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筠.jpg   小小偵探營

                               台南市永福國小五年八班 梁 筠
    

      記得二年級暑假,媽媽幫我報名參加了一個營隊──小小偵探營。媽媽希望我能有更豐富的知識,而且這個營隊可以讓我知道偵探辦案的方法,是很有趣的活動!
      活動第一天,老師說:「等一下,我們要練習當個『小偵探』,學習警察叔叔怎麼採集指紋,現在我先發下材料。」老師一邊講解,一邊發材料。「好,現在我發下鐵粉,你們聞聞看、摸摸看,有什麼感覺?」「老師,好臭呵!」「嗯!摸起來滑滑的!」「對!你們說得很好,現在我再發一片玻璃片和膠帶。」接著,老師要我先把右手食指按在玻璃上,再用膠帶黏在玻璃片上,把膠帶撕下來,上面看似沒有任何指紋,但是撒上鐵粉後,膠帶上就出現一圈又一圈的咖啡色指紋。

     接著,老師教我們驗DNA。老師要我們先漱口,再把水吐進燒杯裡,加入一大堆不知名的化學液體,然後倒入一根根細細長長的試管內。等了一段時間,就變成黃褐色、螺旋狀的「固體」。同學都很訝異,老師說:「因為化學反應,才會使原本液體的DNA變成固體。現在透過儀器,就可以知道這DNA主人是誰了。」
      小小偵探營讓我收穫一籮筐,懂得像警察一樣用科學蒐集證據,也讓我了解大體的奧秘。

                                                         100年9月18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