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陳邑豪照片.jpg  

   用勇氣開啟上了鎖的道德

              建興國中一年三班 陳邑豪

   

         道德,需要足夠的勇氣來達成。道德可用以實踐好事,但在實踐之前必須擁有足夠的勇氣,才可以讓那社會中正缺乏道德的道德,真正地表現出來。

    在這廣大的世界裡,眾多需要道德勇氣來發聲的事件層出不窮,然而「勇於為道德發聲」,正是大眾所缺乏的。一天,當自己身在美麗的自然中遊覽時,飲料喝完了,你會將寶特瓶隨地亂丟,或者找到垃圾桶?想必是亂丟吧?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一支寶特瓶對他人不會造成影響,可是這不就是自我催眠的結果?明明潛意識裡知道是不道德的行為,但因怠惰,使自己喪失行正義事的勇氣,那不正是矛盾?

    道德勇氣需要堅定的內心來實踐,擁有堅定的內心,才能令勇氣發揮作用。當身處校園裡,嚴重的霸凌事件出現在身旁,你有勇氣去幫助被霸凌者嗎?如果沒有,那這個社會將繼續往下沉淪,到最後,所有的道德勇氣都將完全消失。相反地,只要支持的聲浪出現,社會中的各種正面力量也將一併湧現,把道德勇氣的力量一一釋放,撐起「正義」的大柱。

    社會中缺乏的不是道德,而是展現道德的勇氣,每個人心中都握有那力量,只缺乏「勇氣」這把重要的鑰匙。看見路邊的垃圾隨手撿起、幫助被欺負的人、制裁欺負人的人……,從小事到大事,每件事都投入心力,打開你身體裡那把道德力量扣鎖的勇氣鑰匙,就在手中,閃閃發光。        

                         100年7月1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