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映函.jpg  月    

   後甲國中三年十七班 吳映函

 

  夜幕低垂,只有一抹黃圓形崁在上頭……那是月。

 

  月似乎是花心的,喜歡左摟右抱,卻不願與星雲做分離。偶爾掩在雲後,偶爾長伴稀星,不捨得獨處於夜幕之中。誰說:「高處不勝寒?」我以為月是樂處於那不孤單的高處的。

 

  記得那玉盤在天上高掛,宣示自己是那「星羅棋布」的冠軍時,我們正過著名為「中秋」的節日。難得月明星稀,地上的我們卻舞著七彩棒子,試想自己是仙女,發出的光亮必強勝過「天上君主」──月,但卻敗下陣來,只好食著美味,邊高談闊論。聊得天南地北之際,還不忘以恭維的眼神向上仰看,只覺莫名開心。

 

  古代詩人也留意到那君主的存在,不同的是,我們欣賞,他們卻以詩詠此景,記錄下千年前的美景。離鄉背景的遊子,以「月」來思鄉,鄉裡的家人也以「月」來思念遊子,離愁濃厚。遙望同樣一輪明月,卻是相隔千里,不得相見。難怪蘇軾仰望那明月清輝,不免思憶起至愛的弟弟而滿心惆悵,祈願千里亦能共嬋娟。

 

  蘇軾被貶謫時,也因月色入戶而欣然起身,尋訪好友,他在貶官的狀況下,也可以閒適地在院子裡欣賞景色,這是何等灑脫的胸懷啊!

 

  同一輪明月,同樣有繁星作伴,唯不同的是賞月的人。經過一代又一代,擁有感慨與歡樂,心情各異,也告訴世人:時光易逝,若無心作些貢獻,那麼明月照映的世界,便不過只是改朝換代,重複歷史的輪迴,毫無進步可言。

 

  看著月,點滴溢上心頭,想著景同物不同的感慨,一道刺眼的光線映入我眼簾,看來又到了月衰弱之時──早晨。

 

                                                100年10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