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林耿嶔.bmp 

  價值連城的失敗    

       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林耿嶔

 

    國三,一個青春的新里程,一個決定未來的分岔路,亦是一個奮鬥的代名詞。

  剛升上國三還未體會考場壓力、現實殘酷的我們,如初生之犢一般,天天無憂無慮,殊不知此刻的自己離殘酷的現實虎口僅幾步之遙。

  下課,一如往常,猶如脫韁野馬奔馳於球場之上,揮灑青春的汗水;上課,心想老師鞭長莫及,便和一旁同學談天說地,為所剩不多的國三生活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直到考前一個月才恍然大悟,原來判定自己前途的關卡一瞬間就在眼前了。於是不得不收起平時玩樂的心,平復浮動如波濤的情緒,和大家一起挑燈夜戰,齊心迎擊莘莘學子們都須面對的戰役——基測。第一次基測結束後對完答案的剎那,驚覺自己敗給了粗心,因為轉瞬間的疏忽讓自己中箭落榜,與第一志願擦肩而過。當下,馬上認清事實,掙開灰心喪志的枷鎖,擺脫自責鬱悶的泥淖,立刻闖出失意惘悵的陰霾,重拾碎了一地的自信與信念,蓄勢待發。

  唐吉訶德說:「成功就是要負擔那無法負擔的重擔,跋涉那不堪跋涉的黑谷,探索那探索不到的星辰」,就是這種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令我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況且我已不想再與理想失之交臂。終於,二次基測我考上了第一志願,我深深知道,在時間、壓力的摧殘下,我靠著毅力與堅持而生還;在波濤洶湧、暗礁滿布的「學海」中,我以咬牙努力為帆,自信作風,激起美麗的浪花,最終航向成功的彼岸。或許這段歷程在大多數人眼中是煎熬,但在我眼裡這是成長蛻變的契機,因為我坐擁失敗,又徹底戰勝了失敗,這分得來不易的成就感昇華成了面對未來那浩潮無邊的汪洋中,為我指點迷津的燈塔。

  九把刀曾說:「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只要翅膀夠強韌,逆著風照樣也能拔地飛行」,是的,失敗並不可恥,只要夢想夠偉大,盡己所能地努力後,縱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同時,也因為這次的失敗,使我的國三生活更與眾不同,更值得一再地回憶。

 

──100年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