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吳映函.jpg  

   愛又何必矜持    

          後甲國中二年十九班 吳映函

  

     「男性豪爽外放,女性陰柔內向。」這是老一輩的刻板印象。女性,被賦予「應該矜持」的使命。矜持是好的,過於曝露自我,可能令他人反感,使自己受傷。但,什麼事物不必矜持呢?答案很簡單,那便是「愛」。

    矜持,是保守,是堅持,也是被深植的觀念。任何時間的矜持,都有益而鮮少壞,它可讓你在上司面前是謙虛的員工,在老師面前是難得一見的乖孩子……。唯有愛,它是個特例,讓矜持這完美公式徹底失效了,因為矜持的人對於愛,往往是一味地等待,認為「愛不必脫口而出」。也就因為如此,這些人可能失去自己重視且重要的人、事、物而後悔不已。那麼,又何必矜持呢?

    這是我小學五年級所發生的事。一天,老師派了個回家作業,看似簡單,實則困難。那正是:對最敬愛的長輩說出「我愛你」。為此,我醞釀了幾個月,但我始終拉不下臉,每天都不同的藉口,叫我閉嘴。就這樣蹉跎了一段時間,我的對象――阿嬤病危了。事情來得緊急,我們全家到了加護病房前,護士竟讓現場超過二十餘人都進去了。我們憂心地奔到病床前,眼前的景像讓我錯愕,是心跳儀表的水平線,剎那,與阿嬤的回憶像電視畫面,一幕幕串了起來,臉上早已滑過一條又一條灼熱的淚水,「到最後,我還是沒有說出那句話」,我的心在無數波濤下發出了聲響,我錯過了。我捫心自問,當初究竟在矜持什麼呢?但如今,答案已不重要了。

    愛,是人生中的潤滑劑,心中有愛的人是充實的、願意包容的,而這樣珍貴的東西是必須被肯定的;矜持,並無錯誤,但適時放下,脫口出一句話,就能得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愛,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100年7月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