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博雅2.JPG  

 緬懷           

            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莊博雅

站在延平郡王祠的石柱前,盯著上頭深刻著的字:「留取汗青垂宇宙,莫將成敗論英雄」與橫批的「忠肝義膽」,不禁愣愣出神,腦中試著遙想鄭氏治時的種種事蹟……

  往前行,參觀了正殿,其中鄭成功的塑像挺立著,雙眼直直地凝視遠方,自信的神情與威武的身軀,似在訴說著:「臺灣,是吾反清復明之地!誰,都不能阻礙我,誰都不能侵擾臺灣!」我心中暗自思忖著:臺灣早在他逝世後不出幾年就隸屬清朝了!繞到後方,三間祠堂分別供奉他母親、妻子與長子,閱讀著壁上的說明文字,在些許透進來的日光中,靜謐充塞幽暗的室內,心底陡然升起了一股「人事已非,景物依舊」的惆悵之感!

  看著外頭來來往往、絡繹不絶的遊客,再瞧瞧寂靜到近乎死寂的室內,「他們終究是寂寞的吧!」我想,「儘管遊客如織,但是來了,又離開,有多少人知曉鄭氏對臺灣的貢獻,又有多少人明白鄭成功的遠大抱負呢?」也許很多人們只是走馬看花,根本不在乎臺灣過去的歷史,他們有興趣的只是自己本身與擔心是否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吧!

  走到外頭,我緩慢走在長廊上,努力嗅著空氣,想嘗試嗅出一絲正義澟然,想嗅出當時的情景,但,除了暖陽散發的熱,我什麼也嗅不到。

  步出延平郡王祠,環顧四周,草嫩綠地長著,花無私地綻放著,湖與亭增添了祠堂的雅致。忍不住地回頭又望了一眼,心裡早已擬定好了何時再訪,甚至何時重遊全臺首學、何時再到安平古堡,緬懷著前人腳印,讓他們永遠地「活」在我的心中!

 10042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參觀古蹟,就如同屏心靜氣品味一杯名茶般,得細細體會,才能陶醉在歷史刻鑿出的痕跡中,也才能嚐出那滋味中的甘甜與辛酸。

    作者參訪延平郡王祠,身處靜謐的古蹟中,望著國姓爺英挺的塑像,對比古蹟之外擾攘的步履雜沓,不禁升起一股「物是人非」的惆悵。雖然參訪的感受藏著憂愁的感傷,心卻被這份幽微的情思悄悄撼動,轉化成對它們更多的尊崇與緬懷。

    作者以參訪的經過為描述動線,藉著對古蹟中氛圍的鋪寫與外頭世界作對比,並融入自我感知、心境。主旨緊扣著「緬懷」二字,用寂寥幽靜經營出古蹟的歷史感與那份似被人遺忘的淡淡哀傷,更在現實與過去中交錯,讓一句句的感嘆堆疊出「緬懷」的情韻。沒有華麗的文辭雕琢,只有誠實真切的體會與反思,是篇出色的寫景抒情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