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佳雄.jpg  

   積極人生     

       南大附中高三十二班 吳佳雄

  人不是天生下來就什麼都懂,什麼都知道。誰不曾犯過錯呢?然而知錯能改,積極訂定自己的理想,實踐自己的規畫,化不可能為可能,是我自求學以來,不變的信念。

  今年暑假,升上高三,一波接一波的考試「紅」潮排山倒海而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磨損了志氣高昂的初衷。或許,我該選擇被擊倒,當一位失敗者;但我不甘心,選擇迎接挑戰,並擊敗它。人生不是枯坐著等待機會到來,而是挖掘並抓住機會的尾巴。然而人生也並非時時有挫折的折磨,但當挫折來臨時,就是機會來臨時,即是人生的轉捩點!如果選擇消極面對,那麼挫折就會坐大,機會自然逝去;如果選擇積極面對,機會也就積極地出現,因為抓住機會,機會即掌控在自己手中,自然地,成功的路,不遠了。

  其實,做人雖非以追求功名為唯一目的,卻又對功名求之不得,寤寐思之。在追求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做人不能不問一己之良心」。高三課程比起高二來得深化且繁重,大部分同學皆拴緊發條,積極面對,求取分數的最大值,往往這些同學也都會獲得不錯的成績與讚美;但有些同學知道老師並非只有教導我們這班,尚有其他班級,於是這少部分精打細算的同學,利用各班考試時間的差距,竟向他班借取考卷以奪取高分,這種利用作弊的手法,蒙蔽自己的良知,欺騙了師長,又使自己平日的信譽掃地,雖可以攫取高分,但,最終欺騙不了自己。要知道,如果平日學習得不紮實,又如何在大考中脫穎而出?天助自助者,上天是不會替泯滅良知的人種下成功的種子的,那又如何生成聳立的大樹而直達成功的雲端呢?

  我不是像方仲永那樣「受之於天」;又非如宰予被孔子評為「朽木不可雕也」。面對壓力,我只想擺脫它。最好的方法,是面對它,將它化為機會,同時又能在過程中不違背自己的良知,這是我向前邁進能如魚得水的原因。的確,「人非生而知之者」,但如能將每一次的挑戰視為再一次的學習,人生會過得更美好,更平順,更充實。

 

──100年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