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減陳加恩.jpg  

   春天,不再          

     臺南一中二年十一班  陳加恩

 

「三月五日,驚螯」農民曆上泛黃的紙上寫著,然而窗外,卻是一片湛藍的天,原本應是雷聲籠罩的土地,卻不見一點烏雲徘徊在上頭,反倒是泥土上龜裂的紋路取代了有著金黃鱗片的雷,像四周延展開來。在此烈日更代替響雷,叫醒了還沉睡在土裡的蟲。

今年的驚螯,不打雷。

「四月四日,清明」,陽曆上的此欄預告著今日的天氣,帶著一把傘出門,原本以為迎接我的會是綿綿的細雨,一望四周的應該是一條條湍急的水流匯入排水溝,滋潤著這片乾涸許久的大地,然而,事實上,我卻也只能撐起那把笨重的小傘,不是迎接著小雨,而是抵擋著刺眼的烈日,為自己幾近蒸發的身體,找個小傘蔭。

今年的清明,雨不紛紛。

農民望著蒼天,小孩期待著雨天,然而當大家都看著千年來祖先流傳下來的農曆時,原本神準的預言也漸漸地被大自然的氣候變遷搞得失誤連連,不知是老天爺在對我們開玩笑,抑或是人類的科技進步,已經開始起了副作用,總之,今年的春天已不再是春天。

今年的春天已不再是春天。在我舉起小傘的同時,我轉向後方的天空,天空漸漸轉為灰黑濛濛,但我知道今天依然不下雨,因為那不是會打雷的雲,而是後方工廠所製造的黑煙,是不下雨的原因。

100年5月2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驚蟄。這個在農民曆上代表春雷乍響,大地回春,萬物萌發的特殊名詞,何時竟變得只是名詞,不再有實質參考價值了?

不訴諸煽情控訴的文字,不靠聲嘶力竭的情緒吶喊,加恩這篇文章只是靜靜地用對照的方式,訴說著自然天象的異變。農民曆上記載供人民為行事依靠的氣候準則如今卻不準了,雷不響,由驕陽代替熱醒土裡的蟲兒;雨不落,傘兒只得改行對抗烈日而非濛濛細雨。這真是令人無奈的玩笑,而它凸顯的是已然失序的自然,背後的兇手是工廠製造出的黑雲,是人類沾沾自喜的科技發展。

本篇文字平實冷靜,將不安與無奈藏在頂真、重疊的字句中,靜靜吐露。準則與現實的落差,隱藏著對環境惡化的擔憂與歎息,宛如不動聲色就來到生活四周的冷鋒,令打從心底泛起深深的無奈。處理環保議題的文章,能寫得那麼有詩意,又撼動人心底層的憂懼,作者對文章的切入角度及文字運用能力都讓人讚賞。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