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信男.jpg  

  舊地情思          

        台南二中二年十五班  魯信男

 

 輕柔地踏在異國的土地上,周遭盡是傳來五十音拼起的語言,雖然不熟悉也感到有點生澀,但徘徊於耳中的吵雜聲卻在心中油然生出重回故鄉的溫暖。

十年的歲月,不只我成長了許多,連國旗上閃耀著旭日榮耀的日本,似乎也經過了無數次的工業歷練。漫步於街道上,以往平矮的瓦舍式房屋早已進化為高出天際的摩天大樓,而神出鬼沒於巷弄間的人工廣告畫板也逐漸被平面液晶螢幕所替代,這名符其實的文化強國確確實實蛻變為科技發展區,雖然文明的進步盪漾我內心的感動,然而感動的背後卻繫著回憶的消逝。

城市的五光十色不斷地沾附在我的身影上,而我卻於其中尋找一間毫不起眼的學校,他依然孤獨地橫躺在城市的角落,雖然四周的圍牆顯得更加斑駁,但我兒時的歡笑依然清晰地拓印在陳舊的空氣裡,我聽見。緩緩踏上一層一層破碎的石階,腦裡的回憶如照片般一張一張浮現於眼前,我輕拂那上面的岩紋,想起小學的自己正與同學們在此打著陀螺,而今,這些岩紋似乎又深了幾許,彷彿思念如陀螺般磨蝕著它,兒時的玩伴卻不復再見。

望向中庭的櫻花樹,正如以往綻滿令人慰藉的櫻花,等待我的到來,我總霸占著它,現在也是,未來更是,因樹幹上刻著我的姓名,我了解它對我的思念,因此捨不得癒合那文字的傷口。然而,除此傷口,眼前的景象更諦造更深傷口於我心中∣∣教室已化為歷史消失在遺址上,如今只剩這棵樹與斑駁的圍牆維繫我朦朧的回憶。

步出有如鳥居的校門,我在想,我以後還會再回來,回來找我那份回憶,雖然很微小,卻存有悸動與熟悉。

100年5月1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重遊舊地觸景生情的文章不少,作者此篇文章取材異國小學校園,算是較特殊,文章所呈現的獨特情思深深打動讀者,字裡行間處處見作者情感之深切、細膩,呈現作者對童年的故鄉--日本深深的懷念。

    文章一開始,作者一邊觀察四周環境,一邊回想舊時景色,今昔對比之下,流露出既懷念又覺得陌生,既驚喜又覺得遙遠的慨嘆。接著,作者行筆至本文的重點--母校,幸而母校沒有因時間和科技的衝擊有大變化,但小有變化的母校,更激盪出作者懷念的情思。一邊具體摹寫校園的景致,一邊訴說過往的點滴,更以變與不變烘托出懷想的失落與嘆息。

    作者喻情於景中,透過細膩的摹景,映照出情感,輔以修辭技巧,使情感展現更具文學之美,也更能渲染於文中。作者的情感透過回憶,顯得真誠;也透過精湛的寫作技巧,更具美感。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