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婷韻.jpg  

   青春無價   

     港明高中一年信A班 黃婷韻

青春是一把萬能的鑰匙,它揭開了夢想的地圖,開啟璀燦的未來;青春是一把利刃,它劃破了阻礙我們的荊棘,引領我們在未知的世界冒險;青春是一張白紙,一幅尚未動筆的畫作,它正等待著,要將一幅精采的藍圖,舉世無雙的畫作公諸於世人的面前。

孔子在十五歲時志學,十五歲,正是青春年華,所唯一擁有的,卻也是眾人所渴望的寶藏──青春。在二千年悠久的中國歷史中,朝代更迭,時間、黃沙漸漸掩蓋了前朝的痕跡,唯一不變的,正是那顆盼能永保青春的心!秦始皇唐玄宗、、、、各朝皇帝,比起遼闊的疆域,雄厚的財力,最吸引他們的,莫過於煉丹士口中的長生不老藥!倘若說掌握最多青春的時下年輕人,比起這些皇帝們更富足,似乎也不為過。「青春」,既非翡翠碧玉,更非無邊的疆界,它到底存在著何種價值,如此令人著迷?

其實,青春正如資本家手中的資金,它是和夢想交易的媒介,這無價的青春,允許你失敗,它讓你能不斷嘗試,不需有所顧忌。因為年輕,我們可以多方嘗試,錯了、迷惘了,隨時可以重新來過、再次出發,可以輕易地說,「放心,還有時間!」或許,這正是上帝送給每個人一生一次無可取代的禮物。因為年輕,我們帶了點暴虎馮河的衝動傻氣,我們可以盡情揮灑夢想,一切的勇氣,源自於對我們而言有如廢棄物,毫無意義,毫不在乎的時間。

青春,往往在逝去後,才懂得珍惜。

「逝者如斯,不舍晝夜。」青春是踮著腳尖的貓,牠優雅得令人著迷,卻也靜悄得往往令人錯過。也因為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才更顯出它的無價。人窮極一生在和時間賽跑,二十四小時非得運用得淋漓盡致,卻往往忽略了「青春」,成天嚷嚷「青春不留白」,卻往往用玩樂填滿這珍貴時光,就如同在白紙上塗滿修正液,的確是填補了所有空白,但呈現在眼前的仍是一片淨白,既沒有夢想的蔚藍,更無實踐的足跡,稍縱即逝的青春,就給這樣揮霍光。

成敗,往往取決於「青春」的「色彩」。一個擅於利用青春的人,夢想的畫布上早已佈滿繽紛絢爛的顏色;反之,任意蹉跎光陰者,往往只能盯著空白的紙,努力動筆追逐早已跑遠的時間。面對這無價又無情的青春,你是否已經準備好畫筆,打算不留一絲憾恨,放手一搏。

100年6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