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揚理.jpg  明白  

    台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林揚理

 

 

  「答答、答答、答答……」,一顆顆如大豆般大小的珠子,在木桿上輕盈地滑動,擊在溢著柚木香的算盤上。我抬起幼嫩的小手,開始撥著有點兒重的褐色圓珠,算起一道道令人眼花撩亂的算數題目。小時候的我,不知道是否是上天忘了解開我腦中的那道鎖,以致我阿拉伯數字寫得亂七八糟。於是在母親的用心下,我從幼稚園便開始學習心算,希望能增進我的算數能力。在此,展開了我人生的另一條道路。

  「沙!沙!沙!」,我興奮地拿起新買的算盤,搖搖它細長的身子,沙沙聲不絕於耳。我興奮地數數有幾顆珠子,自我陶醉般不斷聞著那誘人的柚木清香。我像是破繭而出的彩蝶,急欲探索這心算的世界,殊不知我將陷於這黏重的網,扭了好久才脫身,也才明白這辛苦的意義。

  「大風吹,吹什麼,吹……」,窗外飄來一陣陣孩童嬉鬧的聲音,勾得我心中餘波盪漾。我停下撥珠的小手,央求媽媽是否可以出門,沒想到遭媽媽一口回絕了。細長的筆不知瘦了幾圈,短了多少截,一盒一盒的鉛筆屑和數不清的題目伴著我……。望向窗外,眼前一抹紅霞,幾隻黑鴉飛過,帶著些蒼黑,原來太陽都快下山了。再次探出我的小頭,只有灰暗的空地映入眼簾,彷彿那些孩童的嬉笑聲還留原地打轉。在我心中只有千萬個問號,為什麼連個小小的請求也不能答應。現在的我,像是隻小小鳥,怎麼樣也飛不高,飛不出這又高又堅固的禁錮牢籠。

  「答!答!答!答!」上了小學,對於算盤的使用更加地熟悉,心算更得心應手了。「鈴!鈴!鈴!」,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聲,劃斷了我打算盤的整齊節奏。我跑到房外側耳傾聽,只聽媽媽向朋友說我待會兒要補習,不能和她們一起出遠門玩。此時,這番話如敲了一番響鑼,在我心中留下一抹錯愕。心想,媽媽竟然為了讓我多算幾題,撒謊推掉了朋友的邀約。我開始對心算這害人精感到憎恨,只想快快長大,擺脫這煩人又乏味的枷鎖。

  「刷!」的一聲,我的作業紙被抽走了,是媽媽下的手。上了國中,繁重的課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追得我喘不過氣來。自以為是的心態,伴上小聰明的作祟,我開始用心算方式複製解答至我的作業紙上。正當我自鳴得意時,媽媽的舉動敲碎了我這短暫又虛華的美夢。撕紙聲不絕於耳,更弄碎了我「辛苦的傑作」,我耐不住性子地對媽媽吼了起來,認為不能如此,學心算根本沒有用。我回到房裡,只留重重的關門聲迴盪長廊。這空氣是如此地重,迫得我只能躺在床上才能舒緩。我把頭埋進枕頭裡,只覺得有些悶、有些濕……

依稀聽到媽媽說:「長大之後你就會明白我的用心……」

  「答……答……答……」,算珠聲在上高中前又停了下來,因著大考,我擺脫了這纏繞許久的禁錮。

此時我赫然發現,正當別人揮汗如雨地在紙上寫下密密麻麻的數字,我竟能不費吹灰之力便得到解答,難道,這是我多次嘗試飛出但受傷失敗的經驗所累積的成果?我心中自然曉得。

  終於明白,父母是世上最好的演員,灌注在子女身上的辛勞和付出我們竟毫無察覺。然而,時間是很好的闡釋家,總讓真相大白。

驀然回首,只見媽媽頭上多了些斑白。兩行清淚流了下來,心中滿懷對媽媽的抱歉和無限感激。

 

 

──100年10月份刊登於南市青年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