣告重複放送著「不老騎士」跨越青春與遲暮,環島的夢想時,也讓人不禁思考起自己人生中的夢想去向如何。本文作者有個夢想--成為一個筆耕者,然而當現實橫阻在眼前,夢想也似乎成了沉甸甸的石塊,壓得教人喘不過氣。

文章中,作者面臨了老師和父母的「期望」,大人們認為的未來往往違背自己的期盼,現實也使尋夢的態度愈趨脆弱,作者徬徨於自己內心的夢和長輩們的期許,以流暢而細膩的文筆描寫那份倉皇。然而茫然所建構起的高牆,唯有自己能夠跨越,作者因緣際會看到了一部電影,從中看見了自己的影子,才頓悟了現實與夢想孰重孰輕,如何去拿捏的立足方式。

作者回想起過去自己一路走來的坎坷,曾經跌傷、曾經挫折,卻因為夢想的存在而使自己站得更堅強;人不見得因夢想而偉大,卻能在尋夢的路上而成長。

從作者的敘述當中,讀者們見到了一個小女孩彷徨在人生路上的身影,也隨著作者清新秀逸的文筆融入她所塑造的情境,進而為她堅持尋夢的態度而稱許。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