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韓雨潔.jpg 

   走在街上           

        忠孝國中二年五班    韓雨潔

        總是會有一條路,可以走回最溫暖的家。從小我就不能自己離開家太遠,唯一步行最遠的距離,就是從學校獨自走回家的那條街,每天必經的小街道,散落著我童年的時光,從稚嫩走到盡頭,現今已是個青少年了。

      走出校園,常看到小販,有時提著一籠鴿子,有時是一杯杯的寄居蟹,有時是巧克力棒、糖果球,低年級的學生總是以好奇的眼光投向商品,卻很少看到有人心滿意足的捧著東西走出人群,學生其實用不太上,只當作一個展覽,看看罷了。街角的漫畫店,至今我都沒進去過,偶爾看看玻璃牆上所貼的海報,彌補想踏入卻沒有勇氣的衝動,一邊躲開店前兩隻哈士奇的目光,牠們總是懶洋洋的,不怎麼理人,但以體型來說,還是讓我害怕。

      街道旁,是一戶戶的人家,車子停進騎樓,因此想直線前進,除非是紙片人,否則走進走出都要側身,好讓自己不會有人過了,書包卻卡住的窘境。住戶們大多是有些年紀的長者,透過玻璃及紗窗門,可以看到他們正看著電視的樣子,有些則敞開大門,與朋友坐在門前竹籐椅上,搖著扇子聊著天。有人洗車,有人替放在外面的魚缸加水,他們的悠閒與另一頭放學、排路隊嘻笑吵鬧的孩子們形成一種對比,也為這種忙碌的尖峰時刻添了一筆安祥的緩和。

      街走到轉角後家就在不遠的地方,日復一日的我,走著走著,六年從我腳下經過。還記得上學第一天,自己走回家,讓家人擔心,以為我不見了,後來才知道自己那天還繞了遠路……。畢業那天,我堅持走同樣的路回家,六年很短暫的鎖在這條熟悉的街上,保存了許多回憶,有考差的自責、考好的喜悅、冬風夏雨、輕快及沉重的腳步、跟在我身後偷偷摸摸的少年、瀰漫的鬆餅味……。

      畢業後的我,有時約朋友一起在那運動,以畢業生的身分,風光地從那裡走回母校。有時跟四年級的表妹一起走,以學姊的身分,帶領著學妹,成長茁壯……。現在則是牽著三歲的小表妹一起走,跟她一起走去盪鞦韆、玩沙子,以一個大姊姊的身分,牽著未來的學妹,走著,走在往返學校與家裡的那條街上,嘗著那些最濃的回憶。

100年7月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