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陳邑豪照片.jpg  

 

  哭笑存乎一心

         建興國中一年三班  陳邑豪

人總要走完這一生,哭著可以走過每一天,笑著也可以走過每一天。用什麼態度走過,全在你自己的心,是要皺眉,或是微笑?

人生是條曲折的大道,過程中或許有眾多的阻撓影響你的去路,一路上你哭哭啼啼會比開開心心的好過嗎?我的老師,在去年去世了,那年,她完全沒有事先告訴我們什麼,只是依舊上她的課,面帶微笑。

直到五年級升上六年級時,她照樣帶著微笑,告訴我們:「各位同學,老師不能再教你們了,老師得了癌症,只是你們要記得,老師這陣子不也是開開心心的?所以,記得老師的樂觀,去面對人生吧!」而從老師去世後,我不再抱怨各種絆腳的石子,只記得那一抹微笑。

反之,當樂觀轉化成悲觀,那抹微笑將不再,遺留下的只是那愁眉……「我得了癌症,該怎麼辦?我活在世上,是不是不再有任何意義了?」這可能是一位絕症患者的心態,之後,他可能以「自殺」這種消極的行為結束自己的人生,何必呢?

人,活在世上的意義不正是享受?不正是開心?為何要讓悲觀的心境,將來不及感受的美麗都帶走了呢?只要還活在世上一天,就去笑對世界吧!在臨別之際,也才能笑著離開。

人生,就是場考驗,皺眉,可以將人生變成愁雲慘霧,那不如用一抹抹淡淡的微笑,將一切不如意的事化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無法改變即定的事實,就用微笑解脫自己吧!

 

                                                 100年7月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