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劉東昕.jpg  

  淚水        

       大橋國小六年九班 劉東昕

      人的一生會留下許多淚水。有些是為自己而流,也些則是為別人;有些是因為難過而流,有些則是喜極而泣。

    從一出生,我們就懂得用哇哇大哭的方式來向世人宣告,自己的存在與需求;到了往生,親朋好友又會已滿臉的淚水來送別。在生與死之間,我們也常常會因為生病、受傷、挫折、感動或高興而流淚。眼淚是用來傳達內心情感波動的一種方式,看到了眼淚,就見到了一個人的心,看到了眼淚,就感受到這個人的情。

    儘管淚水反映了我們的心情,但是淚水也要流的有價值。像跆拳道選手蘇麗文,雖然在比賽前舊傷復發,但是她還是堅持上台比賽,忍受著腳上的劇痛,在台上奮力的出擊。每一次的動作,劇烈的痛苦都讓她的淚水不斷的湧出,但是一想到要為國爭光,即使一再的跌倒,她還是勇敢的忍著痛,一次又一次的爬起來。當比賽結束時,她再以忍不住,當場大哭起來。這場比賽不但震驚了場內所有的人,也紅了全台灣人的眼,連中國主播都哽咽了起來。她的淚水,不是怯懦,而是代表了堅強的意志,更代表了永不放棄的精神。這樣的淚水,絕對不會白流。

    看到了蘇麗文堅強的一面,再回頭想想自己,有很多時候流淚是沒有必要的。不論是因為氣憤而哭鬧的淚水,或是因一時挫折而難過的淚水,還是因自怨自艾、自卑自憐而傷心的淚水。除了宣洩情緒外,對問題都沒有任何幫助。如果只知道流淚,而不懂得勇敢面對問題,那淚水是永遠無法止息的。

    我們應該要學習蘇麗文的精神,即使流淚依舊奮戰不休,即使流淚也時時不忘自己的理想。因此流淚之後,更要再接再厲,努力的堅持下去,才能將淚水轉化為下一次成功的動力。

                                 100年7月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