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玫伶.jpg   那一年,我們在布農部落  

                 民德國中二年八班  郭玫伶

    平常我們都生活在喧鬧的都市中,閃爍著霓虹燈,林立的高樓,一點「大自然」的影子都沒有,因此,那一年我決定前往台東布農族的部落,希望能好好欣賞和認識我們生活的世界中最原始的風貌。

 

    一大早,我便在隊輔的帶領下搭上了火車,火車駛離了都市後,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水和蒼翠的大樹一一出現,美不勝收;在那綿延不絕的山峰指引下,我來到了布農族。他們的房子沒有深鎖的鐵門,厚重的鐵窗,是磚頭木板的古早組合,一大片的田地緊臨著部落,一條小何從中經過,清澈無比,和遠處的山相互映照,看起來就像名畫『拾穗』,是那樣的寧靜、祥和及美麗。

 

    接著,部落的老奶奶為我賜上族名「muya」,並教導我們捻線做手鍊,用蕨類植物邊花環……等等,材料明明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卻從來沒有如此原始的運用過。接著,部落的獵人教我們用石頭、樹枝和繩做陷阱,看似簡單卻有無比深奧的學問,令我十分佩服他們的智慧。

 

    我在部落住了一星期,在有限的時間裡,我盡力的去探索,體驗原住民文化和大自然的奇妙,美麗的瀑布在他們的運用下,成了實用的冰箱,我們當垃圾的竹片,成為結實弓,他們的巧手和靈活的腦下,所有的事物都物盡其用,十分厲害。最後,我們在族人熱情的祝福和悠揚的歌聲中離開了部落,「謝謝你們,下次見──咪呼瞇尚,烏莉娜。」

刊登於台灣日報100年9月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