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亭甄.jpg投入救災    

 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昝亭甄

 

 

 

晚餐時間,和家人坐在客廳邊享用美食邊看著新聞,如今天災不斷,許多地方陷入水深火熱之中,盯著螢幕上的慘烈畫面,我不禁想起兩年前震驚全的「八八水災」,以及一個特殊且意義深遠的夜晚……

那時候,已升上國三面臨大考的我,每天埋首於書堆之中,令人喘不過氣來。記得那天是星期四,疲憊地結束一天的暑期輔導,準備搭爸爸的車轉移陣地到補習班繼續用功。打開自家車門,愣了一下,裡頭坐滿了人,爸媽、兩個姊姊、三個表兄弟。心正想今天是什麼日子時,媽媽便解釋道:「晚上要去幫忙賑災,所以不用去補習。」我立即聯想到兩個多禮拜前八八水災的慘況。

大約在三十分鐘後到達目的地,是個充當物資轉運站的鄉公所,裡頭早已人聲鼎沸。登記完後,戴上手套,便開始行動。身旁都是捐贈的衣物,一疊一疊地塞進黑色的大垃圾袋,滿了就綁緊,綁緊後抬到集中區,接著換下一袋;衣服裝完後還有棉被、毛巾……等等。每個人表情認真,手腳不停地動作,沒有任何遲疑,只希望能多出一點力,幫助更多人。

終於告一段落,休息一下,坐在地上,吃著提供的點心補充能量,準備下一波行動。十幾分鐘後,有人在大門口喊著:「東西來啦!」「刷!」所有站著的、坐著的、躺著的、蹲著的人,馬上排成二列待命,頓時一箱箱的食物、飲料如潮水一般席捲而來,剛將手中的物資遞給下一個,前面的馬上塞了新的一箱給你。大家繃緊神經,怕自己稍微一停頓便會影響到整個流程。這時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要靠自己的一雙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更多等待救援的人。雖然只是一份微薄之力,但看看四周的人們,在這裡,他們不再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而是抱持著相同信念的夥伴,集結眾人的力量,積沙成塔,也能有不容小覷的效果。

整個晚上,我投入這次的賑災行動之中,就算沒有親自到災害現場,看到成山的物資也說明了災情的慘重,除了感嘆人生無常之外,我也深深領會自己的生活如此地幸福、舒適,雖然平日捐錢給創世基金會,但體會不深刻,畢竟沒有親身經歷,無法了解幸福與災變之間的差距是多麼大。身在福中要知福,經過了這晚,我不僅有了不一樣的體驗,也更加珍惜周遭的人事物及生活。

 

——100年10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