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琮穎.jpg  不讓生命留白  

      崇明國中三年三班 王琮穎

在一天二十四小時裡,偶然的放空、或茫然不知所措時,時間便這樣一絲絲地被抽離,生命也就多出了幾處空洞的白,如此下去,生命將變得不具意義,等到來日才來捶胸頓足,未免顯得不堪,因此,如何揮灑生命的彩筆,不讓生命留白,端看每個人如何創作。

如何令生命變得多彩?簡單來說:「把握當下。」多數的失敗和落空,都是未把握當下所致,也許我們有時會忙裡偷閒,小憩一會兒,但這些「一會兒」往往會如同疊樓般愈堆愈高,形成諸多的「留白處」,此因人性鮮有勤勞者,稍微休憩並非不可取,而在於能否適當控制:譬如學習,多數人會被外界的聲光美好所引誘,繼而讓休閒時間無止境地延伸,最後耽誤了本應達到的進度,可見每天多少時間被我們濫用,進而令生命一片空白。

古今中外,舉凡有大作為者,無不是野心勃勃、積極進取,從他們的生命史裡,無數的空白在他們不懈地揮灑下,成了一幅幅多采多姿的景象,呈現在世人眼前。也許是先天秉賦的差異,讓他們有了撼人的成就,但絕大多數還是他們懂得生命的不可回復性,然後奮起振作,因而功成名就。他們與常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在生命的彩圖裡,更懂得運筆、運色,致使生命意涵更為豐富,也活得更具意義。

唯有懂得替生命「上色」,才能令自己活得有意義、不虛此生、不枉為人。

 

                                      10010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