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尋夢想,邁向成功  

                                                                  台南女中三年十二班 陳怡蒨

  聯合國會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小學生寫一份考題,題目是:「對於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糧食匱乏,你有什麼自己的看法?」美國小朋友不知道什麼叫「其它國家」;非洲的不懂「糧食」是什麼;歐洲的兒童搞不清楚「匱乏」這詞的意思,而可憐的亞洲孩子們卻無法寫出所謂的「自己的看法」……

  的確,我們亞洲人受於長輩的控制,不斷限制我們只能這樣做,不能那樣做,而缺乏獨立思考,流於世俗形式。雖然波蘭有句諺語:「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但如果只是害怕犯錯、害怕重蹈覆轍而一味地跟隨別人的意見或裹足不前時,我想,那就好像一隻鸚鵡一樣,人云亦云,沒有異於他人的特色及長處,恐怕只能「餔其糟而啜其醨,淈其泥而揚其波」似地埋沒於人群中罷了。

  生命就是要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和目標,如同航海般,藉由引領的北極星,尋找夢寐以求的目的地,無論是發現新大陸,抑或只是駐足於美麗小島,做自己最重要!之前我看過一部有關全盲黑人的電影,片中有段畫面是那盲人在錄音室試唱當代歌手的作品,他的經紀人有些不滿:「只是模仿別人的聲音,讓別人聽到原歌手的唱腔不會吸引人的,要獨樹一格,才能留下深刻印象!」當頭棒喝下,盲人憑藉自己的天賦及才華,將福音與藍調音樂融合成新元素,造成唱片大賣,許多電台也爭相播放。

  可是如果只是一直靠著自己的感覺走也不對,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自己往往會被衝動牽著鼻子走而喪失理性。例如封神榜裡有位趕路的人為避免在路上有所耽擱,漠視他人的警告而橫衝直撞,終於死於意外。塞納克曾說:「相信一人和懷疑一切人,其錯誤是一樣的。」那人就是「懷疑一切人」的老頑固,才釀成悲劇的。

  所以,綜合以上分析,就是要像達文西所說的:「應當耐心地聽取他人的意見,認真考慮指責你的人是否有理。」我曾經因為想證明自己「善於交際」,而不顧同學的意見,埋頭寫一堆信給別班的一位很漂亮的排球隊美女,以為自己的一廂情願一定能獲得友誼的青睞,最後導致班上一群人對我釋出「異樣的眼光」,失去了許多朋友,至今還有些後悔,但木已成舟,那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啊!

  追求目標,當然要先學會讓自己有信心,才不會被眾論紛紛影響而打退堂鼓。要如何有自信呢?就是要培養自己的能力,唯有堅強的實力才能有自信,不過,偶爾也需停下腳步,用心聆聽別人的建議,記取教訓,這樣將離成功不遠了!

 

──100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